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黃漢先〈合乎主用—續看主藉約翰所寫的啟示錄(11)〉

 

主向眾教會呼召得勝者,感謝主,那象徵教會,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冠冕的婦人,終把那得勝者——男孩子生下來了。雖然那大紅龍——撒旦,站在婦人面前,等著要把這男孩子吞吃掉,但感謝主,這男孩子被提神寶座那裏去了。龍也被摔到地上。只是牠見無法吞吃這男孩子,就轉去逼迫那婦人,去與她其餘的兒女,就是那些仍留在地上的遺民,聖徒們爭戰,去逼迫對付他們。

 

一、獸的印記數字

龍藉著從海中和地中上來的那兩隻獸,對付迷惑地上的人,逼迫不敬拜牠,那些仍留在地上的聖民。這二獸就是敵基督和假先知。那從海中上來的獸,從龍得了權柄,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國,而那從地中上來的獸迷惑住在地上的人去拜那頭一個的獸。牠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獸數字的,都不能賣也不能買,也就是說,若在右手上或額上沒有這獸的印記的,日常生活上就受到影響了。這印記,獸的數字是六百六十六。

這666數字所指的是甚麼?歷來在讀聖經者中有不少的看法、解釋。有根據「因為這是人的數目」(有的譯本翻作「因為這是一個人名的數字」)。而由於當時,希臘文和希伯來文的字母,每一個字母也就是一個數目,所以最早就有推算這獸、敵基督,就是羅馬暴君該撒尼祿。因為他的名字每個字母的數字加起來就是666。他雖過去,但將來在那最後的七年將出現的敵基督,也必是他的再生。亦因此在教會歷史中就生出了不少被推算為666敵基督、假基督的人物如:羅馬天主教的教皇;德國的希特拉等等。也有認為他是出於以色列但支派的。另一個的看法,由於科技發達,電腦發展一日千里,全世界以數字來代表人身份的趨勢,並不少先進國家也已進入無現金時代,發薪、交易均可經由電腦自動轉賬,信用咭,電子錢包亦已為生活時尚。再加上說1980年歐盟的中樞電腦遷到盧森堡,並以獸作為那座大型電腦的標幟。1983年有一本書出版,書中提到華盛頓國立大學的一位教授,發明了激光刺紋槍,可以用激光在三百億分之一秒間將數字注入人體,就開始有人認為敵基督666這數字,必與這新進科技電腦有關。到了90年代,條碼barcode在各行各業與及各樣證件廣泛應用,接著又有報導美國已開始有將微型晶片植入寵物皮層,透過儀器能準確辨認及讀取寵物資料,幫助尋回寵物。2000年英國公布允許植入微型晶片寵物護照健康證書的寵物,無須經過半年的隔離檢疫期,可自由進出英國。如此,就引起了666如何刻進人的額上右手上的更多研究和討論,認為這一些都正是在為敵基督鋪路。對於這些看法,我們自是不敢妄論,各人對照主的話領受。只是希望到了那日,我們都已不在這地上,都因著主的憐憫已被提走了。

撒旦為甚麼要在人的額上右手上印上印記?我們曾說,敵基督,也是假基督,牠不僅要與神敵對,也要儘其所能的模仿神,模仿基督以迷惑人跟隨牠,敬拜牠。就如神是三而一的,牠也弄出龍和兩隻獸三位一體;基督如何從死裏復活,牠也叫頭一個獸受死傷得著醫治,做成像復活一樣;羔羊如何有七角七眼,牠也叫獸有七頭十角……物件蓋上某人的印,就表明該物件是屬誰的。在第七章裏,以色列十二支派中的十四萬四千人額上蓋上了永生神的印,表明他們是屬於神的。獸叫人要受牠的印,表明這些人是屬牠的,也是受牠所支配的。

聖經中的數字都有其屬靈意義。例如:

「1」代表神是獨一的(約17:3);

「2」代表見證,就如兩塊見證的法版(出32:15);

「3」代表三而一的神,它也是一個復活的數字,因基督第三日從死裏復活。

「4」是屬地的數字,如地的四角,四方的風(啟7:1)等;

「5」代表人的責任,十個童女五智五愚,表明我們都有責任預備好油等候主再來;

「6」是人的數字,因為人是在第六日被造的,它同時也代表不完全。

「7」是完全的數目,神用六天造萬物,到第七天祂造物的工就完全了,就安息了。

「8」在7之後,代表在新造裏的復活。主耶穌是在七日的第一日(也就是第8日)復活。

本書中一再提到7,如7教會,7靈7印等。但獨在此提到獸就用6並加重為666,又說「這是人的數字」,且是「獸的數字」,換言之,牠是獸又是人。而6既是人的數字,666又是6的倍數,這一面會否指敵基督乃是一個大集團,從這集團的政治勢力,產生出政治舞台上的人物?凡跟隨牠的,額或右手上受牠的印記,思想工作都受牠的支配,照著牠的方式始得生活。而另一面若以7代表神和基督,這是否也在說明人的統治是不夠資格,不完全的?但感謝神,在那日仍住在地上的,只有那些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才會跟隨和拜那獸。換言之,凡屬神的子民,他們必不接受獸的印記。因為他們身上早已受了聖靈的印記。

 

二、已受聖靈印記

感謝主,我們蒙恩的人,主的話說:「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弗1:13-14)。這實在是主的恩典。這印記也表明我們是屬祂的。經上說,主認識誰是祂的人,因為我們身上有這印記(提後2:19)。感謝主,我們不屬於這世界,更不是屬於撒旦。然而今天我們當如何跟隨主?如何作個合乎主用的人,學習作個得勝者?我們既有聖靈為印記,這真理的聖靈既在我們裏面,我們就當順著聖靈而行;靠聖靈行事(加5:16,25),學習按著常存在我們心裏的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約壹2:27)。甚麼是得勝者的生活?這一面就是在主所量的環境中,儆醒,不隨從世俗,不行那不合乎主心意的事。而另一面,這也是我們能得勝的能力與秘訣,就是聽從聖靈。所以我們看見,主對教會發呼召,祂呼召得勝者,經上一再的說:「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是聖靈在那裏說話,換言之,今天主是藉著聖靈在向我們說話,問題是我們有否聽見。自然,聖靈的話,並不像雷轟,不像崩山碎石,就像先知以利亞站在何烈山,耶和華從他那裏經過,在以利亞面前他雖然經歷了烈風大作,崩山碎石,也經歷在狂風後的地震,但經上說,耶和華卻不在其中,不在風中,也不在火中。他是在這一切的之後,在微小的聲音裏聽見主的話。今天,我們要能聽見聖靈的聲音,要學習順從聖靈而行,靠聖靈行事,我們在生活上,也應當學習回到主面前,更多有安靜的生活。但願我們所受聖靈的印記,不只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也叫我們能過得勝的生活,好讓我們能成為得勝者,在那男孩子裏,當那大災難臨到之前,就被提到神寶座前,去迎接主回來。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