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黃漢先〈你在這裏作甚麼(三)〉

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這是神對人直接所發出的問題。若記得經上那人對人所發出的,正如先前我們所看過士師記十八章裏所說的,尚且給予我們教訓、提醒,就神所親自說的話,我們豈不更當越發鄭重麼?(參來2:1-3)。這話在歷史裏故然是神對祂僕人所發的問題,但我們相信以利亞的經歷並神對他所說的這話,也同樣是我們所該注意,聖靈藉此必有給我們明白神心意的地方。

一、以利亞的出身與背景:

在神對他說這話之前,以利亞實在為神行了大事,雖然他的出身,不過是在約旦河東一個人口稀少的荒野基列,他亦或許只是其中一個以牧羊為生的提斯比人,因經上只說:「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然而神卻揀選他作喚醒在黑暗中沉睡之百姓的器皿。他所處的時代,以色列國在昏庸無道的亞哈領導下,暗無天日。亞哈承接他父親暗利登上王位,經上說:他在撒瑪利亞作以色列王二十二年,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犯了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犯的罪,他還以為輕,又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去事奉敬拜巴力(王上16:29-33)。

經上給我們看見,從所羅門之後,以色列就分為南北兩國,南面猶大和便雅憫支派仍隨大衛家,而其餘十個支派就在所羅門的臣僕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率領下,脫離了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另立王國。這事出於耶和華,經上說:因所羅門心偏離以色列的神,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竟去隨從別神。所以神將國奪回,賜給他的臣子。惟因大衛和神所揀選的耶路撒冷的原故,才仍留下一支派給他兒子(參王上11:9-13)。及至羅波安接著他父所親所羅門登位,事就如此發生了(參王上12:1-20)。但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卻沒有一心順從神,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反倒因恐百姓上耶路撒冷的殿去敬拜,國就仍歸大衛家,所以就在但和伯特利設立了金牛犢,如昔日他們祖宗在西乃曠野一樣,將榮耀的神換為吃草之牛的像著百姓敬拜。這就是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犯,使以色列人陷在罪中的罪。然而亞哈還以為輕,娶了耶洗別,引進巴力和亞舍拉的敬拜,又在撒瑪利亞建造巴力的廟與壇。大批巴力和亞舍拉的祭司亦因耶洗別而湧進以色列。這些驕橫貪婪,放縱墮落的人,在皇后的恩寵下囂張跋扈,使得敬畏耶和華的先知僕人們,受盡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又有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參來11:36-38)。

二、以利亞對時勢的反應:

面對如此時勢以利亞反應如何?是聯絡群眾謀反?是以生不逢時,消極放任渡日?不!經上說:「他懇切禱告」(雅5:17)。神因此就藉著他發表了神對那世代在地上所要作的心意,使他想起神藉著摩西所對預備要進人迦南地之百姓所說的話:「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申11:16-17)。

他因此求神不要下雨。雖然他知道這必帶來同胞們肉體的痛苦,且導致國家繁榮受損。但他寧願與百姓同受苦難,也不希望他的骨肉之親,因受迷惑遠離神而致滅亡。也不願意全國上下以為所行的事,神閉口不言就想神和他們一樣(詩50:21)。

既從神有了十足的把握,以利亞就在神的引導下,去站在亞哈面前,對他宣告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17:1)。接著就照神所吩咐藏在約旦河東的基立溪旁,以後再到西頓的撒勒法,直到神的時候來到。從那時候起,天果然就不下雨達三年零六個月之久。到了第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他就再到亞哈面前。接著就在迦密山上與那些拜巴力的先知們爭戰,並且大獲全勝,眾民看見神從天上降火在以利亞所築的壇上,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王上18:1-46)。故事至此似是已到完美結局。然而當亞哈將迦密山上的故事,並那些巴力的先知們的結局報告予耶洗別,她就像一頭被奪去幼子的母獅,大發雷霆,且連夜打發人去,告訴以利亞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的降罰與我」(王上19:2)。以利亞聽見這話怎樣?

三、神對以利亞所說的話:

經上說:「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他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裏。自己還繼續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在那裏向神求死。以後又走了四十晝夜,到何烈山。這事何等使人詫異,我們以為他必或趁機指責耶洗別的罪行,卻沒想到他竟起來逃亡。就在以利亞進住洞中,耶和華的話就臨到他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神的話似乎在對以利亞說:以利亞呀!你對我的認識去了那裏?你的信心,對我的信去了那裏?你所經歷的,我所曾藉你所顯的能力,都忘掉了嗎?我的百姓不是因你所作的見證而轉向我,認識我耶和華是神嗎?現在,你在這裏作甚麼?

以利亞為何落在這樣的光景裏?為何顯出如此沮喪?他豈不曾伺立在神面前,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並以此向亞哈挑戰嗎?如今英雄何竟仆倒?

「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這正是以利亞失敗之因,他的眼睛從神而轉到環境上。不錯,他曾因所見環境而到神面前,他為著環境時勢的敗壞而懇切禱告,以致他從神大得信心,使能勇敢地站在惡人面前宣告神的審判。他也在信心裏經歷了神在乾旱無水之日藉烏鴉所給予的供應,並寡婦照神藉他所說的,雖然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裏只有一點油,但罈內的麵不減少,瓶裏的油也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王上17:8-16)。然而如今卻從神面前,轉到只見環境上,只看見耶洗別的權位,這惡婦的可怕,就因她的話而起來逃命,以致連自己在那裏作甚麼也不曉得了。

我們是否也是如此?我們難道沒有過對神的認識?難道沒有過信心的經歷,在信心中經歷過神的信實,神的同在?難道沒有看見過神在祂兒女們中所作過的工?不正是因著像以利亞的信心,不看自己的軟弱,無能為力,只專心倚靠神而服事,而看見人的被喚醒,福音的大能,生命的改變嗎?何竟今天卻只轉看世界,看環境,以人的方法來面對時勢。忘記了神的托付,忘記了還有多少神的兒女,需要我們從前那單純向著神的信心,把他們服事到神面前?「你在這裏作甚麼?」神對以利亞發出這問題,是要給予祂僕人省察的機會,好回轉。今天這問題對我們也同樣,我們是否回顧而在主面前有所省察?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