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馮貴滿〈屬靈的聽見〉

 

聽見的重要

聽見是我們身體接收訊息的重要功能;人失去聽覺的話,在生活上會有諸多不便。哥林多前書十四章10節告訴我們:「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聽見幫助我們對於人、事、物有更深入的瞭解,因為聽見是為瞭解說話或聲音所包含的意義。單單看見形象不一定能完全明白其中的意義,若有講解的話,就更清楚了。

神賜給我們聽見的能力,不單是讓我們能明瞭世間的人事物,更是要我們聽見祂的說話。實在說來,聽見最重要的功用應該是用來聽神的說話。神要我們聽見祂的話語,明白認識祂,聽從祂。

神是說話的神

我們的神是說話的神,約翰福音一章1節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裏的「道」原來意思就是說話。

創造是藉着神的話

說話是神作工的方式,當神創造整個天地時,祂就是用祂的話來造成一切。(參來十一3)

神多次多方向人說話

並且,從古至今神不斷的向人說話;祂盼望人聽見祂的話,接受祂的話,聽從祂的話。(參來一1)

舊約以色列百姓在「聽」上失敗

在舊約時代,以色列百姓的失敗,就是在聽神的話上失敗。撒迦利亞書七章9至12節說到,神呼籲以色列人要以慈愛憐憫待弟兄,但他們塞耳不聽,不肯聽從;甚至使心硬如金鋼鑽,不聽律法和先知的話,結果惹動神大發烈怒。

新約是聽從神的兒子

到了新約時代,父神要我們聽從祂的兒子。當門徒跟主在變化山上時,彼得以為可以為摩西、以利亞並主耶穌搭三座棚。但立時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有聲音從雲彩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可九7)父神不要我們聽別的,只要聽從祂的兒子主耶穌就好了。

人懼怕神的聲音而寧願聽從人

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到了西乃山時,神向以色列人發聲,他們都不要聽;因為他們看見山上冒煙,又有閃電,聽見的是雷轟、角聲。這些都使他們懼怕,所以百姓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不要神和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死亡。」(出二十19)因為恐懼,人寧願聽從人而不要聽見神的聲音。

人懼怕神的聲音是因為犯罪

人懼怕聽見神的聲音,說到底是因為人犯罪得罪了神。亞當喫了分別善惡樹果子之後,在園中聽見神的聲音,就害怕躱藏了。(參創三8-10)

舊約神不斷以愛呼喚祂的百姓悔改回轉

其實,神並非像我們想像中的殘酷可怖,人雖然犯罪悖逆祂,但祂的聲音不是責罰追討罪孽的聲音。反之,祂不斷以愛呼喚人悔改回轉,就像祂藉先知們多次呼召以色列人離開惡道,歸回祂的道路上。

聽見神兒子的聲音是有福的

感謝神!我們今天不是在舊約時代,聽見雷轟、角聲。我們是聽見神兒子的聲音。這是何等寶貴!主耶穌對門徒說:「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太十三16-17)所以,不要輕忽所聽見的,要寶貴聽主聲音的權利和機會。

新約神的兒子是牧人呼喚羊群

主耶穌對我們說話,是以牧人的身份來呼喚我們,意思就是祂的聲音是慈愛溫柔的。

神兒子(牧人)按名叫自己的羊

並且,祂按名叫自己的羊,說明所有屬主的人都可個別的聽到主的聲音。主不僅向那些我們認為屬靈的人說話,祂也向我們每一個說話。無論你我多幼稚,甚至有軟弱,只要是屬於祂的,祂都向我們說話。

要認得牧人的聲音

我們要在生活中操練聽主的聲音,好認得祂的聲音。否則會跟錯了人。(參約十4-5)

聽牧人聲音,出入得草喫

牧人按名叫出自己的羊,是要使羊出入得草喫。(約十9)主向我們說話不單在生活上看顧我們,更是要叫我們在生命中得供應、餵養。聽見主的話跟從祂的,生命就自然長進。

聽主的話的學習

  1. 要留心

又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因為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可四24-25)

許多弟兄姊妹認為聽見主的話很難,甚至是不可能的。其實,只要將心放在主身上,主自然向你說話。越多留心,越多聽見主的話。

  1. 要明白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耶穌就叫了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白。」(太十五8-10)

人的心不在主身上,自然用人的吩咐代替主的話。另一面,就是主向我們說了話,我們也要明白主的話,但這更不能靠人的吩咐來解釋主的話。固然年長的、屬靈的肢體可以幫助我們,指出明白主的話的途徑,但惟有聖靈才能真正引導我們明白並進入一切真理。

  1. 要遵行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太七21-27)

主的比喻說明,聽見祂的話去不去行都在蓋房子;房子蓋好,外觀都差不多。但當雨淋、水沖、風吹,房子真實的光景就顯明了。這就如到那天,人對主說奉祂的名傳道、趕鬼、行異能,外表好像是聽見主的話去行,但這些人卻不能進天國。主明說,他們不能進去,是因為沒有遵行天父的旨意。所以外面的行為好像一樣,但根基不同。這根基就是聽見主的話,明白天父的旨意並照着去行。另外一些人也聽見主的話,卻不願意照天父的旨意去行,要照自己的意思行;最終一切所作的都是徒然,不能得着主的稱許與承認。

馮貴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