2019年7月14日:容錦泉〈基督是智慧,當指主誇口〉

(一)釘十字架基督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人以為釘十字架的耶穌是軟弱的,神卻叫他復活,顯明這是神的能力。一位軟弱的耶穌怎可能拯救人,這是愚拙的道理,神卻叫人藉簡單的信心得著救恩,這是神的智慧。

(二)怎樣能夠經歷這位釘十字架的基督?

(1) 我們蒙召信主的經歷(26節)

信主的經歷提醒我們,神揀選不在乎人的背景、人有什麼。今天人不信耶穌的情形也是一樣,人越覺得自己得,越難相信耶穌。

(2) 神卻揀選(27節)

世人覺得是愚拙的人,神卻揀選他、拯救他,特意叫自以為有智慧的人羞愧。(例:一位弟兄的年長父親一直自以為是,特意地拒絕耶穌,最終神把他所恃的強項拿走,他才真正順服於主。)

(3) 神也揀選卑賤的、被人嫌棄的,為要廢掉那有的(28節)

神揀選與世人不一樣。這樣揀選講出他樂意使用人看為無世間地位的人來榮耀他。相反,神極不喜悅那些自以為有的人(神用廢掉一詞)。 我們要知道這是神的心情。

廢掉原文意思是沒有用或者用不著。若果我們想被主用、多作主工,但卻自恃自己的智慧、經驗,神不能用。反之,神常使用那些外面看來沒有甚麼特別智慧的。(例:一位中年姊妹傳揚福音的經歷。)

就算外面有點世間上的地位和智慧,但我們可以選擇不以此誇口,放下自恃,神仍然能夠用。換句話說,不高舉自己和自己的智慧,就容易蒙神揀選、被神使用。基督更易被人看見。(例:一位急症科醫生弟兄的見證。)

今天普遍社會及教育制度都教導我們,你有本事就要顯在人前,不能被人看輕。在職要出位,入學要有特異功能,樣樣都要有。所以,世界的空氣和傾向是在訓練我們的自恃。所以要放下自恃是必須要經歷釘十字架的基督,放下自己。

當我們生活中遇見事情的時候,第一反應是什麼?是祈禱找主耶穌,抑或自己上網找資料、想方法?這些都需要經歷主十架的工作。

地上教育如是,服事主也會有這樣危機。當我們信主、服事的年日多了,我們就會靠自己的方法,這樣聖靈就不能作工。(例:一位服事兒童姊妹的見證。)

(4) 不自恃、不自誇(29節)

個人如是,教會也如是。不應該倚靠人、用任何一些東西來誇耀自己甚至教會有什麼成就。大衛數點民數就是一個尷尬。

(5) 誇口當指著主誇口(31節)

我們有一位真正可倚靠的耶穌基督,我們可以指著祂誇口。但怎樣經歷這位基督?

一切大小事情,我們都把人的眼睛指向基督,讓人的眼睛望著基督,心思想著基督,禱告將一切人事物交託基督。這樣的生活,無論環境如何,無論有多軟弱,我們都能享用裏面深處的平安和安息。並且在生活中、服事裏,能常常感謝神,將榮耀歸給神。這就是指著主誇口應有的結果。

(6) 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30節)

這個不單在地位上如此、神盼望我們在生活中多有經歷。經歷耶穌基督是我們唯一的智慧。

人一切的問題是離開神而獨立,人選擇善惡知識樹,就是因為要離開生命樹所預表神的生命、神的智慧,而另立自己智慧。亞當、夏娃所失去的祝福,今天讓我們揀選並經歷神生命中智慧。讓我們能天天經歷揀選,高舉耶穌為我們的唯一智慧。 怎樣經歷呢?第一:人生所有揀選,單單仰賴祂、認定祂。第二:放下自己的自以為是,藉禱告讓主介入每一個生活小節。第三:呼求主的名常被祂充滿。當有事情來到,我們就容易讓主介入我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