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陳景聲〈祭司國度、聖潔國民〉

年近歲晩,人們正準備歡度春節,但從新聞得知在花蓮發生地震,大埔又有奪命車禍,造成嚴重傷亡。實在令人傷感難過。意外中的死難者有些正在度假、有些要回家,也許在計劃美麗的人生。但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他們已失去生命,一切對他們而言已不再重要。人的生命何等脆弱,像聖經所言「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我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雅4:14-15)。要知道生命的主權在神的手中,我們每一天都應該按著神的旨意、好好的活著、並討祂的喜悅。那麼,神拯救我們的目的是甚麼呢?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第三個月,到了西乃山,神就向他們講說救贖他們的旨意和目的。出埃及記十四章六節點出以色列人的身份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到了出埃及記十九章,神才向他們說出祂心中的話,因為祂已經救贖以色列人脫離捆鎖,可以向他們啟示祂的旨意。

出埃及記二十至四十章比起前段更為重要,因為神要叫以色列人知道何謂祭司國度、聖潔國民。出埃及記二十至二十四章論到十誡和一些條文,並且神與以色列人立約,要叫他們於萬國中分別為聖潔國民歸給神。若果以色列人遵行十誡,他們就要像神。

出埃及記二十五至四十章論到會幕的建造、祭司的職份、事奉的安排,就是以色列人如何能實現神救贖他們的心意和計劃,成為神的見證人。教會今年的主題為合乎主用,我們可以看見以色列人蒙救贖是過程,並非目的。人墮落而有救贖,但目的是要回歸到神造人的目的。以色列人也是如此。我們不單要蒙救贖,也要成為神的見證,當中又細分為兩部份﹕一為聖潔國民,二為祭司國度。

 

出埃及記二十至二十四章﹕聖潔國民

十誡對於今天的基督徒來說是甚麼呢? 十誡是人生的簡單說明書。神造了人,對於我們要如何做人,也有祂的計劃、目的和心意。十誡論到與神之間的關係,以及與人之間的關係。主耶穌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阿,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可十二29-31) 十誡涵蓋了以神為神來敬拜祂、我們的作息、家庭生活次序、緍姻忠貞、待人處事等方面。神告訢我們當如何在祂面前生活,人生該當如何。十誡提及許多不可,因為萬國之民都走了樣,但神說你們不可如此。神告訴以色列人人生該如何,迦南七族偏離了,但以色列人要活出聖潔國民的樣式。只有神是聖潔的,所以以色列人要像神。摩西把十誡寫在兩塊法版上,原文是見證版。而法版放在約櫃裏,約櫃是見證的法櫃,並且放在會幕裏為見證。若果以色列人按着法版生活,就與萬民不同,是為神的見證,合主用之人的見證。以上是出埃及記二十至二十四章的內容。

 

出埃及記二十五至四十章﹕祭司國度

出埃及記二十五至四十章,除金牛犢事件外,其餘的十三章都是關於事奉的安排。我們可能會覺得很不容易明白,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十災和紅海,但神卻反覆記載會幕的事情。當會幕竪立起來,神的榮耀得以顯明出來—“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摩西不能進會幕,因為雲彩停在其上,並且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每逢雲彩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起程前往。雲彩若不收上去,他們就不起程,直等到雲彩收上去。日間耶和華的雲彩,是在帳幕以上。夜間雲中有火,在以色列全家的眼前,在他們所行的路上,都是這樣。” (出四十34-38) 神的榮耀與以色列人同在,他們的人生由神引領。出埃及記以高峰和榮耀為結束。神不單得着聖潔的國民,還要得着祭司的國度,神要與人相會。

神在西乃山下頒佈祂的心意,但是往後以色列人失去了寶貴的身份,與萬國一般迷失於敬拜假神之中,失去了人生的意義。外邦人為無知虛妄之時,保羅說神的聖言託付於以色列人,但他們沒有按照神的聖言生活,以致迷失。他們沒有人生意義,神亦得不着見證。

 

重生之人作祭司

我們今天再有機會聽神講述祂的心意,我們是如何回應呢?以色列人不順從,救恩就臨到外邦人。神又藉好像摩西一般的彼得跟我們講述神的心意。彼得用了西乃山下的圖畫,他跟摩西所傳講的一樣。因為神的心意並沒有改變,也沒有打岔。神在新約裏得着了我們,神再藉彼得向我們傳講。神向蒙救贖的人宣告祂的心意,這實在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但我們又如何回應呢?

