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彙整: 主日訊息

2024年2月25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

題目:2023 年印度福音之旅交通分享

感謝主在 2023 年 12 月 22 日至 24 年 1 月 1 帶領我們去印度探訪並參與福音工作。

這次實在是主的安排,回想上次印度旅程已很想參與,但因患病未能前往,但內心仍然有感動去印度,所以繼續等候。這次雖有不少困難,包括簽證、家人患病、及上司批准假期的事,但都看見主的開路。主若有安排,祂必開路,實在需要仰望等候主。

以琳學校週年開放日主要有各年級學生的表演、景法弟兄傳講福音和攤位遊戲。我們則負責兩個攤位和送出小禮物。家長和學生都非常重視這一天,也表現得很快樂。至於「以琳社區中心」的信徒聚會由文浩講道,以 Pressing On (向著標竿直跑)為主題,以琳團隊帶領一起唱印度詩歌和跳舞,會後有弟兄姊妹分享,並午飯交通。而青少年的聚會則由我們帶領玩了三個遊戲,遊戲完結也有幾位年青人分享感受。

鄉村佈道的地點距離「以琳社區中心」一至二小時,由當地聯絡人揀選地點。每次都有詩歌,見證和福音話劇。景法弟兄以約翰福音 3:16「神愛世人」為主題傳福音,並以問答和禮物加深他們對福音的認識。

我為能參與每個行程而感恩,因為在去 Ramshai 佈道前一天我發燒非常疲倦又沒有胃口。我們當晚切切為這事祈禱,第二天晨更後我就明顯退燒好轉,能隨隊佈道,這實在是主的恩典能力。

□ 方綉卿

上次我們印度之旅是 2019 年尾,一轉眼間,我們這次再往印度已經經過四年。還記得上次我們往印度前,內地已經傳出有不明肺炎。回港後不久,大家都知道 COVID19 爆發, 影響全球,全球航空進入寒冬。我們回來後回想到時間是在神的手中。因為如果我們遲一點去,可能大家都會滯留在印度,不能回到香港。如果是更遲的話,行程甚至會取消。四年過去了,但大部份時間都是在疫情中度過。對於我們其中幾位再次去探訪的弟兄姊妹來說,很想了解這幾年他們當中的變化。究竟這四年他們是因疫情完全停頓了呢?還是有很大的進展?所以這次我的分享亦是以這兩次的對比為中心。

大致上,我將我看到的變化和發展分為三點:

(一)硬件

第一是「以琳學校」。學校的上蓋已經完成。內部裝修亦完工。最主要的分別是建立了「小以琳」。2019 年的時候,Austin 及 Feyon 分享到,要滿足申辦高中課程其中一個要求是校園的面積。當時以琳學校的面積未達標,所以他們和旁邊的地主商討,盼望可以買下他們部份地皮。經過長時間商討也沒有談妥。但神的安排是奇妙的,後來他們成功從馬路對面的地主手上買了地皮,就是現在「小以琳」的地點。因為校園面積的問題解決了。另外一個要處理的問題是消防要求,這方面在我們去探訪前,去年中亦已達標解決了。我們回港後,收到消息,印度教育局在一月三十日派人到學校審查,如各方面符合標準,將可獲颁不反對通知書(NOC)No Objection Certificate.憑証可以在教育署註册成為正式認可教育機構。

(二)服事

他們的服事,大部分都是投放在教育上,但教育只是手段,目的還是傳福音。通過教育,讓小朋友認識知識,亦通過教育,讓他們認識真神。學校的學生一年一年成長。一方面他們要服事的班級亦隨之增加,學生的人數亦增加。現在所有班級加起來超過 300 人,負擔亦增加了。一些居住偏遠,或有家庭問題的,他們亦考慮到寄宿的需要。

另外,在社區中心,他們亦開展了職業導向的培訓,幫助一些學歷不高的年青人,增值自己,可以在缺少就業崗位的地方,增加他們就業的機會。

(三)承傳

上次我們探訪的時候,他們已經指出一個他們面對的問題,就是他們的同工缺乏栽培。他們熱心傳福音,但屬靈的知識比較少。這一方面,進展不大,但福音要在印度能夠札根,一定要本地的年青信徒成為印度的未來,就像中國過往一樣。

過往四年,雖然大部份時間都受到疫情影響,但主的道不受阻,往後在印度的福音事工仍需弟兄姊妹繼續代禱。

□ 張文浩

2019 年,因剛做完手術不久,還未完全康復,恐怕會成為別人的負擔,所以未有參與。

2023 年,再有一次探訪印度肢體的機會,最初參與的心仍猶疑未定;加上申請旅遊證件上有很多阻滯,有些年青肢體因證件問題已無機會參與。第一次秀卿和我都因身體不適而未能參與印度之行,神好像預備我們在今次才參與。幾位今次未能參與的弟兄姊妹,神會否留你們在下次才出席呢?

直至所有證件完成了,知道一定可出發時,又開始擔心自己的不足:聽、講、唱、跳,樣樣都不行,唯有禱告主,我可擺上什麼呢?主是有恩典的神,再次提醒我,不是我有幾多能力,我只要順服跟上,餘下的主會補足。

整個行程,看見印度的弟兄姊妹,很殷勤的服事,他們由早忙到晚,尤其我們到來,就更忙碌了,由早上靈修、早餐、預備午餐、聚會/出外佈道、下午茶時間、晚餐 不用聚會時,又要帶我們到附近遊覽,反倒我們服事他們……的機會卻何等的少啊!

看見印度福音事工的需要,你有沒有想過,為印度事工擺上一份?期望下次印度探訪,你是其中一位。

□ 張麥玉蘭

結語:印度之旅的「感恩」與「前瞻」

「感恩」來自主耶穌的看顧與祝福:

1. 以琳學校 擴展幼稚園部:主賜一幅位於校園正門前面的地皮,新的校舍基本完成,新學期開始幼稚園和中小學可以分開上課。這個地方有一片草地,並設有活動舞臺,可以用來傳福音和舉行其他聚會。我們參加了學校的開放日,送上葵芳家兒童主日學老師和小朋友造的紀念品。感謝主,那日活動豐富,有傳福音的機會,出席的家長和學生約三百多人。

2. 以琳社區中心:我們參加了青少年團契與主日擘餅記念主的聚會。疫情後,他們開始招聚不同地方的青少年到社區中心,每月聚會一次。大部分是來自以琳學校和電腦中心的學生。以琳年幼的學生已長大成青少年。他們在主裡面茁壯成長,帶著朋友,到中心參加聚會,實在是主的恩典。印度的未來是年青人的世界,今天 47%的印度人 25 歲以下,三分之二的印度人是在 1990 年代之後出生。

3. 鄉村佈道:主預備我們,有三天可以去鄉村佈道。儘管路途遙遠,道路破爛不平,福音還是分別進入邊界尼泊爾人的村莊,森林裡面偏僻的山村與印度教祭司的鄉村。印度人口有 80 % 印度教,14 %伊斯蘭教,他們不歡迎耶穌基督的信仰,許多印度人從未聽過福音。感謝主,深信福音種子已埋在村民心裡,到了時候,必在主耶穌基督手中萌芽生長!

「近況」

1. 印度教會受逼迫印度教極端分子主張所有印度人都應該是印度教徒,不歡迎印度教以外的任何信仰。全國各地的基督徒受到威脅。印度政府鼓勵印度人回歸印度教,視外來宣教為外患。越來越多邦實施「反改教法」,分享自己信仰的基督徒都可能被指控犯罪、騷擾,甚至暴力襲擊。大規模的「回歸」運動在繼續,從印度教歸信基督的信徒,被迫放棄新信仰、面臨失業/歧視、人身攻擊,甚至被謀殺,在基督徒社區中製造恐慌和混亂。2024「敞開的門」(WWL) 報告: 近年印度基督徒遇害人數,以及教會、基督教學校和家庭受襲數目大幅增加。數以萬計基督徒的家園盡毀。教會領袖及其家人可能成為特定攻擊目標。估計 2024 年大選前,殘酷衝突會急劇增加。

2. 疫症帶來轉機

疫症影響每一個印度人,也改變了很多人生,無數人失去至親;印度人對福音的接受程度較昔日有所改善。當人面對疫症感到無助和無望時,福音帶給人盼望和力量,讓人有力去面對人生的災難。疫情後,有很多服事和傳福音的機會。讓人認識神、歸向神、得著神的醫治和安慰。有更多人經歷神的拯救,教會開始被建立。儘管逼迫存在,神仍然掌權 – 越來越多人願意跟隨祂。得救並且冒著極大風險成為基督徒的人正在增加,神的教會在印度增長!「敞開的門」報道:2023 年 印度基督徒人口達到71,120,000 (5%) ; (聯合國參考 2011 年的資料(2.3%),估計2023 年基督徒人口由 27,830,000 增到 32,800,000 (2.3%) ) 。積極傳福音的教會往往成為攻擊和歧視的目標,但最終勝利的是神。祂說:「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 41:10)

「前瞻」

1. 支援印度的福音事工我們只要努力傳福音,神有祂的方法與途徑把福音傳遍天下。當神的時間來到,必有更多印度人歸向基督。

a.主的應許:「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 24:14)

b.時機 就是現在:「你們豈不說: 到收割的時候,“ 還有四個月麼?我告訴你們: 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 “ 了(原文作發白),可以收割了。」(約翰福音” 4:35)

c.成就的途徑:「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 出去,收祂的莊稼 。 』」(馬太福音 9:37-38)

2. 禱告乃是與主同工

a.個人恆切禱告:傳福音是屬靈戰爭,不是憑自己。我們應當常為傳福音得的人恆切禱告(西四 2-3)。神要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我們為此禱告,與神同工。

b.教會同心禱告:同心禱告非常重要。疫情後,為加強教會禱告服事,今年開始,邀請全體有崗位的同工參與每兩月一次的事奉交通聚會教會同心以禱告保護眾聖徒,對付仇敵撒但,完成神的託付,叫神的旨意成就。

c.以行動回應主的呼召:「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書六 8】我們聽見主呼召的聲音嗎?但願聖靈感動我們,像聖靈感動以賽亞一樣的回應:「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3.印度事工的需要和代禱 :

a.記念 Feyon 及奧斯汀夫婦的團隊,與以琳學校,社區會堂及鄉村佈道等事工和各方面的需要;

b.求主興起更多福音精兵,打發更多願意委身服事印度禾場的工人收主的莊稼;

c. 求主訓練工人,知道怎樣建立教會,牧養聖徒(學生、家長、青少年成年人 ),作主的見證,叫父神得榮耀。

□ 梁景法

2024年2月18日新春佈道會:陳文光〈福氣必臨到你〉

盼望蒙福

大家在新春佳節必定收到很多親友的祝福,人人總盼望蒙福,不少人在家中貼上很多揮春,祈求新一年福氣滿滿。又或許有朋友會到不同的廟宇祈求祝福,所以無論在黃大仙或沙田區,都擠滿了人群。其實每一個人所期盼的祝福未必一樣,對上年紀或在病患中的朋友來說,身體健康是他們最期望得到的祝福;對在學的青少年,他們可能希望學業進步;對正面對即將來臨中學文憑試的學生來說,更期望考試成績理想;對在職的朋友,事業步步高升可能是他們所期盼的。但人生有一個至大丶不可少的祝福,並且適切人人的需要,你知道是甚麼嗎?盼望你今天就能得着。

至大祝福

聖經(路加福音 2:10-11)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這處聖經指出救主(耶穌)的出生是大喜的信息,並且是關乎所有人。究竟救主耶穌的出生與我們有何關係?為何是大喜的消息?或許你心想「我是好人一個」,為何需要拯救?又為何對所有人都有關?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馬可福音 2:17)正因如此,有拯救需要的人才要救主。親愛的朋友,我們有時患了病,自己也不自知,所以需要做檢查。可惜有些朋友知道自己患病,卻可能選擇逃避不理,諱疾忌醫,失去痊愈的機會!同樣地,我們若檢視自己的人生,我們必會發覺自己需要救主!若我們知道自己需要救主,卻不認真看待解決這需要,這就實在十分可惜,還會失去今生和永恆的祝福!

人的需要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加福音 1:78-79)聖經指出人的現況,就是「坐在黑暗中死蔭裏」。人在黑暗中看不見身邊的環境,看不見前路,坐在黑暗中說出沒有前路和盼望的人生。「黑暗」常是罪惡的代表,坐在黑暗中正好說明人活在罪惡的世代,並且人也是活在罪中。「死蔭裏」指出人在死亡的陰影下,死亡是眾人的定局,沒有例外。親愛的朋友,我們的人生就是「坐在黑暗中死蔭裏」,前路未明,沒有盼望,活在罪中,邁向死亡!我們每一個人真是需要拯救。

感謝神!聖經說是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 — 就是我們,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這個就是大喜的信息!是因神憐憫的心腸,使我們可以在絕望得盼望,在黑暗中得見光,這就是拯救和出路!好像 2018 年 6 月泰國有 12 位少年人與教練被困在山洞一樣,他們在洞內黑暗中等候救援,同時也彷彿等待死亡,等了 18 日,最後當救援人員在洞中找到他們,並用燈照向他們,此刻他們雀躍萬分,充滿盼望!

盼望之路

那麼怎樣能得着拯救?聖經說: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約伯記 22:21)這是我們得平安丶蒙拯救的出路。「要認識神」意思是要與神和好,人犯罪不單要面對犯罪而受到的刑罰,更是得罪了這位創造我們的神。神造人,人當向創造的真神敬拜,可惜人不但沒有敬拜真神,也不以真神為神,反以受造的物代替真神作敬拜的對象。其實當我們認真思考,定必認同「真神造人,假神人造」。人離開真神,就會隨從自己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放縱情慾,也喜歡別人照着去行。人因犯罪,便與這位聖潔賜福的神隔絕了,結局是永遠與神隔絶,引致沉淪和滅亡。因此人必需先要與神和好,就是向神認罪悔改。聖經: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 1:9)神不單是聖潔公義,也是慈愛赦罪的神,所以若我們向神承認自己的罪,神必赦免我們的罪。聖經說耶穌降生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就是我們這些罪人,也如耶穌曾說:他來本不是召義人(無罪的人),乃是召罪人。

這對我們實在是大喜的信息,人本活在罪中,沒有盼望,等待死亡,與賜福的神隔絕。現在能因認罪悔改,得與神和好,彷如已經被定罪的死囚得着特赦般,這全是神恩典和憐憫!更不是廉價的救恩,卻是個昂貴的救恩,到一個地步是你我完全無能為力付上的。神拯救罪人是藉着祂愛子耶穌,降生成人,為世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成了代罪羔羊,並且死後三天復活,將永生賞賜給相信的人。「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 3:16)

福杯滿溢

聖經 :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着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們既藉着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着他以神為樂。(羅馬書 5:10-11)神的救恩是何等完備,不單使人罪得赦免,與神和好,更讓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神時刻與相信祂的人同在,隨時隨事給我們平安,成為我們的喜樂丶力量丶幫助丶安慰丶引導丶盼望,直到永遠,這實在是人生至大的祝福!盼望大家早日相信耶穌作救主,福氣必臨到你!

若你願意相信耶穌作救主,可按以下內容作決志的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我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求你赦免我所犯的罪,我願意接受你作我的救主及生命的主,靠着你的能力過新生活,奉主名祈禱,阿們。

2024年2月11日:馮貴滿〈聖徒應有的持守—絕對尊重神的話並竭力明白與遵行〉

經文:提後三 15-17

一、絕對尊重神的話

1.1 神的話是一切事物的標準和衡量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賽八 20)

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箴廿一 2)

1.2 神的話中有的都尊重,沒有的都不相信

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甚麼, 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啟廿二18)

二、竭力明白與遵行神的話

2.1 認定聖靈是神的話的唯一解釋者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十六 13)

2.1.1 所有神的僕人對神的話(聖經)的解釋都只是幫助明白聖靈所啟示的真理

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着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彼後三 15)

2.1.2 不以人的智慧、知識去解釋神的話(聖經)

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彼後三 16)

2.2 掌握聖靈啟示神的話的意義和目的

耶和華啊,願我的呼籲達到祢面前,照祢的話賜我悟性。(詩一百一十九 169)

2.2.1 認識神和祂的性情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 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弗一 17)

2.2.2 明白神對人的旨意和作為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弗一 18)

2.2.3 瞭解基督和教會的意義

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 神的奧祕,就是基督。(西二 2)

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着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三 4、6)

2.3 願意付一切代價遵行神的話

2.3.1 隨聖靈的啟示和引導遵行神的話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十六 13)

2.3.2 按個人生命的度量在靈裏行(不墨守字句和傳統),不越過聖靈所量的界線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 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着甚麼地步行。(腓三 14-16)

2.3.3 倚靠主的恩典遵行神的話,棄絕肉體的能力

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 13)

2024年2月4日:黃漢先〈生根建造,滿有基督 — 從希伯來書看(1)〉

經文:希伯來書 5:12-6:1,2:1-4

今年教會的主題為「生根建造,滿有基督」,負責弟兄們定這題目,相信乃是從歌羅西書 2:6-7 和以弗所書 4:13 這兩處經文而定立的。明顯聖靈藉保羅對歌羅西和以弗所教會的勸勉,都是提醒他們應當成長。的確,一個接受了主耶穌,得着基督生命的神的兒女,屬靈的生命乃是應當成長的,這才是正常基督徒的生命應有的光景。在這主題下,靠着主的恩典,往前盼望與弟兄姊妹從這希伯來書裏,一同來領受主的話,彼此勉勵。

一、 一卷勸勉的書

這希伯來書,雖然我們不曉得聖靈藉那一位使徒所寫,但所寫的這書卻是為着勸勉,因為這使徒說:「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13:22)。為甚麼要勸勉他們?所勸勉他們的是甚麼?五章 12-14 節給我們看見:這些神的兒女,按着時間說,他們本該作別人的教師,然而仍需人將神聖言的小學,就是真理的最基本的來教導他們,他們的靈命像嬰孩一樣只能吃奶,不能吃乾糧(硬食)。正如前一節(11)所說,本來對於麥基洗德,使徒是想把更多的話告訴他們,但卻不能,因為他們聽不明白。為甚麼?因為他們還沒有長大,他們仍在基督道理的初階。所以使徒要勸勉他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就是成熟或說長成的地步。這樣的光景是否只有這些的受書人?當然不是,就是今天還有不少的神的兒女也是一樣。一直在信仰的初階,靈命一直沒有長進。這正是聖靈藉這使徒所以勸勉的原因。

二、 希伯來的信徒

這書名為希伯來書,第一節又說列祖,說明收信人就是希伯來人。在聖經裏我們曉得第一個被稱為希伯來人的乃是亞伯拉罕 (創14:13),他的後裔因此也稱為希伯來人(創 39:14,腓 3:5),就是神打發摩西去領祂的百姓從埃及出來,也自稱為希伯來人的神(出 7:16)。這些希伯來人自然也就是以色列人、猶大人。但是在這書裏卻明說是給希伯來人的。為甚麼?希伯來意思是「過河」,希伯來人就是指從河的那邊過來的人。約書亞記 24:2-3 記載,約書亞對眾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 ……」。亞伯拉罕就是過河,從伯拉大河之東的迦勒底吾珥過來的人。因為榮耀的神向他顯現,呼召他往神所指示的地方去(徒7:2-3)。這書既以希伯來稱呼這些受信之人,顯然就是為提醒他們,他們已不屬原來、舊日之地。自然這過河不是叫他們想到列祖的事,他們所已渡過的乃是世界的大河,因着蒙恩已屬於神,不再屬這世界。而另一面,他們所渡過的也是脫離了舊有的。他們不只不屬世界,也不再在猶太教的傳統裏,雖然他們有舊約的知識,因信主也有了新約的知識。但他們是已在基督裏,是已得着了基督生命的人,不該仍在或回到原來的猶太教去。然而可惜的,他們屬靈的生命卻沒有成長,卻還在基督道理的開端,所以聖靈藉這使徒才要勸勉他們,提醒他們。今天我們蒙恩同樣是不再屬於這世界,已是同蒙天召的人,但我們的靈命是否長進?能以被建造?

三、 不長進的原因

這些希伯來的信徒為甚麼不長進?2:1 說:「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這正是聖靈藉這使徒所給他們的勸勉。但也給我們看見他們不長進的原因。就是對於所聽見的道理。這「道理」原文指事情,自然所指是屬靈的事,真理的事。對於神的話他們雖然聽見了,但卻沒有鄭重的待之,對屬靈的事並不在意。越發鄭重,意思乃是格外留神。這真道、屬靈的事所指的是甚麼?就是接着第 3 節所說的「救恩」,關乎神永遠的旨意,他們卻忽略(提前 4:14 譯輕忽)了。沒有鄭重,將心放在上面。今天我們是否也是這樣?有些人對這世界上的事十分的留意,心受這世上事物所霸佔,甚至有非常的知識,但對屬靈的事,對神的話就不感興趣,就感到難明。就如我們剛才所說的,本來這使徒還有好些話關於麥基洗德的要告訴他們,但因他們靈命的光景,使得他無法多向他們說,因為難以向他們解明,說了他們也聽不進去。聖靈說,當越發鄭重,為甚麼?因若不鄭而重之,就恐怕會隨流失去了。甚麼叫隨流失去?簡單說就是流失。這字原文乃包含了漏掉、漂失、溜走了的意思。甚麼叫漏掉?就好像一個盆或桶穿了一小洞,水就逐漸漏掉了。甚麼叫漂失?就像一條船沒有掌舵的,或者那划船的睡着了,船任由水流漂去,逐被漂走,甚至在危險中失落了。溜走也是一樣,不知不覺的不見了、溜了。這都說出了危險的事。聖靈說「恐怕」或作「免得」,是警告、提醒。在屬靈的事上,因着沒有鄭重,格外的留心,應當把握的沒有把握,應當抓住的沒有抓住,自然就叫我們失去了主要給我們屬靈的福分。我們對神的話,對真理,屬靈的事,也就會如漏、漂、溜一樣隨流失去。生命也就無法成長。就是信主多年,也還像在信仰的初階般。這實在是值得我們深思。這不是指甚麼人,是我們每一個若對神的話,對屬靈的事沒有鄭重,都會同樣落到這光景裏。所以使徒不是說「你們」乃是說「我們」,說明包括他自己在內也是一樣。

四、 這麼大的救恩

為甚麼要鄭重所聽見的道?因為這救恩是極大的救恩,大得無法形容。這救恩主親自講,神又按着祂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那聽見了主所講的,給我們證實出來的人作見證。因為這大救恩乃是神的兒子,也是神在祂兒子裏所成所賜予人的。人只有認識神的兒子才能得着這救恩,也只有在神的兒子裏才能享用這救恩之豐盛,因為神一切的豐盛都在祂裏面,我們在祂裏面才能得豐盛(西 2:9),才能被帶到這救恩的榮耀裏(2:10)。所以這書的信息就一直把我們的目光引到神的兒子身上,叫我們看見神的兒子是如何的比一切更美、更超越。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是托着萬有的,也是成就神所給人預備之救恩的,並且祂更是這救恩的實際。對這麼大的救恩,神雖然在古時就已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要多次多方,因為沒有一個先知能完全明白與述說得完全神的旨意、救恩。但感謝神,到了神的時候,祂叫祂的兒子來到這世間,從祂來到這世界起,這世界就到了末世,然而神就藉祂兒子,更準確就是,在祂兒子裏,來向我們啟示祂的旨意,叫我們認識祂,認識神的兒子的所是與所作,而叫我們得蒙恩典,得着救恩。今天我們只有更多認識祂,定睛在這位神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身上,我們的生命才能長進。只有生根於祂,認識祂,才能長大成人,長滿基督的身量,也才能在基督裏被建造。願主吸引我們的心。

2024年1月28日:容錦泉〈滿有基督,放下自己〉

  • 滿有基督
  • 神的救法→基督我們的生命(西3:4a),現在式;沒有主就没有生命。
  • 基督是我們一切:唯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西3:11另譯-Christ is all & in all)。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1:30);
    基督也是我們的平安、喜樂、滿足、盼望⋯⋯

全備的救恩與福份】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裏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1:3)

豐盛的生命】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你們在祂裏面也得了豐盛(西2:9b-10a);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b)。

真正的安息與最深的滿足】進入了祂那安息的人,就歇了自己的工作(來3:10)。

水漲船高】面對難處,主是給我們夠用的恩典越過難處,而不是挪開難處。

連於內住的基督

  • 看見與主聯合的事實: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約15:1,5)。
  • 進入與主聯合的有福經歷
    【憑自己:枯乾、無能、無用、不能結果子】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約15:4-6)。

【連於基督:滿了生命、能力,並結實纍纍】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
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
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15:5,7)。

  • 與主聯合的榮美見證

感謝神!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香氣(林後2:14)。
你們顯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2:15b-16a)。

  • 放下自己(滿有基督的關鍵)
  • 只有放下(自己),才能接受(基督){若手中緊握不放,神不能將自己加给你,價值連城珍貴花樽。}
  • 丟棄萬事為祂⋯⋯祂(成分)增加⋯⋯為要得着基督(腓3:8)→丟棄 all“things”,不單是人/物,是事情;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

甚麼益處?更像神兒子(羅8:31),生命改變,與神與主關係改變。同樣的太陽,不同結果(太13:3-23)。

(a)在生活事情上不爭→温柔的人有福了,這樣的人必承受神所給的(地土)(太5:5)。

(b)在配搭上不堅持→反而持定元首(基督)⋯⋯靠祂⋯⋯相助聯絡,就因神(的增加)大得長進(成長)。
[例:烏溪沙聚會]

  • 放下自己=不再是我,就經歷深處平安喜樂〔教師姊妹與投訴爸爸〕。
  • 經歷不再是我,就享受神同在;要寶貴神同在,因這吸引,更多不再是我。

摩西的渴求(出33:12-16):不單順利上去,更要與神同去;不單自己享受,更將神同在帶給百姓。

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太1:23)。

  • 教會被建造,需要認識基督(祂所作),認識神的兒子(祂所是),更需要得着一班跟從耶穌的人(太16:16,18,24);要背起自己十架跟從主,必須先放下自己=捨己(太16:24);兩個跟從:第1個:若有人要跟從;第2個:就當捨己…來跟從→伴隨主。放下自己跟主的,最終是與主同行,何等甜美。

{⋯⋯走着跳着讚美神}(徒3:7-8)

  • 接受基督替代(舊天性與新生命)
  • 不再是我乃是基督:生命成長的攔阻永遠是老「我」,
    到榮耀的途徑原來是失喪生命(約12:23-26)
    生命原則不是以得,乃是以失),

得着基督原則也一樣;失喪之前是「恨惡自己」。

  • 十架經歷的目的:把基督給我們(加2:20;林後4:10;林前2:2)。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加2:20),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4:10);
    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2)。

**讓基督生命來替代我們活;
戴德生「得勝的秘訣」→交換的生命。

  • 生活中如何經歷「基督的替代」,使我們得著基督?
    (a)渴望聖靈開啟: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弗1:17-18)。

(b)相信聖靈工作/能力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約16:13)

求祂按着祂豐盛的榮耀,藉着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神能照着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16,20)

(c)只有一件事(腓3:12-14):一生以得基督為目的;隨時回轉,轉向神(U Turn to God)(詩80:3,7,19;耶31:18,19,21)耶和華啊,求祢使我們向祢回轉,我們便得回轉;求祢復新我們的日子,像古時一樣。(哀5:21)

(d)難處是神的僕人

與主同釘十架是一個關鍵性的開啟,讓我們看見「苦難不是神的目的,榮耀才是」,一切十架經歷的內涵與目的全是基督。艱難/困苦是餅和酒,過程中這些可以成為供應,叫我們認識神。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賽30:20)

(e)珍惜每一個環境

  • 唯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Christ is all & in all】(西3:9b-11);一切環境都可以經歷基督
  • (藉)凡事(都可以)長進(弗4:15)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 要愛惜光陰:要充份利用每一個機會,(making the most of every opportunity–NIV),因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旨意如何。(弗5:16-17)
    明白主旨意→被模成神兒子——似耶穌。

(f)隨時放下自己,接受基督替代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林後4:10-11)

[例:刹車Brake+開車鍵]

總結

(一)滿有基督

神的救法→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唯有基督是一切【全備的救恩與福份;豐盛的生命;真正的安息與最深的滿足】:連於內住的基督。

(二)放下自己(滿有基督的關鍵)

只有放下(自己),才能接受(基督);丟棄萬事是為祂;不再是我,就經歷深處平安喜樂;就享受神同在;教會被建造,必須先放下自己=捨己。

(三)接受基督的替代

得着基督的原則:不是以得,乃是以失,恨惡自己;十架經歷的目的:把基督給我們;生活中如何經歷 (渴望聖靈開啟; 相信聖靈工作/能力;隨時回轉,轉向神;難處是神的僕人,苦難不是神的目的,榮耀才是;珍惜每一個環境;隨時放下自己,接受基督替代)。

2024年1月21日:吳錦明〈屬靈生命的成長〉

約翰福音3:3-8「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2023年剛剛過去,進入2024年,雖然新冠疫情已完結並續步復常,但世界的局勢其實是越過越危險並混亂。「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羅馬書11:25-26)主再來的日子更緊迫,主有憐憫,仍然給我們機會去學習和成長,我的感覺是主還是願意我們的生命再長大一點,教會再被建造多一點,基督的成份再增加一點。

活物各從其類

「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事就這樣成了。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神看着是好的。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三日。……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於是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神看着是好的。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創世記 1:11-31

創世記第一章不厭其煩多次說活物要「各從其類(after its kind)」,神所做的活物,要各從其類,每種活物有牠獨有的生命本質,外面行為的模仿,並不能改變牠的物種,雖然我們看見有飛魚,但其實他們仍然是活在水中的魚類,就算能潛入水中的鳥,但他們仍是不能活在水中的鳥類。

神造男造女

神又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美國《洛杉磯時報》2022年11月18日報道,舊金山市近日啟動一項針對跨性別群體的試點補貼計劃,準備為55名符合條件的跨性別申請者提供為期18個月、每月1200美元的保障補貼。有媒體注意到,在該計劃的申請表中,性別一欄有多達97種選擇。」(網上資料)

連聖經翻譯也日漸受到這種風氣的影響,NASB(New American Standard Bible, 新美國標準版聖經)本來是既準確翻譯原文又優美的英文譯本,但它的2020年修訂版本卻這樣說:「《NASB 2020》與1995年修訂版的主要區別包括努力提高『性別準確性』,例如,在提及『兄弟』的地方添加斜體『或姐妹』,這使得更容易傳達段落的混合性別含義,這可能會被誤解(因為我們只談論男人)。」神所命定的是各從其類,神是造男造女,但今天人竟然以自由之名去界定自己的性別,連NASB的新譯本也受影響,我們要小心。

重生

尼哥底母聽見耶穌說人要重生,他覺得人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耶穌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從肉身生的,即使重生100次仍然是肉身。「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得前書1:23)「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6:63)「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10:17)

我們很容易有一種誤解,既然主拯救了我們,我們就要好好地改過自身,重新做人。覺得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去達到神的標準,但其實,我們肉體的生命在重生後是不會改變的,我們的肉體仍舊傾向罪,貪愛世界,只有由基督生命所發出的,才有真實的價值,想認識更多可以找《舊天性與新生命》The Old Nature And The New Birth(佐治卡亭 George Cutting)來看。(另著有《救、知、樂》(Safety, Certainty, and Enjoyment),銷量極大。離世前,倪柝聲弟兄從中國訪問英國時,曾經前去拜訪。)

預備受浸弟兄姊妹需要浸前談話,不是要考他們認識甚麼聖經知識,最重要的是在交通裡了解他們是否已經重生,有沒有新生命在他們裡面。很多弟兄姊妹重生後,就自自然然的不再吸煙或不再去跳舞,沒有人教他們不可以這樣,但是他們的生命卻自然顯出這樣的改變。

純淨的靈奶

肉身生長需要物質的食物,屬靈生命成長需要的卻是純淨的靈奶「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得前書2:1-2)對主的話語很渴慕,很想讀,想認識更多,屬靈的生命不知不覺增長了,但仍很幼嫩,感謝主籍著一些較成熟的肢體照顧供應我們。

但是很可惜,我們很容易落在一種情形就是覺得我們這樣就夠了,天天讀聖經,卻一直未能自己消化神的話語,參加各種教會聚會,但來到聚會中卻沒有甚麼可以供應別人。「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希伯來書5:12-14)

更可憐的情況是甚至世人都覺得沒有成長的基督徒跟他們一樣,「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哥林多前書3:1-3)

生命增長

科學家發現了人體有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可以促進發育以及細胞增殖。缺乏生長激素會造成生長遲緩、骨骼發育較慢、身材矮小。那麼屬靈生命的增長有甚麼關鍵要素?

「約瑟和馬利亞照主的律法辦完了一切的事,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加福音2:39-52)

主耶穌給我們示範了生命成長的軌跡,他是「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何況我們,我們要屬靈生命成長,必定會尋求幫助,要聽前面弟兄姊妹的學習和經歷,我們不是教會初期的信徒,甚麼都要從頭開始,我們可以承繼歷世歷代聖徒的屬靈遺產,很多聖經的講解和屬靈書籍。也要多跟前面有經歷的人尋求交通,問他們是怎樣學習的,在屬靈追求上遇到問題要怎樣對付,這是屬靈生命成長很重要的階段。

主觀的經歷

有了客觀的知識,還要加上主觀的經歷。「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賽前被視為奪金大熱的美國『飛魚』菲比斯,意外不敵新加坡21歲小將史高寧(Joseph Schooling),與另外兩名泳手並列亞軍」(網上資料)當日我和同事一起看新聞報導,各人七嘴八舌說哪個人的蝶泳游得更好,但其實他們自己是不懂得蝶泳的。「犧牲將我們與神緊聯一起,使我們能最像祂。It is sacrifice that binds us to God, and makes us most like Him.」(《約伯記補篇》賓路易師母)像這樣的屬靈經歷,我們必須切實在自己身上學習過,才能真正明白這些經歷的意思,才有真正屬靈生命的成長。

「你們心裏若懷着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pure 純淨),後是和平(peaceable 避免爭吵),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make peace 與人和好),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各書3:14-18)「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約翰福音8:23)滿有基督生命的人,才能活出從上頭來的智慧,就是雅各所說的各樣美德,沒有假冒,越過越像主自己。

屬靈長進

「什麼是屬靈長進的方法和途徑。……從積極方面說,屬靈的長進就是神的成分加增;…從消極方面來說,屬靈的長進,就是從你這個人身上,從你這個人裡頭,有東西被除掉。這個就叫作屬靈的長進。」(《十二籃》「屬靈的長進」)我們的肉體是從下頭來的,重生的屬靈生命是從上頭來的。如果我們仍然要保存肉體,基督的生命就沒有空間加增在我們裡面,但願在主量給我們的日子裡,每天都跟施浸約瀚一樣宣告:「他必興旺,我必衰微(He must increase, but I must decrease他必加增,我必減少)」(約翰福音3:30)

2024年1月14日:郭定強〈生根建造,滿有基督〉

經文:西二7;弗四13;彼前二4-5

教會今年的題目是〈生根建造,滿有基督〉,這涉及的內容非常豐富寛廣,今天我只是就著這題目給我的感覺來交通一下。

生根建造

保羅說我們要在基督裡生根建造,所以我們的建造是有根基的。那麼我們的根基是甚麼?那根基就是基督自己。我們都知道地面上的建築物越大,就表示它的根基紥得越深。我們若有了堅實的根基,那麼我們在其上又要建造甚麼呢?要建立更具規模的組織?或使更多人加入教會?我們若沒有弄清楚在根基上建造甚麼,我們恐怕就要走錯方向了。

你若問一個猶太人要建造甚麼,他必能清楚告訴你,他要建造神的殿。但聖殿不是你有熱心就可以隨便建的,那是在特定的地方,並且當中的物料與模式都是神嚴格規定的。我們今天要建造甚麼呢?原來神要為祂自己建造一個家,一個居所。你的建造是否與神的建造合在一處?人的努力若只是建立自己的王國,那是非常危險的。神要我們與祂同有一個心思來建造神的家。

家是一處享用安息的地方。神既是大能的,神為何不為自己造一個家呢?神可以造一切,但神的家卻不是祂單方面可造的。先知以賽亞深切體會神的心:「你們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賽六十六1)。主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可太十六18),這裡指出是主自己作這建造的工作,而建造教會就是建造神的家,但神的工作要有人的配合。我們怎樣配合上主的工作?簡單來說就是將我們的心思都放在神的家上。

我們來看彼前二4-5,有幾個詞語我們特別留意:「活石」、「靈宮」和「神所悅納的靈祭」。這祭被稱為「靈祭」,且是「神所悅納的」,那是指甚麼?我們知道神所悅納的只有一位,就是基督,所以這靈祭明顯是指基督。你在神面前或者曾擺上了許多,也忠心工作,但那若不是基督的成份或基督的工作,那未必是蒙悅納的。建造出來的東西或者有許多不同的發表,但屬靈的內容只有一個,那就是基督。所以你今天努力的,是讓更多基督的成份建造在你生命上。

「靈宮」原文指屬靈的家,這「靈宮」是怎樣建的呢?是由活石建造。誰是活石,「主乃活石」。而我們呢?我們本不是活石,但「我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我們「被建造成為靈宮」。石頭本是沒有生命的,對於建築是最方便,但建造神的家的是神自己,祂要用活石建造。正因我們是活的,那就麻煩大了。因你被放在何處,你都有發言權,且有拒絕權。你願意為神的家,情願讓聖靈在作你身上作削掉,、琢磨的工作嗎?因你是活的,你有感覺,你會痛,你會覺得受傷,也會覺得委屈‥‥……你會為神得享安息而忍受這些嗎?你若願意,慢慢的基督的成份會組織在你生命上。生根需要長時間,你預備好讓聖靈來作工在你身上嗎?

滿有基督

我們每一個得著救恩的人都是神的兒女,但未必就是神的兒子。約翰福音告訴我們「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這裡清楚指出,每一個接受救恩的人,都有這福份成為神的兒女。但作兒女的,卻未必有作兒子的實際。神在出埃及記四章指出,那召出埃及的都是神的兒子,甚至是長子(出四22-23)。作兒子(或清楚的說是作長子),那與作兒女是不同的。作兒子是指sonship,那是要有承繼的權利與義務,就是說,你要長大且承擔責任。

父親對於兒子,不單有愛,他更有期望。故此父親有責任,甚至有時是管教,為要栽培這兒子,以致成為他心目中想要的人。神要我們成為祂的兒子,所以神也會栽培、責備、管教我們,好叫我們能為祂心中想要的人。

猶太人中孩子到了十二歲,要行《律法之子》的禮儀。十二歲以前律法與他似是無關的,但他到了十二歲成人了,他就要遵行律法。這禮儀於猶太人是一個既嚴肅又榮耀的事,因為他們長大了可以承擔律法責任,作神的見證人。今天我們都得著了神兒子的生命,且都有要將這生命發表出來的責任,但你可有像猶太人的律法之子一樣,鄭重寶貴神所給我們的責任呢?

