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陳志基〈主日信息摘要〉

馬太福音提到一件事,是百夫長到主面前為他的僕人求恩典,主醫治了他的僕人。而主更對百夫長有一個很大的稱許,說:「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當中亦從未見過」。主稱讚百夫長「這麼大的信心」,相信主的心很滿意。

人對主的認識如何?主也曾問門徒說,人對我有什麼評價呢?有人說他是耶利米、有人說他是以利亞、有人說他是施浸約翰,這講明說對主耶穌不同的觀感。如認為是耶利米就可能常見主流淚、禱告、哀哭,就是主背十架之時,婦女為衪哀哭,主卻說要為自己哀哭,因為耶路撒冷將被分散,主耶穌為他們難過憂傷;又有好像以利亞,見到主行神蹟的能力與眾不同,講話與法利賽人也不同,是滿有權柄、能力;好像施浸約翰,多人聽他的道,亦住在礦野、傳悔改的道。但對主來說都不滿意,直到彼得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主回應說,這啟示大,不是從人來的,是從天上來的。

主稱讚百夫長,一方面說他只是外邦人,但對耶穌有準確的認識,而且亦關心以色列百姓--願意為他的僕人求恩惠,又不顧身份謙卑的對主說「主啊」,對官員來說是不輕易低頭的,他卻是謙卑的求主醫治。主說好,並將與他同去,但百夫長卻說主到舍下是不敢當。主不過是拿撤勒人、是木匠的兒子,而他是百夫長,有權有力,他竟願意說不敢當,可見他清楚認識主。而且他意識到主是尊貴的主,所以他親自去請主,更不配請主親自到自己的家來。還有見他的信心超越環境、時空,因為他相信主只要講一句說話他的僕人就會好了,主對此非常稱許。

究竟他的信心何來?經文提到他原是百夫長,管理起碼一百人,當官的固然很認識權柄是怎麼一回事,他的說話就是能力,並帶權柄。我們知道軍隊裡不同官階管理不同官階的人、受不同官階的限制,是很嚴格的訓練,愈精銳的部隊愈只聽命令,命令一發就要執行。當官的很明白要服從在上的,亦有人在他以下服從他,所以百夫長認識到權柄背後帶有的能力,最重要是他認識主,是「主」、是神,衪的權柄是能力。

「神既在古時藉着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着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着他創造諸世界。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希伯來1:1-3

這說到耶穌是神的兒子,萬有為衪而造,衪是萬有的中心。因為萬有是為衪而造的,衪是主人,沒有了衪就沒有萬物,沒有你,沒有我。所以我們活著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衪的榮耀,萬有亦是如此。我們望向眾星只能感嘆神的創造,而背後是有位滿有智慧、能力的主,我們不能測透,因為我們的智慧很有限。衪很豐富,我們很有限。看蘭花有那麼多品種我們已覺很奇妙,何況神不會造單樣的,而是造滿有不同色彩的,因為衪是豐富的,一切顯出衪的豐富、見證衪的能力。主耶穌是萬有的中心,衪怎麼樣做從不需問我們,我們不能參與,權在衪,創造人是第六日,一切造好了才有我們,主權在神,我們亦是為衪、在衪、靠衪,不論信主與否,都是因衪而存在,即或我們呼吸亦是神的恩典。我們今天還有一口氣,生命動作存留,衪要收回,我們亦不得說什麼。所以我們要敬畏神,知道衪是宇宙的主宰,有絕對的權柄。而我們活著是為衪的榮耀,若只為自己便只有虛空,因為不認識自己的主人。如我們買回來的東西若不用就是沒有用處了,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沒有神就是沒有方向的、飄泊的,所以信主的更要認識神。

百夫長認識權能、認識主,所以看到主醫病趕鬼就證明他不是普通人。主醫病可以用不同方式,如以唾沫和泥、或只用說話、又或只看一眼,是可以用任何方法,亦不在乎用什麼方法,萬有都是屬於衪的,因為衪是神。而只說一句話就可醫治便說明衪的權能,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在乎的是衪是誰,因為衪是神,衪有權柄能力,亦沒有人能像衪。

百夫長認識到話語有權柄,亦認識到在他面前的是神的兒子,故此就謙卑。而且相信只要主的一句話他的僕人就能好了,結果僕人真的好了。

信心不但相信神可作什麼,更相信神的所是。這是說到主權的問題。有人相信神是因為神醫治、因為神的幫助,對神來說都是小事,很多時候我們的信只以我們自己、自己的需要為出發點,主亦俯就、憐憫我們,但真正的信心是承認神的主權,相信主是一切的主、萬有的主、我們的主,是主權的問題。信主之時我們有沒有把自己完全交給主、讓主當生命的主人呢?羅馬書說口裡承認,心裡相信的就必得救,便是說到這個,信主就是信主配,配得我們的命、我們的心、我們的所有。

今天我們不蒙恩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很多時候不把生命的主權完全交給主。基督徒走屬天的路是不斷把主權交給主。別忘記主完全的給了我們,是放下自己,甚至把生命完全交出,更忍受與神分離的痛苦,這是我們沒有辦法明白的。他本是與父神為一,是聖潔無瑕的。衪的死是最卑微的、是把自己完全的傾倒、是用重價買贖我們的代價。從創造來說,衪已經是宇宙的主宰,衪本來就是主人。只是我們犯罪遠離,衪是拯救我們,而且衪沒有強迫我們。

我們今天信主不是以自己為中心,乃是要回到一個地步,主才是主。在屬靈的路上我們有否沒有交上,或為主放下?若然是就會有很大的痛苦,有時候神會阻止我們作不該作的,如大人在愛中勸告小孩不當作的事。

去年,有一福音朋友患了重病,發現頸椎有問題,當發現之時已經很後期,可能只餘數個月生命,而他的太太特別為他禱告,結果他亦信主了。同工們想為他舉行受浸聚會,但醫生說他非常脆弱,故此就很苦惱。於是想過很多方法,最後仍想用浸禮,而弟兄亦願意說死就死吧,所以最終亦舉行了浸禮。醫生更說他只有數個月的生命,他活一天就是賺了一天,但弟兄現在還能聚會,上月他在教會作見證,述說神的恩典,不見得他是將死之人,全是輕鬆之像。不是說我們不著重生命健康,而是說要知道神的主權,如果連死主亦為你勝過,有什麼是衪不能為我們擔當的?我們人生不是為自己,更是為神的榮耀。

什麼是大的信心呢?就是承認主的主權,這樣的信心是大的,就如百夫長一樣,然後神的榮耀就顯明。巴不得我們亦有如此信心。

(本文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