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趙永欣〈多結果子的生活(一)〉

今年教會學習的主題是「常常竭力多作主工」。作甚麼工?我們注意神的心意乃是先要作工在我們身上,然後我們才能與主同工作主所作的。因此,主若願意,新的一年,願我們更多從多結果子這方面來思想並學習,好使我們在主快再回來的日子,一同學習抓住機會過一個多結果子的生活,使神的心得滿足。

主吩咐結果子

在路加福音主耶穌講了一個比喻,提到「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裡。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 於是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 …。」很多讀聖經的人告訴我們這個比喻是昔日主向以色列人說的,因他們多年來都沒有果子,但主還是滿有憐憫地說:「今年且留著」(路13:8)。最終以色列人卻沒有悔改,反倒把主釘在十字架上,結果神就把他們砍下來。這事發生在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被毀,以色列人被逼離開,往世界各地逃去,地上再沒有以色列國的見證,取而代之是教會的時代,感謝神!主的憐憫,以色列能在1948年復國。從屬靈的角度來說,今天神同樣要在屬祂的子民身上得著果子,換言之,我們這些蒙恩屬主的人要作的工就是要結果子,我們的主曾對門徒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果子最終的目的不是為自己,乃是天父藉此得榮耀,主也因此得榮耀。今天我們要結甚麼果子?聖經給我們看到有福音的果子、生命的果子、咀唇的果子…。

神悉心的裁培

在比喻中提到,為要得著果子,園主悉心的裁培,本來無花果樹比葡萄樹更粗生,但如今卻種植在葡萄樹的園子裡,可見無花果樹能得著一個更好的生長環境,並時時都得到園主的保護和照顧。同樣,神的恩典是何等豐富臨到我們身上,祂不單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並且,在基督裡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使我們能完全具備有結出豐盛果子的條件。今天我們是否能體貼神的心,明白祂對我們悉心栽培的寶貴?

不能白佔地土

無花果樹得著這樣悉心的栽培按理應能結出果子,可是雖然園主耐心的一再等待,情況卻一次一次的使他失望。因此,他說:「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因為這不結果的無花果樹,更佔了可以有出產的樹的地土。這給我們何等的提醒,今天我們會否也是「白佔地土」?當我們檢視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是否與神的栽培成正比?信主受浸多年,是否本該作師傅卻仍是嬰孩?保羅為了迷失的加拉太信徒回轉,他甘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他們心裡(加四19)。我們有否想到神對我們的苦心和等待?願我們能在追求上分外殷勤,使我們在認識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不會白佔地土。另一面,我們不單注意在屬靈生命的追求,以致能結出生命的果子,我們也要檢視我們已信主多年,有否為主得著福音的果子呢?有一首詩歌的歌詞提醒我們,當主再回來時,我豈可以空手見主,未領一人來歸基督!親愛的弟兄姊妹,園主因無花果樹不結果,因此,最終他要把它砍了,不再白佔地土。「把它砍了」這一面是預言以色列人要暫時被神棄絕,但有讀聖經的人也指出,這也預言軟弱失敗的基督徒未能有分於國度中與主一同作王,這是何等可惜和鑑戒,因此,願我們在主面前能常常儆醒。

趁著還有今日

就在這時候,管園的向園主代求說:『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 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他砍了。』這就給我看見,管園的盼望園主給機會,寛容一段時間,他會再盡心竭力的栽種。這讓我們想到,今天我們發現自己雖然軟弱,夠不上神的期望,但感謝神,主成功救贖,今天仍在天上為我們代求,聖靈也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祂今遲延未回,乃是寛容我們,盼我們悔改,因祂愛世間屬祂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並且,在主快來這不多的時間,祂還要在我們身上大大作工,藉萬事互相效力,使我們剛硬的心溫柔下來,如同掘開的土;並且,更樂意把祂豐富的話語賞給我們,如同在土上加上肥料,好使我們能更容易結出果子來,若我們能愛慕並常思想神的話,就能按時候結果子(詩一2-3)。盼望我們能抓住神給我們這恩典的機會,趁著還有今日,常活在主面前讓主作工,在生活中多結果子,願神的心意早日成全。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