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

今日我想就著慕安得烈的《如何學謙卑》及潘霍華的《追隨基督》來交通<虛己>這個題目。許多人說,人要快樂,就得自己主宰自己的命運。但基督徒卻相反,我們要活得有價值,卻是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7)。但這種<虛己>的生活,於我卻是個挑戰。為甚麼呢?因為從小我都在競爭的環境中成長,無論是在事業或物質的追求,我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並且,為主擺上可能會叫人失卻地上的物質或舒適的生活,這都叫我感到為難。慕安得烈在書中的提醒叫我從另一個角度看<虛己>。為甚麼我們要<虛己>呢?因為人是神所造,故此倚靠祂而活是被造者的首要條件。主在地上取了奴僕的形象,祂更活出神造人的目的,就是遵行神的旨意,不求自己的益處,乃求神的榮耀。另一方面,書中又提醒我們<虛己>的行為是甚麼。首先人要認清自己沒有美善,我們只不過是個器皿,讓神充滿,我們才有價值。但這是否意味我們甚麼也不作?

潘霍華在《追隨基督》中指出雖然我們知道行為不能叫我們賺得救恩,但真實的過基督徒的生活,信心與順服的行為卻是不可分割的。就是說當神呼召你時,你若相信接受,你便不能沒有行為。你的行為就是放棄你自己的一切跟從祂。所以<虛己>不是叫我們甚麼也不作,乃是叫我們存謙卑的心,放棄自己的意思,用行動跟從神的旨意。人是看外貎,但耶和華是看內心。甚麼也不作是問題,但另一方面就算人跑了一段日子,生命也活得不錯了,人也要小心,因為人可能落在屬靈的驕傲裡。因為人以為自己已經有知識了,生命也活得不錯,覺得都可以了,就停步不前。即使神再有要求,他也不再跟上了。願彼此勉勵。                                                 □ 楊洛嘉

分享在主日學閱讀《中流砥柱》的感受。閱讀讓我覺得是愛與責任的表現。藉著閱讀屬靈書籍,不但讓我看見神的全備和愛人的心腸,更看見神在每個人身上的工作和帶領,並且吸引我更願意多讀聖經和屬靈書籍。因此,閱讀屬靈書籍,從這一方面看,能使我們靈命成長。

《中流砥柱》一書是由金彌耳寫成,記載了倪柝聲弟兄(1903~1972,69歲)一生的學習與經歷。倪弟兄怎樣在那混亂的世代持定主,正是吸引我追看這書的地方。分享三方面我閱讀這書之後的感受和得著:

A)屬靈的成長,就是學習「把主權交給神」的功課。或許有人認為倪弟兄在各方面都有優越的條件,自然神能大大地用他。但讀完本書後,我才發覺弟兄在他的生命上實在是學了好些功課。他在許多難關上先學習如何把「自己」放下,等候、仰望神。他能大大地被神所用,是他讓神作主的結果。無論是教導或傳福音,他認識神才是一切工作的發起人,同時也是完成者。

B)學習「在神的話語上下苦功」。書中提及倪弟兄隱居在馬山小茅屋中研讀聖經,並閱讀許多屬靈巨著。反醒自己有否這般努力呢?

C)學習「有主足夠」。倪弟兄在擇偶上、在監牢中都經歷了「以衪喜悅為足夠,自我喜惡屬其次」的學習。這也提醒我,無論在任何環境中,也要學習以主為足夠。

最後藉他的名字作為勉勵。倪弟兄本名述祖,後欲改為更夫,最後定名柝聲,意思是昔日的守更人,為提醒人小心火災而有的柝更之聲。弟兄願意成為一個鳴鐘者,警戒神的百姓當留心、警醒,預備進入神的國度。願榮耀歸神。             □ 吳周詠娛

