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林永存〈時候減少了〉

感謝主我們能夠再一同在主日聚集,雖然上主日受颱風影響弟兄姊妹要留在家中,但利用網路平台卻仍能收看信息一同追求,盼望今天早上我們能繼續往前學習主的話。

在哥林多前書七章中,保羅特別提醒弟兄姊妹「時候減少了」,勸勉各人調整生活的態度,預備等候那將來的國度!是的,在過去這段時間神的眾僕人一再提醒我們,主回來的日子已經非常近,現在正是「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的時候,「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當此緊張關頭,屬神的子民應當自省:到底今天我們愛慕的是現今的世界還是要來的國度?今天追求的是地上的物質還是天上的福樂?假如我們不自覺地把眼目定睛在今天地上的事物,那實在仰望主的話喚醒我們沉睡的心,使我們回轉過來快跑跟隨主,預備迎接主的降臨!

 

一)時候減少了

從聖經的教導我們認識到人的生命非常有限,大衛對神說「耶和華啊,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詩三十九4-5)摩西嘆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十10)在如此有限的人生中,人認識到時間非常寶貴,並且許多事情發生非如人意。雅各指出「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雅四14-15)摩西明白到要在變幻莫測之中叫短暫的生命不虛度,必須尋求至高者的智慧,因此他禱告神「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2)有人曾經估算,現代人每天要花大概二十小時在讀書和工作、休息和睡覺、日常吃喝及交通走路上,餘下可用的不過廖廖可數;如果按香港人經常加班工作或課餘補習作考慮,恐怕每天餘下可用的只有約一小時。然而哥林多前書七章這裡所說的,卻並非指我們每天的時間如何運用。

保羅說「時候減少了」,下面31節馬上指出「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保羅的意思:雖然現今這世界還在,一切看來還要繼續下去,然而當那一天到來,現今這世界的樣子就成為過去。熟悉原文的人告訴我們「因為時候減少了」中「減少」一詞(原文編號G4958)有包裹、短促、減少的意思,在新約只出現兩次,另一次在使徒行傳五章6節,故此七章29節又可以翻譯作「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縮短了」。

為甚麼保羅說時間被減少被縮短了?因為聖經已指明,我們現今所處的乃是末世,主耶穌很快就要回來了。使徒行傳記載當主耶穌復活升天以後,有使者對門徒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徒一11)保羅與哥林多教會談到擘餅時特別強調「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林前十一26)在結束問安時也不忘指出「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林前十六22)對帖撒羅尼迦教會更詳細說明主再來時的情形「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四16-17)一直到啟示錄最末後我們仍看見聖經應許「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啟二十二20)因此,從聖經的話我們清楚看見:因著主耶穌快要回來,所以時候減少了,時間被縮短了,這世界的樣子將要成為過去。

 

二)生活的態度

當此末後階段,神的兒女們又該怎樣在地上儆醒等候?在這最後時刻,合乎主用的人又當以何種的生活態度迎接主的再來?保羅提到幾方面:

「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林前七29)從聖經教導我們認識到婚姻乃神為人所預備,為要彰顯基督和教會(參弗五32)。注意保羅在這裡並沒有說丈夫不用理會妻子,也沒有說信徒的婚姻生活不重要。他乃是指出,即使我們蒙神恩典進入了婚姻生活,我們卻要留心不可過分看重配偶甚至超越對主的愛。保羅在32-33節說「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娶了妻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保羅的意思:雖然弟兄進入婚姻生活以後必須按聖經教導學習愛妻子,無可避免他有所掛慮,他不能不理會神為他預備的妻子;作妻子的也必須學習順服丈夫,無可避免要為丈夫有所掛慮。但現在時候減少了,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我們是否還不停忙著為世上的事掛慮?我們有想到主嗎?有學習讓基督居首位嗎?時候減少了,會否我們進入婚姻後卻忘記儆醒等候主?會否因未進入婚姻而焦慮沒法得享主平安?今天我們看重人的愛還是主的愛?我們有否想念主的愛?但願當此時候縮短減少之際,我們都被主的愛充滿,無所掛慮切切等候祂的再來。

