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趙永欣〈一個竭力追求神的人-保羅〉

讀經:提後四6-7;腓三12-14;弗一17-23;弗三14-21

一、一個不斷竭力追求神的人

在新約中文聖經裏提到「追求」最多的是保羅,他不單提醒別人要追求,他自己就是一個追求的人。當他未遇見主時,他已是熱切的追求認識神,及後下在窂中時他仍是歇力的追求。甚至到人生的末了,他也沒有改變。他提醒提摩太到他那裏的時候,要把那些書(相信是屬靈書)帶來,還有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相信是神的話)(參提後四13)。可見這神大用的僕人在一生中,是如何不斷的追求認識神。

二、從保羅身上看追求的方向

從保羅身上我們看到不少我們可學習並追求的方向。包括:認真追求認識神的話、與主關係的進深、按神所量給我們的範圍傳揚福音、還有在屬靈生命上的長進、並在這末後日子守住真道,及那天上來的異象,認定耶穌是主,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並為教會守望等。

三、保羅一生竭力追求的關鍵

A)看見主是豐富的

保羅竭力的追求的關鍵有兩方面,其一,是他認識主是豐富的,並且主的豐富遠超過他所知道的。他一再提到他不是以為自己得著了完全了(參腓三),他也說他現在所知有限,不過是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日才全知道(參林前十三)。因此他能不斷的追求,並盼望進入那屬靈的實際裏。但是,今天人的難處乃是以為自己所認識的,已差不多了,加上生活的壓力及擔子,這一切都妨礙我們追求主的心。願保羅為以弗所教會的禱告成為我們的幫助,也成為我們的禱告。

保羅禱告求神把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以弗所的教會,使他們真知道祂。惟有從神而來的啟示使我們真認識主,好像彼得因著得到父的啟示,以致認識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唯有聖靈的開啟,使我們真知道祂的榮耀、尊貴、豐富和偉大。不單認識祂,也讓我們認識到祂在我們身上奇妙的作為,包括: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的恩召不單使我們從罪和世界中分別出來,還要把我們帶到榮耀裡。此外,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感謝神,因著祂的救贖,以致我們在基督裏能承受萬有。但更寳貴的是我們可成為神的基業,神要藉我們將祂的榮耀彰顯於宇宙中,這是何等的尊貴。還有,我們要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何等浩大,就是主死而復活的能力。這能力能幫助、改變我們。最終,我們還要認識神的旨意。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若我們真知道祂,我們會何等的讚嘆,或許如保羅在羅馬書的讚嘆(參羅十一),願主藉此激勵我們要竭力追求,也願我們為此禱告。

B)被基督的愛摸著

保羅一生竭力追求,並要得神的喜悅,甚至他說,若果顛狂是為神;若果謹守是為信徒(林後五13)。他之所以這樣,是因基督的愛激勵他,以致他活著不再為自己,乃為那死而復活的主而活 (參林後五14)。他被主的愛摸著,因此縱然面對壓力、困難、苦難,他還能說誰能使他與基督的愛隔絕,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他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主基督耶穌裏的(羅八35-39)。這就是他追求的動力。今天我們若失去了起初的愛心,這也會使我們失去了追求的動力。願保羅為以弗所教會的第二個禱告,也成為我們的禱告。

保羅提到求神藉聖靈叫我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心裏的力量」原文是裏面的人,就是我們重生的靈,意思是求神藉聖靈使我們靈裏剛強,使基督因我們的信安居在我們心中,使我們在愛裏札根,以致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實在基督的愛是何等的超凡偉大,願我們都被這愛抓著。還有,保羅到人生末了時,他說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也賜給凡愛慕主顯現的人(提後四8)。換言之,他就是一個愛慕主顯現的人,他愛主,愛慕主的顯現;這愛也激勵他不斷的追求,預備自己等候主的再來。願我們也為此禱告。

總結:

願主藉保羅的榜樣激勵我們,也為自己及教會擺上更多禱告,好在 新的一年,我們在主面前有更好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