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梁景法〈屬天的呼召與使命〉

讀經:
1. 馬可福音一16-18「耶穌順著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在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

2. 馬可福音三13-15「耶穌上了山、隨自己的意思叫人來、他們便來到他那裏。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

3. 馬可福音八34「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一)主呼召人跟從衪
「來跟從我,」『來』字在原文是一個命令式的動詞;『來跟從我』意即來作我的門徒;古時猶太拉比收門徒,不單是傳授道理教訓,並且日常生活在一起,使門徒可以學習為師者的行事為人。神是要『得人』──人的靈魂最珍貴,人是要『得魚』──屬地的財富或其他需要;跟隨主的人,必須捨棄魚而為主得人,並且該先把自己這個人讓主得著。主是跟隨的唯一對象,要持定基督,行在祂腳蹤裏「跟從我」的,才能得人如得魚一樣。『立刻』一詞,表明在呼召和跟從之間,並無任何拖延;他們毫不考慮撇下了一切「捨了網」跟從主。這是主第二次呼召西門和他的兄弟安得烈。主的恩召沒有改變,主呼召人跟從衪,成為得人的漁夫。

(二)恩愛的呼召
1. 第一次的呼召 — 約翰福音(一35-43)
這段經文介紹幾位門徒蒙召跟從主的經過。凡看見『神的羔羊』的人,就不能不受吸引而跟從祂。約翰的兩個門徒於是就跟從了耶穌。主問跟著祂的兩個門徒說:「你們要甚麼?」祂今天也對我們每一個跟隨祂的人,問同樣的問題:我們跟從主,究竟是單單要主自己呢?或是要主以外的甚麼呢?那兩個門徒回覆:「夫子,在那裏住?」「耶穌說:『你們來看。』耶穌邀請他們來看,意即與主同住,親自和主交通來往,就是認識耶穌為基督的秘訣(參四42)。後來安德烈和彼得卻又回去打魚,就像今天的信徒,雖蒙恩但仍受世界吸引,未能專心跟隨主。

2. 第二次的呼召 — 路加福音(五4-11)
這段經文描述彼得和安德烈再次蒙召跟從主的經過。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但依從你的話,」他仍心存疑惑,勉強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依從』主耶穌的話。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彼得在下網之前稱呼祂『夫子』(參5節),如今因看見神蹟,認識祂是主,就改口稱呼『主阿』。人在神的光照之下,就看見自己的罪污和不配。人若看見基督的豐滿,就必認識自己的敗壞;所以要脫離罪惡,並不在消極的對付自己,乃在看見基督。我們越認識主,也必越覺得自己的敗壞;我們若還覺得自己不錯,就證明我們還不夠認識主。彼得等人早已跟從了主耶穌(參約一40-42),後來又回去捕魚為生,現在彼得因見自己污穢,就求主離開(參8節);主卻反倒呼召他跟隨。這說出真實蒙召跟隨主的人,都是自覺不配跟隨主的。人若看見豐滿的基督,必然撇下所有的跟從祂。我們若真認識主的寶貴,就不會再受這世上的一切事物所吸引。

(三)屬天的使命
從耶穌在加利利海上呼召眾門徒開始,至設立十二個門徒,可以看到耶穌為門徒定下的使命和目標。耶穌要他們-

1. 常和自己同在: 藉著朝夕相處,耶穌把許多的事教導他們、堅固他們的信心。當我們經常與主同在時,便會在不知不覺之間疏遠了昔日的愛好。不再受世界轄制,專心跟隨主。與主同在也表示價值觀的改變,從前以為重要的,逐漸不再重視,以主看重的為寶貴。

2. 差他們去傳道: 主呼召人跟從衪,傳揚天國的福音,成為得人的漁夫。主復活後更吩咐我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廿八19-20) 耶穌一再差遣門徒,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3. 給門徒權柄趕鬼: 有人被鬼附身,飽受痛苦,這是傳福音時會遇見的問題。耶穌讓門徒看到,他的權柄勝過這些,因此,他叫他們不必懼怕。門徒按著主的吩咐到各城鄉教導、醫病、趕鬼。今天魔鬼一樣藉種種詭計、罪惡綑綁人心,欺騙世人,叫人瞎眼、不得看見。我們靠著主的權柄必可得勝。

4. 要捨己背十字架: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九23) 捨己的意思是順服主。主自己存心順服父神(腓二8) 祂凡事不照自己的意思(路廿二42) 行事、説話都不憑己意,衹遵照父的吩咐(約十四10、31)。跟從主的人要像主捨己,背十字架,神兒子的生命性情就得以模造在我們身上,我們就恢復當初神造人時應有的形像、成為天國的子民,讓神的旨意透過我們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一樣,並向世界的王,就是叛逆者、説謊人之父 — 魔鬼誇勝。