一年一年的過去,你可有問自己,基督的成份在你身上是否增了一些?你在神家中承擔的責任又是否多了一些?神家中的工作本是父神自己可作的,但祂盼有你的自願與參與。在神調動與容許的環境中,你若順服跟上,你就長大,也能有你一份的擺上。

今天我就這題目交通這一點我的感受,盼我們一方面追求滿有基督,並且因神兒子的靈在我們心裡,叫我們能成為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

2024年1月7日:趙永欣〈生根建造,滿有基督〉

經文:西2:6-7,弗2:11-13

今年教會的主題生根建造,滿有基督是由兩處聖經組成。完整來說是在祂裏面生根建造(西2:7),達到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2:13)。感謝神!過去兩年的主題「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弟兄們都給我們很多的提醒,好使我們預備成為一個等候並催促祂再來的人。但在神的旨意裏,我們要預備到怎樣的程度呢?我們知道神愛祂的兒子,並要為祂預備配偶,就是教會,教會(新婦)要預備好裝飾整齊,好能配得起主。教會裝飾整齊就是說教會要成為榮耀的教會(弗5:26-27),也就是生命成熟,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神的旨意不單止是我們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乃是要得著團體,教會要充滿基督,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因此,盼望這個成為我們追求的目標。

神為著教會建造賜下的恩賜(弗2:11-12

為著教會的建造,神賜下五種恩賜(職事),包括:使徒(蒙召開荒建立教會)、先知(得啟示能傳神的心意)、傳福音(能領人歸主)、牧師(牧養關顧)和教師(真理造就)。但其實只有四種,因為原文在牧師和教師前只有一個定冠詞,表示一個職分兼牧養和教導。此外,牧師在聖經裡只在這裏出現了一次,而原文是牧養,因此,我們看見聖經沒有牧師的制度,但有牧養的服事,我們的主昔日在挽回彼得時,也特別託負彼得要餵養和牧養祂的羊(參約21)。另一方面,教會應該接受神眾職事的服事,以至使基督的身體更得建立,保羅也曾提及他和亞波羅是怎樣服事哥林多的教會(林前3:6)。還有,這也並不是說只需要這四種職事的服事便足夠了;他們乃是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成全聖徒」,若按生命來說,就是幫助肢體的屬靈生命長大;若按工作來說就是幫助肢體有更好的裝備。「各盡其職」就是使每個肢體長大並裝備了,每個肢體都能盡他的功用,年長弟兄提醒我們這叫作身體的職事,也只有身體的職事,能直接建立基督的身體。

在真道和認識神兒子上合一(弗2:13

邁向生命成熟的過程中,我們要注意兩件事,其一就是我們要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其二是認識神的兒子。「真道」是指整個信仰,也就是說是指到整個神的話語,我們看見現今的情況,還未達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但只管在真道上一同有更深的追求,深信有一天神會作成。「認識神的兒子」就是我們個人與主逐漸有更深的經歷,使我們對祂有更深入的認識。認識真道把我們領向神的兒子,認識神的兒子越深,則使我們能越發長大。

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弗2:14)

認識神的兒子使我們得以長大成人,若能「長大成人」不作小孩子,就是心思成熟,能懂得分辨異端,也不給魔鬼留地步;並且,願意凡事長進,不願只停在只有一方面長進就以為足夠,因此,當神興起環境要我們去學習時,我們會願意學習,以致讓神除去自己不該有的,好好裝備自己;還有,不再自我中心或以為自己可包辦一切所有服事,願意在愛中接納,彼此相助、扶持為使基督的身體得建立,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彰顯基督。

需要追求在祂裏面生根建造(西2:6-7

當我們看見神的旨意,並以此為目標,我們便要好好的追求,盼望我們能特別注意在祂裡面生根建造。在初信的階段,我們或許以為接受了主基督,遵祂而行,這樣生命成長,信心堅固,但保羅在這裏提醒,還要注意「在祂裏面生根建造」。「生根」或說「扎根」,可指到我們在基督裡隱藏的生活,今天我們與主的關係如何?是否生疏或是親密,枯乾或是甘甜,感到陌生或是熟悉呢?求主幫我們多注意和祂的關係,多親近主。另一方面,札根越深,建造才越穩固,如何能在主裡更深的扎根?我們需更深的認識基督,關乎認識基督,祂的榮耀、祂的超越、豐滿…,歌羅西書可讓我們更多的認識,好使我們信心堅固,並且能建造起來。在基督裏「建造」,就如房屋的工程,從根基不斷發展,我們就是神所要建造的房屋,這建造是生命的建造,要讓基督的品格建立起來,顯出基督的見證,最終達到教會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若我們這樣追求,會使我們更多經歷神話語的真實,看見一切都是藉著神,倚靠神,最終歸於神,因此,滿了感恩,將榮耀歸給祂。

總結: 新的一年,盼我們能忘記背後,無論是過去的得勝、失敗甚或是迷失,只管努力面前(在祂裏面生根建造)向著標竿跑,為的是教會要被建立,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願主幫助我們。

2023年12月31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屬靈追求〉

我並非經常閱讀屬靈書籍,卻發現自己有一個毛病,就是買了書之後就以為自己讀了。有次,買了一本好書回家,翻開書櫃才發現之前早已買了一本,只是一直沒看。所以當再次執拾書櫃時,我決心重新閱讀這些書。

今次分享的書是《葡萄樹的祕密》,出自約十五1-10。書中提到每個信徒都是枝子,都能結出某程度的果子。其中有「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園主就剪去,剪去的原文是(Airo),有收起扶正、管教意思。葡萄不會自己攀爬,園主看見枝子走偏時,提起放回支架上,好讓它生長得好,能結果子。另一種「凡結果子的」–園主為要讓它結果子更多,因此修剪枝子。除去一切有礙生命長進和結果子東西。包括外在行為(所作)和內在價值觀、心態(所是)。還有「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主邀請我們更深與主同在,享受與神同在的時刻,好明白神的心意。神看重我們與衪同在的時候,然而,我們往往容易離開,不能持久。我們實在需要多操練持續地與神同在,並渴求、切慕、和認識衪,求主幫助。


□ 梁綺蓮


我想分享我在團契中看的一本書:《十二籃》當中的幾篇。

<漏與飄>:<漏> 是指聽過了,但沒心裝載漏掉了。聖靈是藉著神的話來提醒我們,但我們若沒有神的話藏在心裡,都漏掉了的話,聖靈如何提醒我們呢?<飄> 會叫我們達不到目的地。我們要有目標,才能向標竿直跑。這些年間每年我都會訂立目標,但因多次的失敗,我都不敢再提訂立了。但文章提醒,要有目標,我們的奔跑才會進步。

<神的旨意與人的旨意>:年少時就有教導,我們要先有裡面的提醒,然後才好有外面的行動。但由於害怕自己謬然行動,所以遇見事情往往猶豫不決,不敢下決定。文章提醒人不應被動,即使你的決定錯了,但聖靈會提醒,所以不應擔心,只管相信神會在我們裡面凡事引導。

<兩種的認識主耶穌>:這是指知識上的認識與真實的認識。由少到大我都聽過不少聖經故事與屬靈的道理,但這些若沒有結合在生命與生活的經歷上,那只是道理。唯有有生命的經歷,再加上聖經的知識,那才是真實的認識主。


□ 張獻樂


今日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屬靈書上的一些學習和得著。以前我一直有一個迷思:聖經既然是信仰唯一的標準,那麼我們為什麼要讀屬靈書?現在明白到以前的弟兄姊妹以文字留下了他們從聖經中的得著與屬靈的看見,透過文字與我們交通。如果我們在主面前也有類似的經歷,就能與他們互相和應。雖然我們對神話語的認識、生活經歷與他們有所不同,但是經歷的主題仍然是基督。

想分享在專題班閱讀的屬靈書《不要愛世界》的一些得著。這本書是倪柝聲弟兄寫的,出自約翰一書二15「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倪弟兄講到這世界的本質,是一個由撒旦管理著的系統。世界的事物,不論多麼正面積極(哪怕是藝術、科學、教育等),都是與神的旨意相反,趨向遠離神的。我們基督徒不屬於這個世界,但是仍然要在這世界生活。到底怎樣才可以“不愛世界”、“不效法這個世界”?書中提到唯有當人先將自己奉獻給神,並且生活上隨從聖靈行事,人才能不愛世界,也不被世界影響。書中又提醒我們要彼此洗腳。在世上生活我們難免沾了灰塵,那未必一定是罪,但那叫我們與主之間有了阻隔,或感到消沉。那時信徒間就要用神的話彼此勉勵,使靈得著復甦,這就是彼此洗腳。這是信徒之間的雙向的關係。盼望我們都學習彼此洗腳,互相守望。


□ 阮敬端


總結:

屬靈書籍是前面的弟兄姊妹將他們屬靈的學習與領受,藉著文字,慷慨地存留給我們後來的信徒。剛才肢體們提及一些書,都是很好的屬靈書籍,當中的《十二籃》,是倪柝聲弟兄1930年前後在上海基督徒聚會處的講道紀錄,經李淵如姊妹潤飾並編輯而成,主要是從倪柝聲弟兄多年講道中精選出的144篇,都是獨立成章的,各人可按自己的需要與屬靈情況來閱讀。這些講章我們今天讀來,仍能得著很大的幫助與提醒。

另一本提到的是《不要愛世界》,也是倪柝聲弟兄的講道記錄。那是在1938至1939年倪弟兄在英國與歐洲時的講道內容,期間亦產生出另一本屬靈名著: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是倪柝聲弟兄當時在丹麥講到的一系列信息,最初由金彌爾弟兄整理與記錄,再加上史百克弟兄的編輯,在史弟兄的英文《見證報》上陸續發表,可謂合三位弟兄之力而凝聚成書。這書早已成為基督教的經典屬靈名著之一,在西方世界引起很大的回響。這書講解羅馬書第一至八章,關於信徒的得救、脫離罪、成聖和背十字架的經歷都有獨到的講解,對信徒屬靈生命的追求有極大的幫助。

聖經是神的話語,我們固然要好好地讀經,但也不應輕忽屬靈書籍。主回來的日子近了,我們更要把握這不多的時間去追求。屬靈書籍能幫助我們在追求的路上走得更正直,可以在主面前有更好的成長,好叫我們每天的生活都能被主數算,當主再來時,能歡喜的站在祂面前。



□ 吳錦明


2023年12月24日:馮貴滿〈為神的道作見證〉

經文:啟一9;約一6-8,五33,二十一20、24

使徒約翰的見證

使徒約翰在啟示錄中說他是為神的道和給耶穌作見證的,過去已經交通過為耶穌作見證;祂本是榮耀神的兒子,卻願意來地上作卑微的人子耶穌。使徒約翰還為神的道作見證,過去亦交通過神的道是如何。道成為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神的道彰顯出來是光和愛,真理是光的實現,恩典是愛的實現。

約翰福音裏的見證

在約翰福音裏記載了兩位約翰——施浸約翰和使徒約翰,他們都為神的道作見證。約翰福音一章至十章是施浸約翰為真理和光作見證(約一8、十41);十一至二十一章是使徒約翰為愛和恩典作見證(約十一3)。

施浸約翰的見證(一)——在我以前,祂是首先的

約翰為祂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本來在我以前。』」(約一15)

施浸約翰說到耶穌基督是在他以後來的,這是指時間而言;反成了在他以前的,這是地位上的。而「祂本來在我以前」則是說出祂是首先的,這包括時間和地位,這裡末句的「在⋯以前」就是啟示錄一章17節主對使徒約翰的宣告「我是首先的」。

施浸約翰的見證(二)——我不是,祂是

約翰所作的見證記在下面:猶太人⋯⋯問他說:「你是誰?」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約一19-20)

施浸約翰出來傳道時,猶太人不知道他是誰,有的人會懷疑他就是基督,他明說:「我不是基督。」施浸約翰表明「我不是」,是要見證那位「我是」的耶穌基督。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八58)這裡「就有了我」原來的意思是「我是」——就是舊約摩西問神的名字時神的回答:「我是那我是(原文的意思)。」

施浸約翰的見證(三)——我不配,祂配

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祂解鞋帶也不配。」(約一26-27)

雖然猶太人都去受施浸約翰的浸,但他說那在他以後來的那位,他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意思就是作祂的奴僕也不配;因為他認識那位配得一切的,「⋯⋯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啟五12)

使徒約翰的見證(一)——祂愛到底

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裏。(約十三23)

約翰福音裏自稱「耶穌所愛的門徒」,我們都知道這是使徒約翰,他本來是暴燥的人,主耶穌給他和他兄弟雅各起小名「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他遇見主之後,才懂甚麼是真的愛,以致日後他成為「愛的使徒」。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

當主被賣的那夜,祂和門徒喫逾越節的晚餐,使徒約翰懂得主的心,他說耶穌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到底;祂面對前面十字架的苦難,卻仍顧念門徒,服事他們,為他們作榜樣。

使徒約翰的見證(二)——祂愛至捨命

耶穌見母親和祂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約十九26)

使徒約翰是唯一跟從主到十字架底下的門徒,他看見主耶穌怎樣為愛我們而捨命,他才完全懂得何為愛。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三16)

使徒約翰的見證(三)——祂愛至永遠

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約二十一20-22)

主復活以後在耶路撒冷曾向門徒顯現,等到門徒在加利利等候主的時候,不知為甚麼,或許是生活艱難,或許是等候太久,彼得帶著其他門徒去打魚。他們整夜都打不到魚,主顯現用神蹟幫助他們。之後主以愛問彼得,為要挽回他;無論我們有多少軟弱、失敗,主還是愛我們。主又預言彼得要怎樣為主殉道,彼得因而問主約翰將來如何;主對他說若要約翰等到祂來,跟他沒有關係,他只要跟從就是了。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啟二十二20-21)

使徒約翰沒有等到主再來就離世了,但他在異象中看見了主再來的榮耀;他看見主愛我們,是愛到永遠的。所以,啟示錄的末了,他寫道:「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這裡的「恩惠」就是約翰福音開始時所說的「道成為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那個「恩典」;使徒約翰知道,只有主耶穌的恩典,才能使我們跟從主直到路終,進入永遠的榮耀。



□ 馮貴滿


2023年12月17日:鄧柏欽〈要爭取時間切實相愛:不要離棄起初的愛〉

經文:啟二1-7,彼前四7-8

以弗所教會的背景:

神要在他們當中得著一班能夠滿足神心意的人,希望這班被救贖的人,都能成為能服事神的人。使徒保羅在第二次佈道歸途中,首次到以弗所(徒18:18-21),其後在第三次外出佈道時,於主曆50年左右來到這裡(徒19:1)。保羅在以弗所停留了一段約兩年多的時間(徒19:10),在這裡傳道、醫病、趕鬼,讓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但卻引起銀匠底米丟與他的同行,因這道的興起而擾亂(徒19:23-41)。

在這期間,保羅在以弗所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林前16:8)。保羅離開以弗所時,留下提摩太照顧教會(提前1:3);又在回程時,邀請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到米利都會面,予以鼓勵(徒20:17-35)。在被囚於羅馬時,他寫信給以弗所地區的信徒(弗1:1;4:1)。

保羅快要離世時,仍念念不忘在以弗所的教會(提後4:12)。根據教會傳統,認為使徒約翰晚年居住於此,寫了《約翰福音》及《約翰一、二、三書》。而《啟示錄》給七個教會的信,則是約翰在拔摩島見異象時所寫,達於《啟示錄》的七教會,包括以弗所教會在內(啟2:1)。

在今日土耳其一個名叫Efes村莊附近的廢墟,就是古時的以弗所大城的遺址,位於土耳其西海岸Cayster 河的出口邊,以弗所原是一個天然河港,公路網四通八達,控制了深入小亞細亞腹地的咽喉,極具有軍事和商業的價值。是東西方文化、商貿交流的重鎮。在羅馬時代,它是亞細亞的省會和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人口達三十餘萬,有很多的猶太人。它也是一宗教中心,城中有亞底米(即「狄安娜」)女神(參徒19:35)的廟,這廟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觀」之一。以弗所是早期基督教中心之一,保羅曾在此停留兩年多 (徒19:8-10),堅固教會,造就信徒,以此作為亞西亞地區的福音基地。根據傳統,使徒約翰及馬利亞都曾居住於此。第六世紀之後,都市因河港淤塞而没落,現在只以一個廢墟而存在。

主對以弗所教會的自稱和屬性

(啟2:1)「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說:」

使者」(angel, messenger)乃受差遣的人,奉召在教會服事的僕人,其服事對全教會有直接的影響。有解經家說:當時在以弗所為使者的可能是提摩太,是保羅屬靈的兒子,作工努力殷勤,靈性長進。然而在提摩太後書中,他遭遇艱難,使提摩太灰心喪膽,因此,保羅寫信題醒並勸勉他,「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現在主藉約翰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也有此作用。

這裡主耶穌自稱是「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是描述主的屬性。「七星」是指七個教會的使者,主耶穌手拿著七星,代表祂是教會的元首,對教會擁有絕對的掌控權力。「七個金燈臺」是指七個教會,在邪惡黑暗的世界裡,教會應該成為明光照燿,將生命的道彰顯出來。主在金燈臺中行走,代表祂在教會中巡視察看。祂在教會中施行保護,讓我們能安然度過難處。「行走」在原文是現在之時式。表明主在七教會中乃繼續不斷的,也不疲倦,來往察看。

主對以弗所教會的稱讚

(啟2:2)「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

(啟2:3)「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

(啟2:6)「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     

1. 在作工上的付出

勞碌」是指作工的方式,為了傳揚福音,盡心竭力,甘願辛勞忙碌;雖然疲乏,卻不厭倦。「忍耐」是指作工的態度,因為有盼望,所以傳福音雖然遭受逼迫,仍然願意忍受,堅持到底,因為知道主必記念。

2. 在聖潔上的堅持

他們在教會中把惡人趕出去,如同神有忌邪的心;而且「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能在聖潔的事上與世人有所分別。

尼哥是「勝過人民」之意。早年造成祭司制度或聖品人的一種思想;如指著教會中的任職者,與平信徒自分皆級,日漸獲得權柄,管理教眾。

「尼哥拉的教訓」與「巴蘭的教訓」類似。他們都是誘導信徒,認為信仰是可以妥協的。尼哥拉一黨,他們極力放縱情慾,引誘信徒赴異邦宗教崇拜的偶筵席,並行淫亂。他們主張教導人先放縱私慾,這是身體犯的罪,但並不能危害靈性;又謂以身體去犯罪後, 才有從經驗中可以得著能力,勝過罪惡,所以使人任意放蕩,無關緊要,以致這一黨的行為,被以弗所教會所恨惡。

3. 在真理上的維護

末世有許多假使徒出現,他們行事詭詐,裝作使徒的模樣。他們傳揚異端,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能行各樣的神蹟,甚至自稱是神,因此許多信徒被引誘以致離道反教。所以信徒要堅守《聖經》的教訓,而且要學會分辨屬靈的事。

主對以弗所教會的責備和警告

(啟2:4)「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啟2:5)「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以弗所是「可愛」、「放鬆」之意,代表以弗所教會之情況,當時教會起初時期之工人阿波羅,和百基拉、亞居拉,也在那裏服事。特別是保羅在以弗所教會三年之久,晝夜不住流淚,勸戒信徒們,傳神的旨意。以弗所教會愛主的心,天天增加,靈性日日長進,是其他教會趕不上的。所以保羅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的真理深奧。以弗所教會是使徒時代的寫照,是可愛的教會。

但可惜三十年之後,他們漸漸衰敗了,放鬆了,下一代的聖徒,雖然遵守前代聖徒熱心為主遺傳,但已失去熱心之動力,離棄起初的愛心。

離棄了起初的愛心

「起初」(First)=首先、首要,第一的,最重要的

1. 時間方面

以弗所信徒得救蒙主恩時,因感主愛熱切,從前是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主叫他們活過來。從前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蒙恩後的蜜月期) 然而可惜他們這樣的情形並不長久,時過境遷,雖然沒有完全對主冷淡,但是當初的愛心卻漸漸消失了。

2. 性質方面

「起初」(413 protos)

(路15:22)「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4413 protos)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天父最先把最首要的愛給了我們,我們該獻上第一愛給祂,如同馬利亞把真哪達香膏膏在主的腳前。

沒有愛的服事

  1.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超凡的成就(noisy gong
  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超然的經歷(nothing
  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過人的成就(gain nothing

回轉三部曲

(啟2:5)「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1. 回想」 = 記起,記住,記念

一方面繼續不斷的反省,謙卑承認自己的欠缺。另方面想念主的恩典和憐愛,主會接納赦免。(來12:3)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林前11:24)「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西3:2)「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

2. 悔改」 = 改變人的心思,懊悔,轉變

一個緊急的呼籲,在態度和行為上立即的改變。

(路15:17-19)「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3. 行起初所行」

(弗1:1)「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

「忠心」trusty,faithful:一個忠心的人,無論周圍有什麼改變,他對於主是沒有絲毫變更,是始終如一的。

最後,主對以弗所教會的賞賜

(啟2:7)「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聖經首卷和末卷,互相呼應。創世記記載人類被趕出樂園。啟示錄記載人類要恢復樂園之生活,神將生命果子給他們吃。由此可以看見有何等大的慈愛,因主之救贖,我們得生命,神有特別之恩典。此節聖經不是說人之樂園,乃是說神之樂園,不是創世記第二章之樂園。這就給我們看見,神特別之恩典。自亞當犯罪後,那樂園沒有了。可見現在之樂園,不是在地上之樂園,乃是三層天上的樂園,乃神自己住的地方。可見主之應許,真是顯出他的慈愛及特恩,叫得勝之人,與主在一起,一同享受生命的豐富和快樂。但應當注意,樂園既在天上,我們今天可以過在地若天的生活,多想念天上之事。

總結

(彼前4:7-8)「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神對以弗所教會有一個非常嚴重的責備和警告,他們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若不悔改回轉,恐怕神要把這燈臺挪去。求主叫我們的心甦醒,有耳可聽的應當聽,及早回轉,爭取時機,抓緊機會彼此相愛,正如彼得提醒我們: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本撮要未經講員過目〕



□ 鄧柏欽


2023年12月10日:梁景法〈預備迎見神(六)屬靈爭戰〉

經文:摩三12;摩九11;尼四1-9;六15-16

(一)預備迎見神

尼希米與神的百姓站在一起,深切認同他們的患難。他願意放下自己,單單考慮神所關心的。他不顧自己的地位、前途,抱著堅定的心志,一切以神優先,以神的國、神的事為念。憑著神的恩典和能力,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成為他終身的異象和使命。以色列人重建耶路撒冷城牆,豫表新約時代,神呼召我們走恢復重建的路,教會應該如何預備,迎接基督的再來。末後的世代,神要大大作工,吸引神的子民歸回,遵行主的使命,作主的見證人;到普天下傳福音,彰顯神的榮耀;最後教會和信徒成熟,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就是主再來與信徒被提的榮耀時刻。

重建城牆不是靠個人,而是團體的努力。第三章最常出現的詞,就是「其次是」,一共出現了31次,可見是一批一批或一家一家接續建造(共四十二組)。每個人都參與修造城牆,雖然身份、地位、出生、和職業不同,他們因同一異象、使命,結合在一起,各站其位,各盡其職,同心建造。城牆的完成,說出彼此同心,每一個家都在建造基督團體的見證。.神在這裡建造祂的居所,他們作神的器皿,是神榮耀的見證。

(二)屬靈的爭戰

尼希米記中的爭戰,是屬靈和屬天的爭戰(以弗所書和啟示錄)。城牆是爭戰的焦點,要恢復主在祂子民身上所要得著的完美見證,就會引來極多長久的對敵。在建造基督團體見證的過程中,必定會引起仇敵撒但的惱怒,攪動屬世和屬肉體的人,多方阻擾,製造事故。

1. 敵擋的勢力(王下十七22-41)

24「亞述王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遷移人來,安置在撒瑪利亞的城邑,代替以色列人,他們就得了撒瑪利亞,住在其中。」41「如此這些民又懼怕耶和華,又事奉他們的偶像。他們子子孫孫也都照樣行,效法他們的祖宗,直到今日。」這些外來人有的只是迷信,他們的敬拜是仿效的,不是發自內心。他們的深處仍然侍奉自己的偶像。他們和巴比倫(波斯)相連,是巴比倫的奴僕,服侍巴比倫王。他們認為猶太人修造城牆,將會剝奪甚或威脅他們的既得利益,勢力受到挑戰,所以阻擋城牆的重建。

2. 敵擋勢力的代表

「但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和亞拉伯人基善聽見就嗤笑我們,藐視我們,說:『你們做甚麼呢?要背叛王嗎?』」(尼二19)參巴拉、多比雅、基善,就是敵擋勢力的代表,他們誓要抵擋城牆的恢復。

a. 「和倫人參巴拉——波斯權力,世界的代表:參巴拉三人中為首,是撒瑪利亞的省長,波斯權力下巴勒斯坦統治者。被擄歸回耶路撒冷的百姓,尤其是重建耶路撒冷的,威脅參巴拉(世界)的權力和的利益。(拉四7-24;尼四1-9)

b. 亞捫人多比雅——信仰攙雜,混亂的代表:多比雅(Tobi—jah)那個「雅」(Jah)是耶和華的名。按名和耶和華有某些關係,可能是猶太人和亞捫人(參1節)的混血子孫,所以被猶太人所接納,和他聯姻(尼六18)。亞捫是羅得從他自己的女兒所生,是攙雜,混亂的後代。按肉身說,他是在迦南地;按靈性說,卻是遠離神的,而且還逼迫屬靈的,危害神的產業,與耶和華為敵。

c. 「亞拉伯人基善」——肉體的代表:亞拉伯人是以東或以實瑪利的後裔。亞伯拉罕和那使女生以實瑪利,與自主之婦人所生的為敵;同樣,肉體總是和聖靈相爭,屬地的和屬天的為敵(加四22-31)。如果基善是以東人,他就是以掃的後代,以掃是與神揀選的雅各為敵,曾想加以殺害(創廿七41)。不論是以實瑪利,或以掃的後代,都是代表屬天然的肉體,和聖靈爭戰(加五17)。

(三)仇敵發動的攻擊(四1-23;六1-19)外來的逼迫

仇敵針對著神的旨意,用種種不同的方法,持久去阻撓城牆的工程,要使神的旨意挫敗。

1. 嘲諷——打擊建造的意志(四1-9)

參巴拉等人先是嗤笑猶太人說:「這些軟弱的猶太人做甚麼呢?要為自己重建嗎?要獻祭嗎?要一日完工嗎?要使土堆裏火燒過的石頭再有用嗎?」(四2)多比雅則說:「他們所修造的石牆,就是狐狸上去也必崩裂。」(四3)這種蔑視和嘲諷都是詭計,使人氣餒,自覺無法成功,懷疑所做的意義,為此辛勞付出的代價是否值得?你有否因自己的軟弱而產生自卑感,以致影響在教會中的事奉?

回應:尼希米不理會嘲諷,禱告求神記念他們被藐視,使毀謗的罪歸於敵人頭上。他們繼續一心修造城牆,勝過一切嘲笑與埋怨的聲音。「整個城牆就連接起來,到一半高,因為百姓一心做工。」(四6)

2. 行動升級——同謀要攻打耶路撒冷(四11-23)

       「你們做甚麼呢?要背叛王嗎?」:控告猶太人反叛和悖逆,這是仇敵慣用的伎倆(參拉四15),企圖藉波斯王的權勢來阻止重建城牆。敵人同謀要攻打耶路撒冷,使城混亂,更恐嚇說要殺死他們,使工作停止。

回應:尼希米要猶太人以爭戰的心態作準備,全程戒備、警醒不倦,繼續建造城牆。他對那些貴族、官長和百姓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得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你們的弟兄、兒女、妻子、家園爭戰。」(四14)他們繼續禱告、繼續工作,甚至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尼四17)。禱告、儆醒、工作、爭戰,是尼希米應付仇敵的秘訣。你在靈戰中有否以祈禱作守望的工夫?教會的禱告非常重要,我們應該盡力參與。神給教會特別的權柄和恩膏,主說:「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指教會)。」(太十六18)「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路十八8)在末世主再來之前,信徒會忽略禱告、失去禱告的信心,主今天問我們,祂再來時遇得見有信心、警醒守望、禱告的人嗎?

3. 人身攻擊——指控尼希米謀反(六1-19)

       參巴拉和多比雅等人轉而對尼希米作人身攻擊:說有風聲指猶太人謀反,要立尼希米為王,要求尼希米到他們那裏商議。

回應:雖然這是很嚴重的指控,但尼希米沒有因威嚇而赴約,只回覆說這是捏造的事。尼希米往先知示瑪雅那裏,但他閉門不接見。原來他已被收買,指示尼希米到殿中與示瑪雅會面,以尼希米的身分是不能進到聖殿,這計謀就是要讓他犯罪,好毀謗他,不過被尼希米識破計謀。危急之際,天然肉體往往不擇手段,以致犯下不能挽救的錯誤。信徒面臨危機時,更要冷靜仰望神,不可冒失。敵人的攻擊來自四方八面,尼希米處於內外受敵,但他一直帶領著百姓在神裏心志堅定,最終勝過敵人的一切惡計。

(四)內部的壓力

1. 疲乏、洩氣(四10)

       「猶大人說:『灰土尚多,扛垾的人力氣已經衰敗,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尼四10)困倦也許是最大仇敵,身體上的疲乏,能使我們士氣低落,灰心喪志。仇敵豈不是常趁著我們困倦時來攻擊我們?有時使我們的心思困倦,不能往前。當主內弟兄感覺疲乏頹喪時,你怎樣鼓勵他們,化危機為轉機?

回應:尼希米鼓勵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就不來了。我們都回到城牆那裏,各做各的工。」(尼四14-15)

2. 軟弱、懼怕(六9)

「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十次從各處來見我們,說:『你們必要回到我們那裏。所以我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拿槍、拿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我察看了,就起來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尼四12-14)「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意思說,他們的手必軟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神啊,求你堅固我的手。』」(尼六9)

回應:敵人的威脅很大,需要保護。尼希米將他們武裝起來,一邊建造、一邊爭戰。「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尼四20)當人記念主、緊守目標、爭戰必能得勝。

(五)如何面對逼迫、攻擊和壓力?

1. 關鍵在怎麼樣看

       「向裡看」自己,「向外看」敵人或環境,往往會叫人喪膽;但「向上看」神,就看見神是我們的拯救,我們還怕誰呢?祂比任何人更大、更可畏。「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尼四20)當人記念主、緊守目標、爭戰必能得勝。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抵擋魔鬼的詭計(弗六11)因為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尼希米從神的角度來看那些壓力,也從神那裡尋求解決。你今天如何面對外來和內部的逼迫、壓力和攻擊?

2. 敬畏祂的一無所缺

a. 神拯救敬畏祂的人:「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詩卅四7-8)「神人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以利沙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耶和華開他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王下六16-17)

b. 敬畏神的,什麼好處都不缺:「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祂,因敬畏祂的一無所缺。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詩卅四9-10)敬畏神是人蒙福的路。

(六)爭戰的策略:先禱告、後作工

尼希米面對的困難一個比一個大,但尼希米手下的城牆卻一天比一天高,何等奇妙的見證。你是否也能在生命中體驗到「苦難是神的恩典」?「因我們並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裡那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弗六12)敵人一直破壞,但我們不畏懼。聖經提醒我們,不但要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還要先禱告、後作工。沒有神破壞仇敵的計謀,我們拿不起刀、弓去爭戰。如果沒有神的作為,仇敵的計謀就會得逞!蒙神應允的禱告,是抓住神的話,按著神的心意禱告,就能得勝,就能繼續作工。城牆用了五十二天就修完,是神蹟,列國都懼怕,因知道是出於神(尼六15)。請禱告記念:這個月底有五位肢體往印度(西孟加拉邦)探望教會,大家知道當地的情況比較複雜,求主保守他們的行程,賜下平安。

(七)總結

今天是末後的日子,神要恢復建造新耶路撒冷,爭戰會非常厲害,仇敵只有一個目的,要停止神的恢復。不用懼怕生命中許多挑戰和困難,尼希米應付危機和屬靈的態度,對我們有極大的啟迪。

1. 事奉神的態度:持守神的呼召和使命,下定決心,堅持到底、不妥協、不放棄、忠貞不撓、絕不讓步。

2. 得勝的秘訣:蒙拯救的關鍵在於警醒不倦,尋求神的幫助。持敬畏神的心,先恆切禱告、後一心作工。

3. 防衛措施:時刻提防仇敵的作為,採取適當防衛措施,大家互相保護,讓仇敵沒有可乘之機。

神幫助尼希米,也會堅固我們,作主合用的器皿,完成祂的使命。這個時代將結束,我們需要新的一代去接續。主呼召許多人來恢復教會的團體見證,特別是年輕人,奉獻自己,同來建造城牆。親愛的弟兄姊妹,時間不多了,你預備好自己,迎見主再來的榮耀時刻嗎?



 □ 梁景法


2023年12月3日:陳福生〈預備迎見神(六)活出主生命〉

經文:太5:13-16

神最終的心意

神最終的心意是那座聖城新耶路撒冷(啟廿一1-3),這座有根基的城是神歷世歷代所經營所建造的。我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5);要成為合神用的活石,我們先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前幾次的交通,我用了聖經裡幾個人物,說出我們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的經歷:先是被神從世界裡召出來(亞伯拉罕);然後我們學習住在主裡面(以撒);也要一面經歷聖靈的更新(雅各);使我們生命成熟活出見證(約瑟)。聖靈在我們每個人身上作更新的工作,把屬天基督的生命放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而其中基督的生命的一些特徵:虛心、哀慟、溫柔、飢渴慕義、憐恤人、清心、使人和睦、為義受逼迫等,應該都在屬神的人裡面。

天國的子民

神要得著一群天國的子民,神藉著祂的愛子將他們拯救過來,賜給他們屬天基督的生命;並讓聖靈作工在他們身上,把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象。這群天國的子民活在世上時,將基督的生命彰顯出來,活出主生命,成為主的見證人。所以主耶穌講完屬天基督的生命的特徵後,接著就是說到信徒在世的使命與見證。慕安得烈說過:「所有真正被聖靈充滿的人,裏面都有屬天的生命。他們的言語、行為都是屬天的,因為他們天天都與神有交通。他們追求屬天的事,因為他們的生命是與主耶穌一同隱藏在神的裏面。他們的主要特點是有屬天的思想和意念,身上也有着天路客的標記。」

預備迎見神(六)活出主生命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3-16)

你們是世上的鹽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五13)人會介懷自己在家庭、公司、社會、世界中有沒有用,有沒有價值!但我們更應在乎我們在神手中有沒有用、有沒有價值。主耶穌在另外兩次說到有關鹽不可失了味的提醒。我們是世上的鹽的三個功用:

一、不失味:忠心作主門徒(路十四25-35

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四25-35那裡說了三次,我們若不怎樣怎樣就不能作主的門徒,並且就好像鹽失了味變成無用。我們知道身處於這個末後的世代,作主門徒見證主是很不容易;但我們要彼此勉勵、扶持,願意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主,忠心作主門徒,不失去功用而變成無用。

二、能防腐:付代價對付罪(可九43-50

對自己

我們先要使自己能防腐敗,不讓自己落在罪中,「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一1);『砍掉』意即不把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羅六13)。主的意思是叫我們有對付罪惡的決心,並且不惜代價去對付犯罪的動機和原因。

對世人

這個世界「滿了各樣不義…」(羅一29-31),從主看來,世界乃是腐敗的。鹽的功用能防腐,能阻擋病菌的蔓延和破壞。在一個有罪的社會、家庭、學校裏,有了鹽味的基督徒就攔阻了不少不正當的事情,攔阻他們變得更壞。我們是世上的鹽,我們要盡功用,在我們所到之處,所接觸到的人,使這些地方或人們減少罪惡。

三、作調和:使人與神和好(西四5-6

人與人之間的調和我們所到之處都帶進和平,使人彼此和睦、和諧。

人與神之間的調和神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份賜給我們,我們做基督的使者是替基督求人們與神和好。(林後五18-20)信徒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努力傳福音叫人認識神、相信神,使人能與神和好。所以我們「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份。」(提後四2,5)

你們是世上的光

一、顯出生命的光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五14「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我們裡面有主的生命,主是那真光,所以我們也有主生命的光。我們只要活出基督的生命,就是活出那光。跟著生命的光,我們就不在黑暗裡走;並且不要把光隱藏,要將生命的光顯出來,我們去到那裡,那裡就有光,把黑暗驅走。

二、照亮一家的人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太五15我們生命的光首先在神家中發亮。主回來的日子越近,世界就更紛亂、更黑暗,基督徒可能會遭遇更大的難處或逼迫。所以我們要像保羅和彼得所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彼此服事、彼此守望:『愛人不可虛假;…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侍主。… 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不要以惡報惡。…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十二9-18)「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侍,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7-10)

三、光也照在人前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在主說了:「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之後,就是說到論仇恨、姦淫、起誓、愛仇敵、施捨、禱告、禁食、真財寶、心裡的光、勿慮衣食、毋論斷人等事。(太五-七章)若我們在以上的事情中的態度、做法與世人無異,我們生命的光怎麼照在人前呢?我們是要把光帶進黑暗裡,讓世人認識主是世界的光,盼望他們能跟從主,就不在黑暗裡走,並且得著生命的光。所以我們在世人中間應要活出基督的生命,叫他們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復興應由何處開始?是從那些願意把自己獻給神,作為聖靈使用的器皿,離棄罪惡和獻己於拯救靈魂的信徒身上開始的。基督徒應當明白,並且以行為來證明他們一生的目標是事奉神,並且拯救那些主為他們流血捨己的人。當神的兒女獻上自己的一切,像耶穌基督那樣生活、工作和受苦時,復興就開始了。親愛的神的孩子,如果你願意過一個更深、更豐盛的生活,你就當把為主作見證、領人歸主、為人代禱,作為你生活的目標。」(慕安得烈)

預備迎見神:活出主生命

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做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3-16上)

我們要成為合神用的活石,就要讓聖靈在我們身上作更新的工作,把屬天基督的生命放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我們活在世上時,要將基督的生命彰顯出來,活出主生命的見證。我們是世上的鹽和光,要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主就回來,願祂的新婦(教會)早日妝飾整齊,迎見我們的主。

主啊!我在這裏!

1  主啊!主啊!我在這裏,求祢,求祢聽我細語,
我願獻全身作為活祭,遵行神旨意求祢歡喜。
祢曾為我捨了祢的自己,我怎能對祢無情無義!
全心全意為祢而活,直到那日歡然見祢。

2  主啊!主啊!我在這裏,求祢,求祢聽我細語,
我甘願不再滿足自己,只求祢成全我這心意。
祢捨命完成了父神旨意,我怎敢偏離半途而棄!
助我專一隨祢腳蹤,直到那日歡然見祢。

3  主啊!主啊!我在這裏,求祢,求祢聽我細語,
我渴想那日快速臨近,教會滿歡欣迎祢再臨。
祢引領眾聖徒走過艱辛,我怎可不朝標竿前行!
伴我行完祢的旨意,新婦妝成歡然見祢。



□ 陳福生


2023年11月26日:趙永欣〈從彼得後書看豐富進天國(六)〉

經文:彼後三1-2;14-18

彼得提醒我們要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不單要注意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也要防備仇敵魔鬼的工作;除了防備假師傅在教會裡面作破壞的工作,也要防備在教會外好譏誚的人對主再來的質疑帶來的破壞。彼得提醒親愛的弟兄不可忘記: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的耽延是因為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祂來的日子雖沒有人知道,但祂必定再來。另一面,到了主的日子,有形質的都被烈火銷化,但我們所盼望的是新天新地。因此,今天當有更好的預備,注意要聖潔、敬虔、等候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參彼後三8-13)。第三章是彼得所寫最末了的話,有四次提到親愛的弟兄,囑咐他們要特別注意,除了這裡所提的以外,還有三次。

一、提醒激發向主單純的心(彼後三1-2)

第一次的囑咐是在第二及第三章兩個防備的中間。彼得提到這封信是第二封信,因此,相信前書就是他的第一封信,對象應是相同的人,但也包括我們,就是今天的信徒(參彼前一1-2)。他也指出兩封信的目的都是提醒和激發他們誠實的心。「誠實」原文是真純無雜質的意思,年長弟兄特別提到,這是指著對主的單純。而「提醒」就是說,並非不知道,雖然知道,但由於種種的原因,或是受現實生活的困擾,對屬靈的事感覺遲鈍模糊了;又或因軟弱落在罪惡的試探和誘惑中,雖然知道卻不願離開,因此,需要提醒,別忘記要單純的愛主。而「激發」的原文則有攪動的意思,或許因世界的吸引與生活的忙碌,使我們愛主的心冷淡了;又或信主一段時間,不知為何,感到對屬靈的事提不起勁,感覺很平淡,不想在屬靈的事上追求長進。這需要主的愛來激發攪動,好使我們愛祂的心,再次如火挑旺起來。

另一面,當我們被提醒、激發要單純愛主,我們自然也會想到要追求神的話。彼得接著提醒他們當記念神的話,包括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舊約)、主救主的命令及使徒所傳的(新約)。親愛的弟兄姊妹,末後的日子,混亂的世代,聖靈一再提醒我們要建立對主的單純,並牢牢的抓緊神的話。不必理會環境,就是要好好的追求神的話語,好能分辨並得著建立,盼望主再來時,我們能豐富的進入主的國度。

二、盼望主再來當注意的(彼後三14-16)

另一次的囑咐,彼得提到他們既盼望這些事(關乎主的再來和新天新地),就當殷勤,彼得三次提到殷勤(彼後一5、10;三14)可見其重要。殷勤是一種態度,殷勤的相反就是閒懶,若我們要成為一個等候並催促主再來的人,並能豐富的進到國度,我們就需要殷勤的追求見證主,藉著神的話,聖靈的工作-殷勤的在環境上學習,接受聖靈的管治,除去不該有的,活出基督,以致無可指摘,安然見主!不單是個人要追求見證主,這也是團體(教會)所注意追求的(參腓二15-16)。

另一方面,我們需要更深體會主的心腸,要以我們的主恆久忍耐給人得救的機會(彼後三15新譯本)。祂現還未回來,是因為祂要給人悔改得救的機會,因此,求主激勵我們,抓緊現今的機會傳福音為主作見證。接著他引用保羅所寫的書信,指出是照神給他的智慧寫的,同樣都是講論這事,可見他們有相同的看見,也證明都是出於神,並且,都是真實的。而那些以私意強解神話語的人,他們偏離真道,終必自取沉淪。

三、在恩典和知識上長進(彼後三17-18)

最後的囑咐,彼得再提到當防備惡人的錯謬誘惑,就是要小心那些強解神話語的人,不要受他們影響,免得從堅固的地步上墜落,後果嚴重。積極的要在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這裏提到恩典上長進,意思就是在信心上學會更多支取主的恩典。在知識上追求長進,則是指對真理和對神的認識之進深。我們要注意屬靈的經歷和真理的知識當並行前進,這樣,才能在真道上堅固。因為真理的知識,要有屬靈的經歷,才不至於只落在頭腦的理論。而屬靈的經歷,也需要有真知識,才能保守行在真理的路上,也不會容易受異端的影響而偏離。還有,這樣追求的目的,不是為了個人的榮耀,乃是將榮耀歸給神,並且,當我們越追求認識神,就會越發認識祂的榮耀。神是榮耀的神,從今時直到永遠。祂是不改變的,神的旨意必定成就,因此,我們只管按祂的旨意追求,主必幫助我們,帶領我們豐豐富富的進入祂榮耀的國度裏去。

總結

盼望我們能從彼得後書得著提醒、被激發,常作準備,好能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願主幫助我們。

2023年11月19日:林永存〈利甲的子孫〉

經文:耶利米書 35:1-19

世界局勢急劇變化,屬主的人感覺主回來的日子非常近,有說我們或許已走到最後一里路。「當預備迎見你的神」這主題不覺已有兩年,我們是否預備好?還差一點?還是一點仍未開始?求主憐憫!早上盼望與弟兄姊妹分享一班已預備好的人,但願他們的學習成為我們的激勵,各人都受提醒在這最末後的時刻預備好等候主回來。

一)末後關鍵時刻

耶利米書 35 章所描述的時候與我們的處境有所類同:猶大國在約雅敬王年間已來到最末後的日子,再不多幾年耶路撒冷就要被攻陷,神的子民已走到最後一里路。從列王紀、歷代志,我們曉得早一百多年前北國以色列在比加王年間已被亞述王攻打,有幾個支派被擄到外邦。何解?列王紀下 17 章指明,因為以色列人不斷敬拜偶像,惹動神怒氣,神要從自己面前趕出他們。因此,何細亞王第九年,亞述王攻陷撒瑪利亞,將以色列人擄到外邦,北國以色列不復存在。或想對此國破家亡嚴肅結局,南國猶大理應吸取教訓引以為鑒,悔改歸正遠離偶像,免得神的怒氣也隨之臨到。

然而,聖經記載在北國滅亡之時,南國亞哈斯王不但沒有趕快審視國家在神面前的光景,反倒效法以色列諸王所行各樣可憎之事,甚至按大馬色人的樣式作新壇用以獻祭惹動神怒氣(王下16)。如此,拜偶像敗壞之風到瑪拿西王年間變得越發不可收拾,敗壞程度居然比北國更甚,大大惹動神的忿怒。雖然尚有希西家王及約西亞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王下 18、22),帶領民眾離棄偶像歸向神,但聖經記載,因瑪拿西王所作過於敗壞,神不得不宣告要棄掉餘剩的子民,使他們成為仇敵擄掠之物(王下 21、24)。於是在北國被滅一百多年後,南國猶大王約雅敬年間,巴比倫王的軍隊上來圍攻耶路撒冷。就在此危急存亡之秋,國破家亡之際,神居然把利甲的子孫帶到耶路撒冷,要在此末後關鍵時刻當神審判刑罰的杖落下前,藉著這一班劃時代的器皿,再次對神的子民作見證。

二)隱藏的得勝者

關乎利甲族人的來歷,聖經並沒有詳細記錄,但列王紀下 10 章記載「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曾協助耶戶執行神對亞哈家的審判,之後在以色列中除滅巴力。歷代志上 2 章家譜提及「基尼人利甲家之祖哈末」,據此,聖經學者多以為利甲族人並非源於以色列十二支派,而是摩西內兄後代基尼人的分支。當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摩西岳父帶領全家前來認識神如何在百姓中施展大能,摩西邀請他們留下與以色列人同往迦南並應許厚待他們(出 18 民 10)。士師記 1 章記載基尼人因此進到迦南應許之地,與以色列人一同生活,一同跟隨神。士師記 4 章記載底波拉及巴拉與迦南地夏瑣王耶賓爭戰時,「基尼人希百之妻雅億」把耶賓的將軍西西拉殺死,協助以色列人制伏仇敵。最後在撒母耳記上 15章也曾提及掃羅王攻打亞瑪力人時,恩待基尼人,吩咐他們往別處躲避利甲族人。

就這樣一代又一代,雖然鮮為人知也沒有太多人注意,他們默默地按著先祖的遺訓在以色列人中生活。即使外面世界、周遭環境早已充斥敬拜偶像敗壞之風,以色列人不論北國南國都偏離正道惹神發怒,但這班利甲的子孫卻不離不棄願意繼續跟隨神,忠心侍立在神面前,持守見證。感謝神!人或許輕看忽視利甲的子孫,但神卻一直在暗中察看留意,祂的眼目始終沒有離開他們,一直保守引領預備他們,當此末後關鍵時刻,要在神子民眼前顯明見證作最後的勸誡!

