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陳偉忠〈蒙恩的教會 — 安提阿〉

當司提反殉道後,門徒就四散到不同地方,繼而建立教會。從這段經文看,主與安提阿教會的人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安提阿是個很特別的教會,從11:26看,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的。而13章起首則記載保羅和巴拿巴傳道,得見他們的工作很有果效。比對現在的情況,給我們不少反思——為何安提阿教會蒙如此大的恩典?

一主與他們同在

安提阿教會遵守了主在升天前的囑咐:「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安提阿是傳福音的教會,深得神心意的教會。從經文可見,「傳福音」和「主同在」兩者是相輔相成的。我多年在慕道班服事,至今仍捨不得轉換崗位,就是因為傳福音讓我嚐到主與我同在的甘甜。「主與他們同在」,顯示主採取主動,可是我們有否預留位置給主?是否凡事讓主居首位?讓主可以與我們同在?打個譬喻,在預備今天這個簡報時,發現USB已沒有記憶體,因此我要刪除一些不重要的檔案,騰出空間來儲存這個簡報。我們必須定時刪除無謂的「檔案」,預留足夠位置給主。我堅持參加周二的禱告聚會,雖然下班實在很累,但勞累了一整天,可以不來好好祈禱嗎?人人都有不同的煩惱,內心有沒有空間讓主進去?有沒有尊重主?

回想購置聚會所的整個過程,由川龍街、享和街、街市街,到興芳路,每一次都有主奇妙的帶領。在七十年代,川龍街聚會所的人數愈來愈多,於是需要另覓地方。最終竟然不需要做任何形式的按揭,都是一筆過付款購入。一般人看來是難以置信的,但主就是這樣成就。弟兄姊妹的人數愈來愈多,天天加增,其後又需要購置其他聚會地方。人若預留位置給主,尊重主,我看不見什麼原因主會不祝福他。弟兄姊妹為着購置聚會所,甘心奉獻金錢,充充足足的,沒有缺欠。我們是否願意為自己的生活重新排列優先次序?

二立定心志,恆久靠主

神必然賜福予這樣的人。我曾在屯門的一所儒釋道中學任教,更被委任為校董,需要在其宗教刊物上刊登我的相片,我不想,之後便離開了。接着到了現在這所學校任校,記得一天有一群學生在操場踢球,我看着他們,就像看着一群沒有盼望的靈魂在走動,那刻心裏有極大感動——我一定要在天水圍服事主,立志在這裏做個好老師。你又有否立定心志,在你的職業或事奉崗位上見證主?

三他們是「墓督徒」

人從安提阿教會身上看到基督。何謂基督徒?這是一個符號、象徵。如果別人一想起你,便想起「基督徒」,你便有福了。「照着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0-21)我們活着就是基督,裏面有基督的生命。我們是否配得上「基督徒」這名字?坦白說,有些福音朋友覺得身邊的基督徒行為都很不濟。我校已有二十年歷史,在十周年時,我跟創辦人的兒子做了一個創舉,在慈善團體的學校內鑄造了一個經文牌匾(約3:16)。到十五周年,我又在體適能室訂造了另一個牌匾:「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8)最近,我計劃在學校正門會見家長的等候處,鑄造寫上箴言9:10的馬賽克壁畫:”The fear of the LORD is the beginning of wisdom: and the knowledge of the holy is understanding.”但我內心卻戰戰兢兢,我們校內有十八、九位基督徒老師,若都沒有生命的見證,這些牌匾及壁畫只不過裝飾,毫無意義。期望校內的基督徒同工都立定心志,為主作見證,讓學生和家長在我們身上看見神,看見基督。

四恆切禱告,隨從聖靈

我們有否像他們一樣,聽從聖靈的指引?有否透過讀聖經,讓神的話引導我們?例如,兩夫婦有時會吵架,之後大家心裏不舒服,聖靈會感動我,要我向對方道歉,又提醒我「不可含怒到日落」,最後還是隨從主的帶領。又例如,學生家長來電,我可以很有耐性地傾談,幾乎半小時,但媽媽致電我,我只說兩三句便掛上電話,之後聖靈責備我,讓我反省。

五同感一靈,有基督身體的感覺

當時亞迦布藉着聖靈指將有大饑荒,於是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最後把捐款託巴拿巴和掃羅送到眾長老那裏。由受聖靈感動,彼此交通,捐獻,最後把捐款送到目的地,這都是弟兄姊妹同感一靈的果效。你曾否與其他弟兄姊妹看見同一個異象?有否預留位置給主?不然如何讓主帶領?裏面有否基督的生命?不然主如何感動你與其他肢體同感一靈?在參加擘餅聚會時,有時聖靈引導我們在十字架的愛裏禱告,在禱告裏同感一靈;其他弟兄姊妹又選了有關十字架的詩歌,同感一靈地敬拜主。我們來到神的家,需要祈求有基督身體的感受。若只是獨自一人敬拜神,就沒去經歷同感一靈的喜樂。讓我們都追求這幅美麗的圖畫:「主與我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

但願我們有一顆心,當我們有軟弱,求主激勵我們;當我們內心充滿纏累,沒有位置留給主,求主幫助我們;當我們沒有為主作見證,求主施恩給我們,叫我們愛主更多,放下自己,讓人在我們身上看到主的愛。假如我們都這樣做,神的家便豐足,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