「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林前七29)或有人問:難道保羅要把人的情感都去除?斷乎不是!聖經教導我們要「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十二15)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太五4)保羅勸勉腓立比教會「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四4)由此可見,保羅並非教導我們作木無表情不聞不問之人,他不是說「哀哭的要不哀哭;快樂的要不快樂」他乃是說「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這裡的教導乃是要我們學習把心思情感從現今這世界轉移到那將要來的世界,把目光從現今世界人事變遷所產生的喜怒哀樂轉移到那昨日今日永不改變的主身上,注視主的恩典,仰望主的保守帶領。試想:若主再來時有人因對現今世界充滿愛慕,捨不得地上的人物情感,以致最終錯過被提機會,豈不要哀哭切齒?時候減少了,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但願神的兒女都學習把心思情感從現今世界轉到永恆的主身上,常常思念主的愛歡喜等候祂再來。

「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林前七29)保羅在這裡不是說我們在這世界不要再置買甚麼,也不是說不要再用世物了。聖靈在這裡要我們所注重的乃是說,在現今這個物質至上的世界中,屬神的子民,要格外留心,不可像這世界的人一樣落在物質欲望的洪流中不能自拔。「用世物」有另外翻譯作「完全地使用世上之物」或「把世上之物用到極限」意即不是單純使用一下,而是全面盡一切努力來使用。當聽到新聞報導有人居然賣掉身上的器官來換取一台手機,我們不能不醒覺現今這世界是如何把人驅往物質洪流之中!我們要自我檢討,今天有沒有不知不覺間被物質抓住了?時候減少了,我們今天還追求甚麼?盼望甚麼?

「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林前七31)聖經明言我們現今所在的這個世界有一天都要過去:「萬物的結局近了」(彼前四7)「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彼後三7, 12)「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約壹二17)「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啟二十一1)既然這世界即將面臨終局,我們就清楚認識到這世界的各樣事物不過都是短暫的,現今這世界的樣子並不是長久的。不但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聖經更教導我們並不屬於這個世界,我們不過是寄居作客旅:「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約十五19)「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前二11)「這些人⋯⋯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十一13-16)「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三20)世上的人要旅遊或移居外地尚且預先作許多準備(諸如護照、天氣、貨幣、交通等),天國的子民今天又為那將來的世界作了多少準備?時候減少了,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我們是否已經預備好離開這世界進入將來的世界?

 

三)要贖回光陰

經上記著說「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三8)有人問:既然神看千年如一日,時間對神應該意義不大,那時候有否減少又有何關係?其實不然,我們查考就發現聖經記載時代年日的方式,大都是以人的事或光景作參考:例如創世記一章記載六日的創造都是以神的作為為主要內容;創世記五章記載亞當的後裔都是以兒子出生作為參考;列王紀記載諸王的更替皆以他王或神子民的遭遇作時間參考;新約福音書中聖靈記載主的行徑多以節期或事蹟教訓作參考點;啟示錄中聖靈默示將來必成的事也皆以不同事件例如七印七號七碗作為時間的參考點。因此我們看見,聖經記載年日時間都是注重人的光景或神子民的遭遇。這讓我們明白,雖然神看千年如一日,雖然神沒有受時間限制,但神卻留意祂所造的人的光景,關心他們的遭遇,祂衡量時間的價值和意義也正在此!換個角度看,神子民在地上度過的時間是否有價值,也取決於人如何活在神面前,在於人是否按神的心意來生活。時候減少了,過去許多的日子已不復還,未來能夠運用的日子就更少了,我們能夠被神數算為有價值有意義的日子還可有多少?!

聖經教導我們要「愛惜光陰」「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五15-16)「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西四5)這裡「愛惜」(原文編號G1805)更好譯作「贖回」有逼切買回之意,「光陰」(原文編號G2540)有「時機」或「機會」的意思,合起來更好譯作「贖回光陰」或「贖回機會」,意即要珍惜每個機會,要懂得趁著機會,要學會利用光陰。時候減少了,我們是否明白餘下的日子和機會已經不多,必須把握僅餘的時間抓住每個機會?這世界的樣子要過去了,我們是否真準備好被提?巴不得主的話成為激勵成為提醒,叫我們每一個都預備好在祂回來時歡然站立在祂面前!

□林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