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梁景法〈耶和華坐著為王〉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着為王。耶和華坐着為王,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詩29:10-11)

(一) 耶和華坐着為王

1. 面對災難

「洪水氾濫」是代表危險、災難、不安、突變⋯。今日的世界,就是洪水氾濫,到處充滿了火藥,有鬥爭、衝突、不法、打殺等⋯。聖經預言:「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提後3:1-5)。這些描述正是今日社會的寫照,也證明現在就是末世危險的日子!面對世界種種災難,國攻打國、民攻打民,到處都是矛盾和衝突,正如洪水氾濫一樣,令人不知所措,困惑甚至絕望。

2. 神的不變與應許

耶和華是天地的主,我們的神。祂是「自有永有」、「我就是我」、「我是」。耶和華的名字就是那「昔是,今是,將來永是的神」(出3:14-15)。神掌管萬物,是一切的答案。神坐著為王:「坐著」表明穩定、鎮靜和權柄。洪水雖然氾濫,但不能動搖祂的寶座。祂雖然准許洪水氾濫一個時期,但「耶和華必賜力量給祂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祂的百姓。」祂賜給我們:

(1) 力量―― 面對挑戰和危險。

(2) 平安的福―― 心裡有從主而來的平安,面對患難也不懼怕。

3. 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神或許沒有即時把洪水退去,但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有時,要改變的並非環境,而是人的心態和價值觀。願我們在今天在洪水氾濫,風雨飄搖的時代,要緊記:「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衪必看顧自己的百姓。聖經中許多例子,例如以斯帖記時代,神的百姓正處於滅族的危難之中,因耶和華坐着為王,屬神的百姓最後都有驚無險,且勝過仇敵。

4. 持守聖經原則

要按照聖經的真理,建立準確的信念、正確的價值觀和世界觀,才不會人云亦云,隨風漂蕩。

還有,要靠着神的恩典和大能大力、站穩主所託付給我們的見證!基督徒要根據神的話語,建立正面的思想、意念和心態,並按着神的心意,隨時順服聖靈的引領,以及按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約壹2:2-7),自然能夠靠着主的大能大力,憑著信心超越一切的苦難、試煉和壓力,並享受主的生命和平安!

(二) 神的命定和權柄

1. 神的命定

「祂從一本(本:血脈)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徒17:26)我們各人都有神所命定的路。一生的年日和疆界,神都有命定。列國的興衰和各族定居的區域,乃出於神預先的策劃(申32:8)。

2. 神絕對的權柄

「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因祂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但2:11)古時計算時候日期,是以皇帝登基作為起點,以王朝來計算日子的。更改日期,也就是等於更改朝代,更換帝王。「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但4:25),神有最終的權柄決定全世界政治的進程和改變政局。

(三) 歷史的教訓

1. 神的揀選:在舊約,神從萬族中揀選以色列人出來,分別為聖,(出33:16,利20:24)向世人見證神的聖潔、公義和慈愛。君王和眾首領,須按神的律法和要求治理國家。以色列人的政治與信仰是不可劃分的,國家只要依靠神和按照神的律法去管治,便能得到興旺,國泰民安。若被神評為「正」的君王,就是神的好管家。

2. 敗壞的人性:很可惜,那些受過神特別教導的選民,尚且在敗壞的人性中日漸遠離神,忘記神的作為,最後墮落而終趨敗亡,何況別的國家?以色列這個民族過去的歷史,正是個例證,顯示世人無法靠自己建立理想的國度,更遑論建立一個和平的世界?

3. 祂的寶座永不改變:以色列亡國之後,在以後敵擋神的國度中,神仍然在掌權,廢王、立王甚或改朝換代。聖經清楚預言四大帝國的興衰和更替,明確説出是神按照祂的旨意和時間,掌管全世界政治的進程和改變時局。此外,透過歷代忠心的信徒彰顯祂的權能,按照祂的旨意和時候,成就祂救贖的計劃和永遠的旨意。

4. 天國的啟示:有些人希望在地上建立天國,但聖經並無這樣的敎導。主亦清楚説明「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約18:36)主無意推翻羅馬統治, 因此拒絕民眾擁戴祂在地上稱王(參約6:15)。主想成就的是:人因信稱義、與神和好、活出基督生命和樣式的福音,並為永恒的國度作準備。

(四) 神在萬世以前所定的旨意

1. 萬世以來的奧秘(弗3:5-11):在新約,神不是選用某一特定的國家或民族作見證,而是揀選教會:一個集合了各國各族,不分階級男女的屬靈團體,向世人作見證。聖經揭示一個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裏的奧秘,那就是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着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所有信徒一同被建立成為教會,教會是祂的身體。

2. 基督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4:1-16)。神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並要藉着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神把基督當作頭賜給教會,祂是教會的頭,也是萬有的頭;因此教會與基督同作萬有之首,管轄萬有。不過,要達成這目標,必須滿足一個條件:敎會要成熟,信徒必須更認識神的兒子,他們需要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神要把祂的子民都模成神兒子的模樣。(參羅8:28-30)

3. 從世界分別出來:教會的意思是「被召出來的一群」。教會以基督為中心,基督是元首、是一切的源頭。神所悅納的,唯有基督,教會的一切行動也該絕對讓基督管理。神要教會從世界分別出來(參弗4:24,5:26-27),超然於世界之上,作黑暗世界的光,作神的見證。主傳揚的是「天國近了,世人要悔改」的福音。祂藉十字架的犧牲,叫人恢復與神和好,拆毀一切人與人之間的阻隔,成就和睦,建立敎會合一的見證。

4. 敎會的使命(弗2:15-17):教會要傳和平的福音給遠處的人,也要給那近處的人。人類的歷史和經驗,證明一切主義和制度都不是完美的,在敗壞的人性的掌權下,結果都是令人失望。人除了回歸創造主的懷抱,始終不能得到真正的安息。只有生命之主能給人新生命,只有聖靈的更新,才能使人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滿有新人的樣式。主呼召彼得和門徒去作得人的漁夫,帶領人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徒26:18)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太10:28)。所以,掙開撒但的捆綁,遠比掙開羅馬政權的統治更急切。

5. 信徒如何影響社會:「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2:15)社會制度固然重要,但人的生命素質更重要!真正影響社會、政治的是人生命的改變。一個人信主重生得救,為主而活,行出真理,只有真理才能叫人得著真正的自由。當越來越多人認識基督及活出基督的真、善、美,這樣社會的整體信念、價值觀、文化以至社會政治體制才有實質改進的可能。

(五) 教會應以什麼態度面對世上政權

1. 以神為首位:「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10)凡事要以神的國為先、以神的家為念。

2. 各有範圍、互不隸屬:「耶穌說:『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太22:21)故此信徒有雙重責任,也有雙重身份―― 就是地上的國民和天上的國民。對政府有責任,對神有責任。

3. 要順服政權,因為權柄來自神:「在上有權柄的,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都是神所命的。」(羅13:1-2)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存心順服神的權柄。(腓2:5-12)

4. 當政權與眞理出現衝突或矛盾:「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使5:29)基督徒要按著真理表達聖經的原則,以神的話為最終標準。

5. 藉禱告關心社會和政治:需要學習付代價,要常常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因為一切的權柄從神而來,唯有神最終左右政局發展。因此,我們必須禱告,求主賜下智慧,讓掌權者明白社會問題所在,且賜能力解決民間疾苦;此外,也要為香港這地求平安,市民安居樂業,福音得以廣傳。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