三)傳承的見證人

先知耶利米記載:當那些日子,我們的神不厭其煩從早起來差派僕人眾先知勸導神的子民回轉,可惜他們聽是聽見,卻沒有聽從,不肯悔改回轉。然而,正當他們背叛犯罪不聽從的時候,神在利甲的子孫身上卻找到順服聽從的見證:聖經記載利甲的子孫對先祖遺訓「都聽從了」,這在當代是何等見證!與神子民形成何等鮮明對比:這邊沒有聽從、不肯悔改,那邊默默持守、聽從堅持,預備好等候著!

瑪拉基書 2 章指出,神只造一人卻不造多人,因為神不單要人在地上延續、生養眾多,更要人因此得著敬虔後代,可以世代傳承神恩典、接續事奉神。故此聖經一直強調要留心神藉父輩先輩傳承下來的教導,例如舊約箴言中,就多有父母對作兒子的叮嚀,提醒人謹守祖宗的訓誨,不可離開父母的教導。即使來到新約,從保羅的書信,我們看見在教會見證事奉中仍是同樣原則。保羅稱呼提摩太為福音恩典中的真兒子,囑咐他要服從其教訓、品行、志向等,盼望他能接過見證的火炬,傳承教會的見證接續地上的事奉。其實不單提摩太,所有跟隨主的人都該學習,在生命中承接神藉父輩先輩交託傳遞下來的見證。主所以在地上教導門徒作天父的兒子(太 5),因為神要我們得著的正是兒子的生命!羅馬書 8 章說我們得著兒子的靈可以呼喊「阿爸!父!」神的心意不但要我們得著兒子的生命,更要藉聖靈工作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不單是外表的相似,更是內在生命性情的相同!

我們不曉得利甲的子孫在耶利米時代與先祖利甲或約拿達在外貌上是否仍相似,但無論他們的外表樣式跟先祖是否相似,有一件事卻是可以肯定:他們與先祖在神面前的持守與學習必仍是一致的。他們裡面對神的忠誠態度,對神見證的持守忍耐,必仍與先祖一樣堅定。這並非武斷或臆測,乃是經過試煉被驗證過的!耶利米書 35 章記載,先知當面試驗他們是否喝酒,但即使三百年過去了,他們仍堅持謹守先祖的訓誨,不敢絲毫放鬆不敢偏離見證,斷然回答先知「我們不喝酒」;能夠如此,光是頭腦上曉得先祖的教導,遠不足夠讓他們經過如此試驗。如同提摩太服從了保羅的教訓品行志向,利甲的子孫必須先從先祖的教導中有所領受,然後藉此繼續認真學習尋求神,再者為此不惜付上代價,直到在神面前真實看見了先祖所看見的,真實學到了先輩所學習的,這樣他們才能牢牢把握先祖從神領受的,才可把所看見所得著的繼續傳承下去。試想:三百多年的時間,其中要經過多少代人認真在神面前學習,要有多少人在神面前付上了代價,才能夠讓他們牢牢守住先祖的吩咐,才可以使他們延續維持在神面前的見證?利甲子孫的學習實在是劃時代的,遠超當時的世代,他們的生活見證在神面前誠然寶貴!求主幫助我們,在此末後的世代中也寶貴在暗中的學習,願意付上代價持守神託付,忠心見證走到路終。

四)拒絕今世福樂

利甲的子孫遵守先祖的吩咐,頭一件聽從的事乃是不喝酒。三百年來,不論何人邀請或要求,不論何處、在哪地,按著先祖的吩咐,他們對此從來只有一個回覆:「我們不喝酒」。在聖經中,酒常說到神在地上給人的祝福和豐富,提到迦南地豐富常說「五穀新酒」(創 27:28,申 7:13等),故喝酒是人生得著祝福、得著滿足喜樂的表現。然而舊約中記載,當祭司供職或人許願作拿細耳人時,清酒濃酒都不可喝,神藉此一面表明親近神的人必須分別為聖,遠離地上喜樂,單以神為滿足;另一面表明事奉神的人,必須保持清醒不受屬地支配,時刻預備接受屬天感動。由此可見,利甲的兒子約拿達吩咐他子孫不喝酒,絕非單純飲食上的節制,而是一個在神面前的生活態度傳承:一面拒絕以這世界的福樂為滿足,一面保持清醒隨時預備領受從神來的感動。從先祖起首,他們清楚認識到這世界已遠離神,連神聖殿所在的耶路撒冷也充斥偶像,如此情景下,跟隨神的人又怎可不與這世界劃清界線?又怎能不為著神旨意選擇過分別為聖的生活?求主幫助我們,在此末後的世代中,不效法這個世界,不隨從今世的風俗,立志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堅定持守神交託的見證。

五)甘願寄居作客

利甲的子孫遵守先祖另一吩咐,乃是終生住帳棚不蓋房屋,沒有葡萄園也沒有田地撒種。帳棚的意思是流動不扎根,住帳棚表明從始至終在地上,不過是寄居、是客旅,沒有長久居所住處。三百年來,他們聽從先祖吩咐以牧放為生,隨羊群遷移沒有固定居所,每天以羊群需要定步伐行止,天天支搭帳棚在地上居住。他們清楚在地上不需要有根,這個世界不過是路上的客店,不過臨時暫居,隨時預備離開,從來不曾眷戀。希伯來書 11 章指出,許多憑信跟隨神的人都如同利甲的子孫,承認自己在這世界是客旅是寄居,這世界並非他們的目標也不是終點。他們所羨慕所盼望的乃是在天上,是神為人所預備那更美的家鄉。故此,即使今天在暫居之地有不如意事甚或經歷苦楚,每當想到所盼望所等候的,那至暫至輕的苦楚就再也算不得甚麼!

再者,帳棚在聖經中也指到我們這必死的身軀(林後 5),所有蒙恩的人都要得著神全備的救恩,不但如今靈與魂被主拯救,當主再來時這必死的身軀還要得救。到那日,必朽壞的總要穿上不朽壞的,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那時我們要穿上榮耀身軀,得著復活身體,何等榮耀!求主幫助我們,在此末後世代中如同利甲的子孫,認清這世界不過是短暫寄居所在,我們不用受地的束縛,眼目當仰望主專心等候主再來,預備好當那日可以輕鬆被提馬上離開,進入天上美好家鄉!

六)每天預備見主

利甲的子孫專心聽從先祖的教訓,歷代堅守先輩見證傳承學習,雖然在這世界好像沒有得著人的認可,沒有得著人以為福樂以為倚靠的,但他們卻從神得著更好的福分:神藉先知耶利米應許說:「利甲的兒子約拿達必永不缺人侍立在我面前」。感謝神!他們每天的學習有神稱許,他們歷代的付出有神肯定,他們是神認可預備好的一班人!

今天這世界好像一個模型,強迫我們按其價值取向來生活,跟隨主的人必須堅守見證拒絕世界脅迫,按神藉先祖的教訓在地上忠心生活,如同明燈照耀表明主生命的道。但願利甲子孫的學習,都成為我們的提醒和激勵,好叫各人今天都快跑跟隨主,拒絕喝酒不再以地上福樂為滿足,住在帳棚隨時能夠離開寄居之地。願主得著我們的心,在這最末後日子中仍忠心持守見證,在最後一里路上能作預備好見主的人!

2023年11月12日:劉啟光〈認識耶穌基督勞苦的功效〉

當神允許苦難或損失入侵我們生活的時候,我們常常感到這是一件難以理解的事情。我們內裏的人真想大聲呼喊:「神啊!為甚麼是我?Why me Lord?」「為甚麼是我?我愛祢,真心真意服事祢。祢為什麼允許這種悲傷的事情發生在我的身上呢?」事實上,我們能否發現痛苦的歷程能模造我們成為神需用的器皿?基督的苦難正是給我們看見這方面的事實。因着耶穌基督的犧牲痛苦,並為罪付出了全部的代價,叫我們白白祂得着救恩。神不讓我們付出任何代價,但祂自己卻付出所有的一切 ── 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代替了我們,承擔了神對罪的全部審判,使我們免於神的憤怒。

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需要我們以一種新的思維方式來面對;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也要求我們過着一種新的生活模式。這要求我們與祂同死以脫離罪的轄制,並同活以擁有基督的心思來生活。祂的寶血使我們全人成聖,使我們的思想與神的話語保持一致,從而使我們心思更新而變化,察驗神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神的恩典已經解決了人類所有的問題。好消息就是神的救贖,白白的賜給所有的人。基督在十字架上「成了」,祂如此愛我們,祂拿走了我們應得的一切不幸,取代了我們的位置,給了我們祂的生命。這樣我們就可以像祂一樣。 今天讓我們憑信來看「祂勞苦的功效」。

以賽亞書五十三:10-12

「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祂要擔當他們的罪孽。所以我要使祂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祂將命傾倒以至於死,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祂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祂死帶來生命

以賽亞書五十三章第 9 節預言了彌賽亞的死亡和墳墓。從第 10 節裏我們了解到,這位君王的工作在死後仍在繼續。「耶和華卻定意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

過去曾發生蔡天鳳碎屍案,當電視屏幕上出現這駭人殘酷的畫面時,表明這不是一種隨機的凶殺行為,更確定末世危險的日子,盡顯人專顧自己、貪愛錢財、無親情、性情兇暴的寫照。轉頭來看神兒子被害,與之形成鮮明對比,史上最殘酷的行為之一,卻帶來了和平與治愈,而不是恐懼。先知預言神聲稱對彌賽亞的死負責(定意),而不是對人類的暴行負責,以能答應任何人要求寬恕的禮物 ── 祂的獨生兒子。

這裡我們看見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原委。神承認是祂定意將祂的兒子壓傷。約 3:16 及羅 8:32 就說明了「壓傷」的原因:「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 ……」不錯,壓傷祂是神的旨意。神兒子的死不在惡人之手,而在神之手,也是祂將自己的命交出來。這絕不能免除那些處死無罪耶穌的人的責任,但神卻從人最大的邪惡中帶來最大的好處。

我們可能會問:「為什麼神會高興將祂壓傷呢?」事實上,祂沒有犯罪。或許,主耶穌還可以毫不矛盾地說:「我常做祂所喜悅的事」(約 8:29)。祂在地上的服事中,從來沒有一次不順從父神的旨意。然而經上仍記着:「耶和華卻定意將祂壓傷」。

我們必須明白,這絕不是父神以壓傷祂的兒子為樂,而是以主耶穌誠然的犧牲和擔當了人類的罪惡為樂。藉着耶穌基督的死,罪的審判得以完成。如果我們的罪行欠下的罪債沒有償還,那麼,這債將永遠擋住我們和神之間的路。

弗 5:2「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於神。」這指明若要實現神救贖的目的,這個祭是必要的條件。這也表示「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時,祂是自願的。神的旨意成為作僕人的心志,不是通過強迫,而是通過無條件地服從,就像在客西馬尼園一樣,接受從神而來的苦杯。

這節經文又描述了受苦受死的僕人,最終帶來了豐盛的果子。「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新約給我們說明,一切屬於舊造的惡劣局面在各各他山上全被掃清時,基督就得以高舉,並且基督的被高舉乃是顯在神大能和後裔之中。賽 52:13「我的僕人行事必有智慧,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這是顯出神的大能;而「祂必看見後裔 ……」是要說出「生命的延續」,所指的是僕人的犧牲把活在罪惡權勢下的人贖出來,叫他們得着永生,也就是教會。感謝神!神的大能,使基督被高舉,顯在後裔,就是在教會身上。

今天,我們有多少地方真讓基督被高舉呢?我們的說話仍有血氣、還靠肉體嗎?我們的事奉仍求個人利益興趣、另有貪求嗎?若有,即證明我們還未接受十字架,也未真實讓基督被高舉和得稱讚!

祂因苦難得到滿足

第 11 節繼續預言僕人受苦的更多結果。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祂要擔當他們的罪孽。

當神的僕人按照神的意思忍受了一切苦難,就帶來了光明和治瘉。心靈中所經歷那與父分離的切膚之痛打開了許多人靈魂的大門,讓神的光照進來,最終真正看到永恆的事物。然後神向僕人保證,祂的勞苦和受苦的結果已經帶來滿足。祂的死不會徒然,祂從死裏復活也不會沒有結果。遭受如此巨大靈魂痛苦的僕人為許多人打開了救恩之門,蒙恩的人醒覺了並以愛來回應,使祂感到心滿意足。我們應當常常記念被殺的羔羊 ── 耶穌基督!

當提到「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保羅曾經憑着外貌認過基督,同腳踢刺,卻因神的憐愛,使他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死而復活的主活。讓我們同樣準確地認識這位義僕,並因所得的恩典、感謝神,為主而活。

《Until He Comes p.139》有一個女孩的故事,她的母親的臉上因早年受傷留下了可怕的疤痕。隨着小女孩的成長,結交了許多朋友,獲得了自己感到驕傲的身份,她對母親可怕的外表越來越感到不可接受。當她和媽媽一起走在街上時,她注意到人們經常避開她們,或走到馬路的另一邊來避開他們。漸漸地,女孩不再願意與媽媽在公共場合出現。

最終,女孩長大成人,並且結婚了,就搬到了另一個城鎮。她孤獨的母親面對經濟挫折,連基本生活的能力都應付不了,但即使這樣,她的女兒仍然不理她。一天,女兒在母親家中發現了一本舊日記。它描述了曾有一場可怕的大火席捲了她們的家。母親衝進烈火燒透的房子,把女兒抱在懷裏,然後跑出來,難以置信,她全身被火燒傷了,特別是她的臉面被火燒毀了。這時女孩明白了真相,她母親的可怕傷疤來自於挽救她的生命。一種恥辱感席捲了她的心靈,她跑到母親身邊用雙臂摟住她那張現在看起來很漂亮的臉孔。她流着淚說感激母親所做的一切。一段新的相愛關係從此貫穿着她們的生活,她不再錯認母親了。

在選擇朋友時,我們常常依賴外表。不過,我們無法透過外表來了解一個人、或一個組織的真相,以及他們能夠幫助我們的能力。正如歷來以色列人一直夢想尋找一個強大的盟友來將她從敵人手中解救出來;神一次又一次地藉先知對他們傳話,要求祂的子民相信祂,讓神獨自成為他們所需要的盟友。現今局勢正朝向神所預言所發生的終局進發,我們可能正在最後的一里路了。誰能真正幫助我們並滿足我們的需要呢?誰在我們最痛苦的時候帶給我們安慰呢?我們準備好轉向這位神的義僕嗎?還是我們還去尋找另一個世上的朋友而再次錯認基督?我們十分需要真正並正確認識到基督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不要再忽略祂了,因祂曾代替我們受苦受死,給我們永生。

祂被升為至高

第 12 節預言勝利的榮耀將要賜給神的義僕,因為祂選擇完全順服神。「所以我要使祂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祂將命傾倒以至於死,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祂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因為神這位僕人的痛苦和工作,神應許了祂未來必然被高升。忠心的僕人曾經下降到最低的深處來救贖世人,由於祂這種忠心的順從,神就把他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 2:9)。祂第一次帶着受羞辱被厭棄而來,但是到了那一天,祂會再來,以最尊貴、最榮耀的身份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然後基督將與勝利者分享祂得勝的擄物。那強盛的是那些被尊貴的僕人拯救的人。顯然,這些人就是第 10 節屬靈後裔 ── 教會。

以賽亞書 53 章的總結評論,特別再次突出僕人高舉的原因是什麼?這位義僕甘願的自我犧牲,成為罪犯擔當多人的罪,並將命傾倒以至於死。祂代替叛亂者的位置並為叛亂者而死,這樣我們才能活着。

在巴西聖何塞市附近,有一個非凡的設施。二十幾年前,巴西政府將一所監獄移交給兩名基督徒。該機構名為胡邁塔(Humaita),她們計劃按照基督教原則來運作。除了兩名全職工作人員外,所有工作都由囚犯自己來承擔。監獄外的家庭另外收養了一名囚犯,在他服刑期間和之後一起工作。

一位律師兼國會議員參觀了監獄並做了這份報告:當我訪問胡邁塔時,我發現囚犯們面帶微笑 ── 尤其是拿着鑰匙、打開大門讓我進去的那殺人兇手。無論我走到那裏,我都能看到人們和平相處。我看到乾淨的生活區,人人勤奮工作。牆壁上裝飾着詩篇和箴言中的聖經格言。接着,我的嚮導護送我到臭名昭著的懲罰酷刑牢房。今天,他告訴我,那個區域只有一個囚犯。當我們走到一條長長走廊的盡頭,他把鑰匙插進鎖孔時,他停下來問道:「你確定要進去嗎?」「當然!我一直在看世界各地的隔離牢房是如何!」他慢慢地打開那扇厚重的門,我看到了那個酷刑牢房裏的一個囚犯:那裏放着一個十字架,由囚犯用心雕刻,上面寫着:「犯人耶穌,祂掛在十字架上,正在承受我們所應得的!」

耶穌來了,償還祂從未欠下的債,因為我們欠了一筆我們無法償還的債。今天,耶穌基督已應許接納我們。祂不僅要接待我們,還要原諒我們,為我們向神代求。在十字架上,祂大聲喊着「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受苦僕人的屈辱和祂順服天父的旨意來擔當世人罪孽的預言,已經明明白白地放在我們的眼前。我們對那這位慈愛的神的回應是什麼?祂將祂所愛的兒子放在我們的位置上,並使祂成為贖罪祭。各各他的黑暗是主耶穌所忍受的,使我們不至於受永遠的黑暗。

我們對成為我們的替代者的救主有何回應?

2023年11月5日:〈主日受浸聚會摘要〉

我自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但當時對基督教的了解只限於聖經故事,並未明白信仰背後的真理,生命亦沒有太大改變。在 2015 年 1 月 18 日上主日學時,講到神差兒子耶稣釘十字架,流出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從此我對信仰有了更深了解,並在聚會中決志信主。然而,少年時的我雖有熱誠,但未有活出基督徒應有的樣式。在 2020 上半年,我正值中五,由於疫情停課,每天荒廢學業,生活一片混亂。在面對期末考試徬徨無助,我再次想起這位全能的主。在備試期間,我每天禱告主,祂總是給我平安,也令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感謝主!我的成績有很大的進步,讓我經歷主的真實和同在。信主後,我對人對事變得成熟多了,凡事都尋求主的幫助。此外,我學習放下自己的意思,將主放在首位。在升讀大學時雖然有心儀的科目,但我相信主必預備,感恩讓我進入夢寐以求的學系!曾迷失的我如浪子回頭,靠主恩典得著不一樣的人生。「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 4:12)感謝主讓我在幽谷中看見光明,願主繼續磨練、塑造我。願榮耀歸與神!

□ 呂學孜弟兄(信徒造就班)

我從幼稚園到中學都是在基督教學校讀書,因此聽過不同的耶穌事蹟,卻並未完全認識主耶穌及清楚救恩。中二時,朋友介紹我到荃灣一間教會聚會,開始真正認識耶穌和聖經知識。那時我明白主耶穌捨身救贖世人的恩典。在一次佈道會中,牧師講述耶穌捨身釘十字架,用血洗淨世人的罪,祂的偉大觸動了我,在牧師帶領下我決志信主。我在教會和團契都能感受到耶穌的愛。遇到困難時,我會禱告交託神,令我有信心去解決。當我與家人爭執、憎恨和妒忌別人的時候,聖靈都提醒我,令我知道不對和改過。雖然對神及屬靈的事未有太深認識,但我確信主耶穌基督是唯一的真神,他捨身流血拯救我們這些罪人「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 3:16)我知道我已蒙恩得救了!我祈求主加力給我,去認識更多聖經的知識,使我在屬靈生命上有長進。

□ 王子朗弟兄(信徒造就班)

我是在醫院工作,有一個六歲的兒子。未信主之前,與丈夫的關係不好,完全不把丈夫放在眼內,只是為了兒子而活著,覺得自己做任何事,說甚麼都是最正確的,以前日日都與丈夫吵架,零溝通,以致發生家庭暴力要上法庭,先生每日遊手好閒,在外工作不多,他即使留在家中,兒子大小事務都是由我處理,不但經濟壓力好大,我也感非常辛苦,曾經想結束一切,當時我走在離婚的邊緣,無路可走,好無助、好徬徨!直到 2021 年 10月 3 日有親戚向我傳福音,帶我去教會,當我聽到詩歌〝你的恩典夠我用〞我感動到淚流滿面,其後透過阿月姊妹帶我來聚會所,讓我更認識主,知道主愛我!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要信靠主!今日我重新得著這個家,都是主賜給我的,令我明白做妻子應該如何順服丈夫、尊重丈夫,凡事禱告,心裡平安!信主後,我經歷罪得赦免,令我的生命得到新的開始,將重擔交給主,我的脾氣開始變好,精神壓力減少,學習跟從主的話去做,經歷神的許多恩典和帶領。我與先生的關係也逐漸變好,相信主會繼續看顧和保守我這個家,神的話語成為我的力量和幫助,令我可以走到今天都是主的恩典。感謝讚美主!

□ 孫吳伙連姊妹(青年慕道班)

我從小在基督教學校讀書,少年時也曾經到教會參與崇拜,但最後卻不了了之。因神的奇妙安排下,我在網上認識了一位保姆姨姨。她除了細心照顧我的初生孩子外,還帶我重新回到教會。在 2018 年 2 月 25 日的新春福音佈道會中,當時內心的確有忐忑猶疑,但她鼓勵我,最終有勇氣決志信主。大約兩年前,我開始上慕道班,使我明白到自己是一個罪人,主耶穌為我釘十架,使我的罪得赦免。信主前常常會為自己的工作和家庭擔憂,有不如意時也會埋怨。信主後我明白到苦難中,神會保守和帶領,主的恩典必夠我們用!還有,我學會檢討自己對家人的態度,盡量收歛脾氣,希望能成為遵守主道的人。這幾年,由於身體的情況一直未能懷上第二胎,我曾經尋求方法和原因卻未能成功。有兩位主日學導師非常關心我的情況,也與我一起為此事禱告和交通。2022 年 6 月初,導師邀請我報名受浸,我的心仍猶豫不決。但奇妙的事情接著發生,在 6 月中時我發現自己懷了第二個孩子,那一刻真的很感動!主確是又真又活、而且滿有大能的神!感謝主!這一次經歷使我有信心和勇氣為祂作見證並決心受浸。我希望在往後的道路上用謙卑的心去尋求主的心意,並繼續經歷神的恩典。

□ 李許君愉姊妹(信徒造就班)

信主前的我,在求學時已學會食煙、賭博和講粗口。當時,姊姊和妹妹都已信主,兒子也從小參加聚會。自己亦曾參加過慕道班,但感到沉悶,加上星期日很多時要上班,從未想過要信主。弟弟在 2003 年患癌,同年接受主成為他的救主,讓我印象深刻。2011 年,他的癌症復發,需要入院治療。以往我入醫院探病便會頭暈,甚至試過暈倒,但當我要在病房照顧弟弟時,我竟然沒有不適,感到很奇妙,期間有很多弟兄姊妹探病,也令我深受感動。在弟弟的安息聚會上,見到有很多弟兄姊妹出席,令我決心要認識這位神,我開始參加慕道班,認識到主耶穌為我的罪釘十字架,洗淨我的罪,因此,我在 2012 年 3 月 18 日決志信主。信主後,主使我改掉從前的壞習慣,有一段日子由於上班不能聚會,以至自己與主的關係很疏離。轉工後,雖然新公司的規模較小,但我可以穩定出席主日聚會,也培養了讀經的生活。盼望神繼續在我身上作工。

□ 黃耀明弟兄(信徒造就班)

我叫熊少峰,今年 82 歲,是一名印尼華僑,從小在一個無神論環境中長大,所有事情都是靠自己解決。直至幾年前,因嚴重失聰無法和人正常溝通,加上記性非常差,常遺失財物在巴士上。因此心情很低落,很負面,對生活毫無盼望。直至 2022 年 9 月,大女兒和女婿帶我參加名為「痛而不苦的人生」佈道會,我覺得內容好好,在孫兒鼓勵下,就決定走到台前決志相信耶穌。雖然我不太懂得聖經的道理,但是我知道天父每天都保守我平安。記得有一次我搭車去荃灣,遇上迷路不知如何回家。但心裡沒有害怕,有平安!最後遇到一個好心人指教我坐車,順利回到家,實在感謝神!因為我聽不到,返教會也聽得很困難,所以女兒每週來教導我抄聖經,希望我能多認識神的話。雖然我不是每一句都明白,但我知道主耶穌愛我,祂是真神,祂為我釘十字架,捨命流血,只要我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就可以得救!所以今次我想受浸見證主在我身上的恩典,多謝大家。

□熊少峰弟兄(成年慕道班)

短講

『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他對耶穌說:「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他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可 10:17-22)

『沒有一個人靠著律法在神面前稱義,這是明顯的;因為經上說:「義人必因信得生。」律法原不本乎信,只說:「行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著。」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加 3:11-14)

聖經記載有一個人來找耶穌,從其他福音書記載,我們得悉那個人是一個少年的官,即說明了他是一個有權力、有錢、有前途的人。雖然他有財有勢,但他沒有因此而過着敗壞的生活,反而從小就遵守了摩西的律法,道德水平很不錯。有人認為只有弱者才需要信仰,但這個故事又給我們看見,即使是世上成功的人,在心靈的深處仍然有所缺欠,所以他跑來,跪在耶穌面前尋求永生。

耶穌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這代表這個人雖然在世上各方面已獲得成功,但這些東西不能讓他承受永生,仍然是不足夠的。他必需要來跟從耶穌,以耶穌基督為主。很可惜,這個少年人失敗了,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我們人生中有沒有一些東西攔阻我們來跟從耶穌呢?例如金錢、事業、愛情、嗜好、家庭 …… 我們要放下這些攔阻我們的東西是很難的,當日門徒也覺得很難,所以問耶穌誰能得救呢?耶穌回答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

今天受浸的弟兄姊妹,有些是在基督徒家庭長大和基督教學校就讀,又有些生活遇到很大壓力和困難,我們都很像那個少年的官一樣,自幼循規蹈矩,又很努力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困難。但是否這樣就能夠達到標準?耶穌說:「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所以真正的標準是在神那裏,人不可能靠自己就能達到神所定的標準。

沒有一個人靠著律法在神面前稱義,這是明顯的;因為經上說:「義人必因信得生。」除了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一個可以靠行為能達到神的標準,能達標的方法只一個,就是信耶穌。神把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叫我們信祂、聽祂、跟從祂,並以耶穌為我們的救主。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耶穌為我們掛在木頭上,流血贖去我們的罪,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今天受浸的弟兄姊妹也不是因為靠自己做好了才去受浸,而是因着信靠耶穌。各位未信耶穌的朋友,如果你們信耶穌,也可以得着神的救恩,耶穌基督也能夠帶領你的一生,希望你們可以把握機會認識我們的信仰。

□梁立勤

2023年10月29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

題目:屬靈追求的學習                                 

經文:希六1上;腓三12-14

    弟兄姊妹平安,我是信徒造就班的君怡,我在2022年受浸歸主。

今日我交通自己在屬靈追求上如何被主吸引和追求主的學習。

    首先我分享自己被主吸引的經歷。主透過記念主聚會的詩歌,讓我感受主的愛。我願意以單純的心回應主的愛,因此接受主耶穌作我個人救主。從之前與耶穌沒有關係到發現自己現在是屬乎主,這個過程令我知道自己的軟弱與無知,並想認識主更多。因此,自然就生發岀渴慕,要追求多認識主。當我向主有這個心願,主為我預備了青年特別聚會,並藉著聖靈的催促並導師的邀請,我也開始參加團契聚會。初時我並不感興趣,漸漸主改變我,並且吸引我去查經和看屬靈書籍,也開始學習寫筆記記下主的話。

    在追求的路上,主也不斷陶造我。開始時我不習慣開聲禱告,是因為平時太少向主禱告。但去年暑假,主給我很多開聲禱告的機會,如青特、主日學和團契等。後來我也參加了週二晚的讀經禱告聚會,學習一同為神的家守望,並學習關心其他肢體。另外,主也為我預備了屬靈的同伴,互相扶持,並一同追求主。今年暑假有機會認識歐洲的弟兄姊妹,知道明年美國東岸有特會,我也想參加。但另方面在我又想順道到加拿大探望中學同學。由於雙重的原因,令我分不清我的真實意圖。及後得知那位同學暑假不在加拿大。主透過這經歷讓我知道我去是單純為參加特會追求認識主。

最後我願意以腓三16作結「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保羅也提到「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這提醒我只要每日成長一點,今日比昨日更親近主一點,日成月,月成年,年成一生,我們就可以歡歡喜喜站在主面前,得主的喜悅。分享到此,願榮耀歸給天父。                                                                                

£ 吳君怡

    我信主6年了,感謝主的恩典與弟兄姊妹的幫助,叫我在主裡成長。聚會中,肢體常鼓勵我們多分享。但每次學習分享,我都十分緊張,所以每次都是在聚會完前才鼓起勇氣分享。藉著查考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6-19,主提醒:我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故我亦在這方面學習,將主給我裡面的感動,與人分享。聖經是神的話,是有生命和功效的。「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希四12)神的話也應用在我日常的生活中,尤其當我和丈夫有些磨擦的時候,神的話立刻提醒我,愛是長久忍耐,我便禱告主,將我和丈夫的相處交托神,如聖經教導「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三十七5)。現在我和丈夫即使有磨擦我也會學習忍耐,深信神會工作,有一天他必定會跟我一同來聚會。我也依靠主給我的力量出來分享,「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一7)感謝主。             

£ 簡李擷言

    大家好,我是小慧。我主要分享這兩年在主日學聖經概論班的學習。我是一位中學老師,自從知道自己要教聖經科,我就立志希望更全面認識聖經各書卷。因此我報讀了坊間一些查考經卷的課程,查了好幾卷書,也得到不少幫助。然而,我仍感到不足。因為按書卷查,而且花費很長時間;我覺得不夠全面和連貫。主知道我的想法,讓我參加了主日學兩年制的聖經概論班,同時配合兩年的讀經計劃,使我更全面和連貫地認識主的話。課堂的內容也讓我有很多得著,也多謝導師們用心的預備和代禱。很感恩一面我得著主的供應;一面我也將主的話供應給聖經科的同學們,所以我以感恩認真的態度來預備查經、準時出席、寫筆記等去學習追求。

    當中有幾方面的得著:首先我被提醒神的旨意要從66卷聖經中去理解。當中要看到基督的各方面、事奉的原則和分辨異端等;也從聖經人物的經歷中,我們得著鑑戒,正如林前十11「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最後,想推薦NASB譯本作為查經資源和《走天路的教會》一書。這些都使我獲益良多。當我回想這兩年學習,讓我看見自己認識的不足,不能囫圇吞棗,需要倚靠主,好好追求,一步一步讀上去,對主認真,才能蒙主喜悅,彼此勉勵。                                                                               

  £ 吳小慧

    在過去幾個月我參加了週二晚的讀經禱告聚會,正是查考羅馬書。神要我透過這卷聖經讓我重溫自己蒙恩得救的經歷,更深知道不是我配得著拯救,全是主白白的恩典賜給我和每位相信接受的人,為此要獻上一切感謝讚美。每次聚會都讓我有更深的認識和得著,弟兄姊妹的交通也給我很大的幫助和亮光,加深我對羅馬書的理解,漸漸加增我對讀經的渴慕,能安靜在主腳前藉著主的話得著安慰和力量。當讀經的時候,在字裡行間感受到主向著我們的愛,也看見主的話語能真實地實踐在我們生活中,就如神早已在聖經中提及到末世光景,我們會面對各種難處悲傷難過,然而神的愛不變,祂透過環境來模造我們,使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主已勝過世界,主沒有撇下我們為孤兒,聖靈帶領我們過得勝的生活。世界不是我們的家,我們所盼望的是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沒有悲傷眼淚。願榮耀因耶穌基督歸予獨一全知的神。                               

 £ 傅劉敏菁

總結:

    有些初信的弟兄姊妹誤以為信主受浸就完了,但其實受浸不過是屬靈追求的起步。希伯來書的作者提醒我們要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完全」是成熟的意思,就是能像主,並且能懂得分辨好歹,因此,我們不要停在僅僅得救的地步,更需要好好的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另一面,「竭力進到」原文含有被帶領前進的意思,因此,盼望我們能順服於主藉聖靈的引導來追求,使我們能進到完全(成熟)的地步。

不單初信弟兄姊妹要注意屬靈的追求,信主一段時間的也不能忽略。保羅的榜樣正好給我們提醒,他寫腓立比書之時,正是他寫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的同一時期,後面這兩卷書說明保羅當時已得著高峰啟示–認識基督和教會。但他寫腓立比書仍一再提到「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他仍要竭力追求,或是要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親愛弟兄姊妹,連這麼認識神旨意的保羅也這麼說,更何況我們呢?因此,求神賜我們渴慕的心,並激勵我們有更好追求,今天我們雖身在忙碌的生活中,求主幫助我們不受環境的影響,能找住時間來追求,無論是讀經、閱讀屬靈書籍或參加聚會,好使我們能更深認識基督,屬靈生命得著成長,能預備好迎見神。             

£ 趙永欣

2023年10月22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II) (五)–「我們起來建造吧!」〉

經文:摩四12;九11,尼二11-13;17-18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四12);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摩九11)

「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裏住了三日。我夜間起來,有幾個人也一同起來;但神使我心裏要為耶路撒冷做甚麼事,我並沒有告訴人。除了我騎的牲口以外,也沒有別的牲口在我那裏。當夜我出了谷門,往野狗井去(野狗:或譯龍),到了糞廠門,察看耶路撒冷的城牆,見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尼二11-13,17-18)

(一)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1、被擄歸回:被擄歸回是以色列歷史的轉捩點,回歸提供耶穌基督降生的環境,實現神救贖的計劃。《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為舊約最後三卷歷史書,說明聖民和聖地如何 被恢復和保全,為新約時代的來臨,耶穌基督 的降生,奠定根基。以色列人重建耶路撒冷城牆,豫表新約時代(西二16-17、來十1),信徒應該如何預備,迎接基督的再來。

2、恢復重建的路:回顧教會兩千年歷史,教會離開原初的地位,墮落進世界裡,變成一個宗教系統,逐漸與其他宗教融合。不管個人,或是教會,都像被擄到巴比倫。神的子民需要歸回,教會屬靈的情形,需要重建。神要我們走恢復重建的路,過等候彌賽亞的生活。我們要答應神的呼召,拒絕世界的誘惑,回到神旨意的中心,讓神的見證完全恢復。

(二)重建城牆–恢復基督的見證

神揀選尼希米作器皿,他得悉耶路撒冷的城牆和城門破敗失修時,悲痛不已,負擔沉重。尼希米以神的國為念,以神的事為念。他盼望能為神活著,為神工作,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成為他終身的異象和使命。城牆的屬靈意義(太五13-16):

1

1、城牆乃是一個界線,一個範圍:在恢復並成全主的見證這件事上,對於甚麼屬基督,甚麼不屬基督,必須有很清楚的界限。只有屬於基督的才有分於此城。城牆破損,結果今日有許多不屬於基督的帶到神的教會。

2、城牆又代表防衛:保護神的利益,並保護神的百姓,使他們不受侵擾,也不至受到會使他們改變性質的攻擊和敗壞。

3、城牆預表教會的見證:「城」由許多建築物集合而成,象徵教會集體的見證,發揮光的功能。「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五14-16)基督徒是世上的鹽和世上的光,叫人在我們身上看見基督。神的子民需要歸回,教會屬靈的情況,需要重建。末後的世代,神要大大作工,吸引神的子民歸回,遵行主的使命,作基督的見證,彰顯神的榮耀。

4、作主的見證:「『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

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a)大使命:主今天留我們在地上,目的是要我們「作主的見證人」。到普天下傳福音,見證主的所是和所作,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是福音唯一的內容。傳福音是基督徒榮耀的「天職」,全世界都是我們作見證的對象。

b)末期來到,預備迎見神:福音傳遍天下:外邦人得救數目添滿(羅十一26)

+ 教會和信徒成熟,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

+「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二十一2) 主再來與信徒被提。

(三)重建城牆的屬靈功課–個人的層面

《尼希米記》分兩部分:

  1. 重建城牆(一至六章);
  2. 重建百姓(七至十三章)

我們現在重建城牆的部分。尼希米帶著王之諭令,在波斯王軍隊陪同下,經歷了三個月的旅程,安全抵達耶路撒冷。三天之後,尼希米夜裡起來,秘密巡視城牆倒塌情況;暗地裡把重建工程劃分為若干部分,又把壯丁分成許多的工作小組,每組負責一段工程(第三章),同時動工。這計畫周密,效率又高!儘管強敵當前,重建城牆五十二天就全部竣工(六15)。尼希米快速完成了神委派的任務!

2

他是神特別興起的器皿,給他的世代帶來復興。我們看重建城牆的屬靈功課:

1、同胞同憂共苦:

a)他不獨善其身:他承認自己是他們的一部分(尼一6;來二11),他肯說「我們」。尼希米深切的認同同胞的患難,與他們同憂共苦,他與神的百姓站在一起。

b)作神的器皿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0-21)在神的家,沒有所謂的『平信徒』。『平信徒』這錯誤觀念是神榮耀工作的仇敵。

2、神居首位:

a)獲王和王后信任(二6:尼希米一面服事地上的主人,一面服事天上的神。尼希米平素為人誠實可靠,獲王和王后信任,委以在王身邊負責飲食安全和國事參謀。尼希米並未因為敬畏天上的神,而怠忽地上的職責與態度;他在王宮裡贏得的信任,在服事神的事上,產生極大的果效與影響。

b)單單考慮的心意:尼希米沒有將他的生命停留在作王的酒政上,他肯放下自己,突破自我中心的生活態度,單單考慮神所關懷的。他不顧他自己的地位享受、前途,和王的反應,他抱著堅定的心志,一切以神優先,憑著神的恩典和能力,開始艱鉅的任務。

3、是禱告的勇士:

a)恆切禱告:尼希米為了本族同胞,晝夜在神面前悲哀,禁食,為了神的「眾僕人以色列民祈禱」。持續禱告四個月,以至面容憔悴,甚至連王也看得出來。

b)根據神的心意禱告:尼希米向神說:「求你記念」(申九27;尼一8,五19);這完全是相信神的信實。他提到神與亞伯拉罕立約,藉摩西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申三十1-5,四31)。蒙神應允的禱告,是抓住神的話,按著神的心意禱告。

c)管理環境的禱告:他禱告說:「求祢使祢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他是來到天上的王面前禱告,充滿信心,充滿權柄,是一個管理環境的禱告。他說:神啊!求祢叫我蒙恩,不讓這個王攔阻了祢在我身上的託付,祢要差我回去,他不可以把我留下來。這禱告非常直接、有權柄,也是我們要學習的。

3

d)屬靈的實際是禱告:本書開始是禱告,結束也是禱告,至少有十一次的禱告。(一5-11,二4,四4,9,五19,六9,14,十三14,22,29,31。)尼希米完全依神,專以禱告解決困難,不用組織工作能力去代替神。單有工作而沒有屬靈實際,那根本就是實際!撒但怕的只有一樣,用時間在膝蓋上跟屬靈的惡魔搏鬥,以禱告勝過仇敵!

