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趙永欣〈在疫情中再思聚會生活〉

經文:太十八:20;來十:24-25

當我們面對現今的疫情,屬主的人在其中要多思考慮的,必然有聚會這件事,因著經歷這困難,讓我們體會聚會不是必然的,聖經也提醒我們,那日子臨近,就是主快回來之先,特別要注意聚會這件事,因此,盼望我們一同再思聚會生活。

一、為何我們要聚會?

A 相交的生命

當我們信主蒙恩,得著了神的生命,得以進入與神和屬主的人的相交裡,並且在這樣的相交中,使我們的喜樂充足(約壹一:3-4)。因著神給我們的生命是相交的生命,因此,我們總盼望和屬主的人一同相交,好像在使徒行傳2章,聖經提到當天約有三千人蒙恩,接著我們看見他們就有團體生活的表現,常聚在一起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二:41-42)。

B 神的心意

為何我們需要過團體的生活?因這是神的心意,關乎基督的見證。當主升天應許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就必得著能力成為主的見證,並為主作見證(徒一:8)。到了五旬節,聖靈降臨門徒被浸成一個身體——教會。教會就是被主召出來的人,要一同見證基督的榮耀豐富,一個人要來見證基督是很有限的,因此,神要藉團體來見證主的美麗、榮耀、豐富;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

基督的身體如何見證基督?一面透過我們過身體的生活,因為我們既是基督身體的肢體,我們是彼此需要,要彼此聯絡的。身體的生活具體來說,往往透過我們的聚集,昔日他們聚集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今天來說這顯在我們的聚會生活上。另一面,也要透過身體的事奉,基督身體裡有不同的肢體,有著不同的功用(恩賜),各人按聖靈所賜的恩賜忠心服事,各盡其職,使基督的身體得建立,這樣,好能見證基督的美麗、榮耀、豐富。

二、在聚會裡能一同得恩

過聚會生活一面是我們生命的反應,也是神的心意。並且,在聚會中我們也能夠一同得神更豐富的恩典。頭一方面,我們可更豐富經歷主的同在,因為主應許兩三個人奉祂的名聚會,那裡就有主在他們中間。個人雖也能經歷主的同在;但在團體裡,主的同在更明顯。另一方面,在聚會中我們也能更多享用在主裡的豐富,因著各人在主裡的看見及經歷都不同,當一同聚集交通,更叫我們看見基督是何等豐富。還有,藉著肢體不同的恩賜彼此服事,彼此供應,叫我們屬靈生命得造就,基督身體得建立。

三、在疫情中保守我們的心

在這疫情中,要一同聚會實在不容易,因此,在聚會中有不少防疫措施,另外,也有肢體留在家中網上聚會的,但無論如何,也求主保守我們的心。

A 一同親近主的心(申十六:16;徒二十:7及林前十六:2)

在舊約,以色列的男丁需要按神吩咐,一年三次到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祂,因此,我們看見,他們一年總要分別時間來親近敬拜神;在新約,我們也看見門徒分别七日的第一日來聚會(徒二十:7及林前十六:2)。這提醍我們,今天雖在這困難的環境,但我們也需要分別時間,預備好自己一同來親近神。

B 一同敬拜主的心(來十三:15)

聖經提醒我們要以頌讚為祭獻給神,「祭」有犧牲的意思;換句話說,就是面對困難的環境,要付上代價,但我們也學習結出嘴唇的果子,以頌讚為祭獻給神。

C 一同追求主的心(提後二:22)

昔日教會雖受逼迫,但保羅仍提醒提摩太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要追求,他本身也是這樣(提後四:13),願今天我們也能靠神的恩,越過外在困難環境,抓住機會一同追求認識神。

D 一同事奉主的心(彼前四:10)

今天當我們面對困難的環境,各肢體更需要照神所給的恩賜,彼此配搭服事,使我們能同得造就。

四、一同聚會的肢體學習(來十:24-25)

不單求主保守我們的心,我們也要注意一同聚會的肢體,神的話提醒我們,盼望我們能彼此相顧,互相關心扶持;這樣,深信我們都會受著主愛的激勵,以致關懷更多有需要的人,活出愛的見證。還有,在這困難時期,我們很容易從四周接收有很多負面、使人憂心的資訊,但願我們能藉神的話彼此勸勉,讓我們同得安慰、力量和盼望,願主幫助我們。

五、一同為聚會守望禱告

最後,盼望我們能盡教會禱告職事,運用神給教會禱告的權柄,靠著聖靈能多為聚會及一同聚會的肢體守望禱告,盼望在主回來臨近的日子之先,雖有很多難以預計的困難出現,但求神施恩憐憫,保守看顧我們直到見主面的日子。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