神向以色列人講得很清楚,今天也一樣,但我們有否把握呢?彼得是猶太人,他很清楚他們的失敗。彼得前書一至二章可見彼得很有把握。他兩次提到我們是蒙救贖為重生之人﹕彼得前書一章三節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一章二十三節又說﹕”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 他向重生的人講話,這些人是從上頭生、從靈生的。聖靈進入我們,有神的生命,我們能靠祂得勝而不失敗。彼得不是說我們要在物質的會幕或聖殿之中,他知道我們重生了,所以要像才生的嬰孩一樣渴慕靈奶。主為活石,是靈裏的真正的活。我們要作聖潔的祭司,藉着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這是在靈裏的。彼得說我們有靈的生命,並且要靠此生命成為現今這個時代的祭司。彼得說這話,也把路指明出來。這條路由重生開始,渴慕靈奶而生命成長,主為活石,我們也是活石。

 

要作合乎主用的人

作祭司事奉,獻上靈祭‧居於屬靈之居所中,這是合乎主用的道路。彼得自己也是如此,他遇見主、三年跟從主、渴慕主的話。神把彼得從一塊泥巴變化為石頭。主第一次見彼得時說他叫磯法,就是石頭。當他認識主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主說你是彼得。彼得認識神的心意,就是要建造靈宮,而他要成為被建造的石頭。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彼得也有大失敗,認識到他自己是泥土,是靠不住的,但主要把他變為石頭。彼得寫彼得前書,以自己為示範,我們每一個也要如此,也要合乎主用。彼得前書完全呼應摩西向以色列人所說的。神今天也藉彼得告訴神的教會,我們應該向神有所回應。我們要成長、變化、作神的居所,作祭司事奉神。

人生不過幾十年,究竟我們要如何花費呢? 到底我是否合乎主用? 我們有沒有按照神所啟示的心意來成為祂的見證人、祭司和居所? 如果有的話,神得着滿足,我們也滿足,因為我們有中的的人生。我們雖然已經有得勝的關鍵,但是若不小心倚靠,還是會重蹈以色列人的覆轍。以色列人的歷史是真實的歷史,也是屬靈經歷的圖畫,要實現於我們的人生。以色列人出埃及就是我們蒙救贖脫離世界﹔他們脫離法老,就是我們脫離仇敵﹔他們過紅海,就是我們受浸﹔他們有曠野的生活,也進入迦南地的豐富,我們也有。但是以色列人的失敗和倒斃曠野,也可以在我們身上成真。這樣的話,我們就會過着一個不中的的人生,失去了神在我們身上偉大榮耀的旨意。

 

以色列人的失敗: 世界充斥其心

我們要明白以色列人失敗的因由。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章十一節說以色列人倒斃曠野的事要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我們要作死因調查,不要跟着以色列人倒斃曠野。首先神藉摩西向以色列人說話,神說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但他們並沒有聽進去。雖然以色列人聽到了神的話,但只是口中說會遵行,卻是沒有聽進去。祭司國度和聖潔國民的異象沒有支配他們,當無水無食物、困難的時候,他們就爭拗,說要回埃及。因為世界充斥他們的心。

以色列人倒斃曠野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沒有離開埃及和自我。神的話不能進入他們心裏,他們雖然離開了埃及,但心中的埃及卻揮之不去。神要救他們離開埃及,因為在那裏不能事奉神,但更重要的是他們要剔除心中的埃及。今天,世界在我們心裏有地位嗎? 是否各人都專愛自己呢?彼得說我們是重生了,蒙神生命,所以應該繼續被永生的事物所支配,不應好像世人一般被世上滅亡的事物所支配。彼得說我們的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乃是用基督的寶血買來的,是因神永存的話而重生。既然你以不能朽壞為開始,所以也應該一樣被不能朽壞的所支配。永生的事物要牢牢抓住你,你今天就要過永生的人生,要把神向我們所說的話聽進去,支配我們的人生。

 

以色列人的失敗: 不信的惡心

以色列人不能進迦南也是因為不信的惡心,是邪惡的,是神所憎惡的。我們要防備不信的惡心,要用信調和神所向我們說的話。信心要堅持,忍耐向前。彼得前書是彼得對在百般試煉中的人所說的。我們在香港也有很多難處,容易叫我們忘記人生的意義為何,生發妥協的思想。彼得說要記得你是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要用信心持守。以色人的死因是遇見困難,就生出不信的惡心,不信神能帶他們進入迦南。其中最厲害的爆發就是探子事件,以色列人嚷着要回埃及去,只有迦勒和約書亞跟以色列人有相反的見證,他們說不用怕,神能帶我們進去迦南。

消極來說,我們不要讓世界充斥我們,也要防備不信之惡心。積極來說,我們要把神的話聽進去。完全接受神的話成為我們人生的異象來支配我們,要用信心向前,直至主再來。仇敵每天也來拍打我們——在工作、家庭,甚至教會裏。神對祭司說每天早上和黃昏要獻兩隻一歲的羊羔,壇上的火不能停息。所以我們要以奉獻對抗仇敵的拍打,好叫我們更親近主,更像主。

(本文未經講員過目。)

 

□ 陳景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