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趙永欣〈要得主的喜悅 — 過分別為聖的生活(一)〉

點擊聆聽或下載

現在是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的時間

當我們留意現今世界所發生的事,並再對照聖經;我們便會發現,主再回來的日子,真的越來越近了!現在正是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的時間,就在這黑夜已深的時候,願意我們能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好能更得主的喜悅。

我們所處的世代

要過分別為聖的生活,我們首先要來認識我們身處的世代。聖經如何形容?主在地上曾指出,這是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太十六4),今天就在主快來的時候,這世代就如同挪亞的日子——充滿了罪惡(參創六),又如同羅得的日子——人在放縱情慾(參創十八,猶7)。不單如此,聖經在另一處地方,也提到這是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腓二15)。「彎曲」原文是不直;「悖謬」原文有扭曲、錯誤地闡釋、混亂的意思。現今的世代,出現很多歪曲、似是而非的道理、扭曲的價值觀、甚至異端邪說,實在使人混亂,並違背了神的旨意。因此,現今我們是身處於一個「邪惡淫亂,彎曲悖謬」的世代中。

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

但為甚麼這世代會這樣?聖經告訴我們,這是因為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意思就是全世界(系統)都是由那惡者撒但所轄制的,牠是這世界的王。當人還未得救以前,都受那惡者的迷惑和敗壞(參弗二1~3),因此,人自然也是一樣的邪惡淫亂,彎曲悖謬。

我們要在當中分別為聖

感謝神,祂拯救了我們!願我們這些屬祂的人,雖活在這個世界裏,但我們不隨從世俗,與之同流合污,能在當中分別為聖!聖經也提醒我們,「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一14-16)」。願主幫助我們,使我們在這世代中,單純的跟從主,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要認識並認定我們的身份

為此,我們要認識並認定我們的身份。彼得告訴我們,一個蒙恩得救的基督徒,有四種尊貴和特別的身份(彼前二9):

1.被揀選的族類(彼前二9;弗一4)

有讀聖經的人指出,「惟有你們」在原文相當著重。這表示我們是一群特別的人;如同昔日以色列人,在列邦列國中被神分別,成了獨特的民族(民廿三9),為神的見證。另一面,我們的被揀選是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的。目的是要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這正好也說明我們在生命和生活習慣上是與世界分別的。

2.君尊的祭司(彼前二5、9;提前二12)

在舊約裏,神本要以色列人成為祭司的國,但因以色列人的失敗,以致只有祭司和利未人才可以事奉神,其他的人好像沒甚麼機會。但到了新約,感謝神,我們都是有君尊的祭司,所有蒙救贖的人都能事奉。「有君尊」,這也表明事奉者的身分和職任的尊貴,因為我們所事奉的是萬王之王(參提前六15),祂也願意將來我們能和祂一同作王(參提後二12)。

3.聖潔的國度(彼前二9;林後六17)

「聖潔」重在分別出來歸神為聖這方面(參林後六17);「國度」乃指掌權的範圍,即神掌權的範圍(參太六10)。感謝神,因著主的救贖,我們從黑暗的權勢,遷到愛子的國裡(參西一13)。因此,我們要分別為聖歸神,並讓神的權柄能在我們這些屬祂的人中間得以通行。

4.屬神的子民(彼前二9;羅九25-26)

神曾應許以色列人作他們的神,他們作祂的子民,並要歸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參出十九5-6),可是因著以色人的失腳,他們拒絕福音,使救恩臨到外邦人。感謝神,神的選召沒有後悔,最終以色列要全家得救。今天我們這些本與神無份無關的外邦人,因信主都成了屬神的子民(參羅九25-26、十4)。我們既是屬於神的,我們理當順服祂;另一面,我們也知道,神不僅治理我們,祂也保護我們。

活出美好見證,宣揚神的美德

聖經告訴我們,我們得著這四種特殊身份,都是為著「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之美德。」因此,我們既作了神的子民,便當分別為聖,活出美好的見證,宣揚神的美德。

總結:願主幫助我們,讓我們不認識我們現今所處的世代,並認定我們的身份,更想到我們能被神所揀選是何等的蒙恩,使我們在主快再來的日子,願過分別為聖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