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陳福生〈讓主居首位(五)─ 主是元首〉

讀經:西4:15-16;啟3:14-22

「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1:18)因為主耶穌也是我們個人的元首,所以我們要在凡事上讓祂居首位。我們若要在凡事上讓主居首位,就先要對主的所是和所作有夠深的認識。

(一)認識基督(西1:15-17,19)

主耶穌就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萬有都是靠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也靠祂而立。我們更認識到主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二)主是道路(西1:14,20-23,27)

從前我們因着惡行與神隔絕、心裏與祂為敵,但如今我們藉着基督的肉身受死,叫我們與神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所以我們要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至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就是基督在我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

(三)主是真理(西2:2,6-7,9-10)

我們要求主叫我們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我們真知神的奧祕就是基督;並且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我們在祂裏面也得了豐盛,不需要再在主以外去尋找真理和豐盛。

(四)主是生命(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的生活,只當求在上面的事,因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我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更要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我們的主的形像。並且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因知道我們從主那裏,必得着基業為賞賜,我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五)主是元首(西4:15-16)(啟3:14-22)

無論歌羅西書,或是約翰寫給老底嘉教會的信,都有提醒他們基督是元首,是教會的頭。 究竟是甚麽原因,使老底嘉變成不冷不熱,還把應作她元首的主拒於門外呢?老底嘉的意思就是常人的意見。當教會不再是以主為首,不再讓聖靈掌權;而變成常人掌權,只聽多數人的意見時,這個就是老底嘉。

為甚麼老底嘉也不冷也不熱,以至主不能再用他們,只好把他們吐出去?因為他們自滿,有了屬靈的驕傲,覺得他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但主說他們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所以主要他們悔改:

1.「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啟3:18上)

他們的知識道理雖然富足,但是,主看他們仍舊是貧窮的,因為他們沒有活的信心。彼得說,火煉的金子就是受試驗的信心(參彼前1:6-7)。我們也要有信心與所聽的話調和,所以要買火煉的金子。我們要學習在苦難中相信神,那麼我們就可以得到真的富足。

2.「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啟3:18中)「……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19:7-8)」

我們要把光照在人前,叫別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就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若不看守衣服,就會在人前赤身而行,露出羞恥來。

3.「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啟3:18下)

我們要有聖靈的啟示,才能算看見,道理太明白了,聖靈的啟示反而減少了。屬靈的事非摸著聖靈不行,不是在你聽了多少。許多時候,不過是道理增加,知識增加,在神面前都沒有看見。求主光照我們,使我們能看見!

4.「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20)」

這個門是教會的心門。主是教會的元首,但是祂反而站在教會門外!主在教會門外,那麼這個教會是甚麼教會?主這句話是對整個教會說的。「若有」聽見聲音就開門的,開門是個人的問題。你如果肯開門,主就要同你坐席,這就是交通。我們就能與主有親密的交通,和有從交通而來的喜樂。

老底嘉若然悔改,他們也能成為得勝者。在七個教會的得勝者的應許中,有人說這個最好。主在這裏說:你如果得勝,你要和我同坐在寶座上。得勝者在此有這個很高的應許,你說是不是最好!得勝者就是一班至死忠心,在這裏等候主耶穌再來的人。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願主的愛激勵我們、幫助我們,使我們在凡事上讓主居首位,更能成為一位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