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梁景法〈新人的樣式(6)-夫妻應有的本分〉

讀經:以弗所書五21-30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 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 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 。」

在神的建造中,祂要把許多有差異的人造成一個和諧的整體。我們先從個體開始操練屬靈品格,然後學習彼此聯絡作肢體,結果就造成一個完整的身體。

(一) 敬畏基督 彼此順服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5:21)

a. 敬畏基督

敬畏基督就是承認基督的權柄,敬畏是我們怕祂失望、難過。敬畏在生活表現出來,就是順服的態度;『彼此順服』是人被聖靈充滿的標誌和態度(弗五:18)。我們互相敬重,互相尊重,因為敬畏基督。彼此看待,並不依據職業,或是社會地位,乃是因看見每一個人裡面有基督。

b. 彼此順服

我們不單順服主,也順服主要我們順服的人。下面就接著說到夫妻、父母兒女、主僕的關係;彼此順服即彼此要守住地位,因怕傷了元首的心,而要順服。彼此順服,人與人就能和諧的接連在一起。主用彼此順服這功課,要我們實際操練順服主,進一步把我們造成完全合祂心意的建造材料。

(二) 婚姻關係

在彼此順服的學習上,主啟示了三種關係。越是最接近的人,越是不容易順服。在彼此順服的功課上,主首先擺出來的是夫妻的關係,夫妻不單是人一切關係中的最密切的關係,更重要的是這個關係表明基督與教會的關係。神是婚姻的創始人,所以夫婦的結合是聖潔的,且是神最初為人所定的旨意(創2:18)。但聖經對於那些不合法的婚姻,卻視為污穢的事──「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苛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來13:4)。所以基督徒應當照神的旨意和安排,建立家庭。但是聖經並不認為每個人都需要結婚,(林前 7) 說明有些獨身的弟兄姊妹,神要好好用這器皿,是普通結了婚的人不能達成的。所以每個人應安靜等候,神必帶領你進到為你預備的境地。

(三) 夫妻應有的本分(5:22-33)

新婚燕爾,甚麼缺點都能夠包容,蜜月期後,衝突與挫折也愈來愈表面化。夫妻關係當中最重要是知道神所命定各自的本分,並要盡力持守 – 聖經一方面叫妻子順服丈夫,同時也叫丈夫要愛妻子。

A.妻子應如何對待丈夫(5:22-24)

【弗五22】「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1. 妻子順服丈夫

在神的創造中,男女的身分、價值、尊嚴是平等的;但在神創造的目的中,男女的功用、所扮演的角色是不相同的。妻子應順服丈夫的理由:「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指出這是神對於家庭所安排的次序。這不是平等不平等的問題,而是關乎崗位和職責的問題。這種安排乃是根據神創造人類時,所賦予男女之不同特長而定規的。神照看祂的智慧和給男女不同的特長,安排了丈夫作妻子的頭,使他們各盡自己的本分,為家庭謀幸福。在5:22節兩個順服旁邊都有點,表示原文無此二字,21-22節就成為「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你們作妻子的,如此對自己的丈夫,如同對待主」妻子對丈夫,丈夫對妻子也一樣,這就是彼此順服。

2. 彼此順服

在夫妻的婚姻關係中,妻子要願意跟從丈夫在基督裡的帶領;丈夫要犧牲自己的利益來照顧妻子。丈夫雖是妻子的「頭」,這「頭」卻不是代表一種階級分別,只是代表一種功用和職責的分別。聖經給我們看見在基督裏甚至沒有男女的分別。夫婦的結合由神的旨意安排,家庭的秩序亦當由神來安排。神對於家庭的安排是:「丈夫是妻子的頭」。「順服」是中性語態,表示樂意並自願順服,妻子的順服不是被蠻橫的丈夫逼令所致的。妻子要順服『自己』的丈夫,不是去順服別人的丈夫,乃要尊重自己的丈夫。

3. 合乎真理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教會之順服基督是毫無保留的,必然合乎真理的。妻子順服丈夫,是在神旨意下之真理範圍內。「凡事」也是真理範圍內之「凡事」。神要藉著妻子的順服丈夫作為一種象徵,來不斷提醒信徒,教會應當順服基督。作丈夫的看到妻子順服自己,立時就提醒自己要順服主,不只是姊妹在此學順服的功課,弟兄也一同在此學順服的功課。

B.丈夫應如何愛妻子(5:25-29)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作妻子的應當順服丈夫,作丈夫的應當愛他的妻子。他們的家庭必有神所賜的快樂與幸福。丈夫要怎樣愛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1. 要像基督愛教會那樣地愛妻子(25-27)

丈夫愛妻子,當愛到願意為妻子捨命的地步。基督是教會的頭(23節),祂以『捨棄自己』的愛而作頭,正顯明基督掌權的性質。在教會中凡不肯降卑自己、缺少温柔愛護的權柄,不過是肉體,並非代表基督的權柄。丈夫對妻子的愛,不是佔有的愛,而是捨己的愛。捨己的愛,不講求從對方有所得,而是講求自己有所付出。丈夫不自私的愛,激勵妻子的順從。丈夫應當不惜犧牲自己以求妻子之幸福。妻子的『順服』,丈夫的『愛』;都需要捨己,聖經對丈夫和妻子的要求,都是一樣的。夫妻間關係是由捨己為人作起點;妻子的順服是捨己的,丈夫的愛也是捨己的。

2. 要像愛自己的身子一樣地愛妻子(28-29)

愛護自己的身子是十分自然的,遇到要傷害身子時,便自然地設法保護自己。丈夫應看妻子和自己是一個人,以致妻子所受的痛苦或快樂、平安或危險,都視同身受。這句話也包含看對妻子的忠誠、坦白一如對自己那樣。任何人對自己是不會有「私心」和隱秘的,夫妻相待也應當這樣。基督愛教會,也如人愛自己的身體,總是「保養顧惜」包括:保護、供養、照顧、珍惜。人最容易體諒自己,為自己找藉口,丈夫愛妻子也要愛到如此地步。

3. 屬靈的責任

做頭的意思,乃是需要盡上屬靈的責任。他要帶領整個家庭,遵行神的旨意,同走天路;他要作一家屬靈的領袖,領導家人在靈裏長進,要對家庭花時間,下工夫,才能夠成就神的旨意。若丈夫未符合上述的標準,作妻子的要努力幫助他;使他成為一家之頭。若感覺到丈夫沒有這資格,而自己作頭的話,這是大錯!若一家有兩個頭,這是家庭不和諧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