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黃漢先〈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 (四)〉

讀經:猶20-21

當聖靈藉主的僕猶大寫這書信,勸勉教會當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時,他不僅指出那些假師傅、假先知的光景,更勸勉神的兒女應好好的建立自己,「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面對異端,仇敵的攻擊,防範與為真道竭力爭辯,自是必須,但屬靈生命的建立卻實在是更為要緊。

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換言之,我們屬靈的生命上當竭力追求成長,不能自滿自足,停濟不前。另一面,在「真道」上造就自己,也就是指我們當在信心上增長,顯出信心的德行,以使我們的信心能經得起考驗,不因環境或仇敵的攻擊而搖動。再者,這在「真道」上造就自己,更說明我們應當在神的話語上扎根,建立自己。庇哩亞的信徒所以蒙恩,經上給我們看見,就是他們天天查考聖經(徒17:11)。這正給了我們留下美麗的榜樣。我們是否在神的話語上認真的下工夫?

一、讀且順從遵行:
神的話給我們看見,祂所默示的聖經,之於我們,不只是我們所應當好好研讀,也是我們所必須順從、遵行的。祂的話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同時,也要人行各樣的善事,就是神所要我們遵行的。(參提後3:16-17,弗2:10)。人的失敗豈不就是沒有遵守神的話嗎?經上說:「因一人的悖逆(不順服、不聽從),眾人成為罪人」(羅 5:19) 。亞當並不是沒有聽見神的話,或不明白神的話,只是卻沒有遵守、遵行。以色列民為甚麼倒斃曠野?是沒有神的話嗎?他們豈不曾異口同聲的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 (出19:8) 嗎?可惜他們卻沒有順從,違背了神的誡命,神說:「除了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參出 20:3-5)。但當摩西還在山上,他們就在西乃山下,公然與祭司亞倫鑄做了金牛犢,在牠面前築壇敬拜(出32:1-6)。經上說:「耶和華殺百姓的緣故,是因他們同亞倫作了牛犢」(出 32:35)。進到迦南那新一代的百姓,至終因何被擄?豈不也是因為沒有遵守神的話嗎?掃羅為何被神所棄絕?經上明言,神藉著撒母耳對他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撒上13:13-14)。撒母耳不過叫他在吉甲等候七天,待他來獻祭並指示他當行的事,但是七天的時間還未滿足,掃羅就忍耐不住,就急不及待的自行起來獻祭了,這糊塗事,沒有遵守神的命令,就致使他失去國位。相反的,大衛所以能蒙神的悅納,只因他是個順從的人,經上說:「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徒13:22) 。

初期教會所以興旺,剛強有能,就是從一開始就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徒2:42),也就是遵守主的話,因為使徒沒有自己的教訓,他們所教訓的,就是將凡主所教訓的,教導百姓遵守(太 28:20) 。非拉鐵非教會,他們的力量雖然不過「略有一點」,但卻蒙主所稱讚,並應許給予無人能關的敞開的門,只因他們遵守主的道(啟3:8)。就是我們的主,成了肉身到地上來為人子,經上也說,祂來了為要遵行神的旨意(來10:7)。雅各更勸勉神的兒女,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因為只有實在行出來、才能在所行的事上得福(參雅1:22-25)。自然要遵行主的道,憑著我們自己是實在是困難之事,但感謝主,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凡事都能,問題是我們是否有願意學習去遵行,經上說,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林後8:12)。我們若有願意遵行主的話之心,主必作我們的力量,使我們能實在行出來。這樣,我們就能不致在仇敵的攻擊上,被那偷著進來之人所影響,信心受搖動。因為主說:聽見了祂的話而去行的,乃聰明人,他要像房子建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都不致倒塌(太7:24-27)。並且主也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

二、在聖靈裏禱告:
我們不只當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聖靈藉猶太也勸勉我們,要在聖靈裏禱告。作為神兒女,我們沒有一個人不曉得禱告的必須與重要。為甚麼需要禱告?自然這並非我們為信徒者的宗教活動。禱告乃表明我們的不足,我們需要主,需要依靠祂。我們憑著自己實在不能作甚麼。就如上面所說,我們要遵行主的話,我們必須依靠主才能作。主在地上為人子,祂所顯出的生活,也是一個依靠神的生活,特別在路加福音裏,我們看見所記載祂的生活,滿了禱告。在受浸;在受試探;在揀選門徒;在上十字架前,祂都在禱告,祂也教導門徒,當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祂也為彼得禱告,免得他在撒旦篩他時失去信心。

禱告,也是與神對話,與神親近。我們的主在地上的禱告,祂與父就是一直在交通中,所以神對祂的禱告,就常作回應,例如,當祂在約旦河裏受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並且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路3:21-22)。祂在快上十字架的日子前,祂曾向父禱告說:「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父阿!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父阿!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約12:27-28)。所以,我們的禱告,也就是為著與神交通。

但甚麼叫作在聖靈裏禱告?這不是指用靈禱告(林前14:14),方言的禱告。在此所指乃是羅馬書八章26-27節所說的,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但聖靈在我們裏面,祂知道神的意思,祂照著神的意思,替我們祈求。換言之,我們的禱告,並不是憑著自己的意思,乃是必須知道神的意思,照著神的意思而禱告,這樣我們才能與神同工,叫神的旨意能通行到地上,如同在天上,正如主所教導我們的禱告一樣。但我們如何能曉得神的旨意、神的意思?不是憑我們的自己,我們的智慧,人的智慧,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並不曉得神的奧秘,只有聖靈才能曉得神的旨意(參林前2:10-11)。所以,今天我們禱告,我們到神面前,我們必須對主說:主!我不知道如何禱告,求你藉著聖靈來指教我,引導我,好叫我能曉得你的意思,照你的旨意而禱告。這樣,我們就能在聖靈裏禱告。要這樣的學習,於我們今天生活在這忙碌的社會裏的人,實在非容易之事,然而,我們若真看見禱告的意義,禱告的重要與價值,我們就必須學習更多安靜在主面前,學習等候的生活。傳道書五章告訴我們,到神面前當謹慎,要留心傾聽。等候,我們才能漸漸學會在聖靈裏禱告的功課。這是個人當學的功課,也是教會禱告裏當學的功課,只有學會在聖靈裏禱告,我們才能在這末世危險的日子,在祂的恩典裏長進,並得勝那自古被定受刑偷著進來的人,並成就神的旨意。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