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陳福生〈儆醒等候主再來 (二) ─ 愛心的服事〉

「耶穌說:來跟從我」:「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2:21)「羔羊無論往哪裡去,他們都跟隨祂。」(啟14:4) 主若願意,今年嘗試從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勉勵中,來看在跟隨主的路上怎樣儆醒等候主再來。

保羅第二次出外傳道時,他本想在亞細亞傳道,但耶穌的靈不許。保羅在特羅亞見到馬其頓的異象,於是他就到了腓立比,後來環境把他帶到帖撒羅尼迦,就在那時建立了帖撒羅尼迦的教會。保羅離開帖撒羅尼迦教會這期間,他們也承受著逼迫;保羅在雅典時很記掛他們,於是打發提摩太回去帖撒羅尼迦探望他們。提摩太回來報告了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光景,說到他們為主的見證與難處,保羅因此就寫了書信,勸勉他們在真道上繼續站穩,同時也回答了他們的一些疑問。在第一章裡,保羅勉勵他們在等候主再來時要用信心等候,並忠心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

今天我們來看第二章。保羅的盼望、喜樂和冠冕是什麼?就是主耶穌再來時,弟兄姊妹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因為保羅看弟兄姊妹就是他的榮耀和喜樂。今天我們說等候主再來,我們的盼望、喜樂和冠冕又是什麼呢?但願我們也受著神話語的提醒,我們也是以弟兄姊妹為我們的盼望、喜樂和冠冕。願意主耶穌再來時,弟兄姊妹在祂面前站立得住!

保羅因著這個愛弟兄姊妹的心腸,所以保羅就勸勉、安慰和囑咐他們:「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神。」(12)

 

一、勸勉-傳神的福音

保羅述說神給他福音的託付,以此勸勉他們也要傳神的福音。

1、為福音爭戰(2)

保羅在夜間看見馬其頓人的異象(徒16:9-10),他就順服這個異象,不怕面對任何困苦、逼迫或艱難也要將神的福音傳到馬其頓。保羅在腓立比雖面對被害受辱、棍打,甚至被下在監裏,他仍滿有喜樂和西拉在獄中唱詩,並且向禁卒傳福音。因他是靠著神,所以放膽傳神的福音。今天你有沒有看見異象?你是否看見你未信主的家人的慘況?他們被罪惡捆綁,被撒但欺騙,在今生和永世裡都沒有指望。所以,我們也應不怕艱難,甚或逼迫,只管放開膽量傳講神的福音。並且我們傳講福音時:

(1)不是出於錯誤(3)

我們所傳的福音的內容不能錯誤,所有內容都要根據聖經。所以要好好讀聖經,認識神的福音,常作準備傳給人。

(2)不是出於汚穢(3)

我們傳福音給別人,不能有污穢的思想和方法,例如想與不信主的人結婚,就向那人傳福音。

(3)也不是用詭詐(3)

我們傳福音更不能用詭詐、計謀或欺騙來迷惑人信主。

 

2、接神的託付(4)

保羅接受了神的託付,他就將神的福音照樣講給人聽。今天,神也把福音託付給我們,所以「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 9:22-23)

(1)不是要討人喜歡(4)

我們傳福音,不是要討人的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所以不是要討某某人的歡喜而去傳;也不是講一些人喜歡聽的題目,例如成功神學、恩典神學之類的內容去討人的歡喜。

(2)不會用諂媚的話(5)

我們不只不講人喜歡聽的說話,更不應用諂媚的話去阿諛奉承任何人、或機構。

(3)也沒有藏著貪心(5)

我們傳福音更不是為了金錢利益。所以不應藏著貪心,用手段去歛財;或藉傳福音成為得利的門徑。

(4)沒有向人求榮耀(6)

我們傳福音也不是為求別人的稱讚,及在人中間得名譽和榮耀。

 

3、用愛心傳揚(8)

保羅願去傳神的福音,不單是因神給他的託付和所見的異象,更是因為他愛他們,因他們是他所疼愛的。所以保羅願意為他們擺上:

(1)存心溫柔乳養他們(7)

保羅對待他們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對親人、朋友和同事,也應用母親乳養孩子的愛和犧牲來關心他們靈魂的需要。

(2)連性命也願給他們(8)

保羅既是這樣愛他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他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他們,因他們是他所疼愛的。而保羅一生為著福音,他卻是「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 20:24)但願我們也能像保羅一樣,我們一生所行的路程,也是為要「證明神恩惠的福音」。

(3)辛苦勞碌晝夜作工(9)

傳福音的人本可靠福音養生的,但保羅仍辛苦勞碌作織帳棚的工作,是不想別人說他因貪財利才傳福音。願我們為福音的緣固,也攞上愛心的勞苦去服事人,不計較代價。

 

二、安慰-得神的榮耀

保羅知道他們為主作見證遇到難處和逼迫,就安慰他們:

1、得進神的國(12)

(帖後1:4-5)「甚至我們在神的各教會裏為你們誇口,都因你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這正是神公義判斷的明證,叫你們可算配得神的國;你們就是為這國受苦。」這裡說到他們已得了神的明證可算配得神的國。這叫我們也得安慰,若我們也是為著主在承受逼迫患難中,我相信我們也可算配得神的國。

2、得神的榮耀(12)

(羅8:17-18)「…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

(林後4:17)「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這兩處經文也叫我們同得安慰,因我們若和主一同受苦,也必和主一同得榮耀。

3、得站在主前(19)

(帖前2:19)「…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原文沒有『站立得住』,實際是說,當主再來時,你們得有分參與迎接或朝見主。當主再來時,誰人可以先站在祂面前?是得勝者。甚願每一個弟兄姊妹,在主再來時,都可以首先站立在祂面前。

 

三、囑咐-能對得起神

保羅囑咐他們繼續努力為主作見證,這也是對我們的囑咐:

1、行事對得起神(12)

(西1:10)「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腓1:27)「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

2、領受了神的道(13)

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姊妹,因聽見所傳神的道就領受過來了。我們也彼此勉勵「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猶20),好好讀神的話語,更多明白神的旨意。

3、效法神的兒女(14)

歷世歷代神的各教會都受了不同的苦害,但神的兒女們都堅守所信的道,這都成為我們榜樣。願我們在面對逼迫、患難、困苦時,也效法神的兒女們,能有美好的見證。

4、掛念弟兄姊妹(17)

保羅為眾教會的事掛心,天天壓在身上,常常在禱告裡記念弟兄姊妹。我們有否時常掛念肢體,常常為弟兄姊妹禱告?

5、不怕撒但阻擋(18)

當我們願為主作見證時,撒但必不甘心,定會對我們有所阻擋或打擊。「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6:13)

6、盼望喜樂冠冕(19)

我們的盼望、喜樂和冠冕是什麼呢?若你所愛的人在神的恩典中失落,你還有喜樂嗎?我們應該看每一個肢體都是我們的榮耀和喜樂,並且盼望他們在主耶穌來的時候在祂面前站立得住。所以,願我們付出任何代價來愛每一個弟兄姊妹。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3:16-18)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壹4:19-21)

 

  • 陳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