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梁景法〈作忠心有見識的僕人(二)〉

讀經:路十二39-43、47

「家主若知道賊甚麼時候來,就必儆醒,不容賊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你們也要豫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彼得說:『主阿,這比喻是為我們說的呢,還是為眾人呢?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豫備,又不順他的意思行,那僕人必多受責打」

一、主再來的日子已迫近

1. 主再來的跡象和豫兆(路廿一9-11)

種種跡象和豫兆,都顯示主再來和世界的終結已迫近。打仗、地震、饑荒、瘟疫等,都給人們帶來肉體上的苦難。香港和世界各地,也面對疫症的威脅和衝擊;去年底在非洲出現大規模的蝗災,正向亞洲蔓延。聯合國的糧食專家警告,今年中或之後,很多地區極可能爆發饑荒。神容讓苦難臨到,不是叫我們絕望,乃是使我們心裡醒悟。其實,主是給我們機會,祂已在門口了!趕緊回到神面前,切切仰望並倚靠衪,不要像世人一樣,受仇敵的迷惑和欺騙,沉迷肉身的短暫需要,忽略永恆的重要。

2. 「當挺身昂首」迎接祂(路廿一26-28)

主再來時,世人都「嚇得魂不附體」,信主的人卻當「挺身昂首」迎接祂。主再來是我們榮耀的盼望,我們這舊造受轄制的身體要得贖、改變,與主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1)。如果說「儆醒」是一種生活態度,那麼「預備」就是實踐的行動。我們當常作預備,隨時迎見主,作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在等侯過程中,主教導我們在世為人應有的人生觀和處世的態度,可想而知,新造的心思和意念是非常基本和重要,否則很難成為一個又忠心,又有見識的僕人。

二、天國子民應有的人生觀和處世的哲學

1. 不必為明天憂慮(路十二22-24)

神既然賞賜我們生命,就必然顧念我們生存和身體的需要。面對動盪的社會,基督徒有一個危機,就是將衣食或某些物品看為我們生存首要的東西,以致把自己生存在地上的意義忽略了。最近不少人為口罩、消毒藥物、廁紙以至食米,四處奔波、搶購,你可有擔憂過?以色列的先知以利亞,預言有三年六個月,天不下雨。有饑荒臨到,神卻差遣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來,成為他的供應(王上十七1-24)我們的存活是在神的手中,我們固然要盡力去維持生計;但信心的生活,就是當我甚麼都沒有時,我還有「神」──祂乃是「養活」我的主。

2. 安息在神的看顧裏(路十二25-28)

「憂慮」使我們愁煩、不安、漸漸失信心,遠離神。有辦法解決的事,用不著掛慮;否則,掛慮也徒然。信心的生活有如野地的百合花,不用人工—「也不勞苦」,不用妝飾—「也不紡線」,只安息在神的看顧裏。天空的飛鳥,地上的百合花,都在見證神恩典的原則──不是勞苦換取,乃是白白享受。人是神造物的中心,神必將生命和一切的供應賜給人。人若知道自己在神心中的地位何等重要,便不會為生活掛慮。信徒固然當盡生活的責任,但不要像世人一般為生活憂慮,因為他們不認識神。認識神,對神有信心,便可將一切憂慮隨卸給神(彼前五7)。神是一切美善事物的源頭,祂必供給(雅一17)。神的話提醒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 4 : 6 – 7)。

三、生命應有的價值和目標

1. 「你們只要求祂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路十二29-32)

主不是說我們不可以想及「吃、喝的事」,而是不要為此掛心,甚至當作是人生的目標。生命中最要緊的,不是吃、喝、穿甚麼,而是要得著神的國。神的國不是「遙遠的事件」,而是存在的事實。我們所求的,就是在既存的神國裡,與神建立正確的關係。人生存的目標就是求神的國。我們越遵守這個命令,就越能進入和平,寧靜和安息中。我們求祂的國,天父便樂意把國賜給我們。神的國,就是神權柄的彰顯。信徒的生活為人,必須讓神來管治,叫人在我們身上看見神的國,權柄和能力,勝過黑暗的權勢。所以,沒有甚麽能叫我們「懼怕」。

2.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儆醒,那僕人就有福了(路十二33-37)

神的國就在人的心裏(太十七21)。我們的心中,應當有神的寶座;不可讓金錢或其他事物取代神的地位。等候主再來,不單要儆醒,更要預備、要行動、關心愛護有需要的人。例如關懷賙濟窮乏人,或有缺乏的肢體,才有永遠的價值,有如積儹財寶在天上(太十九21、林後九9)。在這黑暗世代中,我們要持守著基督的見證,點著燈—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5—16)。
a. 彼此相愛:在這疫症蔓延期間,教會收到不少本地或海外信徒寄來防疫的用品,幫助有需要的肢體。印度的弟兄姊妹雖然在缺乏當中,也寄來了不少口罩,實在令人感動。我們正陸續轉送給有需要的肢體。
b. 趕快傳福音: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然後末期才到。求主開我們的眼睛,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感謝主!教會在經過長時間的禱告和等候,主在去年給我們機會,擴展了福音工場:包括兩所護老院、一間中學以及對印度福音工作的支援。這些敞開的門都是神打開的。

四、總結

信徒是世上的光,我們的「燈」要時時「點著」,才能歸榮耀給父神(太五15—16),並可以歡歡喜喜地迎接那要再來的基督。「主人來了,看見僕人儆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路十二37)主人叫僕人坐席,自己束上帶,伺候他們。這真是難以想像的應許和福份!! 弟兄姊妹,趁著白日,我們要常常竭力,多作主工,這樣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作主工的機會正在眼前,我們要問自己:我預備好了嗎?

□ 梁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