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趙永欣〈合乎主用 (五) ― 信德的籐牌及救恩的頭盔〉

籐牌的重要

在古代戰爭中,籐牌是防禦火箭最重要的兵器。「箭」是一種快速和遠距離的作戰兵器,使敵人防不勝防。所以「箭」可代表魔鬼一些的突擊,使信徒在未及仔細思考下,便已經中了牠的詭計。而「火箭」不只是要傷人,更是要燒毀敵人的軍事設備,引起混亂。所以這魔鬼的「火箭」所代表的不只是魔鬼對個別信徒的攻擊,更是指著魔鬼要破壞教會見證的詭計。

 

疑惑的火箭

仇敵是詭計多端的,「火箭」雖是多變,但綜合起來,往往目的是使人對神、對神的話產生疑惑。好像夏娃的失敗,就是仇敵不斷用「疑惑的火箭」使她受影響,最終的結果,是使始祖犯罪墮落了,於是罪從一人入了世界…。仇敵是如何使人產生疑惑?一方面,牠會藉苦難和痛苦來試探人,使人對神產生疑惑。好像牠認為約伯會因受苦難而懷疑神,必當面棄掉神(伯一11,二5)。另一方面,牠也會用各樣的試探,來挑動人的肉體,使人為要得自己的好處,而對神的話產生懷疑。就好像仇敵試探我們的主,就是用「世界」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參太四章)。面對「世界」的試探,甚至連保羅的同工底馬也受了影響,選擇離棄保羅往帖撒羅尼迦去了(提後四10)。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仇敵的詭詐先是使人放鬆、疑惑、繼而妥協,最終軟弱失敗!因此,我們實在需要儆醒。

 

拿著信德當作藤牌

面對仇敵的「火箭」,我們要拿著信德當作藤牌,就是用堅固的信心來抵擋(彼前五8-9),因為得勝的關鍵就是信心(約壹五4)。或許我們認為我們的信心小,需要求主增添我們的信心,但主的話提醒我們,我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亦可發揮很大的功效(路十七5-6)。因為,這不是靠人的自信心,乃是抓住信心的對象,就是那位又真又活的神,在一次一次的經歷中,使我們的信心越發堅固,如亞伯拉罕信心之路的歷程。另一面,我們也需堅定地相信神的話,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我們的主就是用神的話來抵擋仇敵的試探全然得勝(參太四章)。感謝神!神的話早已應許,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四7)。

 

頭盔的重要

「頭盔」是保護頭部的軍裝,「頭」是全身的主腦,指揮全身的肢體,是全人最重要的部分,若一個人中了風,肢體就會受影響,甚至癱瘓。「頭」正代表人的思想,仇敵攻擊人的心思,使人心思受傷,戰鬥力也就瓦解了。因此,或許我們會發現,有時我們正在讀經禱告的時候,一些不該有念頭突然而來,攪擾我們的心思。不但如此,這世界的王,也不斷影響人的價值觀,使人效法世界、隨從肉體;又把似是而非的道理影響屬乎主的人的思想,使人隨從異端。所以,我們實在需要神保護我們的頭(詩一四零7),戴上救恩的頭盔,就是以救恩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帖前五8),願我們持定我們所得著的。

 

戴上救恩的頭盔

1. 美好的救恩(林前十五10;約三16;羅五8)

我們因著神的愛,從美好的救恩入門,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使我們充滿盼望。我們既是如此蒙恩,願我們就當除去不當的思想,靠主拒絕污穢、苦毒、憂慮、不信、貪婪、世俗…的思想。

2. 得勝的救恩(約壹一79;羅七24 – 25

這救恩能帶我們進入得勝的經歷裡,不單在我們偶然被過犯所勝時,能支取主的寶血得潔淨。並且,我們能靠著主耶穌得勝脫離罪,因此,我們不用再懼怕仇敵的指控。

3. 全備的救恩(帖前五23 – 24

神造人有靈、魂、體三個部份,神的救恩不單使我們的靈得救,可以與神相交;並且,當主再來時身體得贖。還有,今天我們在學習、操練過成聖的生活時,正是關乎魂的得救,感謝神!召我們的神是信實的,祂必要成就這事。因此,願我們能持定這是全備的救恩,好叫我們的心思不會受異端的影響。

4. 穩妥的救恩(約十27 – 29

今天我們的光景不好,特別在初信的階段,仇敵往往攻擊我們的心思,使我們懷疑自己是否已得救,願我們看見並持定,我們不單在主的手中,也在父的手中,已得著永生必不滅亡,誰也不能把我們奪去,願我們在主裡得安息。

 

□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