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游國榮〈主門徒的志向和志氣〉

讀經:腓3:7-9,13-15

志向:目標、計畫。志氣:到達目標完成計畫的決心和毅力。

來3:6「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可誇的盼望謂志向,堅持到底的膽量謂志氣。約1:37-38主問門徒:「你們要什麼?」乃問其志向。約6:67:「你們也要去麼?」問其志氣。門徒身上這二樣東西,主重視,也要門徒自己重視,因為關乎神的旨意在他們身上能否成就。約翰和安德烈是最早跟從主的。主一見他們跟著,第一句就問他們要什麼?聖經給我們看見,人一開始跟從主,主就要他思想這問題,並回答主。回答主,要明確,更要正確。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引導他們在曠野走了四十年,到了約旦河邊,即將進入應許地,這時有二個支派,跑去見摩西,要求把河東的地分給他們為業。他們承諾,為以色列人打頭陣,攻取迦南,勝利後才回河東住在那地。他們願付代價,很勇敢,可惜所為的目的,與神的旨意不合。基督徒都曉得,神愛我們,把衪的獨生子,就是基督耶穌,賜給我們,卻未必曉得,若不立志得著基督,便不合神旨意。神這個旨意,創世之前在基督耶穌裡已經定下了。祂為亞當造夏娃,親自把夏娃帶到亞當面前,使二人成為一體。假如夏娃得著伊甸園一切豐富,沒有得著亞當,她存在有什麼意義?所以林前15:19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

保羅蒙恩後,志向的轉變最為明顯。原來他竭力追求律法的義,為此仇恨耶穌、殘害教會,後來竟視耶穌基督為至寶,為得著基督甘心捨棄一切。什麼樣叫得著基督?保羅自己說了:「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4)」。那獎賞是什麼呢?馬太福音19章主回答彼得和門徒,他們將要與主同坐寶座同作王。這不是門徒想得的,也不是他們配得的,是神自己樂意把這麼大的獎賞,給那些跟從基督的人的。如果基督徒無意得冠冕,神榮耀的恩典在他身上便得不著顯彰。為此,聖靈催促我們,快把這美好的人生目標確定下來,努力向前。

有了志向,還要加上志氣,否則,心比天高,終一無所成,更自取羞愧。約翰福音第六章,一大班人吃了主變的餅後,興奮得很,甚至要強逼耶穌作他們的王。但主沒有再變餅,只是對他們說,要為永生的食物勞力,又說自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他們聽見這些話,都一一離開主。主就問十二門徒:「你們也要去嗎?」不是推辭他們,而是提醒他們,有了跟的意願,還要有跟到底的決心。因為前面有更多更大的挫折艱難,若無堅定的決心和足夠的膽量,必不能堅持到底。那個決心和膽量是什麼樣子的呢?聖經在使徒保羅身上,給我們一個榜樣。今天我們從腓3:13-15幾句話來看:「我只有一件事」、「向著標竿直跑」、「總要存這樣的心」。

保羅說,「他只有一件事」。為這件事,他已經丟棄萬事。我們都有聖經知識,知道保羅專注的那件事很重要,聖靈也一再提醒勸勉。只是總放不下手中許多世俗的事務及生活上的繁擾。我們心裡清楚,因這些事纏累,成了重擔,叫我們跟在主後面走得滿頭大汗,氣喘吁吁,還跌跌撞撞。許多時候,我們也想放下,唯是拿不下決心,有時下了決心,臨時又不捨得。我們不像保羅,對所有妨礙他追求基督的事,那樣決絶,都當作糞土,拋去遠遠的。丟棄萬事,就是具體的捨己。

「向著標竿直跑」,生動表現保羅的決心和毅力。「直跑」這字在腓3:12作「竭力追求」。這字還有二個翻譯:「追捕獵物」和「原告」。獵人打中了獵物,然後獵人拼命追趕牠,那種跑法叫「直跑」。法庭上,原告非令被告定罪受罰決不甘心。保羅用這個字來表達他對神在基督裡要給他的獎賞,志在必得,誓不罷休的決心。直跑的人必選擇直路,直路只得一條。保羅選擇「和主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這條路,認為順耶穌走過的路追求,更有把握得著基督。難能可貴的是,保羅不但選擇十字架道路,還要在上面跑。他跑,因心急,恐怕自己的時間不夠。因為要跑,必須最輕裝,丟棄萬事便不足惜。跑的人無暇他顧,也不會跟人計較,也顧不得周圍的眼光和議論。他的心只在標竿,人雖未到,心裡已經滿是基督了。

腓3:15保羅說,我們中間的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我們都不完全,連保羅也說自己還沒有完全,這神都知道的,但祂要求我們存——持定完全的心。無論什麼景況,挫折、艱難、軟弱甚至失敗了,總要持定追求完全的心。在跟從基督的人身上,神要看見有這樣的志氣。有此志者,能成功嗎?答案是肯定的。有使徒的話為證。彼前5:10「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不是自己成就,是神親自成全。

最後我們用來10:35彼此鼓勵:「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讓我們一起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直到進入神榮耀的國。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