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黃漢先〈耶穌說:來跟從我 (八) — 看主藉約翰寫的啟示錄〉

神兒女今天所等候的,不是猶太人在耶路撒冷重建的聖殿(故然這是值得留意的);也不是看誰是敵基督的出現。我們所應盼望乃是在這世界的末了,大災難出現之前就已能被提到祂寶座前,作一個去迎接祂降臨的得勝者。然而如何能在災前就被提,能作個得勝者?這正是今天我們從經上所記,在這第十二章裏來一同注意並領受的。

 

、婦人與大紅龍的異象:

約翰在那拔摩海島上,在靈裏被提到神寶座前。他看見得勝的羔羊如何從神手裏得著權柄,執行神永遠的計劃,使之逐步完成。現在他又看見天上出現大異象。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載十二星的冠冕。她懷了孕,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同時在另一個異象中,又看見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著七個冠冕,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到地上。這龍站在那婦人面前,要等著她生產,目的是要吞吃她所生下的孩子。這異象、表號所要說明是甚麼?對於這大紅龍,接著所記的讓我們看見,牠正是那古蛇,就是魔鬼、撒旦(9)。但是對於這婦人,卻沒有說明所指的。為此,讀經者,就有不同的領會、看法。天主教說這婦人是馬利亞,那生下來的男孩子是耶穌。雖然童女馬利亞是從聖靈感孕生下耶穌,而耶穌出生後撒旦是藉希律要殺害祂,但祂並沒有就立刻被提到神寶座去,所以顯然這樣的看法不正確。也有認為這婦人是指以色列,她的孩子就是猶太人,而男孩子就是他們等候的彌賽亞。雖然基督是生於以色列,但猶太人已把主拒絕,並將他釘死十字架。哪這婦人所指的是甚麼?這既是天上出現的大異象,則顯然這婦人乃是屬天的,她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載十二星的冠冕,明顯給我們看見,她的榮耀乃是屬天的榮耀。她既非指屬地的馬利亞與以色列,就這婦人捨教會還能象徵誰?是的!只有教會乃是屬天的,她的榮耀也非出於地,乃是屬天的榮耀。若說,這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載十二星的冠冕,和約瑟所作的夢相似,豈不說到以色列麼?不錯,救恩確是從猶太人出來,然後才臨到外邦人,他們是橄欖樹,我們是被接上的野橄欖。但這也不過是說明外邦人與以色列人非常的關係。然而這關係卻非屬地,而是屬天的,是在基督裏,因著基督的救贖而成的。因此保羅才說,在此並不分猶太人或希利尼人…,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各人之內。這正是教會。再者,聖經中只有創世記三章和這裏說到女人與蛇,讀經者都同意,在創世記裏的夏娃,在恩典的時代就是教會,也就是聖靈藉保羅在以弗所書五章裏給我們看見的。在恩典時代結束時,就是這一個婦人。

這婦人所生的男孩子,他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主對推雅推喇教會的呼召說:「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換言之,這能得著如此權柄的乃是得勝者。也就是說,這男孩子所指的就是得勝者。在第二、三章裏,主向教會呼召得勝者,如今在此,讓我們看見,這些得勝者是進入了主所應許的實際。或說,所說的正與前一大段中,第二、三章裏主對教會呼召得勝者相合。

 

二、得勝者從教會而產生:

主沒有在別的地方呼召得勝者,只有向教會發出這呼召。男孩子乃從這婦人而生。因此,我們看見得勝者明顯是從教會而生。也許我們會說,教會產生得勝者?有這可能嗎?我們看看自己,像個得勝者嗎?環顧教會光景,能生出得勝者嗎?是的,從一面說,就我們自己或教會整體,都實在不像樣。從第一世紀教會初建,直到今天,教會的光景的確每況愈下。在使徒時代,若說得勝者從教會而出,我們必同意。使徒們和早期的信徒們中,他們確是為著神的道和耶穌的見證至死忠心,是得勝者無疑。揭開第五印,在祭壇底下發出呼聲,那為作主見證被殺之人,誰會不認同他們是得勝者呢?就是那些穿白衣從大患難中出來的(7:14)亦然。但教會經過了二千年,特別來到這末後的日子,還能找著像他們得勝的嗎?看似是叫人失望了。但感謝神,祂從不失敗,對祂的教會也從不失望。不錯,教會的光景,不說到今天,就從第一世紀末,給我們看見,已顯出了軟弱。在第二、三章裏,我們看見主藉約翰寫給那小亞細亞七個教會的信,除了士每拿和非拉鐵非的教會沒有被責備外,其餘的主都嚴厲的指出他們的不是。但主雖然責備,卻沒有把她們丟棄,仍向她們發出呼召,呼召她們悔改,同時也向他們呼召得勝者。這實在是神的恩典。甚麼是得勝者?也許我們以為,除非有著十分的屬靈表現者。就如在以色列王亞哈時候的以利亞,面對著那樣黑暗的時勢還能如此勇敢的為神作見證。是的,就連以利亞也以為全國上下就只剩下他站在神一面了。但神的話對他怎麼說?神說:「我在以色列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向巴力親咀的」(王上19:18)。這實在使人訝異。這些人在神看,他們是在神那一邊的,他們同樣是祂的見證人。他們作了甚麼事嗎?神說,他們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向巴力親咀。神顯然以他們為得勝者。換言之,甚麼是得勝者?正是在神所量的環境裏,能在看來失敗、軟弱,荒涼的景況中,卻不同流合污,絕對地站在主那一面,向撒旦說不,向主說是的,這就是主看的得勝者。主對得勝者的要求,對每一處地方的教會都不一來,祂沒有以對非拉鐵非教會的要求,要求推雅推喇教會。

是的!得勝者的確是難產的,所以這婦人懷孕,在生產的過程裏,顯出疼痛呼叫。無疑女人生產是痛苦的,但這婦人要生出男孩子,這痛呼豈不正是聖靈在教會中,在那體貼主心意,盼望主的旨意早日成就的神的兒女們心裏的呼聲嗎?因為這男孩子生出,就被提到神寶座那裏,接著天上就有爭戰,那大龍、古蛇,這魔鬼撒旦從天上被摔到地了。而同時天上就宣告,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基督的權柄到了。這男孩子,讀經者都同意非僅指一人,乃是一個團體人,是歷世歷得勝者的累積。而主也正在等候這得勝者數目的添滿,好叫這男孩子被提到寶座,帶下祂旨意的完成,迎接主的回來。倪柝聲弟兄說,要把撒旦摔下去,得勝者和撒旦兩者間就好像一個天平,我們這一面能一直加上去,一個個時代,一個個的得勝者累加,撒旦就要從天被摔下。換言之,過去神已尋得好些的得勝者,但祂仍在呼召。為此,今天我們理當體貼主的心,起來回應主的呼召。

我們是否盼望也能成為得勝者?但願我們都能聽見聖靈向教會所說的,都願起來回應這得勝者的呼召。不是只看自己或看教會的軟弱,而是常為自己,為教會更切的禱告。願我們都能成為得勝者,在大災難前就被提到神寶座那裏,去迎接主的再來。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