4、按部就班,實際工作

a)起來行動:神藉尼希米的禱告把要為耶路撒冷作的負擔放在他心中(二12),並促使他起來行動。尼希米是一個行動的人,他的行動是根據神給他的託付。像主耶穌與許多使徒一樣,他們常常禱告,殷勤事奉,不會用任何藉口,代替主的實際工作。

b)掌握實情:抵達耶路撒冷三天之後,尼希米就夜裡起來,秘密巡視,詳細察看城牆倒塌之情況(二13-15);主告訴我們,要蓋一座樓之前,先坐下算計花費,看能不能蓋成,免得開了工卻不能完工(路十四29-30);這是事奉該有的準備工作。

c)小心部署:他心中籌劃按部就班把整個工程劃分為若干部分,又組織許多工作小組,每組負責一段工程(第三章),同時動工。組織,謀劃,部署並沒錯,錯是人太相信「人力勝天」,以為靠自己計畫與能力能夠代替神。

(四)重建城牆的屬靈功課–團體的層面:彼此配搭,同心建造

1、見證神恩,激勵眾人:(二17-18)神在環境中特別安排,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尼希米值得公開見證,鼓舞眾人,值得我們學習。以色列人就被喚醒,重新起來建造!

a)人老力衰,熱誠逝去:許多年前,被擄的人回耶路撒冷,大家一股熱誠,願意奉獻自己,為主作些事,修復聖殿和城牆。沒想到,行主的旨意,有主的同在,不是完全沒有困難;有時巨大的困難臨到彷彿沒有超越的希望。時間一久,人老力衰,心中的火漸漸熄滅,熱誠隨青春逝去。可能習以為常,因為沒有城牆,仍舊可以住下去……?

b)復興的火,再度燃起:尼希米來到,使百姓醒覺:尼希米撇下王宮的享受,到耶路撒冷跟大家共患難,難道我們就不是神的百姓?他能夠成行,就是神施恩手幫助的見證:神沒有丟棄祂的百姓,我們怎能丟棄神的使命?尼希米的見證,讓眾人大受鼓舞!想起神的呼召與使命,百姓心中再度燃起復興的火,就回應說:「我們起來建造吧!

4

2、彼此同心,同被建造:(尼三1-32)第三章最常出現的詞,就是「其次是」,一共出現了31次,可見是一批一批或者是一家一家接續建造(共四十二組)。不僅是官長、大祭司、祭司,還有銀匠、作香的和僕役。有些人揹著兒子,女兒一起建造;每個人都參與。修造城牆的人,雖然是地位、身份、出生、和職業不同,但絲毫沒有格格不入。城牆的完成,說出彼此同心同被建造。我們的個性、品格、態度,藉著主的恩典,都被調校和改變。使徒行傳記載的初期教會,正是如此!主十二個門徒雖曾爭論誰為大,相持不下,最後卻站在一起,如同一人。他們裡面,有一個大能、和諧、奇妙和榮耀得勝的見證。

3、各站其位,各盡其職:神注意每一個人,所有的名字都被記載。他們因為同一異象、使命,結合在一起,同心從事偉大的建造。他們在平地建造;或在上坡建造,代價、難易的程度很不同。有的人是在泉門;有的人是在糞廠門;泉門有水泉,風景好,環境好;在糞廠門,倒垃圾最臭、最髒……。他們同心、盡心參與重建,直到五十二天末了,城牆被修建完成;在主面前一同享受歡樂的結果。他們各站其位,各盡其職,若一個人不建造神交給他的那份,就會有一個漏洞;仇敵就可能鑽進來。在這裡建造祂的居所,他們是神榮耀的見證。

(五)總結:基督的生命是合一的根基

「耶路撒冷被建造,如同連絡整齊的一座城。」(詩篇一二二3)神的兒女被建造,如同連絡整齊的一座城中間沒有漏洞、空隙。我們有基督的生命是合一的根基。我們看到城牆的建造與合一的見證,神的生命把我們從世界中分別出來,回到基督耶穌的單純和純淨中,在主耶穌的名下,被建造在一起,像聖潔的祭司事奉神。我們是造在山上的城,靠主恩典,受神的保護,彰顯神的榮耀,為主耶穌的見證站住。

反思:今天我們關切的是什麼?我們是否只為自己而活?在這個世界上,耶穌的見證在哪裡?我們是否在其中?

2023年10月15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二) 從天國的比喻看 (7)〉

經文:馬太福音13:47-50                   

我們繼續來看馬太福音第十三章,主所說的天國的比喻,早上我們一同來思想第七個比喻。這是我今年所擔負主日信息的最後一堂,所以這也就是我今年與弟兄姊妹交通天國比喻的最後一個。這比喻在讀經的人中,有認為網乃指福音,海指世界,拉網的為傳道的人,好魚壞魚說出教會中的好壞攙雜,如麥子稗子長在一起。但細讀經文,顯然這並非主這比喻之所指。

  • 比喻的重點

我們注意,主對撒網,海,水族,並沒有對門徒解釋它們的意思,而是直接就說到結局、世界(世代)的末了。主說:「網既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收在器具裏,將不好的丟棄了。世界的末了,也是這樣」。所以明顯主這比喻的重點,就是說到這世代的結束,世界的末了。這比喻與稗子的比喻,同樣說到世界的末了,主說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也同樣說到天使,「天使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祂國裏挑出來,丟在火爐裏」(39-42),這比喻說:「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丟在火爐裏」(49-50)。這世界的末了要發生何事?乃審判的事。說明天國與這世界的末了有着極密切的關係。世界不只有開始,也有結束。起初神創造天地(創1:1),創造了這世界,但有一天現在的世界要過去(約壹2:17,啟21:1)。神為甚麼要結束這世界?正如神用洪水毀滅挪亞時候的世界,神說:「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我要將所造的…從地上除滅」(創6:5-7)。今天這滿了罪惡的世界有一天神同樣要消滅,那時非用洪水乃用烈火(彼後3:6-7,10,12)。雖然我們不知道那日子,那時辰何時來到,這世界還能存留多久,但對於世界的末了,並在世界末了的時候必會如何,天國降臨的時候世界將怎樣,主卻已給我們清楚說明,那日乃是收割的日子,拉網的日子。

  • 奉差的天使

主說:「天國好像網撒在海裏,聚攏各樣水族,網既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收在器具裡,將不好的丟棄了」。然後說,「世界的末了也要這像,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分別,明顯是說到審判的行動。所以不管是稗子的比喻,現在這比喻,都說:「丟在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42,50)。但為甚麼不直接說審判,還要差遣天使將義人、惡人分別出來?因為審判乃是國度君王的權柄,天使不過是服役的靈(來1:14)。牠們雖然比人稍微大一點,但牠卻沒有我們的尊貴和權柄。大衛的詩說:「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祢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祢派他管理祢手所造的,使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詩8:4-5)。並且經上還說,神並不救拔天使,卻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來2:16)。只拯救我們。又說:天使乃是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的(來1:14)。所以我們看見,天使奉差遣到所多瑪將那義人羅得一家救出來;奉差去攔阻巴蘭往摩押王巴勒去的路。天使加百列奉差遣去告訴童女馬利亞,她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又差遣天使去向在伯利恒曠野的牧人報喜訊。救彼得出再監獄。去告訴哥尼流,他的禱告和賙濟已達到神面前…。現在在這比喻裏說,當世界的末了,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丟在火爐裏。然而,雖然稗子的比喻也說到義人,但卻與這比喻中所說的義人不同。那裏說「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43),說明他們是屬神的子民。那現在這比喻所說的義人,惡人所指的是甚麼人?

三、綿羊與山羊 這比喻裏的各樣水族,被拉上岸後,人揀好的放在器具裏,將不好的丟棄。主說,世界的末了,天使也要將義人從惡人中分別出來。這所指的正是主在二十五章裏所說的,「當人子在祂榮耀裏,同着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31-32)。當主的國度降臨,那時祂就要審判萬民。這第二十五章裏,主不只說到十個童女的比喻,提醒我們要儆醒,不要像那五個愚拙的童女,因為那日子,那時辰我們不知道。又以主人按僕人的才幹將銀子交給他們,提醒我們當在主所交托的事上忠心。接着主就說到當祂再來,祂坐在榮耀的寶座上,也就是祂國度的建立,祂掌王權的時候,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這萬民乃是指着那時候還活在地上的人。在這些人中,有些人像綿羊一樣,有的卻像山羊,他們的分別在那裏?主對右邊的綿羊—義人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而對左邊的山羊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牠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為甚麼?因為他們沒有像綿羊所作的。而不管是綿羊或山羊,他們都不知道主甚麼時候發生祂所說的情形,他們甚麼時候看顧過主,或沒有好待過主。主明白的說:「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40),沒有作在主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沒有作在主身上。這正是他們被稱為義人與惡人,得賞與受刑的原因。這最小的弟兄指誰?有認為是未被提的信徒,也有認為是猶太人。那時乃世界最後的七年,是大災難的時候,撒旦藉敵基督的來逼迫他們。但在這些外邦的萬民中,有些人聽了天使所傳永遠的福音(啟14:6),這福音不是今天我們因信稱義的福音。他們就敬畏神,將榮耀歸給神,不隨從敵基督的,不敬拜獸。並且顯出憐憫的心,厚待那在在受逼迫中的猶太人或仍留在地上的信徒,像主所說的。所以當主降臨,在地上建立祂國度時,這些人就得主的賞賜。得進到祂的國度裏作國度的百姓,享受國度的榮耀。而那些跟隨敵基督的,惡待被逼迫之人的,他們就被扔在那為魔鬼和牠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主所說這些天國的比喻,從天國的外在情形,一直到祂心意所要得的,至國度的顯現。祂的心盼望者是人聽見了能明白。所以祂接着問門徒說:「這一切的話你們都明白了麼?」,他們說:「明白了」。雖然他們明白了多少只有主知道,但主仍對他們說:「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就像一個家主從他庫裏拿出新舊的東西來」(52)。他們既從主領受了這本來就已存在神裏面的天國的奧秘,作了天國的門徒,就當從他們的寶庫中取出新舊的東西來,持定那亙古的原則,闡述所得啟示的新義,使別人從他們而明白天國的真意。我們從這些比喻裏明白了多少?認識主的心意有多少?天國必要降臨,必在地上建立。但願主使我們的心,更渴慕祂國度的來到,也為這國度而活,好預備自己迎見我們的神。願天國的福音從我們更被傳開。願主恩待我們。  

2023年10月8日:郭定強〈屬天的生活〉

經文:

弗一3: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腓三20: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

在現今的世代當中,不該抓住無定的錢財,要堅固自己抓住不搖動、不改變的來迎見我們的神。

屬天的是不受地影響

我們在地上的生活應該與天連上關係

信了主,我們就是天上的國民(參腓三20),不是到將來才是,並且神不單賜給我們地上的祝福,更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參弗一3),因此地上如何翻騰,我們也不受影響。

我們該有地上的生活(平面)中,亦該有與天連上關係的屬天生活(高度),不該隨地上的人一樣追求暫時的,仍追求屬天永恆的。

舊約的雅各,為得祝福欺騙父親、被哥哥追殺,淪落至逃亡的地步,而神在伯特利向雅各顯現讓他看見有梯子,且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參創廿八12),新約中我們可知通天的梯子是預表基督。

我們該藉著基督在地上過通天的生活,將靈魂的錨通入幔內(參來六19),其幔內意思是天上的聖所,這就是屬天的生活,就不怕地上的搖擺。

行屬天的道路

我們是受屬天的主呼召,作主的良伴來走屬天的路。

不是按人意去求或走,是跟隨主的安排與主同行。

天上的家

主先為我們預備地方,叫我們能與祂同在(參約十四3)。

主再來時要震動地,更要震動天,我們該堅固自己在不能被震動的主之上。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

  • 郭定強

2023年10月1日:李熙協〈服事的契機〉

經文:出埃及記32章1-6,8節                                                               

在人生中我們會遇上不同的契機,但我們有沒有把握主給我們的功課呢?以色列人在埃及地住了430年,神把他們帶離埃及,帶他們上西乃山成一關鍵性的轉機。西乃山在以色列人眼中是神聖之地,在山上神透過摩西向以色列人表明他的心意、期望、要求,以色列人不論男女同心同口答應神的要求,神於是頒布十條誡命,包括許多律例、典章和建造會幕的藍圖。神藉著出埃及記將他許多的心意表達出來,我們接收到嗎?神把以色列人帶上西乃山最終目的是甚麼?神對人的期望是甚麼?

神要在他們當中得著一班能夠滿足神心意的人,希望這班被救贖的人,都能成為能服事神的人。

1. 神的目的

神的期望:神做每一件事情都有他的目的,神為何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以色列人四百多年來在埃及受苦待,他們向神呼求,神聽了他們的呼求,透過摩西帶他們出埃及。「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出3:8)「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3:12)神的目的是要以色列人事奉他。

出埃及記19章中,神按著他的應許及信實,當以色列人出埃及滿了三個月的第一日就到了西乃曠野,向摩西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出19:4)這句話看出神對以色列人的慈愛及神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方法是超越、無人能攔阻。小鷹乘坐在老鷹背上,牠們不用付代價,就可以享用老鷹的勞力,只用站穩在老鷹的背上就可以被帶到豐富的地方。同樣,以色列人坐享其成,就脫離一切的轄制。

契機神為了讓以色列人好好預備自己進入那地方,給他們很多經歷和學習,這就是他們的契機。經歷神的拯救、人生的起伏,各種遭遇,這些經歷都成為經驗,成為自己的實在。那三年以色列人得到神的大能、保護、供應拯救、豐富,他們經歷過十災、羔羊的血、紅海分開、走過乾地、苦水變甜、嗎哪、 米利巴水、打勝亞瑪力人,顯出神的大能在他們的身上。

救恩在初信的人身上可以不清楚,但已蒙神拯救的你我不應該不知道神為我們做的事,主耶穌就是我們的恩典。「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一5:13)我們一定經歷過神的拯救、神的豐富、意想不到又或我們沒要求下神給我們順暢的道路,又或在等候禱告主時得醫治,尤如小鷹獲神擁抱著,帶以色列人離開為奴之地。我們不能否認這些並非自己努力而得,乃是神恩典傾覆在我們身上。「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出19:5)當我們認真、誠心誠意,從心底接受神的命令,在萬民中作神的子民,每一個人作祭司,就能成為一個聖潔的國度,這是很寶貴的應許。本來以色列人只是希望脫離轄制,不用在黑暗權勢下生活,但神卻對他們有更高更大的期望,就是希望他們成為祭司,專一事奉神,每一個人成為服事神的人。「『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19:6)今天,我們要聽見神的話,要起來服事他。

2. 真服事

誠心誠意:傳福音、講道、帶查經是服事嗎?這些是事務。當我們去處理這些事務就是服事神嗎?若為顯示才華或只是表演,並非服事神。是否服事不能靠眼睛看,只有你心裏知道,神知道。神不讓我們隨流失去,我們有沒有誠心誠意聽神的話?若不是心裏響應神的呼召,若不是從心底裏誠誠實實接受神的安排,這不敢說是服事神。「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7:22-23)「不認識」是指「不認同」、「不贊成」你所做的一切。

人看重工作和成績,神著重人多於事。人不對,事情辦得多好,也不蒙神悅納。人對,即使外面的事情不理想,但仍滿有神的恩典。可能我們遇上艱難而愁眉苦臉,甚至發怨言,但當我們曉得這是神叫我們要遇見的時機,人就改變,就有喜樂不再憂愁。

3. 算得上的服事

「我心尊主為大,我的靈要以神我救主為樂,以主為樂。」說出這話來卻若沒有真正的認識、實際的投入,在你的生活中不是以主為首,那就是假話。服事是要加上實際行動的。

行動:隨時候命、「侍立在主的面前」:「以色列人走迷離開我的時候,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孫仍看守我的聖所。他們必親近我,事奉我,並且侍立在我面前,將脂油與血獻給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西44:15)侍立是一種態度,同時是一個行動。我們要滿足神的心、答應他的要求時必須有此態度:「尊主為大」、「侍立在主的面前」。

「侍立」隨了服事,是要加上成為懂得聽命令的人,隨時靜靜等候指令的人。「侍立在主前」是等候聖靈的指引,聖靈說起來就起來行動,聖靈沒說就靜候。若不聽從而行,只是在自己裏面慇勤,是不會有果效。若能聽從聖靈而行,「侍立在主的面前」,神就讓我們做神看為重要的東西,如脂油、血,可以獻給神。否則,只做不重要的東西,如外院。所以我們要懂得去做一個服事神的人,等候神的旨意。

4. 我們的回應

「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宣揚主的美德:成為屬神的子民,要宣揚主的美德。不止於傳福音,乃是把神的美好、豐富、恩典、聖潔,從我們的身上顯露出來,如主的忍耐、愛心、恩慈。今天作基督徒,不是上天堂便可,神藉你我,在生命上顯出主的美好、美德。若沒顯出來,就是白佔地土。「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出19:5)「我的子民」指你是我的寶貝,想保存、不想失去,而這群人身上將基督一切的豐原顯露出來。可見今天我們責任多大,我們要向神支取力量,去宣揚主的名、主的美好。

「完全脫自己,破碎又剝奪,使我成零。」(詩集275首第4節)、「深願我全人向你順服,用靈充滿我,使我看見,只有,永有,從我彰顯。」(第5節)仔細思考詩歌內容時,聖靈會提醒我們,神會幫助我們有更深的了解。當人願意成為神的寶貝,神的心就可以得著完全彰顯。當年的百姓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回覆耶和華。」(出19:8)今日神對你我有同樣要求,我們的回應是甚麼?我們應該從心底說出「我願意」。

總結:

出埃及的目的是服事神,今天我們得拯救,脫離死亡,得永生,應服事神。服事主的人是神所喜悅,真正的服事要從心發出,算的上的服事要絕對的順服、侍立主面前,我們的回應是無條件去遵行。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

  • 李熙協

2023年9月24日:陳福生〈預備迎見神(五)屬天的生命〉

經文:太5:1-12

神最終的心意

神最終的心意是那座有根基的城-聖城新耶路撒冷。神把人類挽回拯救過來,不是要我們謹謹得救而矣,而是要我們成為神合用的活石,被建造成為那座聖城新耶路撒冷。

預備迎見神

我們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羅8:28-30)

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要經歷聖靈的更新:像雅各受聖靈的管治。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的經歷上,我們看見神一步一步作工在他們身上,把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象。今天聖靈繼續在屬祂的人身上作這個工作,把放在我們裡面的屬天的生命能彰顯出來,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象。這個屬天的生命就是基督的生命。說到基督的生命,他有什麼特徵?

(五)屬天的生命

馬太福音第五章給我們看見,這個天國的生命就是基督;所以,我們若要過天國的生活,我們需要靠著主耶穌的生命。祂是天國的王,這個天國就是祂自己的發表。天國的一切都是以祂為標準的,由祂來測量的,所以我們只有靠著祂的生命,我們才能過天國的生活。感謝讚美主!當我們相信主耶穌的時候,我們都已經接受了祂的生命。今天聖靈作工在屬神的人身上,就是要他們裡面基督的生命能活出見證來。所以不要輕看主的試煉,只有試煉能把我們裡頭的生命顯出來。神的命令對這個生命的要求越高,他所能彰顯出來的越多。其中所說到的「福」份,不是從外面來的,是從裡面來的;因你是那種人,所以你有那種「福」。

天國子民的品格(太53-12

1、「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3)

「虛心的人」意思是「靈裡貧窮的人」。這個人在靈裡面有一種貧乏的感覺,並且甘願永遠貧窮;他靈裡只渴求一樣事,就是神自己。基督徒靈裡對於世界的態度,是失去,而不是得著。靈裡貧窮的人,心裡只想要神,所以天國是他們的;因為天國裡所充滿的就是神自己。

2、「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4

 「哀慟的人」乃是為今天的環境哀慟。當我們看見四周都充滿了黑暗,撒但被人敬拜,人們缺少公義、和平、真實,主被人棄絕;有神生命的人,自然就應心裡哀慟。看到這種情形會哭,就像主在地上情形(見路19:41-44)。有這種情形的人,是證明神的生命在他裡頭有了深的組織。為甚麼會哀慟?因為有愛;沒有愛,就不會哭,也不會哀慟。若沒有聖潔也不會哀慟,因為根本沒有反應。我們已有這個生命,當我們活在這個不認識神的環境中,不能沒有感覺;你遇到這些情況或環境而無感覺時,可以求主給你重的感覺,為這城及城裡的人求平安;並且我們必得著神的安慰。

3、「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5

「溫柔的人」就是有順服的靈,那是真正謙卑的靈,就是不堅持自己的人;是那些順服神管治的人。他們安靜等候神的吩咐,從不擅自獨斷獨行。主耶穌說:「我心裡柔和(溫柔)謙卑」,所以我們當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溫柔謙卑。「溫柔的人」在世人眼中看為可欺負的,沒有地位,甚至什麼都沒有。但主說這樣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就是神要成為他們的產業,他們可以得著神自己。「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份,我所得的祢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詩16:5-6)

4、「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6

 「飢渴慕義的人」不以屬地的豐富為滿足,卻是一心渴求羨慕義的事。什麼是「義」:「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約壹2:1-3)願我們能像保羅一樣的竭力追求義:「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下)這樣的人必得飽足,因為主會滿足他生命的渴求。

5、「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7

 只顧自己的人,不大會體貼與同情別人。真正憐恤人的人是一個愛人的人,不計較自己的得失,肯負代價去憐恤人;他們願意以自己的生命服事受苦的人,這是神的性情。人肯撇下自己的所有來活出神的性情,他們必蒙憐恤,神的眼目必不離開他們。

6、「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8

清心就是純一的心向著神。心思裡沒有給神以外的事物來霸佔,只是專一的要討神的喜悅,滿足神的心意。到戶外去看星夜,若太多燈光就看不到。人若單純的向著神,神就能向他們顯現,神要面對面的與他們交通,他們與神沒有間隔!所以我們要「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2)

7、「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9)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1:20)我們要有使人和睦的性情,使人與神和好;這樣的人必稱為神的兒子,因為他像主。「使人和睦」就是要使人與神和好;並將神的平安帶給人,叫別人也一同享用神所賜的平安。法蘭西斯的禱文:使我作祢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祢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祢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8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10-12

世人恨主,世人也恨我們,辱罵我們,逼迫我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我們;不是因別的,乃是因主,因你是基督徒。所以我們要預備好受逼迫,有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彼前4:1)。主說:「應當歡喜大快樂」(12)為甚麼大快樂?因為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讚美主,因為主以你算是配為主的名受辱。

綜合來說,從這些承受天國之福的人身上,我們可以看見,他們都是甘心撇下自己的所有,一心一意去追求得著神自己的人。他們輕看屬地的好處,卻以神的自己作他們的滿足。他們不誇耀也不追求人的榮耀,卻以滿足神的心意作他們生活的目的。這些承受屬天之福的人,都是把基督的生命活出來的人。

今天在我們等候迎見神的日子,願主藉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象,好使放在我們裡面的屬天的生命能彰顯出來,在生活中見證主、榮耀主。



 □ 陳福生


2023年9月17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二) 從天國的比喻看 (6)〉

經文:馬太福音13:45-46

這主耶穌所講天國比喻的第六個,雖然和上一個比喻有相似之處,但細讀,顯然主是領我們對天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這珠子(珍珠),有人認為是指基督,買賣的人指遇見了主的罪人,或因認識主為至寶而撇下一切跟從祂的人。但這是否主所說這比喻的真意?

一、 珍珠之價值

主說:「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珍珠),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珍珠),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珍珠)」。珍珠乃為貴價之物,但只有在新約聖經裏才提及(太7:6,13:45,46,提前2:9,啟17:4,18:12,16,21:21),舊約中雖多有提到如黃金、寶石、紅瑪腦等,卻幾乎沒有一次提及珍珠,雖然我們中文聖經有五處翻譯為珍珠的(伯28:18,箴3:15,8:11,29:15,30:10),但除了箴30:10外,其他四處均有小字加上或作紅寶石,事實箴30:10原文是同一個字。按聖經學者認為此字翻譯紅寶石是更準確的。可見珍珠在以色列人並未被視為珍品。當然主對門徒們說到珍珠,他們是認識的,但他們也許不明白為甚麼那買賣的人,會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那顆珍珠。他們也沒有問主這比喻的意思。自然我們相信等到主復活,賜下聖靈,他們想起主的話時必然明白,正如我們今天在聖靈的光中才明白主的話一樣。珍珠雖然在當時的猶太人未被重視,但在外邦人的國家裏,卻只有一國之君,達官貴人才能擁有,非一般平民能以此作為貴重飾物。真正的珍珠,乃是別的生物受到傷害後所形成,或說是那被傷害的生物對這傷害它的反應的結果;是由於海裏的𧐢或蚌這類的貝壳軟體動物,被沙粒或一些寄生蟲等入侵到牠的體內,使牠受到傷害,在這傷痛下,這𧐢或蚌的身體就啟動了牠的保護機制,分泌出身上的分泌物:碳酸鈣或稱珍珠質,來包圍這入侵的沙粒等物,以使身體所受到的刺痛減少。牠不是一次就大量的分泌出珍珠質,而是逐漸逐漸地分泌。這被珍珠質所包圍的沙粒,漸漸地就變得光滑且發出光澤,形成為珍珠。沙粒物越大成為珍珠的時間越長,一般的最少也要三、五年,而大粒的至少七、八年或以上。所以這正是珍珠為何如此貴重的原因。

二、 比喻中珍珠

哪甚麼是主這比喻所說的珍珠,使得這作買賣的要去變賣所有一切來買的?在林前6:20節,聖靈藉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你們是重價買來的」。這話給我們看見教會乃是主用重價所買的。以弗所書5:26節說:「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教會乃是基督捨了自己而產生的。所以這珍珠所指的就是教會。不錯,這比喻乃是說到天國,是關乎天國的比喻,教會不是天國,然而教會與天國卻有密切的關係。當主對彼得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接着主又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16:16-19)。主說到教會就說到天國,可見教會與天國的關係。實在天國乃是帶進教會的。我們蒙恩被帶進愛子的國,在這國度的恩典裏,而當教會建造起來,就要帶進天國到這地上。所以今天我們一面當傳天國的福音,另一面我們也要被天國的降臨禱告,這正是主所教導我們的禱告(太6:10)。這比喻門徒顯然尚不明白,因為到了保羅,他說,這教會的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而他乃是神用啟示使他知道這奧祕 (參弗3:3-6)。教會乃是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就已定規的旨意,這基督的奧秘早已在基督裏,只是時間未到,沒有向人完全的啟示出來。直到時候滿足,基督來建造祂的教會,聖靈才啟示人這基督的奧秘。所以這比喻給我們看見,這作買賣的一直在尋找珍珠,找着了就變賣一切去把它買來。我們的主放下了祂天上的地位,與父同等的榮耀,就為得着這珍珠—教會。教會怎麼成為珍珠?以弗所書二章給我們看見,我們本來的死在罪惡過犯中的,是可怒之子,是與神隔絕的。但感謝神,我們這些無用的沙粒,有一天卻得進到基督裏。然而是否這樣我們就成了珍珠?不!我們雖然蒙恩,卻仍是叫我們的主傷痛,聖靈擔憂。但感謝主,祂卻在我們身上作改變的工作,聖靈把基督的性情、品格、美德天天組織在我們身上。以弗所書5:26-27說:祂用水藉着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沒有瑕疵,可以作個榮耀的教會獻給自己。這實在是主的恩典,是祂的恩典所作成的。

三、珍珠與天國

這比喻既關乎天國,而重價的珍珠指的又是教會,所以顯然主得着祂的教會就是為着天國的原故。因為天國乃是神終極的旨意,所要建立以彰顯祂王權的。不錯,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33:9);一吩咐便都造成(148:5);諸世界都是藉着祂的話造成的 (來11:3)。但是祂創造了天地,卻還照着祂自己形像造人在地上,為甚麼?聖經說,神就賜福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8)。這說明神要人在地上作祂權柄的代表,建立祂的國度(詩8:4-9)。因為國度原文的意思就是王權、王位、王國。詩篇103:19說:「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祂的權柄(小字「原文作國」)統管萬有。145:12同一個字就翻作「國度」。代下1:1譯作「國位」。可惜人犯罪墮落了,以致失去了治理之權,也使神的國度不能彰顯。人失敗,但感謝神,祂的旨意卻必成全。所以神就在墮落人中尋找人,為自己的旨意留下餘種。祂呼召亞伯拉罕,賜福予他,使他後裔極其繁多,成為事奉祂,彰顯祂榮耀、權柄的國度。然而這些百姓卻違背了神的心意,竟敬拜事奉別神,惹動了神的怒氣,以致神讓他們被擄。就是從被擄之地歸回,也仍在外邦人的轄制中。及到時候滿足,主到地上來,猶太人還是將這神的兒子拒絕,正如主所說的那兇惡園戶的比喻(太21:33-42)。所以主說:神的國從他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43)。猶太人既棄絕主,主要另作一起頭,藉着十字架的救贖,經過死而復活,建立了祂的教會,正如主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在這磐石上。主藉着教會來帶進祂的國度,成就祂永遠的旨意。因為這乃是神從萬世以前,在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3:9-11)。所以我們就曉得,這比喻所說的那作買賣的,為甚麼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變賣一切所有的去得這貴價的珍珠。雖然今天教會在地上外在的光景,已像主開頭所說的那四個比喻。但感謝主,在主的眼中,在神那永遠的旨意,榮耀的計劃裏,祂重價所買的珍珠,真正的教會的實際,有一天都要呈現在祂面前,叫祂的心喜悅,這是主所必要成就的。所以祂在屬祂的人身上,就一直在作使沙粒成為珍珠的工作。哪今天的問題是我們這些已蒙恩,在基督裏的人,我們是否願意把自己放在主的手裏,讓主藉着各樣的環境,人事物,來把祂的性情、美德作在我們身上,如叫主能得着祂所要得的重價的珍珠,榮耀的教會來滿足神的旨意。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

2023年9月10日:李德光〈從約沙法王吸取屬靈的教訓〉

一. 引言

今天交通的題目是「從約沙法王吸取屬靈的教訓」,約沙法是南國猶大的其中一個王。北國以色列總共有19個王,都不是大衛的後裔,全部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主要是犯了拜偶像的罪。南國猶大歷代的君王都是大衛的後裔,屬靈的光景比北國稍好。南國猶大共有19個王及1個后,但卻只有8個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包括亞撒、約沙法、約阿施、亞瑪謝、烏西雅、約坦、希西家和約西亞。雖然這些是比較好的王,但他們也不是完全的人,他們也有作一些不合乎神心意的事。就好像今天交通的約沙法王,他雖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但在他作王的經歷中,也有失敗的地方。因此甚願我們能從約沙法王的一生中吸取屬靈的教訓,學習我們該學的功課,就能討神的喜悅。約沙法王失敗的地方,我們需要警惕,以免重蹈覆轍,惹神的怒氣!

二. 吸取屬靈的教訓

約沙法是南國猶大的第四個王,南國猶大的第一個王是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他死後傳位給兒子亞比雅(又稱亞比央),他們都是行惡的王。亞比雅死後傳位給亞撒,亞撒是南國猶大第一個好的王,「亞撒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除掉外邦神的壇,和邱壇。打碎柱像,砍下木偶。」(代下十四2-3)可惜到他晚年的時候,他失去了倚靠神的心。以色列王來攻打猶大,亞撒只向亞蘭王求助,並沒有像從前一樣仰賴神的幫助。「亞撒作王三十九年,他腳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時候沒有求耶和華,只求醫生。」(代下十六12)兩年後他因這病而死,他的兒子約沙法接續他作猶大王。約沙法登基的時候,年35歲,在耶路撒冷作王25年。我們從約沙法作王這25年中,他所作的一些事情裏,來吸取屬靈的教訓。

1. 行大衛初行的道

「亞撒的兒子約沙法接續他作王,奮勇自強,防備以色列人……耶和華與約沙法同在,因為他行他祖大衛初行的道,不尋求巴力,只尋求他父親的神,遵行他的誡命,不效法以色列人的行為……他高興遵行耶和華的道,並且從猶大除掉一切邱壇和木偶……就差遣臣子……他們帶着耶和華的律法書,走遍猶大各城教訓百姓。」(代下十七1-9)當約沙法登基作王時,他要怎樣治理這個國家呢?其實他是可以有許多選擇的。約沙法可以效法先祖羅波安及亞比雅拜偶像,「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他也可以選擇他父親晚年的愚昧,離棄神。當約沙法登位時,正是北國亞哈作王,他可以選擇效法亞哈去行惡。他也可以選擇「尋求巴力」,因為當時在北國以色列有很多拜巴力和亞舍拉的假先知。然而,約沙法最終選擇了「行他祖大衛初行的道」。他祖大衛初行的道是甚麼呢?就是當大衛還是一個牧羊人在曠野裡看守羊群時所行的。那時大衛被父親和兄弟們所輕看,他卻沒有一句怨言,他順服並接受神為他安排一切的環境遭遇。在曠野裡他常面對生命的危險,當獅子、猛獸來侵襲他的羊時,他就靠著神的幫助來保護牠們。在曠野裡,大衛天天都經歷到神的同在,他是以一個非常單純和渴慕的心來愛神,這就是大衛初行的道。約沙法學習大衛,以一個單純的心來愛神;他遵行神的誡命,除掉一切邱壇和木偶。我們愛神的心是否單純呢?我們有沒有看重任何人事物的程度高過神,以致成為了我們的偶像呢?例如家庭、子女、學業、工作、前途,使我們不能好好的跟隨神,不能盡忠的服事神呢?在生活中許多時候我們都要作選擇,我們是按着甚麽原則來作選擇的呢?我們是否能做到不顧得失,只按著神的心意而行,只求神的喜悅呢?約沙法王「奮勇自強,防備以色列人」,他堅固國家的邊防,以防備北國軍事上的入侵;他也堅固猶大國的信仰,以防備北國拜偶像的罪入侵。約沙法這樣作的目的是要將南國猶大與北國分別出來,以保持國家信仰的純正,因為北國亞哈是拜巴力偶像的。我們有沒有重視自己是神兒女的身份,有沒有極力保持自己信仰的純正,從世界裏分別出來,要將自己分別為聖歸給神呢?約沙法非常重視神的律法,因此他命臣子走遍各城將神的律法書教訓百姓。我們有沒有看重神的話語,每天去研讀默想,來規模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呢?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從約沙法王學習的屬靈功課!

2. 與亞哈結親

P「約沙法大有尊榮貲財,就與亞哈結親。」(代下十八1)神十分喜悅約沙法選擇行他祖大衛初行的道,因此神祝福他,並使他大有尊榮貲財。但之後約沙法卻做了一件非常愚昧的事情,就是與亞哈結親。當時北國以色列是亞哈作王,亞哈因為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將拜巴力和亞舍拉偶像引進了以色列國,使以色列陷入極度嚴重拜偶像的罪中。約沙法卻與亞哈結親,就是讓他的兒子約蘭娶了亞哈和耶洗別所生的女兒亞他利雅為妻。約沙法登位時奮勇自強,防備以色列人,不尋求巴力。目的就是要與北國分別,要保持南國敬拜神的信仰純正,為甚麼後來他會藉著結親與北國亞哈王聯盟呢?這看上來似乎是難以理解的事情。許多讀經的人都相信這是因為約沙法為神大發熱心,因為南北兩國原本是同一國,約沙法想用這和親結盟的方法去影響北國及亞哈,使他們能從拜偶像的惡習中回轉去敬拜神,並希望能將南北兩國的百姓聯合起來,或者能合併成為一國,恢復神原本的心意。 約沙法在這件事上並沒有專心、細心地尋求神的心意,只按著自己的想法去行,但這卻並不是神的計劃。另一方面,他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他想用自己的良善來影響亞哈的邪惡,可惜最終卻是事與願違,引致相反的後果。因著約沙法這個錯誤的行動,亞他利雅嫁了給約蘭,並將北國拜巴力偶像的惡行帶進南國猶大去,使猶大國的百姓也陷入拜巴力的罪中。並且亞他利雅之後曾經篡了她和約蘭所生兒子亞哈謝的王位,並自立為后,猶大國曾陷入這極大的危機中。這都是因為約沙法只憑己意而行,所闖出來的大禍!在約沙法所行的這件事上,我們需要吸取一個非常重要的屬靈教訓。我們需要盡心愛主,盡忠服事,盡力遵行神的道。但我們卻不可以胡亂猜測神的心意,並高估自己的能力,憑着自己肉體的感覺去幫忙神,以為可以成就神的心意。「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來三6)耶穌基督親自負起治理神家的責任。因此,在服事上我們不可憑肉體血氣自己妄自作決定,需要多與一同配搭的肢體交通,並常常同心向主禱告,藉此來更準確地尋求神的心意。以致我們所擺上的服事是走在正確的路上,這樣才能得著神的喜悅和祝福!

3. 與亞哈一同攻打基列的拉末

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神命以色列人過了約旦河進入迦南地之後,要建立六座逃城,使犯了誤殺罪的人可以逃到那裏去躲避報仇的人,並可站在會眾面前接受審判。基列的拉末是其中一座逃城,但後來被亞述奪去了。因約沙法與亞哈結了親,亞哈就利用約沙法,要他一同去攻取拉末。拜巴力的假先知都說他們會得勝,耶和華的先知米該雅雖然說了一些反話,但卻是表明他們必會戰敗,亞哈必在戰爭中陣亡。亞哈雖然不相信米該雅的話,但心裏懼怕,就設了一個詭計,欺騙約沙法。亞哈叫約沙法穿上王服,自己卻穿上士兵的裝束上陣。這樣,敵人就必以為約沙法就是亞哈,若米該雅的預言應驗,約沙法就會戰死沙場,自己就得着平安。約沙法的心很單純,真的穿了王服上陣。當車兵長看見穿王服的約沙法,便以為他是以色列王亞哈,就與他爭戰。約沙法在危難中呼喊神,神就拯救他。神並且開了車兵長的眼睛,叫他們看見這不是以色列王,於是他們就轉去不追他了。相反亞哈雖然只穿上士兵的衣服,但敵軍中有一人隨便張開弓射箭,就射中了亞哈,亞哈最後因傷重就戰死沙場。亞哈這作惡的人,雖然行了詭計,但卻不能逃避神給他的審判!

在與亞哈結親和攻打拉末這兩件事上,約沙法是犯了同一個嚴重的錯誤,他是不應該與不信獨一真神、拜偶像的人拉上這些關係的。約沙法是不應該為兒子約蘭娶亞哈拜巴力的女兒亞他利雅為妻的。「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基督和彼列有甚麼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甚麼相干呢?」(林後六14-15)信主的人是不可與不信的人進入婚姻的。信主的人是光明之子,行走屬天的道路;相反,不信的人卻是沉淪之子,行走滅亡的道路。信和不信是不相配、不相交、不相通、不相和、不相干的!因為大家的生命不相同,生活目標、價值觀、方向、追求各異,不能同負一軛,同跑天路!我們也不要犯約沙法相同的錯誤,高估了自己,以為與不信的人結婚之後,可以令對方信主。十居其九結果是相反的,信的反被不信的拖垮了屬靈的生命,是非常可悲的!因此,未婚的肢體要切記,不可放縱肉體的情慾,與不信的談戀愛。若已開始與未信的人談戀愛,要立即臨崖勒馬,不可再建立更深的感情,應把握機會向對方傳福音,只有在對方已肯定清楚蒙恩得救後,才可繼續交往。若對方始終不願意接受救恩,縱然痛苦難捨,也要及早終止這段不該有的戀情,以免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

另一方面,約沙法是不應該與不信神的亞哈合作,一同攻打拉末的。可惜因為約沙法錯誤地與亞哈結了親,他就難以推辭,以致將自己陷入險境中。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上很難不與未信的人交往、合作和辦事。在這些情況下,我們需要格外小心,因為大家的生命、目標、方向不相同,所以作事的原則和方法也會不同。未信的人或會因為自己的利益,向我們作出欺騙的手段,使我們受虧損,正如亞哈向約沙法所行的。因彼此的價值觀不同,為着利益或方便作事,不信的人會講一些謊言,或做一些損人利己的行為。因我們和他們合作共事,我們也會受牽連而被陷在不義之中,這樣也會使我們失去了該有的見證。因此當我們與不信的人一同共事合作,我們需要小心面對,以免陷在各樣的難處中。

4. 接受神的管教

當約沙法從戰場中返回耶路撒冷時,「先見哈拿尼的兒子耶戶出來迎接約沙法王,對他說:你豈當幫助惡人,愛那恨惡耶和華的人呢?因此耶和華的忿怒臨到你。」(代下十九2)先知耶戶責備約沙法,因他作了不該作的事情,幫助恨惡神的亞哈。約沙法被責備之後,他謙卑自己,承認所犯的過錯,並接受神的管教。我們看他接着所作的幾件事情,就知道他的悔意是出於真心的。「約沙法住在耶路撒冷,以後又出巡民間,從別是巴直到以法蓮山地,引導民歸向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又在猶大國中遍地的堅固城裏設立審判官,對他們說:你們辦事應當謹慎;因為你們判斷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判斷的時候,他必與你們同在。現在你們應當敬畏耶和華,謹慎辦事。」(代下十九4-7)他出巡民間,引導百姓歸向神。他在各堅固城裏設立審判官,告誡他們應當敬畏神並謹慎辦事,因為他自己曾經因為沒有謹慎辦事,沒有專心尋求神的心意,以致在與亞哈結親及一同攻打拉末這兩件事上犯了大錯。

當我們犯錯或犯罪之後,我們需要學習約沙法,要到神的面前謙卑認罪,接受神的管教,並在行動上從犯錯或犯罪中改變過來。「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兒子。」(來十二5-6)神管教的動機是因著愛,受管教的人,是神的兒子。我們也不會盡力去管教鄰居的孩子,只有我們所愛自己的兒女,我們才會用心盡力管教。所以神的管教並不是因為恨,乃是因為愛。神是藉著責備和管教,使我們離開我們所犯的錯,使我們與祂的聖潔有份,使我們的屬靈生命不再受虧損。所以我們要向約沙法學習,要謙卑接受神的責備和管教。

5. 藉禁食讚美以敗敵

當我們願意謙卑接受神的管教,我們就能夠離開軟弱,屬靈生命就得以長大升高。約沙法在神面前謙卑,接受責備和管教,他屬靈的生命就變得更加剛強。

此後摩押人、亞們人和米烏尼人聯合起來,一同來攻擊約沙法。約沙法面對這場戰役,他知道他是沒有能力應付這樣的大軍,他作了兩件很稀奇的事情。他集合猶大百姓聚集在殿前,向神禱告,求神幫助。「約沙法便懼怕,定意尋求耶和華,在猶大全地宣告禁食。」(代下二十3)在這關鍵的時候,約沙法卻宣告要全國禁食,這是一個不尋常的做法。面對戰役,軍兵和戰馬吃得飽是非常重要的,充足的軍糧也是得勝的關鍵,所以「三軍未動,糧草先行」是作戰必須的要訣。約沙法面對強敵,卻作了相反的事情。他在猶大全地宣告禁食,表示他願意放下自己的力量,他知道勝負不是在乎人,乃是在乎神。他藉著禁食禱告來尋求神,他用完全的信心倚靠神,因為他深信只有神才能成為他們的拯救。我們需要學習約沙法對神完全的信心,面對極大的難處或仇敵猛烈的攻擊,我們不是用天然肉體的力量來敵擋,是要全心倚靠神,要專心向神禱告。我們也可學習約沙法的禁食禱告,就是放棄自己身體上合理的需要,專心、迫切的向神禱告祈求。次日清早,約沙法出去迎戰,他又作了另一件稀奇的事情。「約沙法既與民商議了,就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說:當稱謝耶和華,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代下二十21)面對強大的敵人,行軍的方法當然是將最勇猛的軍兵作為先鋒,走在軍隊最前方來抵禦敵人。但約沙法卻設立歌唱的人,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隊之前唱詩讚美神。「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代下二十22)剩餘的人又彼此自相擊殺,直到滅盡。約沙法靠神大獲全勝,敵人留下的財物甚多,共收取了三天的時間。一般我們都是在戰爭獲勝之後,才唱得勝的凱歌。爭戰還沒有開始,約沙法對神有完全的信心,他相信神的能力和幫助,他相信這場戰爭已經得了勝,因此他們就能在戰前唱歌讚美神。我們需要學習約沙法,當我們面對難處,我們向神禱告透徹之後,雖然事情仍未解決,但我們靈裏看見神已垂聽我們的禱告,必定按祂的心意成就,我們就要學習讚美神。讚美神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倪柝聲弟兄曾經說:「禱告是爭戰,讚美是誇勝」。當我們正讚美時,我們就已經得了勝。撒但是非常懼怕我們讚美神的,因為讃美可以勝過鬼魔。不論我們的處境如何,神是該得讚美的。「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脣的果子。」(來十三15)三. 結語雖然約沙法也有犯錯,但因他有一顆單純愛神的心,行大衛初行的道,除去猶大的邱壇和木偶,重視神的話語,對神有完全的信心,也接受神的管教,所以他仍然是神眼中看為好的王。甚願我們能從約沙法身上吸取屬靈的教訓,我們需要學習他做得對的地方,他做錯的我們需要警惕,以免重蹈覆轍。甚願我們好好的學習這些屬靈的功課,使我們能成為更蒙神喜悅的兒女!

