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梁景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三):愛惜光陰〉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五16)

一.  小人物身處大時代

今天,我們活在世界的末期,主回來的日子極其逼近。這也是一個變化莫測、社會資訊發達卻處處謊言、充斥陷阱、試探、危險和衝突的時代!作為一個小市民,或許很多人都感到失落、無奈、無盼和無助。作為基督徒又如何?有沒有分別?在這末後的世代,我們應如何跟隨主,過討主喜悅的生活?哥林多教會裡的一切事,他們的反應和處事態度,已遠離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都是我們的鑑戒。面對現今時代的挑戰,我們應堅持甚麼?甚麼才是正確的價值觀、態度和合適的處理方法?神的話日久常新,真理永不改變,保羅給哥林多教會的勸勉,正切合今天教會和信徒的需要。「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

二.  務要堅固,不可搖動

上兩次信息提及:

A. 務要堅固:指人心裡面的情況—信心要有根有基
1.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他裡面生根 建造,信心堅固,…。」(西二6-7)
2. 「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 堅固你的弟兄。」(路廿二32)
3.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五7)

B. 不可搖動 : 面對各樣環境的態度—主的恩典夠用
1.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參林前二15)—凡事不受外面環境影響
2. 處理人生問題的正確態度、方法和能力
3.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約十六33)

約瑟的例子說明,一切的風風雨雨,都是神所許可的,為要我們得益處。可能當時不明白,但只要我們願意像約瑟一樣,凡事心存敬畏,憑信心依靠基督,就必得著智慧和能力,欣然面對每天的壓力、難處和挑戰!

三.  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Always abounding in the work of the Lord。「時常充溢出主的工」。(呂振中譯本),「常常在主的工作中豐足有餘」(中文標準譯本) 常常:Always:每時、每刻、每天都竭力,盡力。生命的運用與時間直接有關,每個人能用的時間都有限,要好好珍惜;因為死後再沒有時間可用。「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作,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傳道書九10) 故此,我們要善用時間。

1. 要愛惜光陰,因生命有限:「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2)神賜我們每日24小時,當好好管理,優次有序。據悉香港男女平均壽命是全球最長:女性平均壽命87.66歲,男性則為81.7歲,然而生命總有終結的一天。「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6-17)神的兒女,若明白主的旨意,更該愛惜光陰,抓緊時間,加倍努力;否則就是「糊塗人」。神的旨意是要仔細查考才能明白,因此,屬靈生命若要成長,便須花時間認真查考聖經,才能明白神的旨意,行事為人才對得起神(參西一9-10)。

2. 要殷勤、善用時間:時間是世界上最寶貴的資源,一去便不回頭,不可隨便或浪費。馬可福音描述主耶穌在地上作僕人的榜樣,有四十一次用了「立時」、「隨即」、「就」等等字眼,表明主抓緊時間,殷勤地遵行神的旨意。「耶穌進了一個屋子,眾人又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喫。」(可三20)主耶穌因著「眾人」的需要,連肉身的需要也顧不得。主為人忙碌到一個地步,將最合法的需要都犧牲了—「連飯也顧不得吃」;祂這樣殷勤勞苦,全是為著我們。我們對主又如何呢?我想,最基本是盡力做好本分。

3. 要盡力做好本分:年輕的大衛為何能夠戰勝巨人歌利亞?大衛沒有打仗的經驗,只是一個牧羊人,但是認真看管父親所交托的羊群。當羊群遇到獅子和熊的威脅,他倚靠神來得勝。他所用機弦甩石子的技巧都是從平常生活訓練的。我們是否平時就預備好,隨時能夠為主出戰?只要平時認真,忠心主所托,神就能夠使用我們。我特別想勉勵年青人,作為學生就應好好讀書,充實自己,專心靠主,盡力就可以,無須與人比較。「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7)大衛如何運用空閒的時間?他經常親近神,且善於作詩彈琴,後來都為神所用。這邪惡世代將價值觀扭曲了,把光陰的誤用與虛耗說成愛惜光陰;把親近主、事奉神當作浪費時間。今天我們要把握親近主的機會,有活潑的教會生活,才能享受到主的豐滿。

4. 要回轉、贖回光陰:「愛惜」一詞在原文裡有贖回、搶購之意。「光陰」指時機,機會。神應許「蝗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珥二25)那些年所吃的或譯作「所吃去的那些年」。要知道墮落的時候,就是失去光陰的時候。神的意思是說,那些被吃的年日要補還我們。只要我們回頭轉向神,神要償還我們曾經浪費的時間。我們的罪行有如蝗蟲,啃蝕神所給我們豐盛的生命。仇敵常用各樣的事情,無論是好壞的嗜好或其他事物,來消磨我們的光陰,分散我們的注意,不能專一的跟隨主。我們當贖回以往花在沒有價值事物上的時間,專一注視基督;否則,便是屬靈的「糊塗人」。信徒不可荒廢時間,反要把時間贖回來歸主使用。昨天已經過去,今天只要回轉向神,神要償還我們曾經浪費的時間。你願意接受神的祝福,重新開始嗎?

四.  總結

我們要愛惜光陰、善用時間,贖回光陰。每一刻光陰都是神所賜給我們的「機會」,我們應當抓住每一個機會,盡力做好本分,過有意義的人生。相反,曠廢年日,就算花去十年,神也許只能算一天;但如果愛惜光陰,可能一日抵上一年(參民十四34)。在什麼地方跌倒,就在什麼地方起來。當我們回轉歸向神,棄絕過去的惡行,祂就會寬恕和接納我們,重新恢復我們在祂裡面豐盛的生命;並要賜恩補還那些年所損失的,甚至有百倍的收成。我們的生命氣息,能活多少年,都是在神的手中,不須擔心。感謝神,衪應許我們:「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三十三25)即是無論活的日子有多久,前面的路如何困難,走到人生甚麼階段,甚麼年紀,神必加給我們足夠的力量,夠用的恩典。屬靈的生活不是活在明天,乃是活在現在。但願我們懂得把握今天,抓住神所賜每一時機,用在最有價值的事上,以免那日懊悔。


□ 梁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