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黃漢先〈合乎主用 — 續看主藉約翰所寫的啟示錄 (16)〉

我們曉得,本書中約翰四次提到「我被聖靈感動」或譯作「我在靈裏」。我們看見他先在靈裏被提到天上的至聖所,看見了得榮耀的人子,並聽見主向七教會所說的話(1:9-3:22)。又在靈裏被提到神寶座前,看見了得勝的羔羊,從神右手中取了書卷打開七印,叫神永遠的計書,逐步的完成(4:1-16:21)。然後他又被提到曠野,看見了大巴比倫的傾倒,基督千年國度的出現(17:1-21:8)。現在他在靈裏又提到高山上,看見了在新天新地裏,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並這聖城的華美,永世的榮耀。

 

一、末日的審判:

約翰說:「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他就在靈裏被天使帶到一座高山上,看見了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21:9-10)。這新城聖路撒冷,正是神在歷世歷代中所經營,所建造的(來11:10)。感謝神,如今出現在約翰眼前了。這新城聖路撒冷在甚麼時候出現?乃是末日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後,新天新地裏。因為先前的天地,在神的審判裏過去了,再無可見之處了。這末日白色大寶座的審判,我們感謝主,因著祂的救贖,使我們不必在其中,因為我們的名字已在生命冊上。但在這審判裏,我們卻看見撒旦和牠的跟隨者的結局。也看見所有死了的人,無論大小,不管是已信主得救的,或沒有接受主的,只要不是在那頭一次復活裏的,就是復活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的。那時都要復活,各人站在神寶座前,按著案卷所記,照他們所行的受審。正如主曾說:「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祂的聲音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5:28-29)。而其中若名字不在生命冊上的,就都被扔在火湖裏,就是第二次的死。

 

二、新天與新地:

現在的天地既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也被燒盡了,新天新地照著主所應許的,就出現了(彼後3:10-13)。感謝主,在這新天新地裏,不再有眼淚,神擦去了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因為死已被得勝吞滅了(林前15:54),已被扔在火湖裏了);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所有在舊造裏的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所以在新天新地裏,一切都是新的。又說:都成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因為神交付給祂救贖的工作已經成功了。但現在天上宣告說:都成了!這是更大宣告,因為神在萬古以先,在創世之前所定的所有計劃,都完全作成功了。我們實在感謝神,我們的神,祂是阿拉法,祂是俄梅戛,祂的初又是終。祂從起初所定的旨意,所計劃的,如今,祂自己來成就,來作成了,祂的旨意,祂的工作,絕不需要任何人加上甚麼作為。因此,人可以白白的來領受生命水,領受神一切的產業。保羅曾在使徒行傳兩次說到,我們這些蒙恩的人,要和一切成聖的人業得基業(20;32,26:18),他也在以弗所書裏告訴我們,我們受了所應許的聖靈,要作我們得基業的憑據(1:13-14)。彼得也說,我們蒙了重生,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我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3-4)。感謝主,現在神在寶座上宣告說: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產業。這得勝的,和先前主所呼召,那些為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而付上代價者的得勝者不同,這裏所說的得勝的,乃指教會全體,因為一切都更新了,都成了。神要作我們的神,我們要作祂的兒子。感謝神,巴不得這日,這新天新地早日的出現。

 

三、新耶路撒冷:

在這新天新地裏,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這聖城新耶路撒冷是個怎樣的城?「城中有神的榮耀」。換言之,神的榮耀充滿在裏面。甚麼是神的榮耀?雖然聖經裏我們也稍看到對神榮耀的描述,神的榮耀曾充滿在會幕,在聖殿裏。當然我們的主祂乃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然而地上有誰,有甚麼能把神的榮耀闡說得清楚?就是現在所形容的,還是聖靈照著我們這些微小的人的頭腦所能領會的來向我們述說。所以接下去說,城中有神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這聖城新耶路撒冷,充滿的就是神的榮耀,所有的就是神的光輝,因為神就是光。這城裏沒有黑夜,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21:23,22:5),整座城都是透亮的,明亮如水晶,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21:11,21,22:1)。

 

這城到底所指是個地方,還是基督的新婦,羔羊的妻?雖然讀聖經者各有看法,但顯然兩者皆是。這城既是個地方,也是新婦,羔羊的妻。是個地方,因為主曾說:「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你們豫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豫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雖然這一面可說是指主在聖靈裏的再來。但同時主也是實在告訴我們,有一天我們要到祂所為我們豫備的地方。再者,亞伯拉罕,歷世歷代的聖徒,他們所等候的正就是這神所經營,所建造的城,因為神已經給他們豫備了一座城(來11:10,16)。感謝神,我們有一天也要進到這新城耶路撒冷裏,這正是今天我們所渴幕,所正等待著的。這聖城新耶路撒冷,按事實言,以神與人同住的居所說,是個地方;而按寓意言,以居住在其中的人與基督的關係說,她乃是基督的新婦,羔羊的妻,是指一切住在其中的蒙救贖者,就是教會。這樣一面指出一個實際的地方或人,而一面說出它的寓意,聖經裏,在舊約與新約中也都能看見(參結23:1-4;太23:37)。十七章裏也以騎在朱紅色獸上的女人來形容巴比倫大城。聖靈在此以這新城耶路撒冷給我們看見,到那日,主所要得,祂所經營建造的教會,是何等的榮耀。這城十二個門上有十二支派的名字,十二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說明到那日歷世歷代蒙恩人都要聚集在一起,並在那裏各顯出主在他們身上所工作的結果,如各樣寶石顯出主的榮耀。在那裏一切的交通都是透明的,彼此也只在同一個交通裏,也在同樣享用神生命的豐富。

 

這城的榮耀之大無法想像,難怪約翰在看見這榮耀也胡塗起來向天使俯伏。因他的心實在被這榮耀的城所吸引。感謝主,祂一再說:看哪!我必快來。而約翰也回應說:主耶穌阿!我願你來。巴不得,我們也能像約翰對主的心回應說:主耶穌阿!我願你來。主若遲延回來,仍留我們在地上,但願我們能更積極的追求主,渴慕作個得勝者,以能被提到寶座去迎接主回來。在等候那榮耀的日子來到以先,也讓我們能真認識甚麼是神所要我們走的路向,甚麼是主所要作的工,以使我們能真在祂旨意裏,在聖靈的引導中,進入要來新一年的學習「常常竭力,多作主工」的實際,叫主從我們得榮耀。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