□ 李德光

2023年9月3日:吳錦明〈基督的度量〉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according to the measure of the gift of Christ; v7)……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to a measure of stature of the fullness of the Christ; v12-13)……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着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through the supply of every joint, according to the working in the measure of each single part),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v15-16)」(以弗所書4:7,12-13,15-16)

基督的度量

「一日有位傳道人問史百克弟兄:『某地方有五個不同的基督徒團體,哪一個團體是教會?』史百克弟兄停了一會回答說:『如果那五個不同的基督徒團體裡的信徒,都是真實蒙聖靈重生得救的,就都是教會!所不同的,就是他們裡面基督增長的成份有多有少。因為教會是以基督為衡量的。(The Church is measured by Christ)』」[網上資料]

「基督的衡量」或譯作「基督的度量」這個詞語並不是史百克弟兄發明的,其實在聖經中一直有這件事,只是我們常用的《和合本》,沒有把這個詞一致地譯出來。「度量」(measure, G3358)這個詞在新約總共用了14次,有兩個意思,頭一個意思是指量度的器具,在福音書中使用時都是指量度液體或穀物體積的容器,「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G3558)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G3558)量給你們。」(太7:2)「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G3558),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路6:38上)在啟示錄使用時是指量度用的尺,「對我說話的,拿著金葦子當尺(G3558),要量那城和城門城牆。」(啟21:15)

保羅在他的書信中也使用這個詞6次,但他所指的是「分量」或「度量」,就是所得著的「分量」或信徒身上達到的「度量」,保羅在以弗所書第四章,共使用這個詞3次之多。其中有兩次講到基督給每一個肢體之恩賜的分量,並要按肢體所得的分量發揮功用,叫教會得建造,還有一節就是我們要長成基督的豐富身軀之度量。

講到度量,當然有多少之分,有高低之分,有些人多一點基督的成分,有些人少一點,每個基督徒都不同,其實主耶穌在福音書裡也提到這方面。「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太5:17-19)「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太11:11-13)主說在天國裡(指千年國度)有些人是大的,有些人是小的,但在天國裡最小的都比施浸約翰為大,儘管約翰已經是婦人所生的神僕人之中最大的,但比起那些得以進天國的人,因為有基督生命的度量在他們裡面,因此在天國裡最小的都比施浸約翰大。

在前的將要在後

在馬太福音19章,那個從小就遵行神誡命之少年的官問主耶穌怎樣才可以承受永生,卻因著有許多財產,不願意捨棄,便憂憂愁愁的走了,這事以後,彼得就走去問主「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着百倍,並且承受永生。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太19:27-30)

彼得的意思是少年的官不願意捨棄,但他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主,將來要得什麼呢?主首先正面回覆了彼得的問題,為主捨棄的必定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但是主卻在最後加了一句話:「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這是特別針對彼得和門徒的情況而說的,然後在馬太福音20章主繼續解釋這句話。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上午六點鐘)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約在巳初(上午九點鐘)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約在午正(中午十二點鐘)和申初(下午三點鐘)又出去,也是這樣行。約在酉初(下午五點鐘)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到了晚上(下午六點鐘),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約在酉初(下午五點鐘)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太20:1-16)

主這個比喻把我們的觀念完全反轉,一般我們都認為工作酬勞是多勞多得的,很多人都覺得這個家主很糊塗,甚至很笨,不善理財,但其實主要我們注意的是這個家主不是今世之子那種人。那時候的人都是日工計,一天的工資大概足夠買一天的食物,沒有工作的日子就要捱餓了,時間越遲仍然閒站的人,意味著他們是最沒有條件、沒有人願意僱用的,但他們其實也是最有需要的人,所以依然站在市集渴望得工作,家主前後五次親自去市集邀請人到他的葡萄園做工,每次見到有閒站的人都滿了憐憫,並邀請他們工作。

在後的將要在前

這個比喻更重要的一面是要我們認識怎樣作天國的僕人,原來能夠在葡萄園裡作工全是恩典,上午六點鐘作工的,或者是那些很年輕就撇下一切服事主的人,像彼得一樣;遲些時間作工的,或者是那些中年才服事主的人;下午五點鐘作工的,令人想起那些在主就回來以前不久,剛得救服事主的人;最早作工的人好像忘記了自己都是蒙恩典蒙憐憫的人,本來他們是與主人一起時間最長的,他們應該最認識主人是怎樣的一位,但是他們卻只是和其他人比較自己所得的,家主作好人就紅了眼,這些人不能得到家主的稱許,因為他們完全不認識家主的心意其實是要憐憫人。因此主說:「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今天我們會不會也有一種感覺,覺得自己被別人付出更多,但比起那些付出少的人,卻好像得到同樣的報酬,甚至乎覺得自己所得的比別人更少,於是就像這些人一樣紅了眼呢?這些感覺說明了我們的生命還是以自己為中心,這是亞當生命的反應,不是基督生命的反應。「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3:15-18)

生命的成長

馬太福音20章接著所發生的事,讓我們知道十二個門徒都不明白主的比喻。「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耶穌說:『你要甚麼呢?』她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20:20-28)他們聽見主耶穌在19章說他們將來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因此雅各和約翰就找他們的母親向主耶穌求將來要坐在主左右,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二人,那時十二個門徒都充滿亞當的生命,將來坐寶座也要坐在主的左右,但基督的生命不是要坐寶座,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

研究人類生命成長的專家發現,我們由誕生開始是在「依賴」(Dependent)時期,長大一點就進入「獨立」(Independent)時期,再成熟的會進入到「互賴」(Inter-dependent)時期。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軌跡也很類似,初信主的時候就像才生的屬靈嬰孩需要別人餵養和照顧,逐漸長大了我們就可以不需要別人的照顧,更成熟的人就會去照顧別人和眾聖徒相互造就,使教會被建造。

教會的建造

主耶穌曾對彼得「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16:17-18)彼得確實牢牢記住了主的話語,因此在他晚年的書信說:「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着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2:4-5)保羅也告訴我們:「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着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19-22)

講到建造教會,我們常常有一個錯覺,就是我們要建造教會,但其實是主耶穌要親自來建造教會,詩篇127篇說:「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127:1)因此即使保羅說我們要怎樣謹慎建造,「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林前3:9-13)我們亞當的生命只有草木、禾稭的建造,假如我們真有金、銀、寶石的建造,也不是出於我們自己的,因此我們也沒有甚麼可以誇口。

建殿的活石

「1464年著名的意大利雕刻家多納太羅(Donatello)簽了約要完成一座偉大的石像。於是在阿爾卑斯山卡拉拉採石場找到一塊非常巨大的白色大理石,並開始雕出下肢、軀幹和衣着的大概形狀。兩年後多納泰羅去世,留下未完成的石塊。石頭一直被冷落。之後,有人將達芬奇(Leonardo da Vinci)及其他有名的雕刻家帶到大石面前,可惜他們都對它沒有興趣,認為這塊石不是雕刻的好材料。30多年後直至1501年,一位26歲的年輕雕刻家發現了它,就驚歎它的美麗,並且對它說:『我要將大石裏面的天使釋放出來。』於是他花了四年時間,雕刻出一個藝術史上舉世聞名的偉大作品,名叫「大衞像」,而這位雕刻家就是大名鼎鼎的米高安哲奴(Michelangelo)」。[網上資料]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建殿是用山中鑿成的石頭。建殿的時候,鎚子、斧子和別樣鐵器的響聲都沒有聽見。」(王上6:1,7)後來所羅門建自己的宮殿時,是參照耶和華殿的樣式,列王記上有更詳細的描述。「所羅門為自己建造宮室,十三年方才造成。建造這一切所用的石頭都是寶貴的,是按着尺寸鑿成的,是用鋸裏外鋸齊的,從根基直到檐石,從外頭直到大院,都是如此。根基是寶貴的大石頭,有長十肘的,有長八肘的。上面有香柏木和按着尺寸鑿成寶貴的石頭。大院周圍有鑿成的石頭三層,香柏木一層,都照耶和華殿的內院和殿廊的樣式。」(王上7:1,9-12)

主乃活石,我們也就像活石,因為我們裡面雖然有基督的生命,卻被我們本來亞當的生命所重重包圍著。「建殿是用山中鑿成的石頭」,「建造這一切所用的石頭都是寶貴的,是按着尺寸鑿成的,是用鋸裏外鋸齊的」,意思是我們要成為一塊能夠被神用來建造的活石,就需要聖靈每天在我們身上作雕刻的工作,減少我們亞當的成份,使我們更像基督。盼望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每一個都達到豐富之基督的度量,一同歡歡喜喜的進入主的國度。



□ 吳錦明


2023年8月27日:馮貴滿〈神的道〉

經文:啟一9;約一1-5;9-14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為 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啟一9)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一1-5)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 神生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9-14)


使徒約翰的見證
使徒約翰在啟示錄第一章9節告訴我們,他是為神的道和耶穌作見證的。關於神的道和耶穌,我們可以這樣理解:神的道就是神的話語,祂是神生命的彰顯;耶穌是神的兒子,祂是神生命的本質。過去已經交通過約翰所見證的耶穌,祂本是神的兒子,是榮耀而有能力的,卻來地上作人的兒子,是卑微並受苦的。現在來看神的道。

神的道的真實本相
使徒約翰帶我們回到太初,就是神創世以先的起初。「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約一1)道不單與神同在,祂就是神,這是何等奧秘的事。


神的彰顯
神的道是神生命的彰顯,啟示錄十五章8節告訴我們,當神顯現出來,是神的榮耀和能力。(參啟十五8)

神的道的能力
所以約翰福音一章3節說:「萬物是藉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着祂造的。」這說明神的道的能力。

神的道的榮耀
神的道是神生命的彰顯,所以祂顯出來就是光,並且祂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一4,9)

神的道被拒絕
神的道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祂所造的世界也不認識祂,甚至祂到自己的地方(應許之地)來,自己的人(亞伯拉罕的後裔)也不接待祂。(約一5,10-11)

神的道的權能
只有那些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是神的道的權能。(約一12-13)

神的道的榮光
神的道成為肉身,住在人的中間,祂是滿有恩典和真理;並且祂顯出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

神的道的工作
使徒約翰所認識神的道,祂的工作在舊約時是創造萬物,並且照亮生在世上的人。在新約時祂成為肉身,藉信而生神的兒女,又住在人中間,充滿恩典、真理,顯出神兒子的榮光。

2023年8月20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二) 從天國的比喻看 (5)〉

經文:馬太福音 13:44

這一節經文,乃是聖靈藉馬太所記載,主耶穌連貫所講天國比喻的第五個,是祂離開或說遣散眾人,和門徒進了房子裏,回答他們稗子比喻的意思後,接着對他們所講的。換言之,這比喻是對門徒說的。為甚麼只對門徒說?主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11-12)。這些門徒蒙召,就撇下一切跟徒主,以主為主,專心向主,要尋求明白天國的奧秘,所以主把天國的奧秘向他們打開。雖然主仍用比喻對他們說,但如今所說的比喻,卻與前面所說的不同,前者對眾人所說的那幾個比喻乃指出天國的外表,而現在對門徒說的。是啟示予他們天國之於神的心意,主所建立的國度。

一、寶貝與地

「寶貝」在 6:19 翻譯作「財寶」,2:11 翻作「寶盒」,說明這是珍貴之物。在此所指的是甚麼?有人認為是指基督,因為保羅說: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 3:8);有人以為是指救恩,因為經上形容救恩為「這麼大的救恩」(來 2:3);也有人說是福音。

不錯,基督確為至寶,救恩實是偉大,福音是好消息、是神的大能,但得着基督、救恩或福音,為甚麼還要收藏起來,藏在地裏?主的話豈不叫我們傳揚嗎?再者,聖經又何曾告訴我們,要變賣一切才可得,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信基督之道,不就在我們口裏、心裏嗎?(羅 10:8),救恩不是白白的嗎?福音不是信而得的嗎?

所以要明白這比喻,我們必須回到這一章主所說的話裏。在第一個比喻到第三個比喻裏,都說到田地:撒種的人把種子撒在田地,麥子和稗子一同生長在田裏,有人拿芥菜種去種在田裏。田或地在原文都是同一個字,而主清楚告訴門徒,田地就是世界(38)。換言之,這所說的寶貝、珍寶,就是藏在世界,而撒好種和發現寶貝,又把它藏在地裏的人,都是指我們的主。

二、天國好像

主說「天國好像 ……」,換言之,這比喻乃在指出天國。或許我們說,這個我們當然知道,因為在整章聖經中,主所說的比喻就是關乎天國的比喻,前者主也是說「天國好像 ……」。不錯,主所說這些比喻都是天國的比喻,為要指出天國的意義,但細讀內容,我們就看見:前者主所說天國好像,所要給我們看見的、所說天國的情況,乃是指出天國的外表。天國好像種子撒出去,撒種的當然盼望都撒進好土裏,但可惜有落在路旁,落在石頭地上,落在荊棘裏,只有一些落在好土裏。雖然種子落在好土裏,但仇敵卻又在人睡覺的時候,把稗子撒在麥子中,要魚目混珠,使人以為稗子也是麥子,更想要破壞麥子的成長。再者,主又指出:天國好像芥菜種,這本屬菜蔬,卻成了大樹,長出不正常的情況;如此,怎可能是祂來要建造的天國?不錯,這樣的光景,在人看是成功,有着偉大的發展,因為小如芥菜種竟能長成大樹,麵因婦人混進酵而發起來,但這豈是主所要得的天國,或說主所要看見的光景?可惜天國在這世界裏的情況就是這樣,是主的仇敵所樂見的。

但是感謝主,現在祂在房子裏,對門徒說的「天國好像 ……」,主所說的乃要將神的心意,把祂所要建造的國度啟示他們,所以主接着所說的,正為將門徒帶進對天國有更深的認識。

三、寶貝藏地

主說: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這藏在地裏的寶貝,當然不過是暫時的;有誰發現寶貝,只一直把它收藏不拿出來?所以有一天必要讓這寶貝從地裏出來。

這寶貝是甚麼?有些讀經的人說,這乃是指以色列人,因為經上說,他們是被神從萬族中揀選為自己產業,神說:我看你為寶為尊的(申 7:6,賽 43:4)。神呼召亞伯拉罕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但可惜這些百姓卻把主拒絕了,所以國度的榮耀就向他們隱藏,直到主再來,剩下的以色列全家悔改,再被主得着。

不錯,在天國裏,那真以色列人,悔改並以信為本的亞伯拉罕的子孫,他們確要在其中。因為天國乃是由那些有主的生命的天國之子所建立的。這些人是誰?從主所說的第一個比喻讀下來,顯然就是那些撒在好土裏的,就是那些麥子。天國的道進到他們生命中,他們結出主豐盛生命。他們雖然在成長的過程中經歷艱難,但他們衝破石頭,勝過荊棘,得勝罪惡、世界,靠着主勝過仇敵的詭計。這些人既在世界裏被主得着,為甚麼還要被藏在地裏?因為主的時間還沒有到。所以主說:世界的末了,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40,43)。天國乃是神永遠的旨意,早在神創立世界以前就已計劃要得的。所以神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可惜人犯罪了,但感謝神,在人墮落後,神仍尋找人、得着人,使他們成為國度的子民。及至時候滿足,神更差祂的兒子來完成對人的救贖,呼召人好叫祂旨意成就。為着祂國度建立,主今天仍在尋找、在呼召,要得着那專一跟從祂的人。所以主說:「有耳的就應當聽」(43)。

感謝主,我們蒙恩得在這國度裏。這國度在這世界仍隱藏,因為仍在建立的過程中。所以主說,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24:14)。為此,今天一面我們在等候主再來,但另一面我們也當照主的吩咐,傳天國的福音,好叫那日快到,這寶貝從地裏出來,這國度早日實現。

四、變賣一切

主說,人遇見了、發現了寶貝把它藏在地裏,就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這告訴我們為着這國度,我們的主放棄了祂的尊榮,正如腓立比書裏所說的:「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2:6-8)。為甚麼?就是為了完成神的旨意,為着在這地上建立祂的國度。這地原是屬神的,詩篇 24:1 說:「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可是因着人的犯罪墮落,令到這世界、這地落在那惡者手中。但感謝主,祂離棄寶座,撇下王冕,降世拯救人,把我們從這罪惡的世代救出來,將我們從黑暗的權勢遷到祂的國裏。有一天祂要再來,到那日,這世上的國就要成為祂的國(啟 11:15)。這地就要再回到祂手裏,那日寶貝就要顯現。

主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不錯,我們的主成為人子,在肉身裏,為擔當我們的罪,面對十字架的苦難,是痛苦的。所以祂在客西馬尼園,流淚禱告懇求神(來 5:7)。但是「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12:2)。因為祂知道,祂必看見祂勞苦的功效(賽53:11)。所以這裏說「就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

我們感謝主,這實在是何等的恩典,使我們不只曉得神的旨意,知道主所要得、要建立的國度,我們蒙救贖也已在這國度裏。但願我們的心能專一的向主,照主的話而生活,並切慕、等候且預備迎見主。但願主的國度早日實現;也願主恩待我們。

2023年8月13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四)作耶穌基督的見證〉

讀經:
(摩四12)「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摩九11)「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
(尼一1-4)「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 神面前禁食祈禱說:」
(太廿四14)「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一)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1. 被擄歸回 :

仇敵要以色列國破家亡,「被擄」是消滅以色列人最好的方法。時間到了,神的靈就激動以色列人的心回歸。由主前536到445年,約有五萬多人,分三次回到荒涼的故都耶路撒冷。他們是為著神旨意,為著彌賽亞的降生回去。今天在神的子民中有許多混亂,不管個人,或是教會,都像被擄到巴比倫,落進世界裡。縱使神的兒女有許多失敗,但神從來沒有放棄,不斷作恢復的工作。我們生活在一個恢復的時期,聖靈呼召我們走恢復重建的路,過等候主再來的生活。我們是否願意答應神的呼召,拒絕世界的誘惑,回到神旨意的中心,讓神的見證完全恢復?「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摩九11)

2. 預備新時代的來臨:

被擄歸回是以色列人的歷史轉捩點,沒有回歸,就沒有民族的復興,淪亡異地,無法提供耶穌基督降生的環境,神的救贖計劃也不能實現。《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為舊約最後三卷歷史書,說明聖民和聖地如何被恢復和保全,為新約時代的來臨,奠定根基。「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十11)。「鑑戒」原文直譯為豫表。舊約所有歷史的記載,都經過神選擇,是屬靈的預表,解明神永遠的旨意,神永世的計劃和根本的屬靈原則,使我們能瞭解神的安排和作為。回歸歷史的屬靈原則,同樣教導新約的信徒,預備迎接基督的再來。

(二)尼希米的異象

1. 專心以神的事為念:

尼希米是神揀選的器皿,藉以顯明神的心意,神為甚麼大用尼希米?他得知耶路撒冷被擄歸回的百姓受苦,受淩辱,並且城門被焚,城牆被毀,他心如刀割,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尼一1-4)。尼希米生長於異邦,是波斯王亞達薛西的酒政,最親信及尊貴,極具影響力。他生活在王宮裡,應該很容易被同化,只顧自己安樂而不顧神百姓的苦痛,忘記神。但他沒有沉醉在尊榮的地位和富裕的生活裡,一心向神,以神的事為念。

2. 尼希米的異象:

當尼希米得悉耶路撒冷的城牆和城門破敗失修,悲痛不已,負擔沉重。不過,他沒有抱怨、愁煩、自憐和悲歎、又或挑剔指責。他不住留意當時的形勢,再作判斷。他深知當務之急,是保護百姓重建城牆。神必須得著一班人,認識神的旨意,清楚神的心意和託負,願意順服祂的引導,回應祂的呼召。神是要一班像尼希米的人,從事恢復工作。尼希米一面看見神的心意,感覺祂所感覺的,而且照著祂的指示,將自己擺在祂手中。另一面,眼前卻重重困難,恢復神的見證,重建城牆,談何容易!他如何正視及解決問題?

3. 腳踏實地的第一步 ── 禱告:

知道問題並不難,但要解決問題絕不容易!禱告是腳踏實地,積極去幹的第一步,尼希米是一個禱告的人。他知道自己不能做什麼,唯主方能。尼希米將苦難化為禱告,神就顯示祂的作為。本書開始是禱告,結束也是禱告,中間充滿了禱告,至少有十一次的禱告。他處處仰望神尋找出路,專以禱告解決困難,並勝過仇敵。史百克弟兄解釋第一章的禱告是一個「生產之難」的禱告。他「哭泣,悲哀 …… 禁食 ……」為了神選民的遭遇傷心流淚,不能飲食。尼希米在極深痛苦和受壓,經歷「生產之苦」。這「生產之難」的禱告是人感受神對祂百姓深切關懷的回應。為著恢復,神必須得著像尼希米一樣的人,懂得神的心意,心中對人有深切關懷,來做祂的器皿。

4. 神要的是什麼:

尼希米看見的現實和神所要的相去何其遠,他不甘心,他帶著沉重的負擔到神面前禱告,求神開路。當日許多以色列人在巴比倫,已經安居樂業。巴比倫是他們生活的全部,他們看不見神需要什麼,也沒想過自己真正需要什麼。尼希米並非這樣!他體會神的心腸,看見神的需要,盼望為神工作。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成為他終身的異象和使命。「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廿九18)沒有異象,人的眼光停留在眼前,照著所看見的、直覺、感受及慾望而活,最終必然放肆無度。異象對信徒是何等重要!它使信徒的人生有方向與目標,異象也產生使命感。你看見神的需要嗎?神要恢復的見證是什麼?

(三)恢復基督的見證 ── 重建城牆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廿四14)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1. 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信徒作主的見證,像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主吩咐門徒到普天下去傳福音,作鹽作光,作主的見證,在這敗壞的地上發揮影響力。叫人將榮耀歸天上的父(太五14-16)。為了這個見證,在教會歷史上有許多神的兒女們,甘心受苦,付上重大的代價,如同他們的主一樣。雖然人屢次在見證基督上失敗,但神從來沒有放棄,在歷世歷代作許多恢復的工作。到了這個末後的世代,神要大大的作工,吸引神的子民起來,歸回,遵行主的使命,作基督的見證。

2. 作基督的見證:

是主給眾信徒和教會最大的託付和使命。見證的目的、內容、過程與結果如下:
a. 到普天下去傳福音(見證的目的和內容):叫世人信服耶穌基督,見證主的所是和所作,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是福音的唯一的內容。
b. 教會和信徒成長(見證的發展和過程):依靠聖靈的能力傳福音 + 遵守主的話 –> 主就常同在 –> 生命成長 –> 逐漸模成祂兒子的形像 –> 彰顯神生命的豐盛、聖潔和榮耀(羅八28-30)。
c. 預備好了,末期來到(見證最終完成):福音傳遍天下(外邦人得救數目添滿(羅十一26)) + 教會與信徒成熟(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 +「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廿一2) –> 主再來與信徒被提。

(四)主的託付

1. 福音傳到中國:

感謝神,無數西方宣教士過往曾付出很大的犧牲和代價,將福音傳到中國。
榜樣 1: 戴德生說:(1832-1905),「如果我有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不,不是中國,是基督。」內地會是戴德生創立的「信心差會」:「神的工作如果照神的吩咐去做,絕對不會缺少神的供應。神一定會供應我們一切所需要的。」「我們有可能為神做太多嗎?(Can we do too much for Him?)」他把一生和家庭都奉獻給神和中國,跑完全程。戴德生與妻子瑪莉亞和4個孩子葬在中國鎮江。
榜樣 2: 和受恩教士(1866-1930),她隱居在福州村莊20年,憑信心默默耕耘,每天為中國和年輕信徒禱告,求主開通他們心竅,幫助他們明白聖經和活出真理;以生命的榜樣,栽培出包括:倪柝聲、王載、陸忠信等年輕新一代的信徒領袖。她忠心主的託付,最後在中國安息主懷—「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他們為中國的信徒,奉獻一生,留下美好的見證。弟兄姊妹,我們欠福音的債,在這末世必須償還!

2. 主給我們的託付:

「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四35)主今天給我們傳福音的託付,除了每週不同的慕道班,還有許多傳福音的對象與機會,包括:李賢堯紀念中學福音工作、三間葵芳護老院、家長福音日和兒童暑期聖經班、海外印度福音事工。主若願意,我們希望十二月底可以去探訪印度。傳福音是屬靈的爭戰,我們必須依靠主,同心禱告,方能得勝。也記念當中的各樣服事,求主預備更多合用的器皿,作基督的見證。尼希米迫切的禱告,神就顯示祂的作為。記得五餅二魚的神跡(太十四14-21),雖然我們極有限,只要願意將僅有的奉獻給主,就會經歷祂是那「使無變為有」的神。我們的一點點奉獻到主手中,就要成為多人的供應和祝福。其實神不需要人的幫助,我們與神同工,是神給我們的福份,得以分享祂的喜樂和榮耀。

(五)我可以差遣誰呢?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賽六8)神看見沉迷罪中的百姓,很想打發人去警戒他們,挽回他們,但誰願意接受神的差遣?神沒有用一種命令的方式吩咐,只在以賽亞面前表示內心的歎息,以賽亞聽到就立刻答應:「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昔日神對以賽亞發出可以差遣誰的歎息,今日正同樣向我們發出。我們像尼希米,以賽亞一樣,體會神的心情嗎?我們看見人在罪惡過犯中的傷害,無助與需要嗎?求主給我們像以賽亞,尼希米,那樣的心志,勇敢答應神的呼召,去作主的見證,成為別人的祝福,作個傳福音報喜信的人(賽六十一1)。

2023年8月6日:陳福生〈預備迎見神(四)生命的見證〉

經文:創 37-50 章

神最終的心意

神最終的心意是那座有根基的城-聖城新耶路撒冷。神把人類挽回拯救過來,不是要我們僅僅得救而已,而是要我們成為神合用的活石,被建造成為那座聖城新耶路撒冷。

預備迎見神

我們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一)信心的生活

效法亞伯拉罕之信:1、帳棚的生活-與世界分別的生活;2、築壇的生活-全然相信、順服、倚靠神。我們要把自己交給全能的神,我們生命中的一切都在乎神;全然相信、順服神的帶領,過信心的生活。

(二)住在主裡面

學習以撒的順服:我們要知道我們甚麼都是從神來的,神是供給者。我們要常住在主裡面,享受祂所賜一切生命的供應。「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裡面。這樣,祂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祂來的時候在祂面前也不至於慚愧。」(約壹 2:28)

(三)聖靈的更新

經歷像雅各受聖靈的管治:我們要順服聖靈的管教,神的管教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讓聖靈更新我們,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四)生命的見證

神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不只使我們能站立在神面前;也為要我們仍活在世上時,能活出基督生命的見證。今天和大家分享一個人物,他在任何的環境中都有美好的見證:約瑟。

亞伯拉罕一生築了四座壇,以撒一生挖了四口井,雅各一生立了四根柱;約瑟一生的經歷,我用四件衣裳來描述他的見證:彩衣、奴衣、囚衣和錦衣。

彩衣:在家庭(社交)的環境中的見證

1、盡作兒子的責任(創 37:2)

約瑟並沒有因年幼而不負責任或推卸責任,反而願意承擔責任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我們在家中也應盡作兒女的責任,例如幫忙做家務,照顧及關懷家人,承擔家中一些責任,這是基本的見證。

2、盡力與眾人和睦(創 37:2)

約瑟的哥哥們雖然不和約瑟說和睦的話,但他沒有因此遠離他們,相反地常和他們在一處。我們也不應和家中成員有嫌隙或不和,就是受了他們的誤會或逼迫,也應盡力與眾人和睦,以至有機會向他們傳福音。

3、不在惡行上有分(創 37:2)

約瑟常盼望與哥哥們和好,但不會因此而遮瞞他們的惡行,或與他們同流合污。我們也不應在家人的惡行上有份,並應幫助他們脫離罪惡。

4、真心的愛護家人(創 37:12-17)

約瑟不辭勞苦,不怕危險地去找尋哥哥們的下落,這是真心愛護家人的表現。保羅說:不看顧自己的親屬,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還不好。我們應該出自內心、真誠的愛護家人,關心他們靈、魂、體的需要,盼望他們也能與我們同得福音的好處。

奴衣:在工作的環境中的見證

1、在工作上忠心(創 39:2)

約瑟起初在波提乏家中,相信是做低下奴僕的工作,甚至可能被安排做一些困難和厭惡性的工作,但約瑟並不因此而逃避或疏懶,相反地積極的面對,和努力工作,並且做到最好,以致得到神的祝福。我們也應在工作上忠心,就是面對一些不好的上司、針對你的同事、艱難的工作,我們也要做好本份,在工作上榮耀神。

2、有美好的見證(創 39:3,5)

我們也應像約瑟一樣,在工作上有美好的見證,就是在艱難的環境中,讓同事看見有神與我們同在;並盼望因著我們的緣故,神賜福給我們的公司及同事。

3、勝過試探引誘(創 39:6-10)

工作只是我們的副業,我們的正職是事奉神。所以不要讓工作成為我們見證神、事奉神的攔阻;或在工作上受引誘而跌倒。我們應該不聽從撒但的說話,不與撒但同流合污,並應逃避一切會使我們受引誘或跌倒的環境,使我們勝過這些試探。

4、心裡有神同在(創 39:9)

我們應該像約瑟心中有神、敬畏神、怕得罪神。多少時候,我們怕得罪人多過怕得罪神,以致徇人情面,不敢推卻一些神不喜悅的事。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我們要在工作的環境中活出生命的見證。

囚衣:在患難的環境中的見證

1、不因怕虧損而不守原則(創 39:20)

約瑟不會因怕得罪主母而不堅守原則,不會因想保存地位而犯罪。「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太 5:11)神有祂的美意和安排,我們不管在任何情況之下,也要堅守原則,站穩主的道。

2、不因在艱難中而有埋怨(創 39:21)

約瑟亦不會因常落在患難中而埋怨神。我們應該相信神的引導,就是落在艱難的環境中,也不要埋怨神,只管順服神。

3、不因環境差而沒有見證(創 39:22)

約瑟就是落在艱難的環境,也能保持有美好的見證,仍忠心的工作。我們不要因環境不理想,常常有難處,而說不能為主作見證。越是困難、黑暗的環境,更需要我們為主發光,讓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4、常經憂患仍能與神同在(創 41:38)

約瑟雖然常經憂患,但仍能為神作見證,是因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若能常住在主裡面,神也常在我們裡面。有神的靈在我們裡面,我們就能在任何艱難的環境中見證主,過得勝的生活。

錦衣:在順利的環境中的見證

1、不會忘記是神給他恩惠(創 41:51-52)

約瑟給兩個兒子起的名字,都顯示他沒有在得意的景況中忘記神給他的恩惠。有時候,人可以處卑賤,但未能處豐富,會忘記是神的恩典。所以求主使我們在任何環境中,也不忘記都是主的恩典和憐憫。

2、不會因順境而忘卻見證(創 43:23)

約瑟沒有因已得順境而忘卻要為神作見證。相信他有繼續在法老屬下和家僕中見證神,使他們也認識神。我們也應當在順利的環境中見證神在我們身上所施的拯救、保守和恩惠。

3、不會記仇只會大施憐憫(創 50:19-21)

約瑟不單不記著他哥哥們對他所作的惡事,還向他們的婦人孩子大施憐憫。我們也要學習饒恕的功課,神怎樣饒恕了我們,我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連敵人神也要我們饒恕,何況我們的家人、朋友和肢體呢?

4、堅定相信神的旨意必成(創 50:25)

約瑟堅定相信神的應許:「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來 11:22)神的應許,在基督裡都是是的;主再來也是神的應許,所以不會落空。主對推雅推喇教會說:「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啟 2:25)求主使我們對神的應許不疑惑,以至無論在家庭、工作、患難或順利的環境中,都能靠主的恩典持守所有的,有美好生命的見證,榮耀主名。

你今日是在什麼環境中?彩衣、奴衣、囚衣或是錦衣?「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 19:7-8)主快再來,我們應當儆醒預備迎見主,我們要過一個有美好見證的生活,穿上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活著為耶穌,時間已短促,祂的笑臉是我寶貴秘密。尋找失喪者,祂死所救贖;帶領疲倦者,享受祂安息。」(詩歌 239 首)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 2:5)神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為要我們見證祂。我們要順服聖靈的引導,在生活中活出基督生命的見證。但願我們無論在任何環境中都能有美好生命的見證,預備迎見神。

2023年7月30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

想和大家分享我在兒童暑期聖經班服事上的一些體會。小時候,我也曾參加過兒童主日學與兒暑,但我是被服事的那個。現在我記得最深刻的聖經與人物都是來自那時。所以小朋友自小認識聖經實在有益處,這令他們一生受用。既然自己曾被服事,又明白從小認識聖經的益處,所以當被邀請參與今年的兒暑服事,我就欣然答應了。以下是我在當中的學習。

  1. 我們能夠做的都有限,唯有藉著禱告,將小朋友交託主,盼他們能明白聖經,認識主,並接受救恩。
  2. 雖然我不擅長與小朋友相處,不過服事並非藉著天生的才能與性格,而是要按聖經的教導。
  3. 我的性格較嚴謹,但在同工的配搭下,補足了我的缺欠,讓聚會能順利進行,為此再一次感謝神。                                              阮敬端

我負責今年兒童暑期聖經班籌委的工作。今年參予服事的同工有28位,參加聚會的小朋友約有40人。分享一些我在當中的得著。首先,服事叫我認識自己,我發覺自己與年輕人溝通會較為暢順,但相對於與長者或其他人,我總害怕所講的話是否合適,因而感到壓力。但神的話提醒我,明白自己和同工們都不夠完美,只有神才是完美的。雖然自己有很多不足,但神才是神家的管理者 「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來3:6上,而且神要求的是我們的忠心「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來3:5上。所以當我服事時,當忠心擺上自己的一份,依靠主去作,壓力就得以減輕。另方面,透過與同工們的配搭,我可以了解同工們的想法。這不但有助於現時的服事,也能幫助我們日後有更好的配搭。

今年邀請了兩位同事的兒女來參加兒暑。在平日的傾談中,得知這兩位同事都在小時候曾參加聚會。現時他們沒有返聚會,但他們卻很樂意自己的兒女參加,這可能是神多年埋下的種子。願神繼續使用這些在小朋友中撒下的福音種子。

林俊傑

分享在李中服事的難處與感恩。雖然我也算年輕,但當面對比我更年輕的中學生,我覺得自己很難向她們表達我對世界的看法。並且由於我在基督教家庭中長大,信仰於我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對於同學們的遲延與不信,我覺得詫異與不解。於是我嘗試代入她們的看法,並學習分享自己的經歷。當與同學們分享信仰問題時,她們往往反應冷淡,我初時覺得很沮喪。但後來神的話提醒我:「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我便釋懷了。我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人何時信主,那是神自己負責的。有時遇到服事上的難處,我總想逃避,但學習認真預備,這不但是為服事的對象,也是為我自己。至於感恩的事,服事中我學習關愛與代禱。我不是一個懂得表達愛的人。但要與同學接觸,和刻意要求代禱,這都喚起我裡面對別人的關心,學習以神的愛去愛他們。而每次的服事,我都要比平時早起,又要應付工作,但神都額外加力,叫我在工作和服事上都能兼顧。也感謝同工們的配搭,他們大都是我的長輩,多謝他們的包容、接納與鼓勵。

馮天愛

交通我在李中福音工作中的感恩與學習。

  1. 感恩方面:父親邀請我每週二到李中服事,但我因仍要上學,時間上未必能配合。感謝神,禱告後主為我開路,連續三個學期,我上堂的時間竟都能配合到李中的服事。初期的服事,主要負責帶活動。因我先前有相關的經驗,所以負責起來都覺得輕鬆。尤其在ZOOM上課時,我都能操作自如。但後來在實體上課時,因有秩序問題,並有些同學不想參與,就顯得有些難處。但感恩有同工們的配搭,可互補不足。
  2. 至於學習方面:這兩年的服事,我分別有帶活動和帶小組。帶小組最大的困難是和他們交談。有時為著相熟,我會傾談一些較屬世的話題,從而帶入信仰。但往往難以控制,這方面都要學習。另外,有時為要和他們打成一片,不免用多了屬世的字眼。但我要提醒自己當成為他們的榜樣,因為他們是從我們身上看到的言行,來決定信仰是否可取,所以我也刻意留心自己的言行了。此外我也要在神話語上裝備自己,因為同學們常會有突發的提問,怕自己講錯了影響他們對神的認識,所以要多禱告依靠主。感謝神給我學習服事的機會。

趙旨祈

傳福音是神給我們的使命(參可十六15),感謝神讓我有參與教會安老院的服事。當與肢體們配搭時,我實在感受到同工們對長者的愛心。由於長者們身體有軟弱,聽不到,也看不清。但同工們用很大的愛心與耐性,且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圖文並茂來向他們講解。

記得有一次,探訪的主題是:「認識真神」,同工們用一個 <揀生果> 的遊戲來開始聚會。遊戲一完就直接切入主題,不用多作解釋就引起了長者們的興趣。這實在叫我想起神的話:「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也感恩今年安老院的安排,因為院舍在我們到之前已將院友齊集到大廳,這節省了我們許多時間。盼望長者們在人生末後日子,都能聽到福音並接受救恩。                         吳耀南

總結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24:14)感謝主繼續賜我們傳福音的機會,剛才幾位肢體分享過去一段時間,參與教會傳福音的一些學習和體會。傳福音的對象包括小朋友與他們的父母、李賢堯紀念中學的青少年和三間葵芳護老院的長者。雖然對象和傳福音的方式以至途徑幾乎都各有不同,但是目的只有一個 -— 傳福音,對萬民作見證!!傳福音是屬靈的爭戰,必須依靠主,同心禱告,方能得勝。並且 福音要傳給各個地方的人,不限地域、種族、語言。感謝主讓我們可以參與和支援印度的福音事工。「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提摩太後書4:2)保羅對提摩太所說最後的話、也一樣是對我們說。人生肯定會遇見許多不同的境遇,有艱難危險的、也有安舒穩妥的,但無論如何,務要堅定的傳道!這是主給我們的使命,也是終身的任務。願我們彼此鼓勵,遵行主的使命,迎接主再來! 梁景法

2023年7月23日:張文浩〈當向標杆力前〉

經文:啓三14-22

按着讀聖經的弟兄們所認識和分享, 啓示錄2-3章中使徒約翰寫給七個教會的信,亦代表了教會歷史上的七個時期。最後的幾個教會,按着經文的內容,應該會一直存在,直到主的再來。而最後的一個教會時期,就是老底嘉教會的時期。經文的內容,沒有稱讚,只有責備。

老底嘉教會的問題

  1. 行為 – 外面的問題
  2. 心態 – 裏面的問題

心態(內心)對自己的認知,會影響我們外面的行為。所以我們首先要處理裏面的問題。經文提到老底嘉教會的人對自己的認知,和他們真實的景況是相反的。他們以為自己是富足,沒有缺乏。事實是,他們因為瞎眼,所以不知道自己是貧窮,是赤身的,連衣服都沒有。他們所處的環境是困苦,可憐,但他們都不知道。

買三樣東西

啓三18提到我們買三樣東西:

  • 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
  • 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
  • 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這裏所用的字是「買」。雖然我們信主的人,很多從主而來的恩典,是禮物,我們只要接受就可以。但這裏的三樣東西是要買的,代表要出代價。

買火煉的金子

從彼得前書一7中,我們可以知道火煉的金子就是指受過試驗的信心。信心必要經過試煉,才能顯出主的性情,並除去不該有的。世界上的人所說的信心,和這裏所說的信心是不同。例如,一個運動員出場比賽,有人問他,你有沒有信心勝出,或者問有沒有信心有好的表現,他們一般都會答「有信心」。但這裏所說的不是這些運動員口裏所說的。亦不是坊間所講的「成功神學」。信心是從神的話而來的。

另外,聖經中「金」通常都指着神的性情。

詩十八30「至於神、他的道是完全的.耶和華的話是煉淨的.凡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

神的話亦是煉過的金子。老底嘉教會的信徒,自稱為富足,因此神的話卻被藐視,他們屬靈的光景最為貧乏,所以主要他們來買這火煉的金子,意思就是要來獲得神的真理,吸取屬天的靈糧,好叫他們得著真正的富足。

