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吳錦明〈神所喜悅的活祭〉

點擊聆聽或下載

馬丁路德在1522年出版的《羅馬書註釋》序文第一段這樣說:「這封書信確實是新約的主要部分,是最純粹的福音,不僅值得每個基督徒用心逐字研讀,並且要天天讓這書信充滿,作為每日的靈糧。閱讀這書信,深思其內容,永不會嫌太多,愈是花功夫去熟悉它,它就愈顯寶貴,令人倍覺甘甜。」(“This Epistle is really the chief part of the New Testament and the very purest Gospel, and is worthy notonly that every Christian should know it word for word, by heart, but occupy himself with it every day, as the daily bread of the soul. It can never be read or pondered too much, and the more it is dealt with the more precious it becomes, and the better itastes.”)

保羅說他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羅馬書是眾多新約書信中,最有系統的一卷書,專門講論神的福音。

一章:外邦人故意不認識神,全部都犯了罪

二章:即使猶太人也和別人一樣,在罪惡之下

三章:猶太人和外邦人蒙救贖,都是靠耶穌流血作挽回祭

四章: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人,都能因信稱義

五章:眾人因一人悖逆成為罪人;如今因一人順從成為義

六章:我們的舊人和基督同釘十字架,脫離罪的律

七章:藉著基督我們在律法上也死了,脫離死的律

八章:生命聖靈的律釋放我們,使我們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

九至十一章:神絕對的主權:以色列的過去、現在和將來

十二章:活祭的事奉:信徒在教會裡和世界上的行事為人

十三章:信徒對國家政府的責任

十四章:處理弟兄彼此接納的問題

十五、十六章:保羅的職事及問安

從知道自己是罪人到因信稱義,所有重生得救的人,對羅馬書一至五章都不會陌生。羅馬書六至八章說明怎樣脫離罪和死的律,使我們在生命聖靈的律裡,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倪柝聲弟兄在《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一書講解得很透切。羅馬書九至十一章是加插的一段話,專門處理以色列人蒙揀選的問題。羅馬書十二至十四章說到信徒在實際生活上,怎樣活出神兒子的生命,羅馬書十二章是其中最重要的。

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神的慈悲就是神的憐憫,在羅馬書一至十一章已經完全展現出來,神的福音把我們這些罪人召來,使我們因信稱義,脫離罪和死的律,能以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所以我們應當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從前舊約獻的祭牲,都是宰殺了才放在祭壇上,因此都是死的祭。但是羅馬書十二章這裡的祭卻是活祭,因為我們仍然在這世上生活行動,將身體獻上意思就是不再為自己而活,乃是為主而活。「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14:7-8)」這裡的「身體」原文是眾數,但「活祭」卻是單數,意思是神並非要一個一個的人,乃是要一個團體的彰顯。

我們未信主以前在這個世界生活了很多年日,我們的價值觀被模成了這個世界的樣式,跟神的心意南轅北轍。想要不再效法這個世界,我們的心思意念必須更新而變化,因此我們要天天讀神的話語,日日親近神,因為聖經告訴我們神作事的法則、神的喜惡,我們將神的話藏在心裡,才能夠察驗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是甚麼。

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 (羅12:3-8)

神使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個身體,互相聯絡作肢體,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我們最大的難處是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我們好像鐘擺一樣,不是高估自己,就是輕看自己,但保羅要我們照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度量,看得合乎中道。保羅提起七樣恩賜:說預言、作執事、教導、勸化、施捨、治理和憐憫人。我們可以有其中的兩三樣恩賜,但是沒有一個人能夠集七樣恩賜於一身。保羅說到執行這些恩賜時有五方面要留心:照著信心的程度、專一、誠實、殷勤和甘心。這是有關教會事奉敬拜的實行。

在弟兄姊妹中間,「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羅12:9-10) 要從心裡面流露神的愛,假冒為善是主所責備的。世上的愛是盲目的,但神的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林前13:6)」。

「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羅12:11-13) 神沒有應許我們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原來「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8:27-28)」所以信徒有時會遇到患難、經歷缺乏,這些都是神差遣萬事在作工。所以無論任何環境,我們總要殷勤服事主,盼望還未成就,依然要喜樂,要忍耐,要恆切禱告。我們還要幫補聖徒的缺乏,要款待客旅,「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前5:9)。「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來13:3)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羅12:14-21)

信徒除了活在教會和弟兄姊妹中間,同時亦活在地上與其他人有接觸,所以對世人仍有很多地方當注意,要以祝福待人,與別人表同情,不自以為聰明、不以惡報惡,因為審判人和報應人是神自己的事情,所以我們絕對不可以有報復的心態,只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以善勝惡。

「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是古埃及處治犯人的一種方法,犯人把一盆炭火頂在頭上以示悔悟。因此這裡的意思絕不是以惡報惡,乃是以神的愛去回應仇敵,讓聖靈可以像炭火那樣感動他們悔改。

「活著為耶穌」

奇士霍姆弟兄(Thomas O. Chisholm, 1866-1960)生於美國,二十七歲參加佈道會而決志信主,然後主就使用他寫詩歌;一生共寫了超過一千二百首。最著名及最受歡迎的三首詩歌分別是:「活著為耶穌」《詩歌》239首 、「你信實何廣大」《詩集》123首) 及「哦我要像你」《詩歌》424首。

「『哦我要像你』是奇士霍姆弟兄得救後四年寫的;可以看出他那時非常火熱,很希望能夠像主,能夠模成神兒子的形象。於三十七歲把自己奉獻給主,在肯塔基州的衛理公會作牧師,只是他的身體日漸軟弱,無法勝任繁重的工作。約在五十一歲,便離開衛理公會,遷往紐約州,以保險經紀維生,後又遷到新澤西州去。

「『活著為耶穌』是他賣保險以後寫的詩歌。從前他事奉神,站在講台上證道,在教會裡服侍神的兒女;但現在他身體軟弱,神不許可他那樣服侍下去,他要生活,所以他去賣保險。那麼,他有甚麼感覺呢?他覺得活著為耶穌,為主站講台,是為主活著;服侍神的兒女,探望弟兄姊妹,是為主活著;現在賣保險,也是為主活著。……經過幾年後,他到了五十七歲,我想他賣保險已有好幾年,他有了一個新感覺:他所以活著,是因為神是信實的;所以就寫了「你信實何廣大」。」(輯自陳希曾弟兄著《詩歌寶藏》)

「活著為耶穌」第三節「活著為耶穌,無論在何處,我為祂緣故,作成祂事務」,英文原作是“Living for Jesus, wherever I am, doing each duty in His holy Name” ,直接翻譯應該是「活著為耶穌,無論在何處,我所做的每一件事務,都是奉主的聖名而做」。讀完羅馬書十二章和奇士霍姆弟兄的故事,我們就知道,這正是神所喜悅的活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