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趙永欣〈一個竭力追求神的人─保羅(二)〉

讀經:徒26:12-22;加1:12-14;提後4:17

遇上主 ─ 人生改變

保羅是一個不斷追求的人。當他還未遇見主,那時已是熱切的追求認識神,就律法上的義來說他是無可指摘的。後來直到他在往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主,被主光照,他整個人生改變了,並得著人生的方向,到處為主作見證。今天我們這班蒙主所救贖的人,有否被主改變,在主裏訂下人生的目標?

親近神—值付代價

「……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惟獨往阿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色。」(加 1:16-17)

一些讀聖經的人相信當保羅遇見主後,在他還未傳道以前,他先進到亞拉伯的曠野,置身在荒涼的山野間,三年之久單獨與主親近,領受從天上來的啟示。他為著要親近神願付上代價,到亞拉伯去,往亞拉伯去是指甚麼?有讀聖經的人指是亞拉伯的首都彼特拉,但有更多的讀聖經的人指到是西乃半島,那裏人煙稀少,地形特殊,摩西曾在山上與神面對面,向以色列人賜下十誡,並向摩西啟示會幕的藍圖;往後以利亞在山上聽神微小的聲音,換句話說,這裏滿有神的足跡,他渴慕神,因此甘願付代價親近神。主在地上也給我們親近神的榜樣(參可 1:35)。今天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是否願早起一點,付上一點代價來親近神?願主加力給我們。

親近神 ─ 得著啟示

「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 1:12)

保羅在那裏更靠近神得著神的啟示,邁爾弟兄指在當中最重要的是從彌賽亞苦難與受死所提示的光,去回顧舊約始末,主在軟弱的光景下被釘死,如今復活滿有神的權能……當他發現每一段預言都與基督受苦至死,以後進入榮耀不謀而合,他心中何等雀躍。另一面或許我們可從加拉太書的亮光中,看見保羅在神的光中看見了人稱義非因律法,乃是因信稱義……。可是,他何等遺憾他的同胞長久以來卻對聖經啟示盲目不察,這因他們還未歸向主,以致帕子還未除去。親近主,在與主相交得著啟示,明白神的旨意,好像馬利亞獻香膏膏主,主說她是為祂安葬之事所作的,惟有她可膏主,為甚麼她知道?相信是因為她常在主的腳前聽他的道,得著主的話,明白了神的旨意,使她能知道主要被殺及復活。今天我們有否在親近主中得著主的話語,明白神的心意?求主幫助我們,叫我們能多花點時間到主面前去親近主,等候主的回應。

親近神 ─ 得著力量

「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提後 4:17)

保羅經過這三年隱藏的生活,往後他到處為主作見證,並且滿有能力,雖經過許多的艱難,卻能顯出復活的大能,甚麼是他得著能力的秘訣?相信他就是一面為主作工,一面常親近主,主與他同行,得著力量。在他人生的末了,他能說:「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提後 4:17)

在舊約,先知以利亞在亞哈作王的時候盡他的職事,那時,以色列人屬靈光景是最黑暗的時期,就在這時期,他在迦密山與四百五十個巴力的先知比拼,證明誰是真神,是巴力還是以利亞信靠的耶和華神。結果以利亞全然的得勝,見證神是真神,以利亞實在滿有能力。但讓我們注意到在迦密山比拼以前,神把他隱藏在基立溪旁和撒勒法學習信心的功課,親近神,倚靠神藉溪水烏鴉、寡婦的供應,以致滿有能力地在迦密山上見證神。今天我們需要親近神,以使我們認識不是我們有能力,乃因主是我們的力量,親近神,神必親近我們,祂與我們同行,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境況成為我們的力量。

總結:

遇上主,人生得著方向,有新生命和新生活,親近主是我們所需注意的,願透過保羅的榜樣及學習給我們提醒,調整我們晨更與主相交的生活,好能更討神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