有人告訴我們,聖經上的話,一方面是客觀真理,另一方面是主觀經歷主對我們所說的話。所以我們一方面要掌握客觀真理的事實,另一方面通過經歷主的話,操練我們的信心。

買白衣穿上

從創世記亞當夏娃的經歷,我們赤身代表有罪,衣服是作遮蓋,以免赤身。白衣買來是要穿上的,不是買來收藏的。我們都是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我們能夠來到神面前,是因我們披戴基督,我們有基督作我們的義,叫我們能在神的面前稱義。啓十九8指出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所以,不單因信主有基督作義袍。這白衣也是聖徒所行的義。我們生活上所行的義,就是在人前,特別是在不信的人前能稱義。

希伯來書十一章講到信心。初期教會,信徒受到各樣的逼迫,但主沒有叫他們反抗當時的政權,反而他們的見證卻叫福音傳揚得更快更廣。

主再來的日子越近,仇敵必然會對聖徒有更多各樣的引誘,攻擊,我們若不好好訓練,又如何面對呢?地上的戰爭,軍隊要操練,屬靈的爭戰更是如此。

買眼藥擦你的眼睛

換句話說,就是現在看不見,是瞎眼的。就是要有屬靈的看見,不單對世界的事看得清楚,也要對屬靈的事看得清楚,不要再瞎眼,需要有屬靈的眼光。

眼藥乃是指著聖靈說的,就是要受恩膏教訓,活在聖靈的帶領中,明白神的心意。

總結

在末後的日子, 我們要備迎見主, 我們當

  • 認識及運用神的說話
    • 披戴基督並作好見證
    • 隨從聖靈恩膏的教訓

預備迎見主,不一定作很大的事。而像軍隊預備爭戰一樣,每天都要操練,叫我們屬靈的生命一天一天的成長。

2023年7月16日:趙永欣〈從彼得後書看豐富進天國(五)〉

經文:彼後3:1-13

彼得提醒我們要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但仇敵魔鬼要來攔阻和破壞神的工作,在第二章彼得讓我們認識仇敵在教會裡面的工作-假師傅,他們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這好使我們懂得防備,但仇敵不單在教會裡作破壞的工作,在教會外也藉著好譏誚的人來破壞。

防備好譏誚的人(彼後 3:3-4

好譏誚的人,就是指那些嘲笑者,嘲弄者。他們隨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不單是彼得,猶大也提到特別在末後的日子,必有好譏誚的人出現(猶 1:18)。在這裡他們譏誚甚麼呢?是質疑主降臨的應許,他們認為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參彼後3:4)。彼得指出他們是故意忘記,就是他們不去思想神的作為,也不去留意足以證明有神的事(參羅1:20-21)。

對人譏誚的回應(彼後 3:5-7

彼得列舉了兩個例子來回應,其一,提到從太古憑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回到聖經,我們看見神創造天地是藉著祂的話,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但起初神創造天地之後,地卻變成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因此表明那時地已被水覆蓋著,但為甚麼會有這樣的事發生,乃是因天使長路西弗墮落,以致地被水淹沒,直到神創造的第三日,神使天下的水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創1:9-10),彼得以此回應了那些人說萬物都是一樣沒有改變的質疑。其二,彼得接著又回應了從列祖睡了以來,天和地沒有改變的事(彼後3:4),彼得提到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有年長的弟兄指出,從列祖睡了以來,就是有了人類歷史之後,天地有變動嗎?彼得接著就把挪亞洪水提了出來,並且,神雖然有審判,但神與挪亞一家和地上的活物立約,以後不再用洪水滅世,並以彩虹為記。今天仍舊靠著這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參啟20:9)。

主耶穌必定再來(彼後3:8-10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不單要知道主要回來,還要認定祂一定再來。歷世歷代有很多敬虔愛主的人都曾在等候,好像還未見主回來。但主的應許必定成就,因神是信實的,因此,祂總要再來。今天在人看,好像已等了很久,但彼得提醒信徒不可忘記主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另參詩90:4),祂是不會受時間限制的,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不改變,因此,祂的旨意必會按祂的時間來成就,過去無論是以色列民回歸或是以色列復國。另一方面,今天為甚麼祂仍未回來?不是耽延乃是寬容屬乎主的人,因祂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悔改。祂盼給我們機會,能趁著現今仍是神悅納的時候、拯救的日子,能抓住機會搶救靈魂。

要注意主的日子(彼後3:8-10

彼得提醒我們主的日子要注意兩方面。一方面,主的日子就像賊來一樣,就是在人不知不覺的突然來到,並且,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太24章),因此,我們要儆醒,常作準備。另一方面,彼得也提到主的日子的情形,指出天必有大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消盡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因為,主的日子或者說耶和華的日子乃是特別與世界發生關係,就是指著主再來的時候,祂要審判這個世界,結束這個時代說的。

該當怎樣的預備(彼後3:11-13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消化,我們當怎樣的預備呢?彼得先提到要注意聖潔和敬虔。聖潔就是要分別為聖歸神的意思,特別在這末後的日子,我們不單需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我們的言語行為也要注意,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要與世界分別出來。此外,敬虔就是像神的意思,我們不單追求多結果子,更要追求被模成神兒子的形象。還有注意的,就是要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神的日子」在全本新約聖經只在這裏出過一次,年長弟兄曾提到,應可包括基督的日子和主的日子,從主再來我們與主相遇,一直到世界受審判,帶進千禧年,並且到了最後,舊的天地都要癈掉,新天新地出現並且有義居在其中,故此,我們可說是神旨意的完成。為此,我們的態度應切切仰望,就是等候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這提醒我們不能僅僅消極的在那裏等主回來,更必須積極地,等候並催促主的再來。因此,願我們今天積極傳福音,在屬靈上好好追求,更注意教會的建造,盼新婦早日裝飾整齊,好使主更快回來。

總結:

今天盼望我們能儆醒,常作準備,好能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願主幫助我們。

2023年7月9日:林澤揚〈寶貴的信心〉

經文:彼後一:1;彼前一:5-7;來十一:6

全本聖經有31,173節,中文和合本共有931,698個字,其中約有三萬多個應許。若果要在九十多萬個字中找兩個最重要的字,第一個當然是「神」,若沒有祂,一切都瓦解了;第二個字我認為是「信」。我信主接近六十年,傳道五十年,多年對主的認識和經歷,令我近年很想將平生所認識,所認為最重要的跟弟兄姊妹分享,這就是「信心」。

彼得提到信心是極其寶貴,因為它將我們連於神。希伯來書十一章4節說「信有神」,原來的字義是「信神是」,因為信神是「絕對、美善⋯⋯」,我們才會愛祂;所以加拉太書提到「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盼望也是從信心而來,因為「信神是」,我們才有盼望。順服、忠心也是因為「信神是」,才能產生。

信心既是寶貴,它也是不容易得到,也會有假冒的。真實的信心不是只說說「有信心」,而是像雅各書所說:「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這是說出信心的真實性質。魔鬼利用「今世的風俗」這些眼見的事物吸引我們,使我們不㨂選信心,就能破壞我們的一切。

聖經中說到信心的寶貴,對成就生命的影響是極豐富的,我們提出其中七樣來分享。

  • 信心使我們蒙恩得救;聚會、受浸、奉獻都不能使我們得救。
  • 信心使我們勝過世界(參約壹五章4節);世界要藉潮流等各樣事物籠絡人,只有「有信心」的人能對它說不,因為他們知道世界對屬靈生命的危害,世界的事物(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會破壞我們愛父的心;只有「信神是」人才能不效法這個世界。
  • 信心使我們勝過魔鬼;牠尋找可吞喫的人,就是那些沒有信心、滿了憂慮的人。我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雅各書第四章說我們抵擋魔鬼,魔鬼就要逃跑。魔鬼的攻擊不過是幫助我們更警醒,更成熟,在神的恩典中長進。
  • 信心幫助我們捨己跟從主;有誰能捨己跟從主呢?除非我們發現祂是「是」的主,就是我們對祂有絕對的「信」,我們就很容易捨己了。
  • 信心幫助我們進入安息;希伯來書第四章告訴我們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不能進迦南得安息,因為他們沒有信心。享用安息的秘訣是信心,只有用信心抓住安息日的主,就能享用安息。
  • 信心使我們得神的喜悅;神喜悅真實的信心,所以有信心的人都願意付出代價討神的喜悅。
  • 信心使我們得着稱讚、榮耀、尊貴;信心帶來的價值是永恆的。

我們有許多不同的身份—基督徒、聖徒、門徒、信徒、基督的精兵⋯⋯,這些都是極其寶貴的;但若我們被稱為信徒,卻沒有真實的信心,這是羞辱神的名的。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用信心支取祂,成為我們一切的豐盛;讓我們活出信心的寶貴實際,使我們在屬靈上蒙恩,不辜負神的恩典,以致榮耀神。

2023年7月2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II)(三)–被擄歸回〉

經文:摩四12;九11;林前十11

(一)神的審判

先知阿摩司嚴厲警告以色列人,要知罪悔改可惜聽的人很少。人犯罪離棄神,神就離開他們;結果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亡國被擄。大衛的帳幕被撕成碎片!但神也啟示阿摩司,神末後最完美的計劃:衪應許要將黑暗國度轉到光榮復興。審判會過去,神親自召聚百姓,使他們靠著神堵住破口,重建城牆,恢復神的見證。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摩9:11)

(二)被擄歸回的應許

「你的城牆重修的日子到了!到那日,邊界必擴展。  到那日,人必從亞述,從埃及的城鎮,從埃及到大河,從這海到那海,從這山到那山,都歸到你這裏。」(彌7:11)(和合本2010修定版)

被擄歸回無疑是舊約歷史的最後部分,也是神恩待祂子民一個新的開始:神要恢復祂在地上的見證。神要在歷史中分出一段時間來:七十個七。在「七十個七」中,神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但9:24)

「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正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連街帶濠,都必重新建造。過了六十二個七,那受膏者〔那或作有〕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至終必如洪水沖沒必有爭戰,一直到底,荒涼的事已經定了。」(但9:25-26)

未得之民:七個七的預言關係到聖城的重建;六十二個七的預言,關係到主耶穌基督第一次降臨和被釘死(26節)。教會的建造,與基督的再來息息相關。七十個七只剩下一個七(27節)尚未應驗,與末世的結局有關。福音必須先傳遍天下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4)。懇求主恩待我們,注意並關心福音傳遍天下的使命。當今未得之民主要分布區域在北緯10~40度地區橫跨中國、中亞和西亞、印度、中東、北非,人口接近42億,占全球總人口大約60%;主要信仰是佛教、印度教、穆斯林教;區內共68個國家,中間62個不容許宣教士入境!求主預備我們,在末後的日子,抓住每一個傳福音的機會,作祂榮耀的見證。

(三)以色列人的歷史是我們的鑑戒

這些事都是我們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像他們那樣貪戀的(林前10:6)

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10:11)

1 Corinthians 10:6  Now these things happened as examples (Týpos:Strong 5180) for us, so that we would not crave evil things as they also craved.(NASB)

Týpos:means a “model” or “pattern” or “mold”;it is a dissuasive example, a pattern of warning

1. 鑑戒榜樣,釘痕。「這些事」: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經歷;「我們」:新約的信徒。以色列人從埃及到迦南,在曠野四十年,有許多失敗、跌倒,以致在曠野倒斃,「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不要重蹈以色列人覆轍,如貪戀惡事、拜偶像、姦淫、試探主、發怨言等等(6-10節)。

2. 豫表「鑑戒」原文直譯為豫表。「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10:11)。舊約是以色列人的歷史,也是新約信徒屬靈經歷的豫表。他們經歷基督作他們的逾越節,並守除酵節。他們受浸歸了摩西(基督),經過紅海(基督的死)。現今吃靈食,喝靈水,得以走上進入美地(包羅萬有之基督)的旅程。我們這末世的人受警戒,不要重演以色列人的歷史,行惡事得罪神。

3. 死而復活的工作:以色列人因著肉體的行為,遭到神的審判,在曠野倒斃,不能進入迦南美地;預表人的肉體攔阻人,叫人半途而廢,不能進入基督的豐滿。神在我們身上作死而復活的工作:使我們外面的人,如同以色列人中那些老舊的淘汰(林後3:18)。我們裏面的人,如同以色列人新生的一代,跟著約書亞—主耶穌,進入神最終完滿的安息中。

(四)神的兒女

我們信主得救,舊造的生命、性情、老亞當的個性、肉體、血氣,仍轄制我們這個人,不能自由。不管個人,或是整個教會,都像被擄到巴比倫。

1. 個人被擄:「凡事我都可行,但是總不受它轄制。」(林前6:12)

a. 自由:只要我喜歡,沒什麼不可以?表面上自由,我行我素,其實不能自制,就沒有真的自由。沒有限制的自由不是自由,是放縱。要謹慎:「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林前8:9)不可以將蒙恩得救的自由,用作放縱情慾的機會。

b. 行事為人的四個原則:林前10:23-33「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神的教會,你們都不要使他跌倒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

i. 自己會否受轄制?

ii. 不求自己的益處,乃求別人的益處;

iii. 是否造就人?還是使人跌倒?(是否能幫助人得救,幫助人和神的關係);

iv. 是否榮耀神?

  • 教會被擄:當回顧教會兩千年的歷史,教會已離開了她原初的地位。教會已經墮落了落進世界裡。十六世紀路德和其他改革者都提到,他們那個時代的教會是在被擄巴比倫的光景中,今天情況類似。

a. 巴比倫的意義是「混亂」:今天在神的子民中有許多混亂。巴比倫代表的是宗教世界,教會變成了一個宗教系統,與其他宗教融合。1962-1967年天主教「第二次梵蒂崗會議」(The Second Council of Vatican,)教皇若望廿三世宣佈推動「宗教大合一運動」,認為各種宗教信仰的教徒,只要他們行善,全部都可以得救!

b. 神呼召祂的子民歸回:當教會被擄於巴比倫時,神就一直在呼召祂的子民歸回:回到耶路撒冷,重建神的家— 衪的見證,因此要記取舊約歷史裡被擄歸回的教訓

c. 末世現象與趨勢:主再來之前的七年大災難裡,全世界只剩下唯一的宗教及唯一的教會,這個宗教唯一的目的就是要將敵基督推舉為神(啟13:11-15,帖後2:4),並控制人類的思想及信仰(啟13:16-18);聖經稱它為假先知。(太24:11;24、啟19:20)宗教合一是末世的趨勢。

(五)神見證恢復的路線圖

感謝神!神子民被擄七十年之後陸續分批歸回。第一次:主前536年,所羅巴伯帶領大約五萬人,從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第二次:主前458年,以斯拉帶領幾千人,回去修飾聖殿,鞏固聖殿裡的事奉。第三次:主前445年,尼希米帶領百姓,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並且強化城內的生活。被擄歸回是以色列人歷史上的一個轉捩點:若沒有回歸,就沒有民族的復興,若淪亡異地,無法維持信仰和血統的純正,也無法提供耶穌基督降生的環境,神的救贖計劃也不能實現。被擄歸回乃為新約鋪路指引新約時代的信徒,如何迎接基督的再來。每一次的歸回,不但叫神的心喜樂,而且歸回以後,都有所恢復,有所重建。神見證恢復的三方面:

  1. 重建聖殿「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啟21:3)神的心意乃是要看見神的家得著恢復,因為只有在耶路撒冷,在聖殿那裡,他才安放他的名。「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2:5)
  2. 恢復祭司的職份第二面恢復的工作乃是殿裡的事奉。我們不僅是神的居所,並且也是聖潔的祭司。教會應該嚴肅地面對「信徒皆祭司」的聖經真理。(彼前2:9)直接影響基督徒的成長,更加影響教會的成長。「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10)
  3. 重建城牆教會不僅是神的殿,也不僅是聖潔的祭司,還是一座建造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城牆有三個重要的意義:

a.它是界線;

b.它是保護;

c.它是具體的見證。

重建城牆,是重建我們生活的範圍。我們要有界線、有保護、有見證。主曾說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你們的光也當照在人前,好叫世人知道(太5:14)。今天神的子民也是一座有城牆的城,作耶穌的見證,被世人知道。

迎接主再來:殿需要被恢復;祭司的事奉需要被恢復;城的見證也必須被恢復。

(六)總結:答應神的呼召

  1. 神呼召祂的子民回歸我們生活在個恢復的時期,神的子民們需要歸回。我們今天的生活,教會屬靈的情形,需要重建。回歸是得勝生命的彰顯!神的兒女面對一個挑戰:我們是否願意從轄制,被擄歸回?今天我們願否答應神的呼召,拒絕世界的誘惑,回到神旨意的中心,讓神的見證完全恢復?

神見證的恢復:仇敵認為「被擄」是消滅以色列人最好的方法。感謝神!時間到了,聖靈就作呼召的工作。神的靈激動以色列人的心,結果約有五萬人願意回到荒涼的故都耶路撒冷。他們不是為自己回去,是為著神的旨意,為著彌賽亞能生在伯利恒回去了。神要把我們帶回神旨意的中心,走恢復重建的路,過等候彌賽亞的生活。

2023年6月25日:趙永欣〈從彼得後書看豐富進天國(四)〉

經文:彼後二1-22  

彼得提醒我們若要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要注意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並提到追求屬靈生命成長的八種品格或八個階梯,包括:信心,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的和愛眾人的心(或作愛)。若我們能充充足足有這幾樣,就能結果子和永不失腳。但這也提醒我們有失腳的危機,因為我們會面對屬靈的爭l戰。仇敵魔鬼不願意我們豐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因此,牠就用一切的方法來欺騙我們,攔阻、打岔神的工作,第二章正好讓我們認識仇敵的工作–假師傅,好使我們懂得防備。

一、假師傅和異端(彼後二1-3

彼得不單提到從前有假先知,需要懂得分辨(彼後一19-21),將來更必有假師傅出現,並且,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因此,我們更要小心防備。甚麼是異端?彼得說就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結果使人沉淪滅亡,他們一面混亂主的所是,例如:把主耶穌說成只是一個人,只是比常人有更高的品格或只是高級的天使;另一面,又在主所作成的救贖上,總是要加上一點,認為主的救贖不夠完全,認為單是信主是不夠的,還要加上行為。不單這樣,彼得也提到將來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使真道被毀謗,還提醒他們,假師傅因貪心捏造各種言語,要在信徒身上取利。

二、假師傅的審判(彼後二3-9

不過,彼得也清楚告知假師傅的結局–神必審判。他們的刑罰,自古以來並不遲延,像這等人的行為,是不能僥倖逃過神的審判,他們的滅亡,也必速速來到。並舉了些例子,其一、提到天使:天使的能力智慧,比假先知、假師傅更大,但他們犯了罪也無法逃避神的審判,更何況假師傅呢?他們必被丟在地獄,交在黑暗中等候審判。其二、是上古不敬虔的世代:那充滿罪惡的世代,神除了保護了傳義道的挪亞一家八口,其餘的人都落在洪水的審判中。其三、所多瑪、蛾摩拉:神只搭救了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其餘的都被神用火所滅,因為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

三、假師傅的記號(彼後二10-22

縱慾毀謗(彼後二10-11

他們隨從肉體放縱情慾,如同未信主的人之前的光景(參弗二3)。另一面,輕慢主治之人:就是反對權柄,包括在聚會中毀謗那些作帶領的。

如畜引誘(彼後二12-14

他們好像沒靈性的畜類,有屬靈的知識,卻沒有生命,他們毀謗所不曉得的事,因此,結果必遭敗壞,永遠滅亡。正是行不義的,得不義的工價。還有,他們喜愛白晝宴樂,引誘心不堅固的人,因此,要分外小心。

隨巴蘭路(彼後二15-17

他們隨巴蘭的路,巴蘭的路是甚麼?巴蘭就是摩押王巴勒用重金禮聘,要去咒詛以色列人的先知(或說術士),可是神不容許,為要難阻他,神甚至讓不能說話的驢說話,但他仍偏行己路,最後,神使他咒詛的話變為對以色列人祝福的話。巴蘭卻不甘心,竟用計使神百姓和摩押女子行淫並拜偶像,結果神百姓落在管教中,不過,最終巴蘭也不能逃過神的審判(參民廿二–廿五;三十一8)。因此,巴蘭的路是不義、虛榮、背叛、墮落滅亡之路,最終,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存留。

虛妄矜誇(彼後二18-19

他們說虛妄矜誇的大話,甚具有魔鬼的特性,喜歡誇耀自己和說謊。他們更用邪淫的事,引誘那些剛脫離妄行的人(就是初信者)。

故意背道(彼後二20-22

還有,他們假裝認識救主基督,並說已脫離世上的污穢,曉得義路,但竟背棄傳給他的聖命(神的話),後果真是不堪設想。並且,彼得指出他們正如俗語所說的狗和豬一樣,牠們的特性是不能改變,因此,遲早也會顯露出來。

總結:末後的日子,必有假師傅,並會引進異端,正如主曾說有好些人冒祂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要迷惑許多人(太廿四5)。因此,我們要更好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好能懂得分辨,彼得在這裡是預告、要防備;猶大書則指出假師傅已經來了,要竭力的爭辯。但願在主來之先,我們能常常儆醒,更好的追求,好能不受仇敵攪擾,預備好豐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                                                                  



□ 趙永欣


2023年6月18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二) 從天國的比喻看 (4)〉

經文:馬太福音13:33   

在這馬太福音十三章,主耶穌所講的這幾個天國的比喻中,這比喻可說是最短了,經文只有一節。「祂又對他們講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直等全團都發起來」。但正如前一個比喻一樣,讀聖經的人裏,有着相當不一樣的解釋。不少人認為這比喻是指到天國的蓬葧發展,天國不僅像芥菜種長成大樹,使多人歸依,天國也像麵酵,使得三斗麵全團發起來。亦有說,主耶穌就是麵酵,讓祂進到我們的生命中,就要改變我們的個性。我們也當像麵酵,在人群中發揮主的生命去改變他人。

一、 麵酵的比喻:

不錯,福音本是神的大能,得着主生命的當然人生就有改變;我們也該是主的見證,使人因我們認識主,接受主而成為新造的人。但主所說的這比喻意思是否如此?這卻是值得我們細思的。主說:天國好像麵酵…。甚麼是麵酵?自然這是要做一個又鬆又軟的麵包的要素。然而在神的話裏,給我們看見,除了利未記23章,五旬節所獻的新素祭外(15-17),其餘凡獻給耶和華的素祭都明說,不可有酵。不可將祭物的血和有酵的餅一同獻上(利2:11, 出34:25)。因為這些祭是至聖的(利10:12)。當以色列出埃及吃逾越節羔羊時,神說不可與有酵之物同吃,緊接逾越節之後,他們要守除酵節七日(出12:15-20);甚至四境之內,都不可見有酵之物(出13:7)。可見酵的意義。在福音書裏,主對門徒說,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並明言就是他們的教訓(太16:6-12),顯然是不良的教訓,否則何須防備?法利賽人是注重外面形式,宗教禮儀的,同時他們是能說不能行的(太23:3-5),所以主也說要防備他們的酵—假冒為善(路12:1) ,可見他們的行為。撒都該人,乃理性主義者,他們不相信神蹟,不相信死人復活,天使和鬼魂的(徒23:8)。主也叫門徒要防備希律的酵(可8:15)。希律是個道德敗壞的人,並且又是野心政治家,可見主所指顯然為他的道德生活並或他的政治行為對神兒女的危害。保羅也以酵來指出哥林多教會,他們的容忍罪惡的不當,提醒他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不應容讓惡毒、邪惡的酵存在,否則一點麵酵使全團發起來,就叫教會被破壞了(林前5:6-8)。他也提醒加拉太教會,要防備那攔阻信徒不順從真理的人,否則他們的教導,就會如一點麵酵使全團發起來,教會就受到破壞了(5:7-12)。所以從聖經一貫對麵酵的解釋看,這也是一千五百多年來,門徒們,這些猶太人他們在敬拜上,在獻給神的祭,對酵的認識。因此,主在這比喻所說的麵酵的意思,若是另一個意思,主必加以解釋,正如主對他們說到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一樣。再者,不要忘記這章所記載主所說的比喻,乃是主在同一個時間和環境裏所說的,這些比喻的意思是相連的(53)。為此,從前面主所說的比喻一直讀下來,這麵酵的比喻就明顯不是指天國的發展,顯然乃是指着撒旦為破壞天國的工作。

二、 三斗麵與婦人:

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聖經裏第一次出現麵的地方,就是創世記十八章。亞伯拉罕接待那三個旅客,用三細亞麵作餅款待他們(1-6)。舊約裏細亞,也就是新約的說的斗,是一種的容器、容量單位。三細亞也就是三斗,是一般作麵的數量。聖經裏提及細麵多是說到獻給神作素祭的供物,雖隨同獻的祭量有不同,但有聖經學者計算,總的分量多為一伊法。就是基甸和哈拿獻給神的細麵也都是一伊法(就是三細亞)(士6:19, 撒上1:24)。素祭既是獻給神,且照神所定必須沒有酵,因這是至聖的。現在主說這天國的比喻,告訴我們有婦人把麵酵拿來藏在三斗麵裏,使這麵全團發起來。把這屬地的物質,三斗麵來形容屬天的事,天國的奧秘,可見主要我們明白的,是天國在這建立的過程中的情形。而婦人在這裏雖然並未指明是怎樣的婦人,但麵酵既從聖經一貫的解釋是屬壞的方面,如今這婦人顯然也不能以她為才德的婦女看,她若不是被排在與前者之比喻的飛鳥,或撒稗子的惡者,那田主的仇敵相等,也必為撒旦的差役。她將麵酵拿來是藏在麵團裏。藏這字按原文,有暗設的意思,是在人不知覺的時候偷放進去的。換言之,她把這麵酵暗藏進麵團裏,目的為使麵團續漸被腐壞,只是人從外面看只看見它全團都發起來,這是太好了,卻不曉得這麵團是已在被腐壞中了。

三、天國與教會:

主來乃為建立祂的國度,祂傳天國的福音,呼召人來跟隨祂。祂對這些蒙召跟隨祂的門徒,在那小山上向他們說到天國子民的品格,也就是給我們看見天國的實際。甚麼是天國?就是天國的王生命的彰顯,因為天國乃是根據於天國的王,是祂的生命、性格定規了這天國的內容,這國度就是祂的表彰。但感謝主,祂把人召進祂的國度裏,成為這國度的子民,在這地上來顯出祂的生命,作祂的見證。祂在地上也藉着所行的神蹟來使人看見國度的權能。然而祂國度的建立,還要等到那日祂的再來,國度才完全的實現,世上的國要成為我們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但如今在這等候,也是在這國度降臨之先。這天國在這建立的過程裏如何?這正是主在這章裏所以用比喻來向人說到天國的奧秘,因為這奧秘只向那像門徒一來肯虛心到祂面前來尋求的,才能曉得。在這過程祂所呼召的就是祂所救贖,從黑暗的權勢被遷到祂國裏的人。不錯,我們已說過,天國不是教會,但天國與教會卻有直接的關係,因為當主對祂的門徒,對彼得說到祂要把祂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接着祂又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太16:18-19)。天國乃是帶進教會,而教會也是要帶進天國的。因此,我們才要傳天國的福音。教會既與天國有這樣的關係與責任,所以,我們就看見為甚麼今天神的仇敵撒旦,要如此厲害的多方來破壞教會,因為當教會被破壞,天國的建立也就受到影嚮了。所以我們應當儆醒,一面我們當為主國度的降臨,祂國度的建立,更切的禱告,而另一面我們也要提防撒旦的工作。這婦人,那撒旦所用的人,常是裝得像個敬虔的婦女一般,然而卻在人不知覺的時候,就把麵酵偷偷藏進來。把不正確的教訓混進教會中,或叫人只注意外表的形式,禮儀,傳統;或把理性主義,自由神學教導人。哥林多教會顯然就有人受此影嚮,使他們不信復活的事(林前15:12)。主說,你們也要防備希律的酵,有認為所指是希律黨,但不管希律,或隨他一黨的人。顯然都是利用他們的政治,或與政權相連的勢力,像昔日百姓回歸重建聖殿那些猶大餘民的敵人,仗波斯王的權勢,強迫神百姓停止建殿之工。在這末後的日子,撒旦的工作猖狂。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希律的酵,都必然更逐暗藏在神的教會裏,目的就為使這原來為着神,為主活的純淨的麵團,被各樣的教訓所分解,敗壞。人以為這是全團發起來的好現像,卻不知正是惡者的破壞。求主使我們更儆醒,為神家守望,預備自己迎見主再來。願主恩待我們。



□ 黃漢先


2023年6月11日:陳福生〈預備迎見神(三)聖靈的更新〉

經文:創廿五至五十

神最終的心意-聖城新耶路撒冷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做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做他們的神。』」(啟廿一 2-3)這座有根基的城是神歷世歷代所經營所建造的,是你我成為活石讓神用來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 5)。我們要怎樣才能成為一塊神能用得著的活石?

我們要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羅馬書八章 29 節說,神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他們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羅馬書十二章 2 節那裡說,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被模成這個世界的樣式;我們要心意更新而變化,這樣我們才能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我們要讓聖靈來更新我們的心思(多三 4-7),聖靈可以藉著人、事、物,或環境來更新我們、管教我們。「…唯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來十二 10)

預備迎見神(三)聖靈的更新

我們現在來看一個被聖靈管教,最後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的人:雅各,一個本來一生只會抓住的人,最後被聖靈更新而成為以色列(神的王子)。雅各一生立了四根柱子,亦是他人生四大關鍵時刻。

第一個關鍵時刻:

雅各的本性

雅各在母腹中已經與以掃彼此相爭,到出生時又抓住以掃的腳跟。(創廿五 22-26)到長大後,他又找到一次機會,用紅豆湯換了以掃長子的名分。當然以掃也有他的不是,他輕看了長子的名分。(創廿五29-34)不單這樣,雅各更用欺騙的方式取得父親以撒的祝福。(創廿七 18-19)之後以掃要殺雅各,他只好逃走,離開他的家。(創廿八 10-11)

雅各立的第一根柱子:遇見神

雅各出了別是巴,到了伯特利。神第一次在夢中與雅各說話,賜福給他。(創廿八 12-15)「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做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是神的家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創廿八 16-19)這是雅各第一次遇見神,這次雅各雖然還不大認識神,但是神在伯特利所給他的印象是很深的。這是神第一次對付他。

第二個關鍵時刻:

雅各受更深的對付

「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侍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侍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創卅一 41)雅各這次遇到對手舅父拉班,拉班在二十年裡多次欺騙雅各,以雅各的本性當然不甘示弱,所以也用計謀獲得許多財富,但雅各已深深受到對付。二十年後神再一次對雅各說話,叫他回他祖他父之地。(創卅一 3)

雅各立的第二根柱子:作見證

雅各要離開拉班,於是與拉班立約:「雅各就拿一塊石頭立做柱子,… 雅各卻稱那石堆為迦累得。」(創卅一 44-47)(「迦累得」是「以石堆為證」的意思)經過了神二十年的管教,雅各開始有一點傾向神了。神叫他回去,他也聽從了神的話就動身回去,雅各與神的關係開始有些進步了。可以說這是他第一次聽神的話,是他第一次順服神,這也是他第一次獻祭給神。(創卅一 53-54)

雅各還是雅各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只剩下雅各一人。」(創卅二 22-24)雖然雅各有點進步,但雅各還是雅各;肉體總是肉體。當他準備見以掃時,他還是照常用他的手腕,將妻女放在前面,而顧到自己的安全則行在最後。

第三個關鍵時刻:

毘努伊勒的經歷:治死魂

(創卅二 22-30)在毘努伊勒神與雅各摔跤,神將雅各的大腿窩摸了一把時就扭了。人的大腿窩是代表最有力的地方,現在神將雅各最有力的地方扭了,從此以後他就要瘸腿走路。這說明神再次破碎他,把他那天然的力量、天然的本事拿掉了,使他認識自己的能力有限,讓他依靠神。然後神給他一個新的名字。神說以前你叫雅各,是很會抓的;現在要叫以色列-神的王子。神的意思是說,現在你要做一個屬於我的人,而且神要把他擺在高位。這是神在雅各的身上做的,這也是神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要做的。神不要我們再做雅各,不要抓住世界,也不被世界抓住;要我們做一個屬神的人,就是神的兒女。不只這樣,神更要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兒子,都能夠到祂那裡去,與祂一同作王,坐寶座。每一個基督徒都有他的大腿窩;有的基督徒的天然的能力寄託在他的計謀裏、才幹裏、情感裏、或自愛裏;所以也照樣需要有一次被神摸著你能力的中心,使你天然的生命被降服;這就是要聖靈作工在我們身上,去摸我們的大腿窩,要治死我們的魂生命來更新我們。

雅各立第三根柱子:認識神是「神的家的神」

(創卅五 1-15)雅各回到伯特利,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神的家的神)。雅各從前只知道神是我以色列的神;(創卅三 20)現在他認識神是「神的家的神」。他才知道神所要得著的器皿是一個家,是一個團體的器皿。神不只是他個人的神,神更是「神的家」的神。他開始到了這寬廣之地。這一次雅各在伯特利遇見神之後,又在那裏立了一根石柱,他不只澆上油,並且還奠酒,酒在聖經裏是表明喜樂。現在雅各不是懼怕,而是喜樂了。肉體受了對付以後的讚美的喜樂是以前所沒有的。現在他回到了伯特利,就實在的改了名字。在毘努伊勒所起頭的,到神的家就得著了。今天我們不單要認識神藉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治死我們的魂生命,並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我們也要知道,神一切的豐富卻只會在神的家得著;我們也只有在基督的身體裡享用神一切的豐盛。

第四個關鍵時刻:

雅各立第四根柱子:認識神的能力

(創卅五 16-20)拉結因臨產甚是艱難,她將近於死的時候,就給她兒子起名叫便俄尼(是悲哀的意思);但雅各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是右手之子(神的能力)的意思)。第四根柱子讓雅各認識了一件事,拉結認為因生這孩子而死是件悲哀的事,但雅各說,不,這個生下來的孩子是右手的能力(神的能力)。這是說到主耶穌。人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死了、是完了,但不知主耶穌卻從死裡復活、升天,坐在父神的右邊。因著雅各的魂已受過對付,知道自己不能,這柱子見證了雅各認識神就是他的能力,他自此之後不再靠自己,全然倚靠神。

回到希伯崙-屬靈生命的成熟(神的王子)

雅各晚年回到他父親以撒寄居的地方希伯崙居住。(創卅五 27)雅各是血氣力量的代表,別人沒有法子叫雅各不活動。他在毘努伊勒的時候,神摸著他;他到了伯特利,神成全了他;現在他到了希伯崙,他退到後邊去了。晚年的雅各靜下來了,肉體受神對付之後的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肉體的活動停止了。聖靈的工作成功在雅各身上了。晚年的雅各不單只天然肉體的活動靜了下來,並且屬靈的生命成熟了。他可以為法老祝福(創四十七 7);又告訴十二個兒子他們日後必遇的事(創四十九)。雅各從一個一生只會抓住的人,因著被神管教,現在成了真正的神的王子。

聖靈的更新

我們要成為一塊神能用得著的活石,我們就要順服聖靈的管教,不可輕看,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神的管教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但願我們順服聖靈的管治,讓聖靈更新我們,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 陳福生


2023年6月4日:林永存〈不要效法這個世界〉

經文:羅馬書十二1-2

三年疫情或使人產生錯覺,以為這個世界停頓下來不再敗壞,復常後才發現跟以往沒有兩樣,到處仍充滿罪惡,世人仍忙著往滅亡道路上直奔。我們或許對「不要效法這個世界」這話感到很熟悉,然而靠主的恩典盼望早上一同到主面前再思想,同心預備迎見我們的神。

一)何謂效法這個世界

聖靈藉保羅在此叮嚀屬主的人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到底所指何事?何謂效法這個世界?「效法」按和合本翻譯我們通常領會為主動的語氣,意即人主動去學習去仿效去跟隨這個世界。按英文達秘譯本此句為And be not conformed to this world則是被動的語氣。「Conform」按劍橋英文字典是「順從、遵從、隨流、順應習俗」的意思,因此有其他譯本把這句經文翻作「不要模仿這個世代」、「別和今世同形狀了」、「不可追隨世界的潮流」、「不要讓這世界塑造你」、「不要模成這個世代的模樣」或「不要讓環繞你的世界把你壓榨成它的模樣」。綜合眾多譯本,可以看到聖靈在這裡要向我們指出一個嚴肅的事實:原來這個世界有一個龐大的意志和動力在背後運作,要製造一個有專一方向的巨大趨勢和潮流,藉此催促人壓迫人去跟隨這個世界的趨勢和潮流;無論何人只要不主動作出抵抗,不主動作出拒絕,這個力量和趨勢就要成功,人就被促使跟隨了這個世界的方向,人就附從照著這個世界的潮流生活行事為人。

這好比工廠裡的製造生產線,工人把材料倒進模具中,加熱加壓後就能製作出與之一模一樣的仿製品如水杯、膠盒、手機套等。就連現今的3D立體打印技術也是使用類似手法,只是所用的模型是儲存在電腦軟件中,並且製作的過程變為打印而矣,但原理與這句經文所指明的情況是一樣的:這個世界要藉其力量趨勢潮流模造人,使人的思想行為價值取向等都與這個世界看齊,都順應這個世界的力量趨勢方向潮流而行。舉個例子,這個世界要引領人不必想到心靈的需要,卻專門關注肉體的需要和享受,故此我們看見這個世界不斷宣揚人該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只要檢視一下手機上有多少關於飲食購物的程式,或常用的社交媒體收到多少相關的內容,就會發現這個世界的資訊都是圍繞著這些。另一個例子,這個世界要引領人不用想到將來面對的審判,把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今生的驕傲上,不斷宣揚金錢地位名譽的重要。仔細回想身邊未信主的人所談論的,就曉得他們關心的都離不開「甚麼工作職位」、「多少財富收入」、「那個頭銜地位」、「何處出身畢業」等。再一個例子,這個世界要引領人專顧到自己,不用顧及別人。因此很明顯的一件事,近年大家手機內存放的多是自拍照片,以往都是以他人或景物作對象,如今拍照都是以自己為對象,心思意念都集中從自己出發,以自己觀點利益為依歸。以上例子一一說明:這個世界背後有一個意志有一個力量,要盡力運作促使人按照其趨勢、方向、潮流來生活、行止並作出價值判斷。我們只要不主動拒絕,只要不主動抵擋,這個世界就會成功,我們就會跟隨配合這個世界,就會效法這個世界。

二)為何不效法這世界

或有人說:效法這個世界又有甚麼大不了?弟兄姊妹,我們千萬不要以為效法這個世界沒有甚麼大不了,聖靈在此藉保羅特別囑咐屬主的人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當然有其原因。按「世界」一詞在新約聖經有兩個主要用字:Kosmos(原文G2889)指到我們所在的物質世界並其中的人事物,Aion(原文G0165)則指到時代時間及永遠的所在。希臘文專家R.C.Trench表示我們可以理解Kosmos為以空間作考量的世界,而Aion則是以時間作考量的世界(羅12:2用的是Aion特別指到在末世在末後日子中世人的光景)。聖經記載這個世界被造時神看著一切都甚好,但人違背神命令後罪就「從一人入了世界」(羅5:12),從此這個世界被敗壞轄制落在虛空之下(羅8:19-21)越過越遠離神。直到今天「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5:19),魔鬼成為「這世界的王」(約12:31),牠要把這個世界建成一個有秩序的組織、有編排的系統,藉此催促人壓迫人跟隨「這世界的神」(林後4:4)和「世上的靈」(林前2:12),人如果沒有抵抗就跟隨了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行事為人就隨從這個世界的潮流,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弗2:2)。仇敵最終目的乃是要模造這個世界成為反對神的系統服在敵基督的統治下,就是那照撒但的運動而來的大罪人,牠要公然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和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裡自稱是神(帖後2)。啟示錄記載,當那日敵基督不但「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國」,甚至「開口向神說褻瀆的話,褻瀆神的名並祂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啟13)!故此神的兒女們必須提防,雖然剛才提及效法這個世界不過關乎吃喝等都是這個世界外面的樣子,但我們必須看清楚看明白在這個世界背後躲藏的正是那惡者,我們如果不抵抗不拒絕就在不知不覺之間跟隨了這個世界,繼而跟隨了背後那惡者,不但照著這個世界的潮流方向行事為人,更會被模造成這世界的王所操控的工具,最終成為牠反對神對抗神系統中的一部份!

再舉一例,今天這個世界正推動人接納並採取極端的價值取向,凡事講求政治正確,把事物或觀念的某一方面過度理想化,根本不理會其實際效果或影響。同性戀相關的議題就是近年很明顯的一件事,如今在西方社會中根本不再存在討論的空間,仇敵盡力鼓動人先接納然後推動人採取極端的價值取向,以所謂的合法化或平等權利等作掩飾,全力鼓吹人甚至兒童進行變性等聖經稱為逆性的行為,如有人提出異議即會遭遇群起的攻擊。類似的極端價值取向還會涉及所謂的人權、自由、公義、規則、環保等議題,這個世界如今要把具爭議的議題推動至極端的對立面,非黑即白,完全沒有再討論的空間,沒有再商議的可能。如果屬主的人也跟隨採取類似的極端思想,就會被模造成為某個理想主義的衛士,繼而成為仇敵在這個世界系統中的操控工具。弟兄姊妹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天方夜譚,啟示錄記載當敵基督在末期統治這個世界時,有許多的人將要被模造成可操控的工具,甚至人的身體和魂被當作商品作交易(啟18:11-13),何等可怕!

聖經不但警示我們不要被這個世界模造,更教導我們在這個世界中不過是寄居作客旅,提醒我們其實並不屬於這個世界。主耶穌說:「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約15:19)彼得勸告「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前2:11)希伯來書的作者指出走信心道路的人都「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11:13-16)保羅更明言「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3:20)。故此,使徒約翰在書信中叮囑神的兒女不要愛這個世界,因為這世界上的事(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現今這個世界來的(約壹2),不過都是撒但在這個世界系統中的環節,全為背後那惡者所操控。我們必須問自己:今天有沒有不自覺間效法了這個世界?有沒有抗拒這個世界的模造?有沒有拒絕跟隨這個世界的潮流方向?

