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林永存〈得勝者的呼召〉

今天普遍的難處是問題眾多卻找不著出路,即使在神的兒女中也不例外,常有叫人失望的情形。在此環境下我們該如何面對?如何學習?到底神如何帶領祂的子民在軟弱灰心中起來繼續往前?

一)神拯救以色列人的旨意

聖經記載神為以色列人預備大的救恩,拯救他們離開埃及以後,要把他們帶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出三8),是「有河,有泉⋯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一無所缺」的美地(申八7-9),那裡「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的眼目時常看顧」(申十一12)。故此我們曉得神的旨意並非只把人救離埃及為奴之家,更要把人帶進神為人預備的豐富之中。

二)失敗者不信離開神旨意

以色列人來到加低斯巴尼亞差派探子窺探應許之地,探子回來後卻報上惡信(民十三32),以色列人因此發怨言不肯往前得神應許之地(參申一26),大大惹神發怒。神起誓:那世代的人──因不信離開神旨意的失敗者──連一個也不得見神應許之地(申一34)。何等可怕,因為以色列人眼目沒有專一仰望神,不相信神的應許,結果他們在曠野漂流了三十八年(參申二14)。

三)新一代的關鍵抉擇時刻

來到約書亞記,我們看見不單那不信的世代已被滅盡(申二14),最後連摩西也死了。現在,新一代以色列人必須為前路作出抉擇:接續上一代繼續在曠野漂流?還是悔改跟上神的旨意,往前進入應許之地?這確是嚴肅的問題,新一代以色列人面臨關鍵的時刻。經過加低斯巴尼亞的失敗,經過曠野漫長的漂流,他們感到何其軟弱乏力?以致神不得不3次勉勵要「剛強壯膽」(參書一6,7,9),他們還有盼望往前,還有能力膽量與敵人争戰嗎?

四)神呼召新一代中得勝者

感謝神!雖然從人來看他們的情況確實軟弱叫人喪膽,但神是信實的,人再軟弱失敗,祂也不會忘記向人所作出的應許。聖經記載「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起來⋯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書一1)。神的旨意必須往前,因此祂呼召人從以往的失敗中轉回(即使只有少數的人願意),他們必須起來倚靠神往前,進到應許之地承受產業,站在得勝者行列中。

五)得勝者往前成就神旨意

當神這樣呼召人起來時,感謝神,約書亞早已預備好。從聖經記載我們看見他裡面有争戰的靈(參出十七10),並且過著靠近神與人有分別的生活(參出三十三11)!這樣的人,聽見神呼召後沒有半點遲延,馬上起來行動,引領以色列人跟隨神旨意往前進迦南地,承受神向他們列祖應許所賜的美地為業!

六)以色列人是教會的鑒戒

弟兄姊妹,聖經告訴我們,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的經歷,乃是教會在地上經歷的寫照,故此他們的失敗我們必須引以為鑒(參林前十11)。當日以色列人如何在加低斯巴尼亞因不信離開神旨意以致在曠野漂流,今天教會如果軟弱離開神救贖的旨意其結果自然也將是如曠野漂流般經歷痛苦。

七)迦南地豫表基督的豐富

神當日如何應許以色列人賜迦南美地為業,神今天也把更寶貴的應許賜給教會。聖經指明,主耶穌成就大的救恩,不單叫我們「不至滅亡」(約三16),更「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3),又賜「聖靈作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弗一14),叫教會因此成為「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弗一23)能彰顯「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弗三8)。迦南豫表的正是基督的豐富,今天教會所承受的產業就是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何等榮耀!何等盼望!

八)教會失敗沒有顯出豐富

按神旨意,教會在地上該見證基督。可惜,環顧今天地上教會的光境,有多少真能顯出基督的豐富?復活的主寫信給亞細亞的教會時警告其「按名是活,其實是死」屬靈情況「不冷不熱」甚至乎自以為「富足⋯一樣都不缺」卻不曉得自己原來「貧窮,瞎眼,赤身」(參啟三1,15,17);本該已長大成人卻仍「在基督裡為嬰孩」(林前三1)!神的心何其焦急!

或有人以為:今天是否努力追求,事奉有否屬靈異象,分別不大。果真如是,有否想到當主耶穌再來時我們都要到祂面前交賬?「因為那日子⋯有火發現,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林前三13)。我們已經預備好到那一天能在審判台前耐火?還是如同那五個愚拙的童女「拿著燈,卻不預備油」(太 二十五3),以至將來「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林前三15),僅僅得救而矣?

九)神在教會中呼召得勝者

雖然教會軟弱失敗沒有達到神要求,但感謝神!祂的旨意沒有改變,當日祂如何在以色列人中呼召得勝者,今天祂仍要在教會作同樣呼召「得勝的⋯得勝的⋯得勝的⋯」(啟二7,10;三5,12,21;二十一7),祂一次又一次向人發出呼聲!今天,你我是否預備好答應神的呼召,是否預備好作得勝者?

十)得勝者另有一個心志

神不但呼召得勝者,更把得勝者的榜樣和腳蹤留下:「約書亞⋯迦勒⋯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民十四6,24),保羅「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的獎賞」(腓三13-14)。今天你我是否追求另有一個靈,要與他人有所分別;是否看重神的應許,追求得著獎賞?巴不得我們都齊心向著標竿直跑,跟上神的旨意作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