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趙永欣〈多結果子的生活(二)- 要往下扎根〉

今天我們要如何為主作工?我們的主曾對門徒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因此,我們要作的工就是要多結果子,但我們若要結果子,就必須先注意扎根這件事。

一、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

以賽亞書第三十七章,預言耶路撒冷將被拯救。當時亞述大軍臨城,猶大國正處於危急境況,但神藉先知以賽亞安慰神的百姓,亞述的軍隊不能攻取耶路撒冷;反倒耶路撒冷的子民還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神說:「你們要往下扎根,還要向上結果。必有餘剩的民,從耶路撒冷而來。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我們注意就是在危難困境中,仍有少數餘剩的人能因往下扎根,仍舊結出果子來見證神。今天這末後的日子,聖經形容是邪惡淫亂、彎曲悖謬的世代,但神仍盼望得著能結果子為祂作見證的人,那怕只是少數的人,若我們要成為這樣的人,就必須注意要往下扎根。

二、在基督裡面生根建造

那裡是我們扎根的地方?歌羅西書提到我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祂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因此,我們必須注意要扎根在基督裡,惟有栽在基督裡,我們才能得建立。因此,我們必須要在基督裡有更好的追求,今天我們可以為興趣、學業、工作、家庭、健康…,付上不少時間去追求;但我們這些屬主的人必須看見,我們更要花上時間來追求認識基督,在基督裡生根建造。保羅給我們留下美好的榜樣,這位對神的旨意這麼認識的一個人,仍竭力追求認識基督,並以認識基督為至寶。

三、在基督裡扎根的重要

昔日神把百姓比作沙漠的杜松和河邊扎根的樹說出兩種不同的情形(參耶17:5-8)。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見福樂,卻要住曠野乾旱之處,無人居住的鹼地;就是枯乾、無生命的情況。反之,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就是能勝過惡劣的環境,滿有生命的供應,仍能結出果子來。可惜,昔日神百姓卻選擇離棄神這活水的泉源,要倚靠自己(參耶2:13)。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正確的揀選在基督裡扎根,好叫我們能站立得穩,並結出豐富的果子來。

四、扎根生活的實際操練

I. 扎根在神的話裡

今天我們如何在基督裡扎根?首先,我們要扎根在神的話裡。神的話不單是我們屬靈生命的供應(參太4:4);並且,若我們要結果子,就要思念神的話。因為,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參詩1:2-3)。 今天我們是否如詩人一樣愛慕神的話?我們的讀經生活如何?若我們要在神的話上好好扎根,也必需注意幾件事:其一是注意保守我們的心,使我們的心田常像好土一樣,好使神的道能在裡面結實,有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的(參太13:23)。其二是需要接受栽培,好使我們屬靈生命成長。我們屬靈生命成長故然是在於神,但過程中我們也需謙卑接受不同的職事的服事,如同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他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不單是他,還有亞波羅的一份。今天在神的家中也有不同的肢體能給我們幫助,我們是否能在主面前有謙卑的心,開放接納,好使我們對神的旨意有更多的明白了解,並得著屬靈生命的供應?其三、求主幫助我們如同庇哩亞人一樣,願意努力查考聖經;他們不單甘心領受這道,更是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參徒17:10-11)。最後,就是要實踐真理,保羅提醒腓立比教會要注意在他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他們都要去行(參腓4:8-9),透過實踐,更多經歷明白神話語的真實。

II. 扎根在神的家中

除了扎根在神的話,我們還要注意扎根在神的家中。詩篇提到義人發旺,乃因栽於耶和華的院裡。栽在神的院中就是教會,在其中過聚會的生活。只有在耶和華院中,才會發旺生長,甚至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參詩篇92:12-14)。求主幫助我們無論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能看重聚會的生活,好叫我們彼此相顧,扶持供應,常結出生命的果子。

□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