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信了耶穌,可否繼續供奉祖先牌位?向已逝的人能否焚香、禮拜下跪?

問: 信了耶穌,可否繼續供奉祖先牌位?向已逝的人能否焚香、禮拜下跪?

答:聖經明言,神只有一位,我們只敬拜獨一的真神,一切人手所造的都是偶像,是神所禁止人去敬拜供奉的(出埃及記二十章3-5節)。

供奉祖先的牌位和供奉偶像是一樣的。偶像不過是金銀木石刻塑的東西,牌位也是一樣,並不能供給、幫助你甚麼。

那麼,信耶穌的人是否就不要祖先了呢?不!聖經教導我們要孝敬父母,要行孝,報答親恩(以弗所書六章2,3節;提摩太前書五章4節),所以父母、長輩在生,當好好孝順,尊敬。而對祖先固然應該尊敬,但不需要立牌位去供奉,禮拜他們。

焚香、禮拜下跪,甚至向死人的遺體、遺像鞠躬,乃違反聖經真理,且為徒然迷信,失去尊敬的意義。事實祖先根本享受不到,反而被魔鬼在背後得著了敬拜。 

為對祖先的尊敬,懷緬。掃墓,或舉行追思聚會,述說祖先們生前的德行典範,或信了耶穌的生活見證,讓後世子孫思想人生意義,學效為人德行,這自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