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鄧柏欽〈生命的祝福〉

 

基督徒必,都要在基督裡「生根建造」,方能被主所用

西2:6-7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祂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

遵祂而行(Walk in Him) : 生根(Rooted in Him), 建造(Built in Him), 信心堅固(Faith in Him)

 

() 扎根的人生

耶17:5-8    耶和華如此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見福樂來到,卻要住曠野乾旱之處,無人居住的鹼地。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

A.   兩種的人生:

  1. 沙漠的杜松
  2. 栽於水旁的樹

B.   慎防以色列百姓所作的惡事

耶2:12-13 諸天哪,要因此驚奇,極其恐慌,甚為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 扎根的生活

A.   住在主裡面

建立新關係

約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住、常在【3306】abide, dwell

1) 停留、居住、不離開、繼續存活, 持續

2) 常在“menein”更貼切的翻譯為「緊密連繫」

 

神找到居所,我們也找到居所

摩西所建的會幕

出29:45-46     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作他們的神。他們必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是將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要住在他們中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

大衛為神尋得居所

詩132:1-5 (上行之詩。)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大衛所受的一切苦難!他怎樣向耶和華起誓,向雅各的大能者許願,說:我必不進我的帳幕,也不上我的床榻;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覺,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直等我為耶和華尋得所在,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

 

B.   扎根在主的話裡

  1. 「你所念的你明白嗎?」

徒8:29-31   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 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

  1.   猶太人錯過了什麼?

約5:39-40   你們查考聖經(或作: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

【Message bible】 39 “You have your heads in your Bibles constantly because you think you’ll find eternal life there. But you miss the forest for the trees. These Scriptures are all about me!

40 And here I am, standing right before you, and you aren’t willing to receive from me the life you say you want.

  1.    讀聖經應有的態度

 

a.   謙卑受教—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賽50:4)

b.   倚靠聖靈—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16:13)

c.   遵行主話—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太7:24-25)

 

C.   扎根在神的家裡

  1. 從「外人、客旅」轉變為「神家裡的人」

弗2:19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1. 我們是栽於耶和華的殿中,才得結實

詩92:12-14    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利巴嫩的香柏樹。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裡。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

  1. 在神的家中找到什麼?

a.   神的同在  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20)

b.   神在說話  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他心裡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林前14:23-25)

c.   向神敬拜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弗5:19)

d.   明白主愛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弗3:18)

e.   愛中建造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6)

  1. 我可願作家奴?

出21:5-6    倘或奴僕明說:我愛我的主人和我的妻子兒女,不願意自由出去。他的主人就要帶他到審判官(審判官或作:神;下同)那裡,又要帶他到門前,靠近門框,用錐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遠服事主人。

 

總結:

求主給我們看見教會前面的需要,神需要有合乎主所用的器皿,甚願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需要成長、成熟,要在基督裡面生根建造,預備好成為主所用的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