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陳福生〈儆醒等候主再來 (四) ─ 勉勵和勸慰〉

「耶穌說:來跟從我」是今年教會的主題。我們應該怎樣跟從主呢?「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21即是說,主耶穌在地上時是怎樣生活,跟從主的人照樣生活就是了;歷世歷代的信徒都是這樣跟隨主的腳蹤行。跟從主實在是不容易,其中需要的是「儆醒和堅持」!

帖撒羅尼迦的教會在跟從主的路上,經歷許多艱難、逼迫和疑問;所以保羅寫了帖撒羅尼迦前後書來勉勵和勸慰他們。來到這個我們都相信主快要再回來的時代,我們在跟從主的路上,又該有什麼態度和學習呢?願意藉著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勸勉,我們也彼此勉勵,儆醒等候主再來。

儆醒等候主再來(一)─ 信心的等候(帖前9-10

帖前第一章講到我們等候主的再來,是要用信心等候的,過一個信心的生活,就是要離棄偶像歸向神;過一個脫離己的生活;並且過一個轉向神的生活,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

儆醒等候主再來(二)─ 愛心的服事(帖前19-20

帖前第二章說到我們的盼望、喜樂和冠冕是什麼?就是主耶穌再來時,弟兄姊妹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因為他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所以我們要過一個彼此相愛的生活,用愛心彼此服事。

儆醒等候主再來(三)─ 患難中忍耐(帖前1-13

帖前第三章那裡說出當我們等候主再來時必會遇到患難!主的話讓我們在患難中能忍耐、信心裏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前9)「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1

儆醒等候主再來(四)─ 勉勵和勸慰(帖前1-18

保羅還有勉勵的話要說: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帖前1保羅不是命令我們、強迫我們,而是靠著主耶穌求我們、勸我們。他勉勵我們要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並且照我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保羅在第四章裡有四方面的勉勵和勸慰:

 

一、勉勵成為聖潔(帖前2-8

1.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在生活上和屬靈上)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雅4我們靠著主的恩典在生活上和屬靈上要成為聖潔、遠避淫行。我們不要與世俗為友,也不要受世俗的價值觀和方法所影響;若不然,我們就變成與神為敵了。

2. 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原文是器皿)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1器皿若不合用就會被丟棄,或器皿裝載了一些垃圾也一樣被丟棄。神拯救我們,是盼望我們能自潔,脫離卑賤的事,作貴重的器皿,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3. 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沾染世俗),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來十二15-16讓我們因有愛父的心,就不沾染世俗。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15-17我們要成為聖潔: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十二14

 

二、勉勵彼此相愛(帖前9-10

1. 你們自己蒙了神的教訓,叫你們彼此相愛(使徒所傳的都是神的教訓)

主耶穌在被賣的那一夜,對門徒說的最後一番話: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十三34主耶穌吩咐門徒要彼此相愛,並且這是個命令;因為主要他們成為主的見證。

2. 你們向馬其頓全地的眾弟兄固然是這樣行(他們有榜樣)

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姊妹向馬其頓全地的眾弟兄所行的是彼此相愛,以致成為美好的榜樣、美好的見證。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5

3. 但我勸弟兄們要更加勉勵

雖然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姊妹已有美好的榜樣,但保羅仍勸弟兄們要更加勉勵。因為正如彼得的勸勉: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彼前7-10主再來的日子近了,不法之事增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所以我們要更加勉勵,彼此切實相愛、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彼此服事。

 

三、勉勵作安靜人(帖前11-12

因當時有人以為主快再來了,就閒懶不作工!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帖後11

所以保羅勸勉他們:

1. 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

信徒雖然應當彼此相愛,卻不是互相等待別人救濟;乃是各人盡力作個有力量幫助別人的人,不是作個等候別人幫的人,要勤力作工。

2. 叫你們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

基督徒若能在生活上不用向外人求助,這樣就可以在行事為人上端莊、光明正直做人。

3. 自己也就沒有甚麼缺乏了

行事端正,循規蹈矩的人,在這彎曲的世代中,似乎很吃虧。但最終必定贏得別人的信任,又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神給這種人的應許是「自己也沒有什麼缺乏」。

 

四、勸慰憂傷的人(帖前13-17

1. 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

基督徒死了只是睡了,這指望,使痛苦的死亡變成是安息的睡眠;使永遠的離別,變成必定能再會的小別。只有這樣,才能在這充滿各種悲傷、挫折的世上,作一個堅強、樂觀有指望的人。

2. 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

「我們若信…」這並不表示使徒認為帖撒羅尼迦信徒還不信基督已經死而復活,而是要求他們把他們所信,應用在實際生活上。既然他們信耶穌死而復活了,為什麼還會為已死的親人憂傷到像那些沒有盼望的人一樣呢?要是我們信主耶穌「死而復活」了,就應該信那些在基督裡睡了的人也必定復活。

3. 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

「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本節解釋了「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所說是怎樣帶來,就是先復活,得著榮耀的身體而與主同來。

4. 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身體得贖,是基督救贖的一部份。基督所給我們的救恩是包括靈、魂、體都蒙拯救的救恩;不過靈的得救在信主時已經得著;魂的得救是要在今生去得著,而身體的得救卻是在主再來時才得著。

 

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帖前4:18

「這些話」當然就是文中論主再來跟信徒被提的話。信徒應當常用主再來的事互相勸勉,因為這就是教會現今要等待成就的事。本書每章末後幾節都是用主再來的信息作結束。可見本書每章的教訓,都是要勉勵信徒盼望主的再來,因而儆醒預備自己。

 

彼此勉勵

「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 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 (並催促) 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8-14

主的回來好像耽延,實乃是寬容我們,祂願人人都能聖潔、敬虔、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 陳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