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趙永欣〈你要保守你心常在神的愛中〉

保守你心的重要

箴言提到保守你心的重要,「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箴4:23),這實在是影響深遠;另一面,為甚麼要保守我們的心?因為神是看重人心的神;人是看外貌;但神卻是看人內心的(參撒上16:7)。還有,為甚麼要保守我們的心?因為神賜我們的這個新心是何等寶貴,從前本是石心,但因著主的救贖,現變成了肉心(參結36:26-27),對罪會敏感、恢復與神相交、對主的愛又會有更深的體會。但若不保守,漸漸又會開始麻木,因此,我們實在要保守我們的心。

甚麼是保守?

「保守」原文是動詞,是「保護、看守」的意思。「保守」說出我們有當盡的責任;我們一班蒙恩、蒙愛屬主的人,我們當作甚麼?保守我們的心,常在神的愛中,這是主所看重的。

主看重人愛祂的心

在舊約裡,神的百姓雖然親近神,用嘴唇尊敬神,但心卻遠離神⋯(參賽29:13),不是真的愛神,因此,神藉先知以賽亞責備他們;到了新約啟示錄,主也責備以弗所的教會,雖然她有美好的表現,主知道她的行為、勞碌、忍耐,不能容忍惡人⋯。但有一件事,是主不能不責備的,就是以弗所的教會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要她悔改(參啟2:2-5)。可見主是何等看重屬祂的人愛祂的心。

甚麼原因會影響我們愛主的心

一、罪:雖然我們蒙恩得著永遠的生命,但若我們不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這使我們與主之間有了間隔,叫我們不能享受神的愛。並且,或許因勝不了罪,被仇敵欺騙以為神不會愛我了,不敢回到神面前。

二、困難/苦難:有些時候,這困難和苦難叫我們懷疑神對我們的愛,以為神對我們不好、不愛我們了。

三、世界:「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5:19),因此,世界吸引我們,只注意自己屬肉體的喜好,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但聖經提醒我們,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參約壹2:15)。

主愛屬祂的人就愛到底

人雖然會軟弱和失敗,但神不忘記屬祂的人,如先知以賽亞所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49:15);又如先知何西亞所言:「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瑪?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何11:8-9)因主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參約13:1),祂是用永遠的愛來愛我們(參耶31:3),面對如此大愛,我們豈不更應保守自己的心常在神的愛中。

如何保守自己的心常在神的愛中?

一、親近神:

我們要常常親近主,在神的同在裏就是在神的愛裏,並且,神已給我們應許,只待我們去支取(參雅4:8)。

二、對付罪:

求神鑒察,也求神藉聖靈幫助我們對付罪。

三、更新奉獻:

在主面前再次把自己更新奉獻給神,以致認定主和祂的愛比這世界的事物更美好。

四、持定神的信實

對神的愛,我們不單要知道,更要信(參約壹4:16)。這使我們面對困難與試探時,對神的愛不至動搖。

五、遵守神的命令

我們若遵守神的命令,就常在神的愛裏(參約15:10)。

六、追求與主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在雅歌書中看見佳偶與良人的關係,因在愛中能越發進深,盼望這成為我們的羡慕,追求與主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這樣使我們常在神的愛中。

總結

但願我們能常常儆醒、在主面前追求操練;但是我們也要知道真正能保守我們的乃是神(參猶24),不是我們自己能,乃是祂守衛著我們,叫我們的心向著主,常在祂的愛中,願榮耀歸給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