三)屬主的人該效法誰

讀聖經的人告訴我們在羅馬書中一共有兩個「模造」,一個在第12章,另一個在第8章,是彼此相對的。第8章說到神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要把他們模造成神兒子的形象(羅8:29);第12章這裡則指出這個世界要盡力把人模造成跟隨其潮流符合其趨勢的樣式。我們要再問自己:我們願意被模造成那一個?我們要揀選追求跟隨這個世界?還是要揀選追求跟隨主?我們若不願意被模造成這個世界這個世代的樣式,就要如同保羅所勸勉的把自己獻上,讓聖靈自由在我們身上作工,叫我們被鍛煉被琢磨最終模成神兒子的模樣。

主回來的腳步聲已近,此際正是「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羅13:12)之時,不過「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10:37)。有人問說,一點點時候是多久?我們可以藉猶太人的遺傳得著參考。按創世記中提到神用六天造天地然後定第七天為安息日,故此猶太人有古典遺傳認為人類歷史共七千年,即在最後千禧年前共有六千年歷史。讀聖經的人以為舊約中也有「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詩90:4)的說法,新約也記有「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3:8)可作佐證。那麼,如果按猶太人此遺傳來看,距離六千年完結還餘下多少年日?根據現今通用的猶太曆法,今年西曆2023年對應的是AM 5783年,即距離六千年完結還餘下216年多。然而有聖經學者指出此通用曆法一直為法利賽人所遺傳所採用,其中部分年份無從稽考甚至曾被刪改,估計要藉此混淆曆法年代致使人無法按照但以理書第9章的預言計算彌賽亞的到來。但感謝神!隨著死海古卷的出現,聖經學者找到了一個相信是從撒督子孫遺留下來的曆法,據此死海古卷的曆法計算,現今已是AM 5948年,距離六千年完結不過51年多。我們知道主並非等到六千年完結才回來,因為在六千年完結前還有但以理所預言的最後一個七年,還有許多年的災難,還有敵基督的出現等一連串事件。正如這些日子弟兄們一再提醒我們,主隨時可以回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禁要問:在這餘下的一點點時候,你我該如何生活?甚麼是生活的目標?我們要躺平附和這個世界,甘心被模造成世界的樣式?還是要積極揀選跟隨主拒絕世界的模造,抓住機會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讓聖靈自由作工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象?但願在此末後日子,你我都留心再聽聖靈藉保羅發出的叮嚀:「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1-2)當此關鍵時刻,巴不得我們每一個都能夠揀選忠心跟隨主拒絕效法這個世界,雖或因此經歷許多琢磨火般試鍊,最終卻如同泥土在陶匠的手中被聖靈塑造模成基督的形象,到那日能夠歡然站立迎見主!



□ 林永存


2023年5月28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二) 從天國的比喻看 (3)〉

經文:太十三 31-32

主耶穌到地上來不只為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 10),更為建立祂的國度。所以當祂出來傳道時,一開始就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四 17)。是的,祂乃天國的主,但因祂的國度尚未建立,所以祂才說「近了」,快出現了。主的國並非屬這世界(約十八 36),乃是屬天的國度、生命的國度,也因此所有在這國度裏的人,都必須是有主生命的。所以在祂傳天國的福音時,就清楚地將這天國的性質給我們看見。

亦因此在馬太福音十三章,說到天國的比喻:祂首先說的是撒種的比喻,因為撒種就是為叫所撒的種子生命能長成,結實百倍;然而主撒了好種,撒旦在黑夜裏卻在田間撒進稗子,來破壞主的工作,這是主所講的第二個比喻給我們看見的。今天我們就往前來看主所說的第三個比喻。

一、 芥菜種的比喻:

主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這種子原是百種裏最小的,但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就來宿在它的枝上。

這比喻是甚麼意思?不少讀經的人都以這為天國發展的好現象,認為主所說的,乃指天國今天在這世界,雖然不過只像芥菜種一樣,在人眼中只是極微小的,但是有一天它卻要被建立起來,長成大樹,使多人歸到這樹上。又認為主所說的是我們的信心,因為主在 17 章裏以信心若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叫山挪去,它也必挪去(20),所以只要我們有信心,努力的傳福音,哪怕今天教會雖然微小,有一天必要增長如樹之繁盛,使多人歸向基督。

此外,有人引用以西結書 31章 3-6 節論亞述之榮美、所有大國人民都在他的蔭下,也引用但以理書 4 章 10-12 節關於尼布甲尼撒王的夢作為解說。又以著名的以色列地旅遊專家、學者之見聞,指在以色列地的芥菜確有長大成樹的,來解釋主所說的這比喻的意思。

這樣的解說確實讓我們相當振奮。我們實在應當努力傳福音引人歸主。然而主所說的這比喻就是這意思嗎?

二、 芥菜卻成大樹:

不錯,就以色列地言,確實有的芥菜長起來高到和騎在馬上的人差不多。解經王子摩根就曾引用 Dr.Thomson 湯姆森博士所寫「聖經與那地」裏,說到他曾在以色列地看見芥菜樹的話。但他卻提醒讀者要仔細留意作者是怎麼說的。他說湯姆森博士所要指出的是,主耶穌在世的時候,可能有的品種的芥菜,經過積年累月的長,而成了祂所說比喻中的樹。但這說明如果有這樣的樹,那是不尋常的,是屬不自然的發展,逾越了原先所期望的。

換言之,芥菜就是芥菜,樹就是樹,菜長成樹乃是不正常的。而事實這乃是違反了神創造的原則。經上怎麼說?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 …… 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創一 11-12)。神不只造植物各從其類,祂造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地上的牲畜、昆蟲、野獸,也都是各從其類(20-25)。人也是這樣,男人就是男人,女人就是女人。所以芥菜既屬菜,怎可長成樹?

注意主說:芥菜種,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卻 …… 成」說明本不該,但卻變成了。再者,32 節「菜」和「樹」這兩個字,按聖經原文翻譯為「菜」(太十三 32;可四 32),或「菜蔬」(路十一 42),「蔬菜」(羅十四 2)的,就只有這四處,從未有譯作樹的。而翻作「樹」的二十多處,亦沒有一處譯作「菜」如(太七 17;可十一 8;路十三 19;猶 12;啟七 1)等。因此不論在以色列地是否有芥菜長成樹的,成長後的芥菜已不再是菜了。

不錯,主的確以芥菜種來比喻信心,但也不能引此來解釋「芥菜長成樹」的比喻之意,而不注意上下文主所說的稗子和麵酵,而將這芥菜種的比喻作獨立的解釋。同時,在第一個比喻裏飛鳥既指那惡者,這比喻的飛鳥又怎可能變成「凡有血氣的」或「所有大國的人民」(但四 12;結三十一 6),來宿在樹枝上?

三、 芥菜就是芥菜:

主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不錯天國不是教會,但教會卻是天國在地上的實際、見證。教會在這世界確像一粒菜種在田裏,我們這些天國之子是極微小的,正如主所說的「小群」,但感謝神,祂卻樂意將國賜給我們(路十二 32)。福音也從十二使徒、從起初的那 120 人一直傳出去,主也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他們;在耶路撒冷的門徒數目加增甚多(徒二 47,六 7),並且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教會的增長,這確是美事。我們屬靈的生命的成長,長大成人,長成基督的身量,也是應該的。

然而撒旦所作破壞的工作沒有停止,牠在黑夜、在人睡覺的時候把稗子撒進來。牠也使原本只像一粒芥菜種的,長到如樹一樣,好使牠能宿在其上。教會在地上的發展,正像主所說的:芥菜變成樹,這正是今天基督教的光景。自然這並不是一天就變成的,而是一點一點的放鬆,一步一步的偏差,就讓神的仇敵、那惡者得着了位置,失去了教會原初的樣子、光景。雖然增長,人看有非常的發展,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有很成功的宗教事業,但這芥菜卻漸成為大樹了,這芥菜的性質改變了。

在教會歷史上,當羅馬皇帝君士坦丁皈依基督教,這在當時真是一件破天荒的大事。神的兒女從受逼迫的處境裏,頓時得了解脫。很多人因着皇帝作了基督徒,也爭相前來洗禮入教,尤其有王令說:凡願意加入教會者,得賞白銀和衣服。君士坦丁更作了教會的元首。然而這在人看來的盛事,從那一天起那微小的芥菜種,卻忽然暴長了,成了一棵大樹。難怪有人說:沒有一件事比君士坦丁歸向基督,更阻攔天國真正原則在這世界運行。

主來要建立祂的國度,但這國度只能是那有主生命的好種 ── 天國之子所建造。然而撒旦卻一直要將稗子撒在其中,並用各種的方法來破壞主這建造的工作。所以我們才明白主為甚麼說這芥菜種的比喻。主的目的就是使我們這些屬神的兒女、跟隨主的人認識撒旦的詭計。不錯,生命應成長,教會該增長,福音必須傳揚使多人歸向主,但不能忘記:主種在田裏的是芥菜,芥菜怎樣成長還是芥菜,它永遠不能變成大樹,讓飛鳥撒旦得着機會、得着位置來住在其上。這是我們所當儆醒並提防的。特別當我們處於這末後的世代,在預備迎見我們主再來的日子。

魔鬼為甚麼要使芥菜變成樹?當然牠要破壞主的工作,不讓天國得建造;在這地上使教會改變、變質,失去作主見證的能力以達到牠的目的。從另一角度說,當教會變成一個龐大的宗教團體,她就很自然地落在與政治的聯結裏,淪為政治(牠手裏)的工具。當然,我們感謝主,神的旨意是必要成就的,祂是永不失敗的,撒旦就是再狡猾,手段再厲害,祂的教會乃建造在磐石上,也就是建造在祂自己上,陰間的權勢不能勝過她(太十六 18)。只是當我們在世上作主的見證,我們禱告「願神的國降臨」(太六 10),我們絕不能忘記:天國乃像一粒芥菜種,教會永遠只是「小群」。

2023年5月21日:馮貴滿〈看見並進入神的國〉

經文:路十七 11;十九 28;十九 11

路加福音十七章 11 節至十九章 28 節是記載耶穌在地上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一路上發生的事。這段路程有一個背景,就是大家都以為耶穌這次上耶路撒冷將要推翻羅馬在猶太地的政權,復興以色列,建立神的國。路加記述耶穌這段路程,他特意選了其中幾件事,為要讓我們認識耶穌對尼哥底母說過的兩件事,就是要看見神的國和進入神的國(參約三 1-5)。

看見神的國——蒙潔淨重生(路十七 12-19)

耶穌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時,遇到十個長大麻瘋的人,主用說話治好他們,他們都潔淨了,可惜只有一個撒瑪利亞人回來感謝祂,歸榮耀給神。要看見神的國,首先要蒙潔淨重生,就像這個撒瑪利亞人,他長的大麻瘋在當時是極難治癒的,他被潔淨後就仿如重生。

看見神的國——神的國來到的日子(路十七 20-25)

不單門徒以為耶穌上耶路撒冷要作王,法利賽人也認為耶穌將會到耶路撒冷建國,所以他們來問「神的國幾時來到?」他們當然不是渴望神的國來臨,他們這樣問主,是要在祂的話中尋得把柄,好控告耶穌是背叛羅馬政府,治祂的罪。主回答他們,神的國不是他們所以為是地上的政權,所以祂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因為神的國是神的權柄在人心中掌權,神的國是在人心裏,並不是人在外面所看得見的國家。

看見神的國——恆切的禱告(路十八 1-14)

看見神的國要有迫切的心,就如主說的比喻中的寡婦,她要不義的官為她伸寃,常到他那裡伸訴,直至這官答應。寡婦是沒別的倚靠所以她一直纏着這官。我們來到神面前,是仗着自己的能力,以為自己很配得神的國呢?還是像稅吏一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求神開恩可憐?

進入神的國——回轉像小孩子(路十八 15-17)

主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 …… 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因為只有回轉如小孩子的單純,對神完全的倚靠,才能活在神的國裏。

進入神的國——跟從主(路十八 18-30)

進入神的國還要撇下一切跟從主,那個從小遵守誡命,盼望能承受永生(神的國)的官,只因不捨地上的財富,就不能進入神的國。

進入神的國——啟示看見釘十字架的基督(路十七 31-43)

那些已經撇下一切跟從主的門徒,他們對主說上耶路撒冷將要受害的事,竟然一樣也不懂!因為這些看似明顯的事,意思乃是隱藏的,惟有裏面的眼睛得開,蒙啟示看見釘十字架的基督,才真正的懂得如何跟從主。就如那個在耶利哥路旁的瞎子,他眼睛被開啟,能看見之後,就跟隨耶穌。

進入神的國——看見並跟從(路十九 1-10)

在耶利哥城裏的稅吏長撒該,他渴望看見耶穌,甚至爬上桑樹。耶穌知道他的心,所以願意到他家裏住,撒該悔改他所作的,願意撇下一切來跟從主。那個從小遵守誡命的官作不到的,撒該他作到了,因為是主來尋找、拯救他。

進入神的國——忠心事奉(路十九 11-27)

主另設比喻說到分銀子給十個僕人去作生意,是要說明進入神的國,必須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各僕人得的銀子都是一錠,表明我們從主領受的責任都是一樣的,但各人才幹不同,有人賺了十錠,有人賺了五錠。惟有那惡僕,將主人的銀子收藏着不用,到主人來時被責罰,失去了原有的銀子。

2023年5月14日:陳景聲〈在恩典中成長〉

經文:彼後 3:18;約 1:14,16-17

在彼得的兩封書信,提到主還未回來不是耽延乃是寛容(彼後三:9 )且要人人得救;而對於已得救的人彼得有更多的勸勉,在末世中仇敵會更加倍的擾亂信徒們的心,信徒們該著重末世後主再來的時代,不受末世的衝擊。

末世是會終結,同時也會進到下一個時代,是國度的時代引進永世,這是我們的目的,以致能豐豐富富地進入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11 )。

要豐豐富富地進入神的國,就需要分外地殷勤追求有長進(參 彼後一:5-8 ),充充足足地去作,免得閒懶不結果子。即使在信仰上受譏誚、在環境受極大的壓力,彼得乃是勸勉信徒要殷勤追求,要在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後三:18 )。

在恩典和知識上長進

恩典和真理都是從耶穌基督來的,恩典只需白白的領受就可得到,且要恩上加恩(約一:14、16-17)。所以要作個接待主的人,接受主的恩典(約一:11-12)。當明白真理知道耶穌基督是父神給人的寶貴禮物,就可以兩手空空無代價接受恩典,所以真理與恩典是一併的。

在約翰福音主宣告自己是誰,叫人受到光照,認識並相信耶穌基督是救主、是神的兒子,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二十:31)。

對主的認識越深,就能有信心來經歷主如何成為自己的生命、恩典;認識越深,所能得的恩典就越大。認識主就必向主求,也必能得著;若不夠認識,所求的只是少許,能得的亦只有少許恩典(約四:10)。

主的恩典能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無需因外在的難處或壓力而憂愁(林後十二:8-9)。活出主的生命,不是靠摩西所傳的律法,以行為來達到,乃是靠接受由主來供應的恩典(約一:17)。要留心不可只求真理、知識,認識了主就要接受恩典、經歷主生命的恩典,來追求主的自己(啟三:20)。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

2023年5月7日:趙永欣〈從彼得後書看豐富進天國(三)〉

經文:彼後 1:3-11

我們若要能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度,彼得提醒我們要注意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在追求上不單要注意「分外的殷勤」,而且是要「有了…… 還要加上」,就是要尋求進步。然後,我們要注意屬靈生命成長所需的八種品格,又或說八級階梯,上次我們交通了信心、德行、知識和節制,接著我們一同來看之後的四方面。

五、忍耐(彼後 1:6)

原文:堅定,持久,耐心,毅力,期盼。

忍耐是聖靈的果子,在這裡放在節制之後,因節制亦含有忍耐的成分,不能忍耐的人也很難節制。神容許一些困難的環境讓我們學習忍耐的功課,並且,神也提醒我們注意學習忍耐的結果,好像約伯,他雖遭遇人生極大的苦難,但他仍能忍耐,最終神給他加倍的祝福。另外,希伯來書也提醒我們,我們的主因前面的喜樂,忍受十字架的苦難,最終坐在神寶座的右邊,提醒那些忍受罪人頂撞的要思想,原來為主忍受苦難,最終能得著榮耀。

六、虔敬(彼後 1:6)

原文:敬虔,虔誠,敬神。

這一方面提醒我們要敬畏神、親近神。另一面,虔敬也就是像神的意思,因此,注意在忍耐的過程中,我們的表現是否能像主如同羔羊一樣,服在神的手下(參賽 53:7),但願主在我們身上作更深的工作,讓我們更好活出祂自己。

七、愛弟兄的心(彼後 1:7)

原文:指在新約中指基督徒彼此情同手足之愛。

我們的主在地上最後一次逾越節的筵席,給門徒一條新的命令,就是彼此相愛,並且,若他們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他們是主的門徒(參約13:35),因此,教會其中的特點,就是基督徒能彼此相愛,這是我們當學習的。另一方面,啟示錄被稱讚的非拉鐵非教會,名字意思也就是弟兄相愛。「弟兄」指到我們同有主的生命,當接納主所接納的,並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這樣,我們能更深明白「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 4:19)。

八、愛眾人的心(彼後 1:7)

原文:神與基督的愛。

這裡提到我們不單要有愛弟兄的心,還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從範圍來說,這比愛弟兄的範圍更廣大了;從程度來說,這樣的愛,更是又高又深,從福音的角度,就是有著神愛的心,願意普世的靈魂得救。另一方面,這句原文並沒有「眾人」乃是又要加上愛,因此,也有譯「有了弟兄的愛,還要增添神聖的愛」(新譯)。感謝神!透過這樣殷勤的追求,能使我們屬靈生命逐漸的成長,最後加上愛,就是神的性情能從我們身上完全的顯出來,因為神就是愛。並且,當人越長大,就越能夠明白神的心意,也更能和主表同情。

殷勤追求的結果

真認識主(彼後 1:8)

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這裡提到「充充足足」或作「繼續增長」(新譯)。表明當我們不斷的追求,就叫我們更多認識我們的主。

能結果子(彼後 1:8)

並且,不會閒懶不結果子。「閒懶」就是不長進,放鬆不給力,這就不能結出果子。反之,若我們殷勤追求,就能結出美麗的果子。結果子就是成熟生命的彰顯,不單能成為別人的供應,並且,人也透過果子,使人認出這棵樹,換句話說,我們若能結出生命的果子,就能見證主自己。求主幫助我們,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結出生命的果子。

免得眼瞎(彼後 1:9)

「眼瞎」就是落在黑暗裏,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參約壹 2:11),人若在肉體中,便被蒙蔽而不自知。但當我們得著主的話,光就來了,使我們能認識自己。另外,這裡也提到只看見「近處」。就是只能看見眼前物質或只追求眼見的,忘了我們已是蒙恩是屬乎神了。但當我們追求就能有屬天的看見,好像摩西能看見那不能見的主,使他寧和百姓同受苦難,而不願享受罪中之樂(參來 11:25-27)。保羅也提醒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參林後 4:18)。

永不失腳(彼後 1:10)

最後,彼得提醒我們應當更加殷勤。這樣,就能夠使我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走在主所喜悅的路上,並且永不失腳,好像當小孩長大成人,自然就不容易跌倒了,因此,讓我們竭力的追求屬靈的生命成長,當我們在屬靈上越發長大,這樣,就不容易失腳了。

總結

主很快回來,盼望我們能分外殷勤的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好使我們都預備好,能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度。

2023年4月30日:〈主日見證交通摘要〉

去年十一月爸爸在台灣被主接去了,我立即趕赴台灣辦理喪事。喪事完畢後,妹妹希望我照顧年老的母親(九十九歲),身為基督徒我也覺得自己責無旁貸。所以我以保證人的身份申請媽媽來香港,但原來保證人的入息和資產都有很高的要求,我們夫婦二人已年屆七十,並且是以領取政府的津貼生活,所以資產的要求就不能通過。我再三向入境處表明我們不是想佔用政府的福利,只是不想母親年老無依,獨留異鄉。他們雖表示明白,但仍堅持我們的戶口要符合要求。我實在感到為難,只能禱告神。感謝神預備了一位社署的主任,他說我要為媽媽開一個銀行戶口,將她的錢放進戶口內,證明她有足夠的生活費用。在完成了審查之後,在他的見證下,事情就這樣得以順利解決。現在媽媽已來港了,五月就可申請香港身份證,成為正式的香港居民。感謝神的憐憫,再沒有別神能像祂這樣體恤了(賽十五5)。其實,我們三人都是七十歲以上的長者,一起生活可以預期會有許多考驗。請弟兄姊妹為我們代禱。

張大可

我在內地信主,來港後一直是在荃灣恩雨堂聚會。去年三月我感染了新冠病毒,每晚都不能入睡,看了半年中醫,十分辛苦。過去因聚會地方的風扇開得很大,身體難以適應,所以我有大半年時間未能返聚會。有姊妹知道我的情況,便鼓勵我返葵芳家。感謝主的帶領我來到了這裡,雖然許多詩歌我不懂唱,但我卻感受到神的同在,並且有神話語的供應。以往我害怕在聚會中禱告的,但弟兄姊妹鼓勵我,禱告的對象是主自己,所以現在每週三的聚會我也學習禱告了。我十分感謝神,讓我確診,因為雖然經歷半年的煎熬,卻將我帶到這裏,不但給我屬靈上的栽培餵養,並除去我與人相處的怯懦。並且以往好長時間的失眠,現在靠主的恩典我能夠安睡。我滿心歡喜快樂,感謝神,榮耀歸給神!

柯敏

二零一九年一月回港至今已四年了,或許是我很喜歡香港的緣故,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感謝神,在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祂的引導、保守。我和Victor(傅慶棠弟兄)過往也常回港探親、遊玩,然而把家搬回來,一切也得從頭開始,住屋也就成了必要解決的問題。

感謝神!是祂為我預備了合適的居所。地方說不上大,然而卻又足夠我們用。白天,窗外綠油油的山景映入眼簾,不時還聽到雀鳥清脆的叫聲;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對面人家透出的燈光,在月色下,又顯得份外美麗祥和。我喜歡神給我的家。神比我更了解我自己,祂所賜給我的,遠超過我的所想所求。

神是信實的,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愁。感謝主!回顧過往的歲月,一路走來,離不開神的憐憫與保守,在人生的高高低低中,難免也有傷心流淚的時候。記得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日子,當時四面的幫助也似堵塞了,我向神呼喊說:「主啊,我一無所靠」。到今天,我還清晰地記得神當時立即的回答:「你有靠可依!」緊接著,一些經文不斷地在我腦海中迴響,「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我是你的神,我與你同在」。感謝愛我的神,在眼淚中,我學到了功課,我真切地經歷,認識了神自己。在淚眼中,我為著祂的慈愛、憐憫、恩慈與信實發出感讚!

大家都非常熟悉詩篇二十三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某一天,我讀經的時候,開首的一句深深抓著我的心。是的,我可以必不致缺乏,是因為耶和華是我的牧者。當今很流行的一句話,就是要贏在起跑線上。屬神的人,不管我們的職業,家庭,其實已經贏在起跑線上了。因為是這一位創造天地,統管萬有的神,祂把我們從世界分別出來歸祂自己,是祂親自牧養我們。我們是神的兒女,在基督裏一無所缺。

路得記二章,波阿斯對路得所講的話很摸着我的心。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神的話說到我心坎裏,這何嘗不是對我的提醒和勸勉。世界的一切只是虛幻,不能存到永久,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只會把人陷在網羅,將人刺透。唯有從神而來的一切才是真正的美好。祂是慈愛的神,信實的神,祂按着我的身量每天引領我前行。在難處中,祂以笑臉幫助我,作我隨時的幫助。感謝主!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祂是我的磐石,是我的山寨。將榮耀、讚美歸給主!

傅劉敏菁

我返香港定居已四年了,曾有親友問我有沒有後悔回流?其實在地上哪裡居住都不緊要,重要的是神的安排。想分享一點我對「出埃及記」的領受。曠野給人負面的感覺,但在「出埃及記」中那卻是入迦南必經之路。人的心思停留在「出」,但神的心意是要人「入」。「曠野之路」也是事奉之路,事奉必有難處,不會一帆風順。但「曠野之路」也是神同在之路,因為耶和華日間以雲彩,夜間使雲中有火在以色列人面前行。在他們所行的路上,神都是這樣(出四十38)。「曠野之路」也是神保守之路,因為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身上的衣服沒有穿破,腳上的鞋也沒有壞(申廿九5)。「曠野之路」更是復興之路,雖然一代人倒斃了,但神也興起另一代人,出生、成長、爭戰、入迦南。我有一次昏迷了3天,家人曾擔心我日後會失憶或有不能自理的情況。但我不單完全康復行動自如,我更和主有親密的交通。這次是我人生中曠野的經歷。感謝主保守。

傅慶棠

撒上十五22:「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太十五8-9:「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從以上經文,神的喜惡是我們所知道的,知道神喜悅我們把自己的心歸給神。當我們平順時,恆常聚會、禱告、讀經,從表面看起來,都覺得自己很不錯,如何得知自己的真實的屬靈情況呢?乃是當我們遇到難處的時候。每當遇到不能應付的困難和前路不明的時候,往往迫我們到神面前尋求,難處考驗我們對神的信心,也能顯明我們的小信,使我們謙卑去到神面前尋求。

神讓我們經歷一切事情,重點並非事情發展的結果,而是我們在經歷過程中與神的關係和有沒有揀選神的意思。

箴廿三26「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

因為主的道路是十字架的道路,但人卻總喜愛安逸舒適的道路,所以人的天然是不喜歡神的道路,十字架的意義是當自己的意思與神的意思相違背時候,要學習放下自己的意思,而去揀選神的意思。神希望我們有所學習,目的是要模做我們的品格,讓我們的屬靈生命成長,這樣才有永恆的價值。

彼前一6-7:「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經過試驗的信心是有永恆的價值,而價值是可以存到永遠。

我們常常自以為很有信心,但往往是出於自信、經驗、自己的才能。真正的信心並非依靠外面的東西,而是要根據主自己,例如透過主的話、聖靈的引導,因為信心的對象就是主自己。盼望我們每位弟兄姊妹都能夠從我們生活經歷中,把握機會去學習依靠主,叫我們的生命受造就,討主喜悅,見主面時可以豐豐富富進入主救主永遠的國。

梁立勤

2023年4月23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II)(二)–國度復興的應許〉

經文:摩四12;摩九11-12;彌七11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阿摩司書四12)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使以色列人得以東所餘剩的和所有稱為我名下的國。此乃行這事的耶和華說的。」   (阿摩司書九11-12)

「你的城牆重修的日子到了!到那日,邊界必擴展。 到那日,人必從亞述,從埃及的城鎮,從埃及到大河,從這海到那海,從這山到那山,都歸到你這裏。」   (彌迦書七11)

(一)  先知阿摩司的重要信息

1.  神無所不在無所不知

    千萬不要以為神不知道。神無所不在,無所不知;天上地下沒有一處不在神的手中,神無可匹敵。「耶 和 華 說 : 我 豈 為 近 處 的 神 呢 ? 不 也 為 遠 處 的 神 麼 ? 耶 和 華 說 : 人 豈 能 在 隱 密 處 藏 身 , 使 我 看 不 見 他 呢 ? 耶 和 華 說 : 我 豈 不 充 滿 天 地 麼 ?」(耶利米書廿三23—24)「沒有一件事能向神隱瞞;一切被造的都赤裸裸地暴露在他眼前。我們都必須向他交帳。」(希伯來四13)不要自欺,信仰和生活不能分開,我們要把信仰落實在生活中。別迷失方向,只有聽從神話,生命才能得到重新再造,經驗蛻變。有一天我們都向神交帳,你準備好了嗎?

2.  神的審判和懲罰

    先知阿摩司發出嚴厲信息,叫以色列人知罪、悔改可惜聽的人很少;結果在幾十年後,以色列被亞述帝國毀滅,人民被俘虜去當奴隸(王下十七5-6)。百多年後(主前 586),猶大也步上被擄巴比倫的道路,大衛的帳幕被撕成碎片! 一個渺視神的話,道德敗壞,不行公義,以富壓貧,充滿罪惡的社會,逐漸走向亡國被擄的結局。但先知蒙神啟示阿摩司書第九章末(11-15)說到神末後最完美的計劃,從當前的黑暗轉到將來國度復興的光榮應許。

(二)  國度復興的應許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摩九11)「你的城牆重修的日子到了!到那日,邊界必擴展。  到那日,人必從亞述,從埃及的城鎮,從埃及到大河,從這海到那海,從這山到那山,都歸到你這裏。(彌七11-12)

1.  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

    “必”: 神的話永遠安定在天: 神怎樣對人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徒二十七25)。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要應驗。(書二十一45) 雖然神刑罰犯罪的以色列,但神仍然眷顧他們,不完全滅絕,要留下餘種。神曾與大衛立約:大衛必有一個裔,永遠接續他的王位 。「到那日」祂要重建以色列國,恢復應許中的榮耀。彌賽亞要來,掌權直到永遠。「到那日 …我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他們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我要將他們栽於本地。」(摩九13-15)

2.  邊界必擴展

   「使以色列人得以東所餘剩的和所有稱為我名下的國。此乃行這事的耶和華說的。」(摩九12)「你的城牆重修的日子到了!到那日,邊界必擴展。 到那日,從亞述,從埃及的城鎮,從埃及到大河,從這海到那海,從這山到那山,都歸到你這裏。」(彌11-12)「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要擴張你帳幕之地……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賽五十四1-3)

    保羅引用以上經文論聖城錫安: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加四26-28)。「邊界必擴展」: 神恩召萬邦,福音傳遍天下,得救的人不斷增加;神的子民,歡唱凱歌。

主的大使命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20) 按照主的吩咐,教會要注重傳福音,也教導信徒遵守主的教訓,活出神兒子耶穌基督的生命和樣式 ,作主的見證。簡單的回顧一下,主託付我們一起效力福音戰場:本地(福音聚會、慕道班) à 鄰近(主曾引領我們去的地方: 臨時房屋區公共屋邨、安老院舍、學校、今天的李賢堯記念中學福音工作….)à 海外(支援印度福音工作…..)我們雖然又微小又軟弱,算不得甚麼;像只得五個餅兩條魚的孩童,當他願意甘獻上他所有的時候,主就加上祝福,餵飽五千人,剩下的零碎裝滿了十二個籃子。所看重的,不是我們的恩賜,而是我們單純向主的心。我們願意獻上自己,主便可以使用我們,經歷主奇異的恩典,祝福和大能的為。

3.  神的祝福、樣樣充足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耕種的必接續收割的;踹葡萄的必接續撒種的;大山要滴下甜酒;小山都必流奶。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他們必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栽種葡萄園,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果木園,吃其中的果子。」(摩九13-14)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裏,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屬神人在神的祝福之下,各種物質與屬靈的享受,樣樣都有,並且有餘(腓四18-19)。信徒乃是神所栽種的田地(林前三9),又是神所栽培並修理的葡萄樹枝,目的是要多結果子,使父神得著榮耀(約十五1,5,8)。

    因此國度復興的應許基本分三部分, 包括: 1. 被擄的歸回,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2. 同心合意傳福音,造就聖徒,建造教會,3. 神豐富的祝福,靈命長進,吃喝享受主生命的供應。我們先來看被擄歸回,大衛倒塌帳幕的重建。

(三)  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

1.  大衛的帳幕

    「到那日:『那日』指耶和華的日子(五18,20)這應許部分應驗在巴比倫被擄歸回的人身上,但以色列沒有達到神對他們的旨意。結果神把以色列所喪失的機遇給了外邦人。「大衛的帳幕」有二意:(1)指聖城耶路撒冷,它的城牆曾被毀壞;(2)指大衛王朝,它的王位曾被中斷一段很長的時間。 「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也有二意:(1)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修補一切的破口漏洞;(2)重建大衛王朝,意即復興合而為一的以色列國。

2.  的帳幕與我們的關係

    耶穌基督降生時開始重新修造,當祂再臨時,要完全建立起來──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神照自己美意眷顧外邦人, 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自己名下,主基督死於十架並復活,凡因信稱義,都歸於主的名下有一天,外邦人的時候和數目滿足(路廿一24,羅十一25),主耶穌要駕雲降臨再來,我們就被提到空中與祂相遇(帖前四17)。以色列人看見主耶穌手上的釘痕,就嚎咷大哭,認罪悔改,主赦他們的罪,並親自作他們的王。

 以色列人被擄歸回

1.  神要住在百姓中間

    神要建立的是「大衛的帳幕」,當初祂是以會幕為自己的居所,住在百姓中間。人犯罪離棄神的道,神就離開這稱為祂名下的所在,任憑敵人擄略,毀壞這帳幕。「那日」,是重建的日子。審判已經過去,神要親自召聚百姓,靠著祂堵住破口,重建城牆,恢復神的見證,將已倒塌的帳幕重新修造。「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啟廿一3)主在我們生命中建立神的國度,要我們成為活石,被建造成靈宮,讓聖靈居住其中(彼前二5)。

2.   聖經共記載了三次的歸。

第一次:主前536年,所羅巴伯帶領大約五萬人從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以斯拉記一至六章)。

第二次:主前458年,以斯拉帶領約幾千人,回去修飾聖殿,鞏固聖殿裡的事奉(以斯拉記七至十章) 。

第三次:主前445年尼希米的帶領之下;他回去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並且強化城內的生活(尼希米記)。

(五)  總結:重建聖城 一神見證的恢復

1.  舊約歷史是我們的鑒戒

神百姓的歷史,是今日神子民歷史的預表(林前十1-13)。被擄歸回以色列的歷史:以斯拉描寫重建聖殿,尼希米記載重建聖城。神要把我們帶回神旨意的中心:在恢復的裡面,我們該過一種等候彌賽亞的生活。今天我們願否答應神的呼召,拒絕世界的誘惑,回到神旨意的中心,讓神的見證完全恢復呢?唯有這樣,教會就漸漸成熟,主回來的時候,就能得著一個榮耀的教會。

2.  神恢復工作的特性和路線

感謝神!藉著尼希米,恢復了城牆,也恢復了神的見證。我們生活在一個恢復的時期,神的子民們需要歸回。我們是否樂意為神的名回到耶路撒冷?建造聖殿?重建聖城?一同盡祭司的職事來服事?主若願意,我們以後要一起來尼希米記探索神恢復見證的特性和路線。盼望我們按神的旨意靠神的恩典,一同進入神豐富話語的實際裡,好的預備,認真過等候主再來的生活。

2023年4月16日:馮貴滿〈耶穌的生命和生活〉

經文:賽九:6,五十三:2-3,啟一:9        

使徒約翰在啟示錄裏一再提及「為耶穌作的見證」;要見證一個人,必須認識他的生命和生活。以賽亞書裏兩段我們熟識的經文,第九章6節預言說到神兒子的生命,祂是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第五十三章2-3節說到那位道成肉身的人子的生活,祂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祂無佳形美容、也無美貌使人羡慕,多受痛苦、常經憂患,被藐視、被厭棄、被人掩面不看,更不被尊重。這兩段經文告訴我們這位拿撒勒人耶穌,祂在地上的生活是如何,也告訴我們祂生命的本質,亦教導我們如何見證祂。

奇妙

「奇妙」的意思是奇事、奇蹟,神的名字就是奇妙。(士十三:18)祂亦是可頌可畏,施行奇事的神。(出十五:11)但祂來地上作人時,祂的出生極其寒微,祂是生在馬槽裏(路二6-7),就如先知預言,祂生長如嫩芽(小樹枝)、如根出於乾地(無豐富)。不過,祂的出生同時是奇妙的,因祂是童女馬利亞從聖靈懷了孕而生;祂是出生卑微而奇妙

我們要為耶穌作見證,就該如祂一樣微小自己而見證奇妙的主,使徒保羅本來是法利賽人中的優秀者,但自他蒙恩得救之後,他一直微小自己,保羅這名字就是「小」的意思。到他寫以弗所書時,他說「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卻蒙恩能傳揚基督的奧秘。(弗三7-8)

策士

「策士」亦可譯為「謀士」,即是有智慧的人。箴言第八章說到智慧,智慧不僅是指聰明,那裡智慧是有人格的(箴八:14),祂就是神的兒子,那位在太初就與神同在的。(箴八:22)當智慧來地上作人時,祂卻是「無佳形美容、也無美貌使人羡慕」,這不只說祂外貌不美麗(平凡),也是說出祂的出身背境很普通。聖經記載耶穌成長在拿撒勒,祂出來傳道時,雖然顯出能力來,但家鄉的人看祂是木匠的兒子,都厭棄祂。(太十三54-57)拿但業初次聽聞腓力說遇到彌賽亞時,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約一46)雖然人這樣輕看祂,可是耶穌的成長卻是充滿智慧(路二40),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二52)。日後,祂傳道時顯出極大的智慧,對許多挑戰提問,回答都是滿有智慧;祂是平凡而智慧

我們要為耶穌作見證,就要順服神的安排而見證智慧的主。因為我們蒙恩,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所安排的,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弗一8-10)所以,我們一生的事情並遭遇,都是神的計劃安排,我們順服祂,就是見證祂的智慧。

全能的神

「全能的神」就是大能的神,神對摩西說:「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神;……」(出六:3)神的兒子是滿有大能的。但祂來作人時,卻是「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痛苦」是指肉身上的軟弱,「憂患」是疾病,也包括心靈上的軟弱。耶穌是會餓的(太廿一18),祂會走路困乏(約四6),甚至他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太二十六38)。耶穌在肉身中是軟弱的,但祂的工作卻滿有能力,祂身上發出能力來醫好人的疾病(路六19),祂說話行事都有大能。(路廿四19)祂是軟弱而有能力

我們要為耶穌作見證,就要不靠自己而見證大能的主。使徒保羅因着得的啟示甚大,於是主在他身上放了一根刺,使他極其難過,他三次禱告主求主挪開,但主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保羅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他。(林後十二9)

永在的父

「永在的父」,這不是說「子即是父,父即是子」,這裡「父」的意思是「根源,首先」,所以「永在的父」更好的翻譯可以是「永遠的創始者」。主吩咐約翰寫信給老底嘉教會時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啟三:14)祂是一切的創始者,祂也是元首。可是祂來地上時,卻是被藐視、被厭棄、被人掩面不看。「被藐視、被厭棄」,因為人輕看祂的出身,他們認為「加利利沒有出過先知。」(約七52),也不願去查證祂的來歷(約九29)。「被人掩面不看」,一面是人的厭棄,另一面是主隱藏自己,祂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祂是基督。(太十六20),也不讓門徒將祂在山上變化的事告訴人。(太十七9)縱是這樣,父卻為主作見證祂是神的兒子,我們都要聽祂。(太十七5)「聽祂」就說明祂是帶領者,是領頭的,祂是元首,這是耶穌的職事;祂在地上是隱藏而高升的。

我們要為耶穌作見證,就要甘願受藐視而見證作元首的主。使徒保羅說:「我們為基督的緣故……被藐視。……被人毀謗……,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林前四10-13)今天為主甘願受藐視,到那日主再來時,我們就能和祂一同在榮耀裏坐席。

和平的君

「和平的君」就是和平的君王,詩篇九十三篇1節:「耶和華作王!祂以威嚴為衣穿上;耶和華以能力為衣,以能力束腰,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神作王,世界不動搖,就有和平了。只是神的兒子雖然生而為王,祂卻是不被尊重。猶太人為了除滅耶穌,寧願認羅馬該撒為王,將耶穌交在彼拉多手上,受盡羞辱,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約十九14-15)祂輕看羞辱,忍受十字架的苦難(來十二2),祂的死,成就了和平,叫萬有都與神和好,成就了和平。(西一20)並且,祂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祂的死是忍受羞辱而得勝。

我們要為耶穌作見證,就要忍耐到底而見證掌權的主。在末後的日子裏,我們縱然有寃屈,也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十二19)我們忍耐等候那位管理萬有的君王,才能在這艱難的世代中得勝,到祂再來時與祂一同掌權。

馮貴滿

2023年4月9日:陳福生〈預備迎見神(二)住在主裡面〉

經文:創廿六                             

神最終的心意-這座有根基的城(啟廿一1-3

這座有根基的城是神歷世歷代所經營所建造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5我們應該好好預備自己,成為神合用的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

預備迎見神

我們應該怎樣預備呢?最基本都是從生活開始!

(一)信心的生活

「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屬乎恩,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羅四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十一6神不只要得著亞伯拉罕一個人,神要得著一個團體的器皿,要得著亞伯拉罕的子孫,就是教會,以達到祂自己的目的。亞伯拉罕是神的子民的標準,那麼,我們怎麼能達到亞伯拉罕所達到的地步呢?

效法亞伯拉罕之信:一、過帳棚的生活,要與世界分別,不受它的束縛和影響。二、過築壇的生活,明白只有神是我們的能力;同時活在教會身體的見證中;又要常與神交通;並學習全然的奉獻。

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聖經常有一句話:「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三6)當然這表示神是活人之神;但也是要讓我們去認識神是一位怎樣的神。從亞伯拉罕身上讓我們認識神是父。亞伯拉罕認識自己不能作甚麼,要脫離肉體的心思和工作;他生命中的一切都在乎神,祂是父。我們需要學習的第一個功課就是這一個,我自己不能作甚麼,一切都在乎神,祂是父,祂是一切的起頭。神不只稱祂自己是亞伯拉罕的神,也稱祂自己是以撒的神;神要得著的人,必須像亞伯拉罕那樣認識神是父,像亞伯拉罕那樣脫離肉體的工作,也必須認識神怎樣作以撒的神。

甚麼叫作以撒的神?

「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創廿五5)以撒一生的經歷很平凡,以撒的特點,就是他一生所有的一切都是享受、都是接受。所以,認識以撒的神就是認識神是供給者,認識甚麼都是從神來的;並且順服神一切的安排。

以撒是預表主耶穌

以撒(影子):亞伯拉罕的獨生愛子、背著柴上摩利亞山、順服至死、成為祭物、彷彿從死裡復活、亞伯拉罕經歷喪子之痛。

主耶穌(實體):神的獨生愛子、背著十架上加略山、順服至死、成為祭物、從死裡復活、父神經歷喪子之痛。

(二)住在主裡面

以撒的經歷有甚麼叫我們可以學習呢?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創廿六18以撒一生重要的事就是挖了幾口井。我們曾用四座壇來說明發生在亞伯拉罕身上的事,那麼在以撒的身上,也可以用四口井來說明。壇說到的是獻祭,是說到與神交通的敬拜生活。那麼井說到什麼?

