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趙永欣〈一個竭力追求神的人-保羅(四)〉

讀經:腓三12-14;提後4:16-18

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

從腓立比書裏我們看見保羅要竭力追求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他的。「所以得著他的」就是神所要的,甚麼是神心中最寶貴的?就是基督,因此,神要在他身上得著基督,就是有基督生命的實際。這樣,他裏面基督的生命需要越過越長大,這才能更多活出基督。不單是保羅,神也要屬他的人最終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參羅八)。還有,保羅也提到他竭力追求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也許就是與主一同作王。同樣,作王也需要屬靈生命成熟(基督生命的彰顯)。今天,我們需要注意在屬靈生命成長的追求。

竭力追求的美好榜樣

保羅留給我們美好追求的榜樣,他雖對神有很深的認識,也有很多的經歷,但他仍是歇力的追求。他能持續追求的秘訣在於他不是以為自己經得著、完全了(腓三12-13)。今天,願主幫助我們,能在神的光中更多認識我們的本相及主的豐富,以致我們願意歇力的追求,特別在追求屬靈生命成長上,要進到基督的豐盛裏。但這生命如何進到豐盛?我們嘗試從保羅的書信中看屬靈生命成長的歷程,好能彼此激發,在當中有更好的追求。

屬靈生命的起始

保羅在加拉太書指出人稱義不是靠行為律法,是因信耶穌基督,同時也提到得著聖靈,並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這是我們屬靈生命的起始,因信得著基督的生命,在這階段開始學習摸裏面生命的感覺,叫基督的平安作我們心中的主,並且也讓我們學靠聖靈得生,也靠聖靈行事,好能結出聖靈的果子。

屬靈生命的爭戰

接著保羅在加拉太書也提到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在羅馬書他也提到他的經歷,「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甚至他說:「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經歷軟弱、立志、失敗又立志……,週而復始的發生叫人失望、痛苦,有得勝的可能嗎?感謝神,接著保羅說:「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參羅七25,八1)。」在亞當裏我們對罪無能為力,我們都是罪的奴僕,但在末後的亞當裏,就是在基督裏,便能得勝。並且感謝神,我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參林前30-31),神藉主在十字架上成功了救贖,祂不單在十字架上為我們「代死」,解決我們罪行的問題,還有「同死」這一面,我們已與主同釘十字架,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參加二20),就也是受浸所表明的,我們已經與主聯合(參羅六章)。今天,主已成功救贖,求主藉聖靈給我們看見這事實,使我們不靠自己作甚麼,只管降服在主面前交託給神,讓主在我們心中作更深的工作,這便是我們得勝的基礎,願我們更多經歷主得勝的生命。

屬靈生命的操練

在腓立比書中,讓我們看見保羅的學習與操練,他指出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0-21)。無論是生、是死,這是何等極端的情況,但保羅也能面對對,他能勝過環境,顯出基督豐盛的生命。另一方面,這裏提到「照常顯大」,乃指到要保持一種狀態,這說出要負上代價操練,他曾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今我們同樣需要負上代價追求、操練與學習。

屬靈生命的見證

保羅這樣的追求與操練,到了他人生的未了,回顧過去,他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從生命的角度看,這包括了屬靈生命的爭戰,在他身上有身體的軟弱(或許是眼疾),也曾經歷各種困難的處境(參林後十一章),當中若體貼肉體的就是死,反之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參羅八),讓他面對和操練。萬事互相效力,神藉聖靈的管治,十字架對付(就是神旨意安排的環境),使舊人的生命更多被拆毁,主的生命更多的活出,使他屬靈的生命更成熟,活出美麗生命的見證。

總結:

願主幫助我們,讓我們再次認定神的旨意,竭力追求、操練、屬靈生命的成長,活出基督,被神模成神兒子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