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陳健明〈瘟疫中學習忍耐〉

經文:廿一8-11;啟六7-8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你們聽見打仗和擾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 路廿一8-11

「揭開第四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你來!8 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做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或作:死亡)、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啓六7-8 )

A. 末世景象

主耶穌必要再來,聖經給我們看見主回來之前 地上發生的事情瘟疫發生是其中聖經要告訴我們的。近年發生的非典型肺炎(COVID-19)是一場瘟疫,它在2019年尾在中國內地開始被發現,今天在世界各地還繼續大流行,近日已經記錄得全球接近二億人染病,超過四百萬人死亡。我們嘗試從聖經看今天面對瘟疫,信徒學習的功課。我們先從舊約看兩次發生的瘟疫,之後,再從新約看信徒的盼望和如何回應今天的環境。

B. 為何發生瘟疫–可拉黨叛逆( 參看 民十六145

    可拉和亞倫同是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但神立了亞倫為大祭司,可拉內心嫉妒和驕傲,並連群結黨,與大坍、亞比蘭,並以色列會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選入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來,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要爭競搶奪大祭司的職權,這是他們對神的叛逆。耶和華親自判斷並且創作一件新事,使地開口,把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吞下去,叫他們活活地墜落陰間,叫人看見世人藐視耶和華的結局。又有火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燒滅了那獻香的二百五十個連群結黨, 以色列會中叛逆神的首領。神公開審判之後,第二天意然還有百姓發怨言攻擊摩西、亞倫。神便使瘟疫在百姓中發作,百姓遭瘟疫死的,共有一萬四千七百人我們看見瘟疫是神對罪惡的審判,今天有人死於瘟疫,但是我們活著的人不要以為死去的人更有罪。主耶穌怎說?

「正當那時,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十三1-5)

世人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今天疫情還未完結,它是神給世人清楚又強烈的信息,人人都要快快悔改! 實情是今天肉身死去並不是完結,因為人死後還有審判,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 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

C .  如何面對瘟疫大衞 ( 參看撒下二十四125

    神堅固以色列國,國力強盛,大衛內心起了驕傲,大衛就吩咐跟隨他的元帥約押說:你去走遍以色列眾支派,從但直到別是巴數點百姓,好知道他們的數目。起先,約押等軍長勸王不要,但王的命令勝過約押和眾軍長。他們就用了近十個月數點以色列的百姓。約押將百姓的總數奏告於王:以色列拿刀的勇士有八十萬;猶大有五十萬。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之後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自早晨到所定的時候;從但直到別是巴民間死了七萬人。及後,大衛照著先知奉耶和華名所說,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如此,耶和華垂聽國民所求的,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大衛驕傲,神施審判,首領失敗子民受苦,當大衛謙卑悔改神就寬恕並施行拯救。當今世人害怕瘟疫,但真正要害怕的,應該是可敬可畏的神,人若謙卑悔改,神也必寬恕並施行拯救。

D. 主審判各人的行為

    今天神的意念還是要賜福給世人聖經提及人穿上光明潔白的衣服都是指著人因著信心而有的生活行為。在啓示錄神曉喻我們末後神降七碗災害時,祂還是叫我們留心我們的生活行為祂說,「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十六15); 另外,主給信徒啓示在最後一章聖經祂還是叫我們留心我們的生活行為,作一個蒙福的人。祂說,「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啓二十二12-14)

E. 我們的回應

要成為真實無偽的人—–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弗四21-25)

要時刻儆醒禱告——–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 路二十一32-36 )

要常在主裡,讀經禱告——-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猶一20-21 )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 約十五7-8 )

要彼此交通,珍惜聚會——–

「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原文是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十21-25 )

要殷勤服侍,共建教會——–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4-16 )

要廣傳福音,領人歸主——–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十八18-20)

F. 迎接主再來

雖然瘟疫還沒有完結我們還是要堅定信靠神學習忍耐,生活行為見證主耶穌基督,將來必定在耶穌的國度裡有份。我們藉以下經文,一同被提醒勉勵。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份,為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啓一9)

「父啊,我在那裡,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約十七24,26)。

「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神,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哪裡來的?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所以,他們在神寶座前,晝夜在他殿中事奉他。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啓七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