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黃漢先〈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3)〉

「常常竭力多作主工」,雖然我們曉得「竭力」一詞在聖經原文是沒有的,中文加上這詞可能是因著「多」這原文為動詞(意思是加多,超過)的字,為使句意更明白而作此翻譯。但感謝主,這譯句還是給了我們在服事上很好的提醒。再者,作主的工,讀聖經的弟兄們告訴我們,更準確的翻譯是作那主的工。換言之,這不只不是作我們自己的工,更讓我們當注意甚麼是主的工。

一、 作那主的工始不致徒然:

保羅在此勸勉神的教會,要常常竭力多作主工。接著說:「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顯然在保羅是清楚曉得甚麼是那主的工,所以他勸勉裏才會如此肯定的說,在主裏的勞苦不是徒然。反過來說,若所作的不是那主的工,不是在主裏的勞苦,不過是出於人自己的,就所作的即便是更大的勞苦也必徒然。為此,當我們彼此勸勉要常常竭力多作主工,我們就必須先弄清楚甚麼才是主的工。昔日,那些因吃餅得飽的猶太人也想知道甚麼是神的工,他們因著主說,你們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他們就問主耶穌說:我們當行甚麼才算作神的工呢?但當主回答說,信神所差來的就是作神的工 (主的話當然是指著祂自己,因為祂就是天上降下來的生命的糧),他們就不明白也接受不來而離開主去了 (約6)。

甚麼是聖靈在此藉保羅所勸勉我們當去作的那主的工?在第一章保羅說:我們原是被召,好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9)。一同得分,就是與主同夥,有分於主的一切。這包括神在基督裏一切的豐盛(西2:9-10),也有分於主的工。自然這所說的不是主那救贖之工,這工作只能主自己一人完成。我們所有分的乃是主建造的工作。坎伯摩根弟兄說,要明白保羅在第58節這裏所說「所以」指的是甚麼,我們就必須回到這第一章第9節,把這兩節的話連在一起。「神的信實的,你們原是被祂所召,好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有分」。「所以…要…常常竭力多作主工…」。換言之,我們所以要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就是因為神召我們有分於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不只有分於神在祂裏面的一切豐盛,我們也有分於祂的工作,因此,我們當常常竭力作主的工。如此,我們的勞苦在主裏面就不致徒然。

二、 神種的田地建造的房屋:

保羅當然知道甚麼是那主的工,所以他能說:我們是與神同工的。換言之,他所作的就是神所要作的。他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神的這工作是甚麼工作?他接著說: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我們曉得耕種田地乃為得著收成,所種的能成長結出果子,這才叫撒種耕地的滿足,而所建造的房屋乃是為著居住,能得安息之處。保羅說:你們就是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換言之,神在屬祂的人身上所要得著的就是生命的成長,並把這些人建造起來,成為祂的家,使祂得著安息。表面看,田地與房屋是兩個不同範疇的東西,但在屬靈上,這二者卻是密不可分的,因為神所就得著的房屋、家,並不是一個物質的建築,而是一個生命的建造,生命若沒有成長,這房屋就不能建造起來。保羅和使徒們就是在這工作上與神同工。所以他不只把福音傳到哥林多,他也要把在哥林多這些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把他們在基督裏建造起來。事實這也就是保羅被召,主所交付他的職事。他盼望哥林多人能成長,能被建造起來,可惜,他們卻叫他的心難過了。因為在這信上他對這些哥林多的聖徒說:「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餧你們,沒有用飯餧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3:1-2)。換言之,他們一點也沒有成長。雖然他們蒙恩,神在基督裏所賜給他們的恩惠,他們在主裏面凡是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在恩賜上也沒有一樣不及別人的(1:4-7)。但是他們在屬靈的生命上卻一點也沒有成長。我們常以為人有屬靈的知識,有屬靈的恩賜,或已能為主作工了,就靈命一定是成長的了,豈不知有些人靈命卻還好嬰孩,沒有長大。有些人如同保羅所說的,從前如何不能吃飯,現在還是不能。信主蒙恩多少,神的道在心裏理當像在好土裏的,能長出三十、六十、或一百倍,但豈知靈命還是那樣的幼稚,對神的話還是必須別人消化了,像餧嬰孩一樣把奶餧他們,神的話在他總是覺得深奧難明,也不願好好的追求。有些人的靈命,仍屬肉體,怎樣的表現?嫉妒分爭。為甚麼會有這嫉妒分爭?就是還在自己裏,以自己為中心,一點也不能吃虧,總不能讓別人佔他的上風,他所喜歡的,別人喜歡的,彼此不能相合。這樣的光景,如何能以被建造?神所要得著的房屋如何能建成,使神的心能得滿足、安息?

我們不只是神所耕種的田地,也是神所建造的房屋。彼得也告訴我們:「主乃活石…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2:4-5)。我們都知道這房屋就是指著教會,基督的身體。但這建造,哥林多人的光景卻叫保羅的心傷痛,因為他們的肉體,彼此不能相合,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有人說我是屬亞波羅的等,各人為著不同的看法,意見彼此分爭,沒有看見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如此怎能使教會這房屋被建造起來?這同樣是今天教會的難處,生命沒有長成,肉體未有對付,使神家的建造,神的旨意受到阻延。

三、 以父親的心作那主的工:

哥林多的教會雖然是如此的不成長,有諸多的問題,然而保羅卻是以父親的心服事他們。他寫信勸戒、責備他們,只因他們好像他所親愛的兒女一樣。的確,他在基督耶穌裏用福音生了他們,所以他以父親般服事他們,而不是以師傅來管教他們(4:14-15)。這正是神僕人作主那工所留給我們榜樣。他與神同工,只因看見神的旨意,要得著祂的教會,所以他為著教會勞苦,為著神的兒女費財費力服事他們(林後12:15)。主不只要建造祂的教會,把教會建造在磐石上,祂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並且為著教會的成長,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所以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弗5:25-27)。祂把這建造的工,讓我們能與祂同工,為此,今天我們也就當在這主的工上,學習為主竭力。不是為我們自己的計劃,不是為我們的異象,只有的就是為主的工,主所要建造的。求主也使我們能像保羅那樣服事神家的心。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