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馮貴滿〈屬靈的感覺〉

生命之道的經歷

使徒約翰在老年時,回想他曾經親眼看見、親耳聽見、親手摸過主耶穌;這些都是門徒們在肉身中跟從主的經歷。今天有人會很羡慕能在肉身中跟從過主耶穌,但當日門徒雖然在肉身上與主有接觸,但他們卻不認識祂。有一次主說祂的肉是可喫的,祂的血是可喝的,眾人更是不明白,多有退去。於是主對門徒說:「叫人活着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主的意思是肉身的認識於生命並無幫助,只有在靈裏的才是真實的生命。門徒們雖然在肉身上對主的認識有限,但他們在靈裏與主是有接觸,有經歷的,所以他們仍要跟從主。

今天我們雖然不能在肉身中看見、聽見、摸到主,但我們卻能在靈裏接觸到祂,這是更真實的,也具有永遠的意義。因為有一天一切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燒去,只有在靈裏的生命才能存到永遠。

 

親手摸過

「看見」可以看得很遠,「聽見」是較近的,只有「摸到」是最貼近的,最能感到同在一起。當主復活的早晨,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馬利亞就想要摸祂,要知道主真的復活了。所以主對她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

我們在靈裏與主的接觸,除了看見祂,聽見祂,最親近的就是摸到祂;摸到主就是在靈裏感覺主的同在。

 

靈裏摸到主——在信心中與主同在

我們如何在靈裏感覺到主的同在呢?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五章6-9節說到:「⋯⋯我們住在身內,便與主相離。⋯⋯我們行事為人是憑着信心,不是憑着眼見。⋯⋯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這裏說的不是我們離世到主那裏,按原來文字的意思,保羅是說到「同在」的問題。他的意思是「如果我們以肉身為家,就不與主同在;我們行走要憑信心,不憑眼見,不注重肉身,與主同在。無論同在,不同在,要勉力得主同在的承認。」保羅告訴我們在靈裏感覺到主的同在要憑信心,不注重肉身的感覺。

我們今天在肉身中不能跟主同在,但復活的主在靈裏已經與我們同在了。只是我們要感覺到主的同在,必須在信心中行走,不靠肉體的感覺。 

 

主的同在

與人同在是神造人的目的,又是神在地上工作的目的。從依甸園開始,到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約書亞⋯⋯,又在西乃山下建會幕,直到大䘙起意為神建殿,被擄歸回重建聖殿,神的工作都是為要與人同在。所以神在以西結書三十四章30節說:「必知道我、耶和華——他們的 神是與他們同在的,並知道他們——以色列家是我的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雖然神願意與人同在,但人卻是不能持守在神的同在中,舊約的歷史就是告訴我們人在神的同在中失敗。直到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地上,才真正成功神與人同在——以馬內利的意義。(參太一23)主耶穌一生無論面對任何試探,生活工作如何忙碌,祂都活在神的同在中。

 

屬靈的感覺——生命的感覺

在靈裏摸到主的同在,就是我們常說的「屬靈的感覺」,也是生命的感覺。

 

生命的感覺是平安

主耶穌在離開世界前,祂對門徒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主知道祂離開門徒,不在肉身中與他們同在,他們會憂愁、膽怯,所以祂說留下平安給他們。其實主耶穌在十架上受死,第三天從死裏復活,再被接回到天上;祂的同在是從肉身轉到靈裏了。復活的主是在靈裏再回到門徒中;今天你我只要相信,接受主耶穌作救主,祂就在靈裏住進我們裏面,與我們同在。

主說留下平安給我們,因為主的同在最大的特徵就是平安。我們在靈裏摸到主的同在,裏面的感覺就是平安,叫我們不憂愁,也不膽怯。

 

體貼聖靈的是生命、平安

主的同在是事實,但要在靈裏摸到主的同在,其秘訣是體貼聖靈。所以保羅在羅馬書八章6節說:「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恩膏的教訓

使徒約翰年老的時候,多年學習在靈裏摸到主的同在,他告訴我們他的秘訣,就是要順服恩膏的教訓。聖靈在我們裏面的工作,好像抹膏一樣,使我們感到滋潤安舒。順服恩膏在凡事上的教訓,就是在凡事上經歷主的同在;其結果是住在主裏面,也就是一直都保守自己在主的同在中。

 

□ 馮貴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