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梁景法〈力上加力〉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 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西1:9-11)

「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詩42:2)

「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詩84:7)

「然而,義人要持守所行的道,手潔的人要力上加力。」(伯17:9)

「智慧人大有能力;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箴24:5)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奔跑天路的時候,不免遭遇難處,信心會軟弱,身心疲乏;神的話卻告訴我們力上加力、重新得力的秘訣。若不力上加力,人就很容易會失敗輭弱,半途而廢,連跟從主的心志都失去了。

(一)不要半途而廢

聖經記載有兩個人可以作我們的鑑戒。

1. 第一個是新約的底馬。「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提後4:10)底馬是保羅的同工,他跟從主雖然有好的開始,但因為魔鬼的試探和世界的引誘,半途而廢,到帖撒羅尼迦去,尋找物質上的享受。

2. 第二個是舊約亞伯拉罕的父親他拉。「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並他兒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裏。他拉共活了二 百零五歲,就死在哈蘭。」(創11:31-32)他拉的經歷,值得我們好好思考。因為今天有許多基督徒像他拉一樣,開始時很熱心,可惜跟從神只跟從一半,便停在半路上。

(二)他拉的結局

1. 離開吾珥:考古學家發現在主前兩千年左右,亞伯拉罕的時代,吾珥是一個文明的社會,那裡的人很有學問,但他們拜月亮,所以他拉離開吾珥,這是很好的決定。今天決定接受耶穌的人也很多,他們願意離開吾珥,不再拜偶像,或是離棄無神論的立場;揀選敬拜事奉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

2. 往迦南地 : 他拉離開吾珥之後,目的地是迦南。迦南地是流奶與蜜之地,寓表豐盛的生命,像主成為我們一切豐富美滿的供應。雖然先要經乾燥可怕的曠野,有患難,有挑戰,有仇敵,但是到了迦南,在基督裡我們可以享受永遠的生命和福氣。

3. 走到哈蘭:哈蘭是離開吾珥前往迦南的半路,在吾珥和迦南的中間;它是半途,也是邊疆。這裏的人和吾珥的人一樣,都是拜月亮。經過哈蘭往前走,按風俗便進入另一個地方神的領土。因此,哈蘭地不單是半途,屬靈方面也寓指邊界。他拉要突破,要穿過,才能進入迦南。今天也有許多人,在屬靈上雖然有好的開始;但是沒有穿越哈蘭(山地,多山的意思-代表困難),沒有徹底的脫離迦勒底,沒有將自己完全交給神,所以不能進入神所預備的豐富。

4. 住在那裏:在你屬靈的生命中,你有沒有停步,不再往前行呢?在外表看來,你還有心追求主,但裏面是否像他拉一樣,住在哈蘭呢?聖經告訴我們,在屬靈的追求中;人若不是進步,便是退步。願主幫助我們,當走到這邊界地哈蘭的時候,不要停下來;乃要穿過,突破,進入豐富的迦南美地。吾珥代表信主之前的犯罪生活,哈蘭代表半途而廢,有所保留,軟弱的靈性生活。

5. 死在那裏:這是他拉最可惜最不能挽救的事,他雖然很長命,但卻死在哈蘭,永遠達不到他想去的目的地-迦南。

聖經記載這些事為要警戒我們「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10:11)神要我們進入應許之地,不要停留,更不要死在哈蘭;乃是要力上加力,向前直跑,一直到迦南美地,進入基督的豐滿。但凡人行走,通常不是力上加力,而是累上加累,好像他拉一樣,漸漸走不動。我們如何才能得力? 進入和享受基督的豐滿呢?

(三)力上加力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西1:90-11)

a. 我們每日的生活,所走的每一步,都需藉禱告祈求,從神支取力量,「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保羅在此所用的動詞,是繼續進行的動詞。神有豐富的力量,但不是一次全數給我們,而是繼續的加給。因我們的生活中,有繼續不斷的需要;何時有需要,何時就有力量加上;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如何(申33:25)。這裡的禱告包括代禱 — 故此為耍為有需要及在輭弱當中的支體代禱。沒有你的代禱,他們很可能會沉溺在輭弱中,不能自拔。

b. 我們需要繼續不斷仰望神,不斷地和祂保持應有的連結。越走越有力氣:「力量」是從心裡渴想神,仰望神,嚮往朝見神而來的。當我們持續不斷地仰望神,不再倚靠自己;就經歷神所賜的力量。

—「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詩篇42:2)

—「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詩篇84:7)

當我們的心渴想神,越與主親近,就越自然地從神那裡支取力量,並且不斷的,在各樣的力上加力。

c. 神在各樣的事上,給我們力上加力,是為了要我們多結果子,「好叫我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西一11)神加給我們這許多力量,乃是叫我們在困苦中,能站立得穩。叫我們在需要時能支取力量,有忍耐寬容的心去面對。這樣就可以顯出我們在主面前,是否真認識主,是否有真知識。知識增加,力量隨著增加。(箴24:5)你在患難,逼迫和痛苦時,你那忍耐寬容的心有多少?並且在困苦試煉中,也能把人的本性顯露出來。在壓力之下,你的反應如何?你願竟安靜等候在神面前嗎?(賽40:31)抑或忍無可忍,血氣暴躁?這些環境和試煉就把你生命的深度和內裡的性格表露無遺。信徒屬靈的力量是在悪劣和試煉的環境中,因著持守真道孕育出來的。(伯17:9)

(四) 無限的權能

神的力量有限制嗎?保羅說:「是照祂榮耀的權能。」(西一11)。意即照祂所顯示的光輝,榮耀;是無限的,與神的本性聯合一起的,也是說神給我們的力量是無限的。「各樣的力上加力。」是各樣,無限制的,今天你需要能儆醒禱告嗎?要神加力。你要勝過某一個試探嗎?要神加力。你需要在一個不快樂的環境中能忍耐嗎?要神加力。在缺乏時你需要去幫助人嗎?這一切,神都能給你力量。在所有的事情上,神都能滿足你的需要,且力上加力。我們要藉着禱告祈求,從神支取力量。當我們不靠自己,凡事藉著禱告交託神,像馬利亞安息等候在主腳前,這是蒙福的。(路10:39-42)越親近主,就越認識我們的主,行走自然就力上加力。「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