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梁景法〈合乎主用(二):我們原是祂的工作〉

 

1.「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0-22)

2.「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起來、下到窰匠的家裏去、我在那裏要使你聽我的話。我就下到窰匠的家裏去、正遇他轉輪做器皿。窰匠用泥作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又用這泥另作別的器皿.窰匠看怎樣好、就怎樣作。」(耶十八1-4)

3.「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

 

(一)  作貴重的器皿

主何等願意我們都成為貴重的器皿。合乎主用!這裡特別提醒我們幾件事、並要實行:

1.  有一顆單純、向著主的心、願意脫離卑賤的事、成為聖潔。主必會親自作工、使我們成為衪的傑作;

2.  與清心禱告主的人一起追求: 要有屬靈的同伴、一同學習、互相扶持、建立和珍惜敎會的生活;家長們這方面的態度對兒童和少年人擔負着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3.  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一14-15)

 

(二)  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

「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十12)

不要自視過高,要清醒地認識自己;更要小心、儆醒,不要輕看肉體的輭弱和敗壞、中了仇敵的詭計和圈套。罪悪的事肯定攔阻我們成為貴重的器皿,不能被神所用。錯是從小事上慢慢開始,起初還不自覺、到鑄成大錯時已經無法挽救了!教會在歷史上不曾被逼迫打倒,卻因一兩件教會內部的醜聞,絆倒了千萬人的心。有些非常有恩賜的僕人,卻因道德上的污點導致一生被毀。金貝克(Jim Bakker)牧師的事件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是七丶八十年代美國神召會一個極富盛名的牧師、提倡成功神學、深受群眾歡迎。在他巔峰時竟與一名女子發生一夜情,這一念之差毀了他建立的一切。他因這宗醜聞,身敗名裂,最後還被誣告貪污、欺詐,判服刑四十五年。他變得一無所有,包括名聲、事業與妻子、甚至被視為敎會的恥辱!他遭遇這些跌倒和失敗,成為我們的鑑戒。在屬靈的道路上跌倒的,常常不是那些戰戰兢兢的人,而是那些自以為站得穩的人。

 

(三)  我們原是祂的工作

經文告訴我們耶利米先知見到三樣東西:

1.  窰匠:他的兩手有精湛巧妙的技術,可以隨己意造出各種的器皿。

2.  轉輪:窰匠用踏板,使輪子轉動,窰匠便可在轉動的輪子上面作各種自己要造的器皿。

3.  泥土:不美觀,污穢的。是世界上最普通,最沒有價值的東西。

這個異象啟示我們:「神是陶人,我是泥土。」「耶和華阿!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窰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賽六十四8)神是我們的窰匠,祂有王權,祂又是我們的父,有父親的心腸,我們應把主權交給祂。陶造是個過程,輪子是工具。輪子高速旋轉,捏擠:要讓陶土變成美麗的形狀。變形會不舒服,會有壓力;還要燒,放在烈火中,把原來的泥土變成美麗的瓷器。烈火的鍛煉是個巨大的考驗,神的考驗完畢,器皿就造成。我們日常所遇見的事物,快樂、悲傷,人生的每一件事,都是輪子的一部份。神把你安置在目前的境遇中,或順或逆,乃是要改變你,使你像耶穌基督。「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寶貝就是耶穌基督,我們的身體是基督的居所。我們是泥土,本來是軟弱,可憐,無價值的,但在窰匠的手中就可造成貴重的器皿。以弗所書二10說:「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這裏工作——workmanship指傑作、精心之作。神是信實的,我們忠心跟隨主,祂必親自成全在我們心裡所動的善工。

 

(四)  重新塑造

「窰匠用泥作的器皿,在他手中作壞了,他又用這泥另作別的器皿,窰匠看怎樣好,就怎樣作。」(耶十八4)神不能用「壞了」的器皿,必須重新塑造。我們若願被神使用,祂要把壞了的器皿重新作成金器和銀器。神陶造時,會小心注意器皿的形狀、品質,及時改動。神像窰匠一樣對泥土有精心設計,按照祂最美好的心意去陶造,發揮泥土的最高價值。父神是最偉大的窰匠,在我們生命中雕琢陶造到合乎主用。如果我們抗拒神的旨意:神要我們做的事,我們不願去作,不肯順服,我們就無法成為貴重的器皿。雅各是個失敗的名字,他在窰匠的手中多次失敗,但神最後還是把雅各造好,變成一個與神,與人摔角都得勝的以色列。彼得曾在眾人面前堅決否認主,墮落了。但是仁慈的窰匠,把他拿在手中再造,改變了他的生命,最後被主大大的使用。金貝克出獄後寫了一書,名《I Was Wrong》(我錯了)。原來他在監獄中重新有時間讀經禱告,安靜面對神。他回想自己是怎麼跌倒的,神將他犯的錯事一一的指示他,他才發現自己的成功神學是斷章取義的。他傳的是一種極端樂觀主義虛構的福音。他認罪並回到神的光照底下悔改他其後獲推翻多項控罪、五年後減刑出獄,從新開始。神用他來警告每一位基督徒,不要重蹈覆轍。過度的自信,帶來驕傲;驕傲帶來疏忽;疏忽帶來跌倒。

 

(五)  總結

你在追求聖潔的道路上跌倒過嗎?我們一定有不少跌倒、失敗的經驗,吃盡了苦頭。主沒有讓我們立刻就成為完全,卻叫我們看到自己的軟弱。祂要我們每一天倚靠聖靈的能力,對付心中的罪惡。成聖的道路雖然難走,卻處處看到主的恩典。我們不要灰心,主並不嫌棄我們,祂也沒有放棄我們。主要煉淨我們生命中的渣滓,改變我們。印度傳教士威廉.克理 (William Carey, 1762-1834)的禱告說:「我將我的軟弱獻給你,願你顯出你的榮耀來!」願我們順服在陶人手中,從一塊泥土,陶造成合乎主用的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