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黃漢先〈耶穌仍在船上〉

由於新冠病毒感染者增,政府為防疫限制公眾聚集人數,我們主日擘餅與信息聚會也得暫停。但感謝主,還讓我們可透過視像來分享主的話。然而在家裏收看,確非易事,求主賜予我們夠用恩典。疫情今已遍及世界各地,我們自該為各處教會禱告,求主看顧祂的兒女。當然,我們更需求主憐憫,使這疫災早日過去,好讓神的兒女都能回到正常的聚會裏。我們也盼望公眾聚集的限令時間過後,我們能早恢復一同擘餅與信息等聚會。求主保守這環境,也保守我們的身心。早上我們再從馬可福音裏來看主給我們的服事。

、忽然起了暴風:

    所讀經文,同樣記於馬太和路加福音,可見這經歷在門徒中留下印像之深。而另一方面,從各卷福音書的特點看,也給我們看見主的王權;祂為人子面;並如何在神兒子生命裏來作僕人服事人。再者,細看馬可這一章所記,明顯也給我們看見,這是個生命成長經歷的故事。

    「當那天…」。三章20節說「耶穌進了一個房子…」,對照馬太十三章1節說「當那一天耶穌從房子出來…」細讀上下經文,就知道,那天耶穌是極為忙碌,祂忙到一個地步是「連飯也顧不得吃」。所以到了晚上,祂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後,祂就已到船尾去枕著枕頭(沙包)睡覺了,可見為人子的耶穌,祂實在是疲累了。而就在這從迦百農往加利利東面格拉森去約七哩的航行中,海忽然起了暴風。當主說,我們渡到那邊去,門徒必也認為是合適的時候,不然他們必會給主提出意見。但他們沒想到竟會遇到暴風。雖然加利利海因水面較地中海水面低682英尺,周圍高山,當有氣流吹進這峽谷,常會產生風暴。但這天晚上風暴的厲害,顯然是門徒所未曾遇見過的,這風浪使船幾乎破毀,性命垂危。難怪他們呼叫說:我們喪命了!

     我們的人生裏,也常會遇見難處,但今天我們所經歷的,全世界所正面對的,確如昔日這些門徒在這海中所碰到的暴風,前所未遇,束手無策,非過去的經驗能以應付。

二、耶穌忱頭而睡:

    在這暴風裏,門徒驚恐慌忙,耶穌卻在船尾枕著枕頭睡覺。耶穌為何能如此安息?是只因著太疲累?當然不是。乃是祂知道到那邊去,是祂父的旨意。約翰5:19主說:「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祂到對岸乃照祂父的旨意去叫那被群鬼附的人得釋放(5:1-20)。所以這事既是父的旨意,再大的風暴,自然祂無需懼怕,能以安息。今天我們所行的若在神的旨意裏,就遇風暴也必能安息,因父必管理,必負我們的責任。另一面,從主斥責風和海看,明顯這場暴風是出於撒旦的攻擊。牠知道主去,為對付牠,使牠不能再轄制那人,所以牠就先發動,興起風浪,攔阻主的道路。今天,我們是否也看見這世界所發生的事,背後那屬靈的爭戰?我們有否為神的旨意而祈求,禱告與神同工,以敗壞撒旦的作為?不要忘記,在主回來收復這地,撒旦是必作最後的抵抗,迷惑人心並進行多方的破壞。但感謝主,祂駕御一切,統管萬有。

三、夫子祢不顧麼?

    在這風暴裏,有誰想到他們的夫子嗎?沒有!或說,祂是神的兒子,當然不害怕,若他們真認識耶穌是神子,又何須懼怕?像兒童主日學唱的詩歌:「有主在我船中,我必不怕暴風」。對嗎?不!他們卻實在怕得要死。可見他們對主還不夠認識,當主平靜風浪,他們更是詫異,這到底是誰?為甚麼沒有想到他們的夫子?因為他們只顧到自己。同樣,落在難處中,人豈不都先想到自己嗎?有多少人,會想到神,想到神的旨意?我們只恐懼,像門徒呼喊,我們喪命了。並且更會無理的說:夫子,祢不顧麼?把遭遇怪到主身上。為甚麼神不管?為甚麼神要讓這事發生?

    感謝主,祂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13:1)。當門徒呼求,主就醒了。巨大的風暴沒有把主搖醒,但門徒一呼求,主就醒了,這實在是主的恩典。我們的主,祂總在聽我們的禱告呼求,總是願意服事我們。問題在我們常是只自己想辦法,欠缺的就是到祂那裏呼求。主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止住,大大平靜了。接著主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換言之,這對他們實在是個信心的考驗,對主的信到底有多少?這豈不也常是我們的景況嗎?試煉就將我們信心的真實顯明了,但感謝主,試煉卻也是主為叫我們的信心增長所給予的功課。

    這一場風暴,顯然就是主給門徒學習的功課。聖靈在這第四章裏,給我們看見生命的故事,我們不只需要有主的生命,這生命也必須成長,結果,顯出應有的表現。但這生命怎樣才能成長?「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28),生命成長,無疑是自然的,但同時也給我們看見「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27)。換言之,這過程乃是必須經過黑夜,白日。這些門徒,在這風暴裏實在是經歷了黑夜,叫他們恐懼。但就是在這樣的黑夜裏,生命卻被帶進更長成中。換言之,沒有黑夜的經歷,生命就不會長進,對主更有認識。只有認識神的兒子,生命才能,也才算長大(弗4:13)。所以主才藉著環境叫我們經歷祂,認識祂。

     感謝主,「他們就大大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路加說,他們又懼怕,又希奇(8:25)。他們確希奇主的作為。但同時也懼怕。「懼怕」這字,聖經裏有的地方譯作「敬畏」(參徒10:2;13:16,26;彼前2:7。門徒因著主所作的,他們一面對這使風浪平靜的主,是還不夠認識。這到底是誰?但同時,他們對主也生出了敬畏的心。主所作的,總為叫屬祂的人,更多的認識祂,也生出敬畏的心。這正是主所以把這些門徒帶往對岸,叫他們如此經歷的原因,藉這經歷對主更認識,生命更成長,也更敬畏主。今天主在這環境裏,同樣為叫我們學習這功課。然而,我們是只懼怕?還是記得耶穌仍在船上呢?不要忘記,我們在一切苦難中,祂與我們一同經過(賽63:9)。

    三十六節末句說:也有別的船與祂同行。這暴風中,這些船上的人,他們也因著主所行的而蒙了恩典。但他們能蒙恩,從一方面說,是因著門徒向主的呼求,主因聽見他們的禱告,使風浪平靜了。換言之,今天我們雖然與別人一樣,同樣經歷暴風,但我們是否看見,我們的主就在我們船上,我們的主正與我們同在?我們比別人都更有權利,我們可呼求主,而這呼求不只叫我們經歷主,也是為叫別人也得恩?     但願在主所許可的環境,我們能被帶進更多明白神的旨意,因認識主而生命更得長進;更敬畏主。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