我介紹的屬靈書籍是《豐盛生命的特徵》,是孫國鐸弟兄的一次特會信息記錄。藉著講解整卷約翰福音,讓我們認識主賜給我們的新生命。書背的簡介概括了全書的主旨:『今天有些人注重工作的發展、知識的愛慕,也有人追求恩賜,注重所謂的組織、傳統,卻大大忽略了神所給我們的「那生命」。那些東西有的也不一定不好,但都不能取代我們裏面的這個豐盛生命。 因此神用使徒約翰作了恢復的工作,他所有職事的重點是在生命的豐富上,他在約翰褔音記載了主耶穌基督所行的八個神蹟,這八個神蹟講到豐盛生命的八個記號。這八個神蹟讓我們看見在人生中或者在事奉中、在追求中所遇見的一切問題,主都是以祂那豐盛的生命來解決。』

書中的內容共分為八章,分別是:一‧生命在祂裡頭 二‧生命的形像是羔羊 三‧變水為酒的生命 四‧剛強行走的生命 五‧無窮而超越生命 六‧大光的生命 七‧復活的生命 八‧全愛的生命。這些內容展現了主生命的各種豐富,作者盼我們能在今天我們的生活中,支取這樣的生命來生活。

我較年輕的時候很讀屬靈書主要是為得著知識,慢慢我發現這都是次要,因為那些不過是道理,這樣讀書於真實生命的成長幫助不大。現在我讀屬靈書,是盼望那些書籍能幫助我進入與主的交通中。所以,好的屬靈書不單叫我們與作者交通(無論他是活著或者已經作古),更要緊的是能將我們帶到主面前,與主交通。            □ 馮貴滿

分享第一次參與兒童暑期聖經班服事,在安排膳食上的感受。起初因著人數眾多,而資源有限,感到困難,同工們交通了很多方法。最後卻看見當我們不存己見,主就在當中帶領各人,彼此相顧、互相補足,使我們能順利完成每天的膳食,實在感謝主。

不單如此,看見小孩子都很投入,與導師們打成一片。更開心聽見小小年紀能背誦兩首詩篇,為到小孩從小有主的話記在心上而感恩。                      □ 陳銳明

總結:

「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約廿一25)

這節聖經告訴我們,除了福音書所記載的事以外,主耶穌另外還行了許多事情。直到今天,主仍在工作,每個蒙恩得救的人,都是主按名呼召的,是主自己的工作,都可以寫下來作記念。歷世歷代以來,有些人是主特別造就的,他們把主在其身上的作為親自寫下來,有些可能是別人為他們整理的傳記或講章結集,神讓其中好些書籍一直存留至今,這些都是教會寶貴的屬靈遺產。藉著這些留下來的文字,我們能跟前面的弟兄姊妹有屬靈上的交通,把他們從主所學的功課和經歷,毫無保留的供應給我們。

2016年奧運,韓國泳手竟然在蝶式比賽中贏了美國金牌健將菲比斯,街頭巷尾都有人在評論,但恐怕沒有多少人是真懂得游蝶泳的。我們在屬靈追求上或許也是如此,頭腦上的屬靈知識,並不是我們的實際,只有在生活上切實學習,屬靈生命才能成長。坊間有這麼多的屬靈書籍,到底我們該讀甚麼書呢?《中流砥柱》一書告訴我們,倪弟兄在年少初蒙恩時,不僅勤讀聖經,也讀了許多屬靈書籍,那些書都是和受恩教士篩選過,按著倪弟兄屬靈的成熟度,把合適的書介紹給他。因為就算是最好的屬靈書籍,人的生命若尚未成熟,卻勉強去讀,這樣不但無益,反而有害,因為所讀過的知識,往往只會淪為批評别人的材料,卻對自己的屬靈情形毫無助益。

我們應該選擇公認為好的屬靈書籍,就是許多人讀過後都得著幫助的那些書。陳希曾弟兄本身在屬靈上很有追求,他也是博覽群書的人,在介紹屬靈書籍上給我們很多幫助,尤其他那一本《屬靈古典名著評介》,有哪些書值得讀必要讀、哪些書有問題須多加小心,弟兄都一一為我們陳明。但願我們都珍惜從教會歷代留下來的屬靈遺產,不要成為屬靈上的「二世祖」,尤其是青年的弟兄姊妹,更應當趁著年幼,好好讀聖經和屬靈書籍,在主裏追求真正的屬靈長進。                                           □ 吳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