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梁景法〈合乎主用(三) : 作基督耶穌的精兵〉

經文:「我兒阿,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提後二1-3)

 

一. 成為主合用的器皿

神要人在全地作祂榮耀的見證。神看重的是人,不是人的工作。事奉主最重要是豫備自己成為主合用的器皿。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弗2:8-10)。每一個事奉主的人,都是神的器皿。只要有合用的器皿,神的祝福就會傾倒下來。「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提後2:20)神拯救我們,叫我們作「豫備得榮耀的器皿」(羅九23),彰顯祂的榮耀。我們本性敗壞,是木器、瓦器,是卑賤的器皿,必須被神改造,成為金器、銀器,才合乎主用。今天我們也許還是木器和瓦器,但神仍讓我們有分於事奉,接受祂的管敎。當我們在神面前立志,願意合乎主用,神就叫萭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每一次的事奉都有如火窯,讓神塑造我們。人要先受對付,生命才漸漸成熟,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成為流通的管子,流出生命活水供應人,這事奉才蒙神悅納。同時,神也要事奉衪的人成為基督的精兵。

 

二. 作基督耶穌的精兵

保羅勸勉提摩太:「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保羅自知即將殉道,鼓勵提摩太忠心事奉。當時,提摩太在以弗所面對內憂外患:

內有敎會背道者傳播異端,外有羅馬政權威脅逼害。他性格內向,加上身體不適,甚至連最敬愛的師傅保羅也被囚,隨時殉道,真是腹背受敵。在這危急關頭,保羅給提摩太的勉勵和叮囑是:要作基督的精兵為主剛強站立

當以色列人出埃及那一天,聖經稱「耶和華的軍隊從埃及出來了」(出12:41)。原來,神將所有以色列人視作神軍隊成員,透過爭戰奪取迦南。神選召我們,受洗歸入基督,一樣是神的軍隊,是基督的精兵,準備作戰,成就神永遠的旨意。今天,敎會正面對許多困難和挑戰,且受世界影響,信心軟弱!現今社會重視效率,人盼望所有問題能馬上解決,忽略信心是要學習等候,生命成熟需要時間,不能拔苗助長。因著不法的事情增多,許多人變得看環境、不看神,愛心漸漸冷淡。仇敵和環境有時會令我們氣餒、退縮,甚或麻木不仁,像以弗所敎會因失去起初的愛心被主責備(啟2:4-5)。現在最需要的是:剛強起來,作主的見證。

但怎樣才能夠剛強起來?

 

三. 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

保羅跟提摩太的性格極為不同:保羅剛強,提摩太猶豫不決,但同為神所用。為甚麼?全是神的恩典!甚麼是恩典?恩典是人本來沒有的,是神在耶稣基督裡面的賞賜!恩典不是人賺取或配得,是神白白的賜予!因為是恩典,神可以使用保羅,可以使用提摩太,跟他們的天然性格無關。神也可以使用你!

  1. 要認識恩典 :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1:14)「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65:11)人不能憑天然的能力剛強,必須支取基督耶穌的恩典。神自己是恩典的源頭,恩典不只叫我們得救,還叫我們剛強。「剛強」原文是命令式被動語態,表示讓神透過基督的恩典使他剛強起來,正如一部機器要有燃料才能啟動。「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腓4:13)
  2. 要常常享用主的恩典 :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 15:5)因此,要常與主保持甜蜜交通:凡事禱告交託,主必看顧、保守祂的兒女,成全衪的工作。我們要到神面前,承認需要神的恩典、智慧、力量,就能得著。神的恩典就成為我們的力量!血漏婦人觸摸耶穌,便領受神的恩典,就得著醫治!
  3. 主的恩典夠用 :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當我們最輭弱無助的時候,正是神施恩憐憫的時候。有人遇上海難,失去一切,漂到荒島。他努力求生,蓋了一間陋室。一天,他打魚時,遠遠發覺房子方向黑煙上騰,原來房子失火焚毀。他正失望埋怨神的時候,卻聽到海面有船隻靠近的聲音,原來上騰黑煙引來救援船,他獲救了!有時表面的苦難,原來是神化粧的祝福。
  4. 站穩在恩典的地位上 : 仇敵常來攻擊,叫我們懷疑主的恩典!要確信神仍坐在寶座上,他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約瑟年青時受盡屈辱、被賣作奴隸……,但由於神同在,約瑟成為宰相,救拔全家!「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 50:20)。縱使仇敵有各樣攻擊及詭計,最後神的心意高過一切!要用信心面對每一天的生活,靠主的恩典,剛強站穩,抵擋撒旦!

 

四. 要忠心的承傳真理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我們要尋找嚮往神真理的人,一同追求,彼此扶持。不少弟兄已走上這條窄路,成為見證人。現在是你啟程的時候!你不單一個人走,還要找「同路人」。「交託deposit」:是銀行用詞,指小心地將貴重物品交託保管—正如真道的傳遞。真理教訓乃是一代一代的託付給忠心的人傳遞下去。敎會要培育忠心的接棒人,好讓主的見證代代相傳。每個人都應忠心傳遞真理!神在我們身旁,放了很多可以教導的對象:例如小組聚會的讀經分享,就是真理的學習和實踐,使大家同得供應、同得幫助。此外,兒女也是教導的對象,他們不但聽我們說甚麼,並且看我們做甚麼!

 

五. 總結

我們要靠基督的恩典剛強,並且要培育忠心的接棒人,成為基督耶穌的精兵。萬事萬物都在神的掌管中,在我們遭遇不幸、悲觀和失望時,神都給我們力量面對一切困難。不管難處有多大,神的恩典夠用。或許你正陷在人生低谷,不要失去信心,依靠神,神守候在你身邊。不久你會看到,原來那些不如意的背後,正顯出神的保護與拯救。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 3:5)

 

□ 梁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