(四)主訓練門徒
十二門徒跟隨耶穌基督,向他學習,得到訓練。 耶穌復活和升天之後,他把門徒差遣出去為他作見證。十二門徒都是普通人,神通過非凡的方式使用他們。他們當中有漁夫,稅吏和革命者。各式各樣各行各業的人都有,證明神要使用各種不同的人。當中稅吏馬太和奮銳黨的西門原先可能是是死對頭。他們被主吸引、放下嫌隙、彼此接納,同心跟隨基督。就知道主已徹底改變了這兩個門徒 — 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1. 稅吏馬太 — 他自己在列舉十二個門徒的名字中,特別提出「稅吏馬太」這個稱號。稅吏在當時是個名正言順的貪官污吏。因為政府只要求一個固定的稅收,抽稅多少全由稅吏自己作主。這樣,敲詐,貪而無厭,欺凌弱小等等惡行是稅吏公開的作為。特別當時猶太人在羅馬政府的統治之下,稅吏就等於中國當年的漢奸,幫助敵人來壓迫自己的同胞,是民族的罪人,是社會不齒的職業。聖經中常常把稅吏和娼妓、罪人同列,就是這個原因。馬太接受了主的呼召,撇下了他所有的罪行,和從罪行得來的財物,跟隨主耶穌,他就得到了救恩,並且被選為主的十二門徒之一。馬太撇下羅馬的該撒王,得著了萬王之王。他撇下屬世的財富和利益,得著永恆的冠冕和尊榮。他寫的馬太福音排在新約聖經的第一部,是專門寫給猶太人讀的,向猶太人證明耶穌就是彌賽亞。他又記載了登山寶訓,和許多天國的比喻,都是別的福音書沒有的。他提醒我們進天國的條件:「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太七21) 他記下主的應許:「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他使我們藉著他寫的,能超越空間時間去認識天國的王―他所跟隨的主,也是所有信徒的主。

2. 奮銳黨的西門 — 主呼召一個熱衷於政治的人。約瑟夫的《猶太古史》稱當時有三大主要派系,即法利賽、撒都該、以色尼派。奮銳黨被稱之為「第四大派系」,他們反對羅馬統治,煽動猶太人用暴力手段反抗羅馬人。他們反抗徵稅,對自由十分嚮往,稱神是他們唯一的主宰和君主。此派甚至被稱為狂熱派,是一群標榜「不自由毋寧死」的敢死隊,為真理公義而戰。奮銳黨在主後66年領導起義,成功奪回了耶路撒冷,並堅持到主後70年,在耶路撒冷城被圍時,暴徒們摧毀了幾十年堆積下來的食物和柴火,逼令猶太人在絕望中反抗羅馬。羅馬提多將軍揮軍圍攻耶路撒冷,共10萬軍兵大肆破壞,摧毀聖城,超過100萬猶太人慘遭屠殺。羅馬兵瘋狂搶掠聖殿裡的器皿和寶庫,又放火焚燒了聖殿。從此,聖殿的獻祭和敬拜就停止了。猶太人開始逃亡,漂流異邦。一直到主後1948年以色列復國,猶太人才開始逐漸回歸以色列。西門這個名字,原文是聽見的意思。他留心聽主的呼召,聽見了就立即放下一切跟從主。他是熱愛真理自由的鬥士,因為主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跟從主的門徒就必曉得真理,而真理必叫人得以自由(約八32)。他已經從主的身上得到啓發,建立了新的價值觀和世界觀― 地上的一切都是暫時的,沒有永恆的價值,他看靈魂的得救與釋放更為重要。他從前希望在地上建立理想的國度,跟從了耶穌之後他改變了,他揀選建立天國;從前他崇尚暴力手段、參加革命運動,現在他是以關愛與和平傳揚福音、打不還手。他的激烈變成心裡火熱;現在他不是要脫離羅馬政府的轄制,而是要自己的同胞脫離魔鬼,罪惡的轄制,得到真正心靈的自由。

(五)從屬天的角度看世界
基督徒的意思就是「跟隨基督的人」,主呼召人跟隨他。祂向所有信徒發出同一個呼召,我們的回應是甚麼?我們是否願意跟從主?按衪的吩咐、接受衪的差遣?主呼召彼得和門徒去作得人的漁夫,帶領人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徒廿六18)故此我們不再以舊造的眼光看這個世界和屬於它的一切文化、價值以至社會各樣制度。因着主大愛的原故,我們欣然接受主的呼召和使命。雖在地上生活,我們卻與主一同坐在天上(弗二6),所以我們必須學會從屬天的角度去了解今日的世界和衡量在世界上發生的一切事情。我們跟隨的對象是主;使命是傳揚天國的福音、造就信徒、建立敎會;方法是按主的腳蹤而行;態度是「⋯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門徒們或許有不同背景、不同的理想、不同的價值觀、以至不同的政見,但都因著主的原故及其後聖靈的工作,甘願放下個人一切的不同,學習彼此順服,相互之間的牆被拆去,再沒有間隔或攔阻。並且因著願意背十架、接受十字架的對付、我們能除去舊我,以基督作自己和敎會的唯一元首,在主裡合而為一。使徒行傳就展示其後的使徒如何按照主的吩咐、等候聖靈、滿有能力、同心合意、興旺福音,按神的旨意而活,作主的見證。我們若真的認識主,接受耶穌作主,就當接受主的呼召、遵行主的使命、跟隨主的腳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