世界是與神為敵的

第一口井:「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因為他們和他相爭。」(創廿六19-20埃色是相爭的意思。

第二口井:「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競,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創廿六21西提拿是為敵的意思。

這時候以撒是住在非利士人的當中。這些非利士基拉耳人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相爭,彼此為敵。不信主的人是與神為敵的。我們需要看清楚這一點,我們是沒有辦法和他們在一起的,沒有辦法和他們一起妥協的。在某些事情上,我們必須原則性的畫分界線。但我們要懂得愛他們,要為他們禱告;懂得關心他們,有需要就幫助他們,但是我們不能與他們同負一軛。

第三口井:神給我們寬闊之地

以撒看見這個,就與他們為敵,結果,以撒離開那個地方。「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創廿六22當他離開了這些基拉耳人之後,就沒有爭競了,於是他就給那第三口井起名叫利河伯,意思就是:「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創廿六22

以撒在神的面前要學習那更深的隱藏生活,學習做一個兒子,他必須先有個認識,看見那個相爭,恨惡他自己的生命,就離開。當他離開那個舊的光景,神就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

多少時候我們有難處,就是因為我們在世界裡搞不清楚,我們跟世界裡的人纏不清楚。有的是人事的關係啦,有的是金錢的關係啦,有各式各樣的關係,這許許多多的事就把我們給纏繞起來。我們要學會離開,不被世界纏繞。當我們與世界分別時,神就把我們帶到寬闊之地,也就是叫我們的屬靈生命昌盛。

第四口井:別是巴

這個時候,以撒也築壇了。結果他的僕人便在那裡得了一口活水井。「他就給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叫作別是巴。」示巴是什麼意思?別是巴井的意義:這口井是立約的記號,是亞伯拉罕與非利士人立約,從此沒有來往了,完全斷絕了,世界對我已經死掉了,對世界來說我已經死掉了。這是一個盟誓的井。這口井乃是神向他顯現,他向神築壇的結果。這一口井是一口真正活水井,才能在這口井旁邊,滋潤、維持一棵垂絲柳樹的長成。

一口活水的井

在以撒身上就讓我們看見,怎樣做一個真正的兒子。說到兒子就說到那深處的生活,那個隱藏的生活。在這個地方沒有他自己,一切都是他父親。那四口井說到他屬靈的經歷。從他在基拉耳人的當中,到他離開基拉耳,到神對他顯現,他學會了向神築壇,於是就得著別是巴的活水。

深處的生活

別是巴那裡有一棵柳樹,這棵垂絲柳樹可以生存,表示它的下面有一個活水的泉源。那棵垂絲柳樹可以在那口井的旁邊,就說明了以撒最後的光景,就是他全然的倚靠神。「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一2-3

主耶穌對撒瑪利亞的婦人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4意思是:「好在你的腹中成為一井,一個活水的井,從那裡面,水一直湧出來,沒有缺乏。」所以,在以撒身上所說明的,就是真正在神的裡面,從神那裡不斷的吸收,於是我們跟神有一個很深的屬靈的生活。

住在主裡面

「弟兄們,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如同以撒一樣。」(加四28)以撒的意思,是神作事,我們接受。因為你是兒子,你已經住在裡面了。既是兒子,就是後嗣,就可承受家裡的產業,就可享受一切。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十五5)我們在基督裡,是摸著基督的工作,就叫所有屬乎基督已經成功的一切工作都變作我們的;基督在我們裡,是摸著基督的生命,就叫基督所有的能力都變作我們的。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一面你站在基督裡,你看見基督所成功的一切,都是你的;另一面,你看見基督成為我們的生命,因這個生命是基督自己,用不著我們怎樣花力氣,這一個生命自然而然的顯出來。基督在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溫柔、良善、謙卑、忍耐、聖潔…。不是我們活著來達到神的目的,不是我們靠著主的能力來達到神的目的,乃是基督的生命自然而然顯出來達到神的目的。

「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裡面。這樣,祂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祂來的時候在祂面前也不至於慚愧。」(約壹二28)

     £陳福生

2023年4月2日福音佈道會: 趙永欣〈不止息的愛〉

經文:林前13:7-8, 賽59:2, 約壹4:9-10, 羅5:6-8; 8:35,37, 約3:16

人盼望得到真愛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13:7-8)。「愛是永不止息」是出自聖經被稱為「愛之篇」的最後一段,這「愛之篇」常會在婚禮的時候頌讀,一對新人以此作為自己的提醒,也表達大家對愛的期盼-「不止息的愛」。可惜的是,現實與理想有很大的距離,人無奈只好追求短暫的愛情。不但成年人需要愛,小朋友和少年人同樣需要,因若小朋友在愛的環境下成長,便能有安全感,對人生的價值觀也有正面的影響,但現實破碎的家庭不少,帶來很多青年人的問題。還有,年老的也需要愛,這幾年的移民潮產生了不少老人欠缺照顧、情緒的問題,因當長輩失去家人的關愛,會感到孤單寂寞、無助。為甚麼人需要愛?因為人是神按著祂的形象和樣式造的(參創1:26-27),這一位神,不單是滿有能力的創造主,聖經更指出,神就是愛!因此,按著祂形象樣式造的人,不單有心思,意志,還有感情。所以,人會在愛的路途上追求愛和被愛。

罪使人與神隔絕

但為何今天人間的愛,變成了只著重感受、利益、條件,甚至放縱情慾?這是因為人的罪,罪不單使人與愛的神隔絕了。人落在罪中便是如此的自我中心,其他還有驕傲、嫉妒、紛爭,不饒恕、虛假、甚至暴力…。聖經說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因為人已活不出神的美善、聖潔和愛了…。並且,人雖感到自己在愛的路途上是被受傷害,但也有些時候是因自己成了別人的傷害,不過無奈的只能安慰自己,不是自己願意的,只是身不由己。人對罪是非常軟弱,正如聖經所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原因是住在我們裏頭的罪所做的(參羅7:18-20)。還有,聖經也指出罪的結果是死亡(參羅6:23),並且,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參來9:27),人最終要面對這位聖潔、公義和無所不知的神,被定罪的結果,就是永遠滅亡,要被扔在硫磺火湖裏,這是何等嚴肅的事。難道人生只能這樣?人在哪裏才找到這不止息的愛?誰又會愛我們這些軟弱犯罪的人?

救恩顯明神的愛

親愛的朋友,神愛我們!在祂創造的次序就顯出來,祂是創造好一切後才造人,因些,人被造後即能享用神的預備;正如父母因愛為將要出生的孩子先預備一樣。不單這樣,神差祂兒子來到地上,更顯明祂對我們的愛。有一次,祂醫治長大痲瘋的人,祂是用手摸他,使他得醫治,因祂明白長大痲瘋人內心孤單和不被接納的痛苦,這樣,我們看見祂不單醫治他的病,還醫治了他的心靈。還有,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來到地上是要將我們從罪惡裏面拯救出來,祂更以祂的兒子作為挽回祭。主耶穌成為我們代罪的羔羊,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被釘死,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感謝神!祂死後三日復活,成功神的救恩。這使我們因信祂便能罪得赦免,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與神和好。祂更住在我們心中,用永不止息的愛來愛我們。這永不止息的愛是長存、不會跌倒和失敗的。因此,就是當我們面對各樣的艱難,聖經提到這也不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基督的愛是滿有能力的,靠著愛我們的主,我們能面對人生各種挑戰,並能經歷這永不止息的愛在我們身上作成奇妙的工作,使我們能活出愛,分享主愛,更可成為我們身邊人的祝福。

得著不止息的愛

親愛的朋友:神用永不止息的愛愛我們!祂等候我們悔改回轉,如同路加福音15章提到的浪子的比喻,有一個浪子分了父親的家產然後遠去,因著他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最終他窮到一個地步,要去作放豬的工作,並吃豬所吃的。他忽然醒悟過來,想回到父親那裏去,並要向天和向父認罪,甚至願作奴僕,盼望父親能原諒接納。聖經提到當他回去,相離還遠,父就已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為甚麼是父先看見浪子,而不是浪子先看見他父親?這是因為自從他離去,父親就一直的等待他,盼望他能早日會轉,早日回到他的愛中。今天我們的神,也正等待我們悔改回轉,能得享這永不止息的愛,得著美好的救恩。神愛我們,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今天只要相信接受主耶穌就可以,盼你今天就把握機會相信接受主耶穌為救主。



□ 趙永欣


2023年3月26日:陳志基〈復活的主〉

經文:約十一1-6,11-15,20-27,32-44

一、生的盼望

這幾年政治的環境改變,再加上疫情都使人不安,失去盼望,有人會移民,各處都有地震,瘟疫,各樣天災。究竟那裡能給我們平安呢?我們的盼望是在地上還是天上?我們的盼望是眼見的環境,還是在我們的主耶穌身上?

二、耶穌祢是誰

究竟耶穌是誰,這是我們一生都要持定、認識的。祂到底是怎樣的一位救主?耶穌基督在地上時,祂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十一25-26)耶穌說這話,是從來没有人說過的,也沒人敢這樣說的。祂這樣說,有三個可能。

第一,祂是瘋子?如果祂是一個普通人,沒人會相信祂,祂說的話很容易就讓人知道祂精神有問題,但耶穌比誰都有智慧,祂絕不是一個瘋子。

第二,祂是騙子?騙子的話很快會被拆穿的,二千年來,無數人都相信祂。騙子騙人是為自己的利益,有誰騙人最終卻將自己賠上去,讓自己釘死在十字架上呢?祂絕不是騙子。

剩下唯一的可能,祂是神子。耶穌祂說,祂就是神的兒子。這位神的兒子與父神同等同尊同榮,祂行神蹟,醫病,使人復活,證明祂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祂也是人子,當彼得和門徒認識並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祂就轉向十字架,因為這是祂來地上所要作的。

三、主掌管一切

1.掌管時間

聖經記載耶穌素來愛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因為這一家人接待耶穌,給祂有安息的地方。但希奇的,當耶穌知道拉撒路病了,竟然在所住之地停了兩天,等拉撒路死了祂才到,祂竟然遲到!

2.全知的主

因為耶穌基督知道將要發生甚麼事,祂也知道祂要作甚麼事。耶穌對門徒說:「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門徒還以為是正常的睡,耶穌才告訴他們說:「拉撒路死了。」耶穌雖然不在馬大的家,但祂完全知道所發生的事。

3.延遲目的

A) 神的榮耀:耶穌的延遲是為了神的榮耀,亦為要彰顯祂自己的榮耀。

B) 建立信心:耶穌的延遲是要我們相信祂所說的話必定應驗,必定成就。當事情發展不是我們所想所求,信心就會被考驗。

四、馬大的信心

馬大見到主的時候,雖然她兄弟已死,但她仍然相信主的能力,相信主耶穌無論向神求甚麼,神都必賜給祂。她的信心已經是不錯,但她的信心仍未到一個地步,相信神能叫她的兄弟復活。主對她說拉撒路要復活,她只知道末日時拉撒路將會復活,她的信心仍停留在自己身上。但主要叫她的信心進步,相信主所說的一切話,相信主必要行這神蹟,叫她的兄弟復活。

五、耶穌的悲嘆

1.聖經記載三次耶穌哭了。

A) 為耶路撒冷哭,因為耶穌看見以色列人拒絕耶穌這位彌賽亞,將來審判要臨到這地方。

B) 在客西馬尼園裏,耶穌面對十字架的苦難,祂心裏有極沉重的壓力。

C) 為拉撒路這事。

2.耶穌悲嘆,第一是為罪人不願悔改而悲嘆。第二,就是人信得太遲,如果馬大、馬利亞早早相信主的話,她們就不致過度憂傷。

六、復活的救主

拉撒路雖然死了四天,屍體都已發臭,主都能使他復活,出來行走。到主再來時,所有聖徒,就是已死多時,屍體都沒有了,都要復活,穿上榮耀的身體,像主自己復活的身體。

而且主說:「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因為從我們信主那一刻起,我們就與主同釘、同死、同埋葬、並且一同復活。所以我們現在是已經與主合而為一,我們活着再不屬於自己了。因此,從信主那一刻起,我們不再是死人了,是活着的人,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

我們活在地上,是為神的旨意而活;當神的旨意完成,祂就會接我們到祂那裡去。主耶穌作為神的兒子,祂活在地上遵行神的旨意,使父神得榮耀。我們在祂裏面,也是神的兒子,也要遵行父的旨意,榮耀神的名。所以我們基督徒看死亡不必懼怕,應該像下班一樣,下班了就回家。而且我們今天活着,因為主的緣故,可以是安息的。

末後的日子,地上的事情必定更為不安,因為希伯來書告訴我們:「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但我們已得着那不能震動的國,就是祂愛子的國;故此,我們要以耶穌基督為我們唯一的盼望。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 



□ 陳志基


2023年3月19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二) 從天國的比喻看 (2)〉

經文:馬太福音13:24-30,36-43    

馬太福音十三章可說是此書的分水嶺,是主耶穌在地上服事的轉捩點。因為從這章開始,我們的主就不再在會堂裏講道,而轉到會堂外向眾人講。因為猶太人,特別是那些宗教領袖,他們把主拒絕了。而按馬太所記,從這一章起,主向眾人講話也用比喻對他們講。34節更說:「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說甚麼」。主為甚麼要用比喻說?13-15節主給了我們答案。人既把主拒絕,那論到天國的奧秘,就只向如嬰孩一樣,心真渴慕主,尋求祂的人顯出來 (11:25-26)。

一、稗子的比喻:

在主說完了撒種的比喻,祂接着又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裏,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裏就走了…」。離開眾人後進了房子,門徒就前來向主說:「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講給我們聽」。可見這比喻的重點,就在稗子。在前一個比喻,主說到撒種的人把種子撒出去的情況,有落在路旁,落在土淺石頭地上,也有落在荊棘裏的,當然撒種之人所期望的是種子落在好土裏,因為只有能結實、生命成長結出果子的,才能成為被撒在世界裏的天國之子(38),這正是主接續講這第二個比喻所要給我們看見的。主所撒的是好種天國之子,他們是主撒在這世界—田地裏的見證。這見證當然不是只有個人,更是教會。因為主所撒的不是只有一粒種子。所撒出去的是多的,散落在田地各處。一面說,教會不是天國,但另一面教會卻當帶進天國,教會在地上的責任,是作主的見證,傳天國的福音,將人領進天國裏。福音,主的道是應撒在普天下(可16:15);天國之子是當在世界各處作主的見證(路24:48, 徒1:8);去使萬民作主門徒的(太28:19)。然而當主將這些好種撒在田裏,在人睡覺的時候,仇敵卻來,將稗子撒在麥田裏。「人」所說的並不是撒好種的人子(37)—我們的主。因為祂是不打盹,不睡覺的(詩121:4)。乃是作祂僕人的人們。「睡覺」,指的是放鬆了,沒有儆醒。當然也指黑夜。主說到祂的再來,提醒我們要儆醒,要預備(太24:42-44;  25:13)。現在也告訴我們,要敬醒,因為仇敵乃是在我們睡覺的時候,來進行牠之工作的。撒旦若不是把那撒在人心裏的奪去(19),牠就必作假冒,以假亂真的工作。把稗子撒在麥田裏。

二、甚麼是稗子:

稗子與麥子極像。即便有經驗的農夫,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分辨出來。它就是長到二、三尺高,結出一點子粒,也仍看似麥子。然而它卻被稱為「毒麥」,人若吃了,少則暈眩、噁心,重則可致命。因它根本不是麥子。在收割的時候,自必要被薅出來用火焚燒(40)。但是在這與麥子同在田地裏生長的時間裏,卻會影嚮麥子成長。不錯,主人說,等到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如今容這兩樣一齊長,免得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29-30)。為甚麼?因為薅意思是強力地拔出。這樣就很容易將生長在一起的麥子也傷害了,甚至拔錯了麥子。但是這些稗子是否就無法分辨?26節說:「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阿,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裏嗎﹖從那裏來的稗子呢﹖」可見雖然未到收割,仍是有能分辨的時候。「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所以田主的僕人能以分辨。因此「苗吐穗的時候」也就是指麥子、稗子長到彼此已可分辨的時候。這也可說那些惡者之子已表現出其行為了。所以作主僕人的,應有屬靈的判辨。

主說,稗子—惡者之子,是叫人跌倒和作惡的(38,41)。民數記十一章記載,神的百姓因為沒有肉吃而向神發怨言,神就給他們鵪鶉,但鵪鶉的剛還在牙齒之間尚未嚼爛,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用最重的災殃擊殺了他們。為甚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事件乃是發自他們中間的閒雜人(4),這些人大起貪慾之心,也引動了百姓向神發怨言。這些人乃是在以色列人出埃及時,跟着出來的,他們可能是其他小國被擄來,也與以色列人同作奴隸的。新譯本聖經將翻譯為「混雜多族的一群人」。他們在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因看見神所作的,所以也就跟隨着出埃及(出12:38),但他們到底不是神的子民,沒有真正的歸向神。這些人顯然在神子民中就是稗子,是叫人跌倒的。使徒行傳五章記載亞拿尼亞夫婦的事件。他們看見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大家過凡物公用的生活。所以也賣了田產,但卻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以為沒有人知道,可混騙和大家一樣的愛主。那知聖靈卻藉着彼得揭露了他們稗子的實況,他們以為可欺哄神的兒女,豈知其實在欺哄神(4),所以他們的惡行得了他們的報應。在主耶穌十二個門徒中,顯然猶大就是他們中間的稗子,惡者之子。他不只在平日常偷交托他管的錢袋裏的錢,更為三十兩銀子把他的主,以親咀的暗號給賣了(約12:6;太26:14-16; 路22:48)。主雖然容他與門徒同在,沒有將他薅出來,相信主一面是給他悔改的機會,另一面也為保守其他的門徒。但終在時候到了,得他惡行的報應。這些稗子,在使徒的書信中明言,他們是假弟兄,保羅就曾受過他們的害(林後11:26;加2:4);是為利混亂神的道者(林後2:17)。是偷着進來的(猶4),因為是仇敵在人睡覺的時候撒進田裏的。他們作牧人只知餧養自己(12);所走的乃是該隱和巴蘭的道路(11)。保羅提醒提摩太說,這等人是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3:4-5)。彼得說:他們是假先知,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的,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彼後2:1)。約翰說這些人不認耶穌是出於神,裏面的靈乃是敵基督者的靈(約壹4:3)。神的教會理當都是天國之子,是主所撒的好種,是有基督生命的神的兒女。但兩千多年教會在地上的歷史,在基督教的世界中,卻實在有不少主的仇敵魔鬼在夜裏,趁着人睡覺時所撒進的稗子—惡者之子,偷混進神兒女中。正如主在這比喻中所說的。

三、當儆醒謹守:

這些稗子,當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主要叫收割的人—天使(39),把他們薅出來,丟在火爐裏。那日他們必要哀哭切齒(40-41)。而麥子自然就被收在倉裏(30),天國之子—義人在父的國裏發出光輝(43)。這是麥子與稗子最終不同的結局。感謝主,我們這蒙救贖,屬乎主的人,所等候的正是那日神的國的來到,願主的國早日降臨。然而在今天,我們各人也當靠主儆醒謹守,扎根神的話上,在真道上站穩,免得被這世界的王所迷惑而失腳。當竭力的追求,更多認識基督,在基督裏長進,活出主的生命,結出聖靈的果子,在這世界顯出天國之子的樣式,好使天國的福音能從我們而傳開。也求主使我們能像以弗所教會,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啟2:2)。能有屬靈的分辨與智慧。願主恩待我們,作個儆醒的人,豫備迎見我們的神。



□ 黃漢先


2023年3月12日:陳文光〈正當主復活那日〉

經文:路24:13-36

「正當那日」或就在那一天,原文有個加強語氣的字沒有翻譯出來,此字有時譯作「看啊」,意思是要我們留意。有些日子對個人來說是特別值得記念丶很重要或有特別意義的,如生日丶結婚週年丶信主和受浸日期等。這裏「正當那日」是指當主復活那天,主復活是個非常重要的日子!「耶穌復活」說明了祂勝過死亡(徒2:24;林前15:54-57),也確定祂是神的兒子(羅1:4)。祂的復活,保證信徒現在罪可以得着赦免丶被稱為義(羅4:25;林前15:17;來7:24-25),信徒因信與主聯合,與主同死同復活,使信徒有新生的樣式,過得勝的生活。每位信徒可懷着盼望:當基督再臨時,睡了的信徒必先復活,活着還存留的會被提到空中與主相遇,和主永遠同在(帖前4:13-18)。所以,當主復活時所帶來的意義是非常重大,保羅說:「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 15:14)

今天同樣是很重要的日子,主快回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對我們是很關鍵的日子,「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裏就不喜歡他。」(來 10:37-38)

《門徒期盼落空丶失望離去》

就在這麼重要丶關鍵的日子臨到的那一天,當時耶路撒冷聚集的群體中有兩位門徒,他們本應是與使徒一起的,卻離開耶路撒冷返回鄉間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11公里。從經文中看到他們當時面帶愁容,可能內心充滿困惑丶失望。他們眼中的主是神的先知,在神和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但祭司們和官府竟然把祂捉拿丶定他死罪和釘十字架。耶穌本是他們所盼望拯救以色列人脱離羅馬政權的統治,但現在主死了,彷彿一切都完結。更令他們驚奇的是聽到消息:有些婦女到主墳墓𥚃,只見空墳,不見主的身體,並有天使向她們說:主已復活了!在他們同伴中有人跑去墳墓,也是這樣看見。這兩個門徒驚奇的反應,說出內心對主復活的不信。當他們聽到這些消息後,他們仍決定離開耶路撒冷的信徒群體,往村莊去。

弟兄姊妹我們會否因期望落空而離開基督的群體?又或是什麼原因使我們想要離開基督的群體?是否因你的期望落空?我們的期望與神的應許和旨意,是否大有分別?過往三年全球的疫情,提醒我們全地的主快來,這樣的提醒已三年多,那麼我們是否已醒過來?疫症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和工作模式,如在線上購物丶在家缐上工作,但有否改變我們等候祂來的心和生活?疫情過後,我們屬靈的光景是要「復常」(沒有改變),還是得着更新?若是仍舊與以往一樣,生命沒有改變和成長,疫情對我們就彷彿徒然受苦 !

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這兩位門徒彼此談論相問(路24:15),可能在他們中間也有激烈的辯駁,因「相問」也可譯作「辯論」(徒9:29「奉主的名放膽傳道,並與說希臘話的猶太人講論辯駁;他們卻想法子要殺他。」)。他們之間的談話,雖可能越談越烈,卻不能使他們心裏火熱,不能驅使他們回到耶城的信徒群體中,相反他們只互相辯論,恐怕叫他們越走越遠,離開主喜悅他們聚集的群體中。

《復活主親臨門徒中》

感謝神!那麼重要的一天,主在這關鍵時刻介入他們中間,主的臨在使他們的旅程和交談不再一樣,一百八十度的扭轉!兩個門徒中一個名叫革流巴,聖經從來沒有在別處提過他的名,可說是名不經傳的門徒,另一位更是沒有記載他的名,可說是寂寂無名,不像彼得或抹大拉的馬利亞那樣被人認識。但感謝主!復活的主仍會向他們顯現,顧念他們的境況,就在這旅途中,主耶穌主動就近他們。弟兄姊妹,這實在使我們心得安慰,縱然我們只是微少丶不顯眼的信徒,主仍一樣顧念我們。祂深知我們的光景,即或我們是在困惑丶軟弱丶小信丶埋怨丶甚至放棄後退的境況,祂仍深愛我們,顧念我們,祂願意親自就近我們,與我們同行,扭轉我們的路程,恢復我們。

《門徒認不出主》

很奇妙的是當主就近他們,「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路 24:16)

參考其他的譯本讓我們更多的了解,「但他們的眼睛卻給蒙蔽了,認不出他來。」 (路 24:16 新譯本)「而他們的眼力卻被抑制着,以致不認得他。」 (路 24:16 呂振中)

「但他們的眼睛受到妨礙,認不出他來。」(路 24:16 環聖)

原文是持續被動語態,有不讓他們認得之意。是什麼使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丶受到妨礙丶受到抑制?

更特別是在馬可福音說主當時是變了形像。「這事以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鄉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變了形像,向他們顯現。」(可 16:12)

那麼這兩位門徒認不出主來,究竟是因他們的眼睛迷糊了,還是因主變了形像?我想兩樣都是。

兩位門徒的眼睛迷糊了,或許因為他們的失望困惑丶信心軟弱,使他們看不見復活的主,心眼看不見神的同在,以至活在愁苦丶困惑和懼怕中。想起舊約列王紀下6章記載當亞蘭王派大軍到多坍城,圍困以利沙和他僕人,僕人甚是害怕,神人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王下 6:16 ),以利沙禱告神開僕人的眼,他就看見滿山都是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

弟兄姊妹,當我們落在懼怕丶失望丶沒有信心的光景,我們也可能看不見主的同在 !

另一方面是因主變了形像,他們肉身的眼睛認不出主來,因此這兩位門徒往後靈性的恢復,全是因神的話語,並主愛的激勵。

今天什麼迷糊我們的眼,使我們看不見主?

我們對神的話是否有信心?神向我們有什麼「應許」?為何期望落空?

《門徒的恢復:藉神的話丶主的愛》

當全知的主問門徒:「你們在路上彼此談論的是什麼事呢?」諷刺的是二人中的一位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嗎?」(路 24:18),環聖譯本「⋯寄居耶路撒冷的人當中,莫非只有你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發生的事?」「⋯你是在耶路撒冷的旅客中,惟一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發生了甚麼事的人嗎?」 (和修),革流巴語帶諷刺的回覆,但全知主仍是回答柔和的問:「什麼事呢?」這就是我們的主!祂雖常受信徒無禮不敬的回覆,祂總是溫柔的回應 !

門徒就回應說出他們怎樣期盼落空,並驚奇婦女傳說主已復活。接着主耶穌慈愛地責備他們:「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無知的人是因他們的心,對先知的話信得太遲緩,或可譯作遲遲不肯相信。反思我們會否也是無知的人,對神的話是否遲遲不信?主接着向他們就着經上凡指着祂的話,都向他們解釋明白,在這短暫的相聚中,主所做的必是最重要的事,所以認識和相信神的話語是至為重要。復活這麼重要的事,也是按經上的話成就!當我們讀或聽神的話時,真盼望能遇見說話的神,不單是字句,更是叫人活的生命,使人從主的話得着安慰丶力量丶提醒丶鼓勵丶勸戒丶責備丶光照丶智慧等。當主向我們說話時,真是叫軟弱的人都能活過來 !

當門徒接近他們所去的村子,他們強留耶穌與他們住下。當他們坐下吃晚飯的時候,作客的主取了主人的位置,因為一般是主人拿起餅來祝謝的,一個簡單的晚餐彷彿變成擘餅聚會,當主擘開餅,遞給他們,他們才認出祂來。他們會否看見祂手上的釘痕?兩顆失落的心靈,再次因着主的愛和話語被恢復過來,他們的眼睛明亮了。

《門徒的改變:心裏火熱丶速回耶城丶見証復活主》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他們就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聚集在一處,」(路 24:31-33)路24:31「明亮」與24:32 「講解」是同一個字。並且與路24:45「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中的「開」也是同一個字。所以當人的眼睛被打開,便看見神;當神的話向着人打開,人的心就火熱。當我們的心被挑旺火熱,接着便立時行動。主是先改變我們的心,才有生活的改變。兩位門徒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到使徒那裏去。雖是晚上,縱然路途遙遠,預計有很多不便,甚至危險,但感謝主!火熱的心催逼他們上路。所以當主感動我們的心,便學習立時回應,靠祂越過各方面的難阻不便 !

當他們回到耶路撒冷使徒丶信徒的群體中,就彼此分享復活的主,互相激勵,主就臨在我們中間。「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路 24:36)

《誰是革流巴的同伴?》

我想可以是你,是我!即或我們是微少丶不顯眼的信徒,寂寂無名,並且可能在軟弱後退中。感謝主!祂愛我們,願意就近我們,向我們說話,火熱我們的心,讓祂捨命的愛激勵我們,踏上見證祂的路上,在這關鍵的時刻,一同作祂復活的見證 !

結語

正在那日(就在這一天)就是主復活那天,非常重要關鍵的日子,兩位門徒離開耶路撒冷門徒的群體往以馬忤斯去,他們帶着失望困惑的心情,感謝主!祂親自的臨在他們中,用祂的話語堅固他們,用祂的愛恢復他們,使他們立刻回耶路撒冷的團體中,見証主的復活,彼此勉勵。

今天正是關鍵時刻,主快回來,我們需更多活在信徒的群體中,或許你我正傷心丶困惑丶失望和正想離開,願主親自就近我們,縱然我們只是一位微少丶不顯眼的信徒,好像是革流巴,或是另一位沒有記載他名字的信徒,感謝主!祂沒忘記我們,祂仍顧念我們。主藉着祂的話恢復我們,藉着祂的愛激勵我們的心,叫我們在這關鍵的時刻,繼續作祂復活的見證 !



□ 陳文光


2023年3月5日:趙永欣〈從彼得後書看豐富進天國(二)〉

經文:彼後1:3-11

我們的主很快要回來,盼望我們都能有更好的預備,如彼得後書所提醒的能豐豐富富的進入主基督的國度。

我們能豐富進國度的原因(彼後1:3-4

我們怎樣才能豐富的進到國度呢?感謝神!還是要從救恩開始,救恩出於神,藉祂的能力,因我們認識信靠那榮耀和美德的主,祂把一切有關乎生命和虔敬(原文:像神)的事賜給我們,並且,主呼召我們,要我們達到與祂一樣的得著榮耀(羅8:30)和充滿祂的美德(彼前1:4)。

神既定了旨意便賜下應許(彼後1:4

神既定了旨意,祂便賜下應許,使我們能脫離從情慾來的敗壞,能從罪的中得著釋放,這真是榮耀的釋放、奇妙的釋放;並且,能與神的性情有份。我們因信主得著永遠的生命,也是神的生命,有了這生命,我們才能活出神的性情。

注意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彼後1:5-7

接著,我們要注意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因為生命越成長,越能顯出主的性情。但在追求上有兩種的態度我們要注意,一方面是「分外的殷勤」。「分外殷勤」是把握機會或製造機會的意思,想到今天世人也會抓住機會去學習在世上的知識、技能…。我們這些屬主的人,是否更應注意我們屬靈的追求?另一方面是「有了…還要加上」,就是要尋求進步,我們屬靈的生命不能停留在嬰孩的階段,需要一直尋求進步,好像保羅指出哥林多教會的其中的一個問題,就是他們本該作師傅但卻仍是嬰孩,在主裡沒有成長。但願我們不單懂得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更竭力進到完全(成熟)的地步(參來6:1),這樣我們才能豐富的進國度。

追求屬靈成長的八種品格(彼後1:5-6

然後,我們要注意屬靈生命成長所需的八種品格,又或說八級階梯、八段行程,因為若能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便能多結果子、不失腳,能豐富的進國度了。

一、信心(彼後1:5

信心:原文是堅信,相信的意思。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給我們留下榜樣,他因信神抓住了神所應許的話,以致能不看環境,在無可指望中,他因信仍有指望,結果得著了神所應許的以撒。教會歷史中,慕勒弟兄開辦孤兒院也留下了很多經歷神信實的見證,感謝神!人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祂不能背乎自己(參提後2:13)。今天我們或許曾感到我們的信心不足,但感謝主!祂應許我們若信心不足,可求祂幫助(可9:24)。

二、德行(彼後1:5

德行:原文是優秀的品性或過人的美德。聖經提醒我們,一方面信心必須有行為(雅2:17,22);另一方面,我們因信得了生命,便要注意德行(生命的彰顯),正如主所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因此,願我們每天也追求活出基督的生命,以致不單能配稱為基督徒,能見證主自己,並且,生命越成熟,也使我們越能懂得分辨。

三、知識(彼後1:6

知識:原文有對事情的理解與掌握的意思。這裡的知識乃是指到聖經真理、屬靈的知識,如認識基督(神的旨意)、認識自己(神救恩的完備)、認識仇敵(屬靈的爭戰)…,盼望我們能更深追求認識神的旨意,也求神藉聖靈使我們能真的知道;另一方面,有讀聖經的人指出,這是關乎在屬靈追求上實行經歷的知識,這也求神藉聖靈幫助帶領我們進入經歷。

四、節制(彼後1:6

節制:原文是自我控制。若只有頭腦的知識,人容易自滿自誇,甚至輕看別人,這需要小心,聖經提醒我們知識叫人自高自大(林前8:1)。因此,要學習節制的功課,「節制」是聖靈的果子,因此,我們需要順服聖靈,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羅8:13)。

總結:願主激勵我們,在祂快回來的日子,在屬靈生命成長上,分外殷勤的追求,盼我們都能豐豐富富的進國度,使祂的心得著滿足。



□ 趙永欣


2023年2月26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II)(一)── 神管治並統管一切〉

經文:摩九 11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四 12)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摩九 11)

一. 阿摩司書背景

阿摩司出身南國猶大,是神選召向北國以色列人說預言的先知(摩七 15),蒙召前以農牧為業(摩一 1;七 14)。與阿摩司同時代的先知有以賽亞(賽一 1)、何西阿(何一 1)和彌迦(彌一 1)。阿摩司作先知的時候,正是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全盛時期,他作王四十一年。神從南國猶大呼召阿摩司,警告以色列犯罪的後果,要正視神的審判與刑罰,否則難免巨禍臨頭。「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摩三 8)神一次又一次的警告他們,但是他們卻不肯回轉,因此,主吼叫了!誰能不懼怕呢?書中描述的情形,正與今日教會在末世所面臨的危險相當吻合。

二. 罪與罰

1. 以色列的失敗 ── 審判與刑罰

本書向正在全盛時期奢華放肆的以色列,發出一連串神公義、嚴厲的審判信息,其中「罪」字提過十七次,故本書是以色列的罪為主線。阿摩司一開始先提起神對於列國的審判,主對每一個國家都這樣宣告:「三番四次的犯罪」。神已經向以色列發出多次的呼籲和警告性的懲罰,可是「你們仍不歸向我」(四章說了五次)。神要追討列邦的罪,神更要追討祂自己選民的罪。先知警告神的懲罰即將臨到 ── 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四章)。阿摩司攻擊北國以色列的所有預言,僅僅六十年之後就都應驗了,以色列在公元前 722 年被亞述所滅。

2. 社會繁盛、問題叢生

耶羅波安二世全盛時期中,以色列國卻是危機隱伏。當時的人,錢財豐富,就犯罪作惡,國家興旺被誤解,問題叢生:

a. 貿易、商業昌盛:那時國際貿易發達(三 9,八 5),到處大興土木,商業極為繁盛(三 15,五 11,六 8),農畜牧業十分昌盛(五 11,六 4)。人多以不正當的方法獲取財利,欺詐交易手段迭起(八5)。

b. 社會不公不義:都市生活力求奢華(三 15),道德墮落(四 1,六 4、6 及二 7),為富不仁,富者更富,窮者更窮(二 6,八 6)。

c. 罪惡的事叢生:強暴搶奪財物(三 10),無助者備受欺淩(二 7,四 1,八 4),人為欠債賣身為奴,許多罪惡明知故犯(三 12、15)。

d. 司法行政腐敗:是非顛倒,以賄賂屈枉正直,惹起神的忿怒(二 7,五 10、12)。

3. 拜偶像、沒有神

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鑄造了兩個牛犢的像,拜偶像的罪始終沒有除掉。他們獻祭眾多,大量奉獻(四 4、5,五 21、22),外表似極興旺,卻沒有真實的虔誠,神不喜悅。伯特利與吉甲兩大聖所,立了亞舍拉,敬拜天上的萬象,侍奉巴力(王下十七 16)。敬拜滲雜了迷信及混合的宗教,不虔帶來不義,為神所不容。「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顧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聽你們彈琴的響聲。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摩五 21-24)「你們卻給拿細耳人酒喝,囑咐先知說:不要說預言。」(摩二 12)他們破壞拿細耳人所許的願(參民六 2),禁止先知說預言(參七 13),不尊重神,不以神為神。「又使他們的兒女火燒獻為祭,用占卜、行法術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他的怒氣。所以耶和華向以色列人大大發怒,從自己面前趕出他們 ……」(王下十七 17-18)

4. 生命和生活中的「破口」

「主耶和華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說:日子快到,人必用鈎子將你們鈎去,用魚鈎將你們餘剩的鈎去。你們各人必從破口(breaches)直往前行,投入哈門。這是耶和華說的。」(摩四 2-3)生命有破口,會漏掉神對我們的祝福,世界的東西滲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生命的破口就是魔鬼的入口!魔鬼的詭計層出不窮,掉以輕心,疏於防範,便露出破口,給魔鬼留了地步(弗四 27),落入魔鬼的網羅(提前三7)。不要忘記靈界的敵人魔鬼,它一直設法,要攻擊、破壞教會和引誘信徒走向歧途。仇敵魔鬼已經加班,全力攻擊教會和破壞信徒 ! 基督徒還可以漫不經心、懶散渡日嗎?「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 8)

三. 與神恢復關係的途徑

1. 要悔改、回轉

悔改、回轉是恢復的路,也是人得恢復的基礎。速速悔改,尋求神,尋求祂的救恩,就必存活。(摩五 4-6)神今天對待信徒也有相同的原則,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十三 13-14)神是輕慢不得的。「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 9)認罪悔改便蒙神的赦免,得回所失去的喜樂、平安、能力、恩賜。要堵住破口,止住危機,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供浪費,得過且過,昏昏地過日子,只是消磨浪費自己的生命。

2. 不可輕看主的管教

神讓以色列家經歷難處,是神的管教,為要他們回轉歸向神(摩四 6-13)。祂所愛的祂必管教,使人和祂建立更親密之關係。管教是訓練,為要帶我們進入祂的榮耀;沒有管教就永不會長大,一直留在基督裡作嬰孩。「….…『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來十二 5-7)今天神是否也藉著社會事件、經濟不景、新冠疫情,調教我們?

3. 同心同行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 3)神在地上尋找樂意與祂同行的人。真實的預備,就是遵照主的旨意,與神同心同行。與神建立了同心同行的關係嗎?還是只有我行我素?偏行己路,而從未有想過神想要什麼?耶穌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 ── 就是你所需用的一切,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 33)要讓神在我們身上掌權與管治(「祂的國」),從我們身上活出神的生命和性情(「祂的義」)。真實的預備,就是披戴主耶穌基督,彰顯神兒子的生命和性情,行事為人遵照父神的旨意行。

4. 屬靈的滿足

因著有罪的緣故,神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三 1)在祂子民中間缺少供應屬靈的糧食,造成屬靈的饑荒。人們饑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他們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以致發昏。唯有神的話才能真正滿足人的需要(摩八 11)。「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四 4)只有聽從神的話,才能得到生命重新再造的盼望。因為神的話才是使人走上正途的準則。神的話就是我們屬靈的糧食,維持我們屬靈的生命,滿足屬靈的需要。沒有用認真的態度來實踐神的話,要生命成長是不可能的。今天我們用多少時間心思閱讀神的話?我們是否真正確實地將神的話落實在每天的生活工作中?

四. 神的兒女要認識神的「所是」和「所作」

心態:要有準確的世界觀 ── 神管治並且統管一切

1. 神主宰並且統管一切

神並沒有放棄全地的所有權,神也沒有放棄對全地的管治。祂仍然是全地的主,祂仍然是列國的主宰。祂仍然在人類的事務上管治一切,「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着為王。耶和華坐着為,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詩廿九 10-11)神是天地的創造主,祂無所不能,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祂無所不知,祂知道我們的景況,祂同情我們。祂無所不在,無論我們在天涯海角,祂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因此,

a. 要向上看:今天雖然洪水泛濫,風雨飄搖,要看到「神仍坐在寶座上」,祂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

b. 要往裡面看:看到「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靠着神所賜的力量和平安,過一個勝利和平安的人生。

2. 公義的審判

神是全地的主宰!全地的神豈會不義不公嗎?有些國家似乎繼續犯罪,道德敗壞可以持續,好像沒有神,也好像神不在乎。其實神在等待他們悔改。若他們不肯悔改,繼續犯罪,直到罪惡滿盈了,神的手就要忽然臨到。神乃是一位公義公平的神,有一日祂要照著祂的公平和公義來審判全世界,神將審判的權柄交給耶穌。審判世界:「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約五 22)審判神的家:「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彼前四 17)

3. 慈愛忍耐的心懷

愛是恆久忍耐,從神的愛中,祂一直忍耐,不是神不要審判,乃是因著神慈愛的心懷,如今是神恩典和忍耐的日子。因為神恆久的忍耐,神以極大的愛、寬宏、恩慈,善待我們,讓人有機會悔改。神有時容讓惡人,因為他們的罪惡還沒滿盈,就像「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創世紀十五 16)。「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躭延,其實不是躭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 9)不是神故意拖延主再來的應許,是因為我們人這一方面尚未準備好,神等候人從失迷中轉回真道。神其實更是寬容基督徒,使他們仍有機會預備好自己,可以安然見主。

4. 國度復興的應許 ── 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摩九11)「你的城牆重修的日子到了!到那日,邊界必擴展。」(彌迦書七 11)「那日」就是以色列民被神審判並懲罰之後,餘民得以復興(參摩九 8 節)的日子。祂要「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祂要(1)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修補一切的破口漏洞;(2)重建大衛王朝,復興合而為一的以色列國。這是神的旨意,有關大衛家,以色列國和末後教會的見證;到那日,神復興的應許必然成就。

五. 總結

「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四 12)這句話是神向所有的選民說的。人在地上的生活是預備迎見神。現代人崇尚物質享受、自私、狂妄、狡詐,甚至連神的子民也受影響,屬靈生活不正常,慢慢腐敗。那時,「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有人用金、銀、寶石來建造,有人用草、木、禾楷來建造;前者經得起試驗的火,後者經不起試驗的火,要全被燒毀。(林前三 13-15)究竟我們有否預備好隨時迎見我們的神,向祂交出我們所建造的工程?

1. 時時儆醒,常作準備

主要我們時時儆醒,常作準備,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等候祂回來(路廿一 36)。儆醒乃是心靈的覺醒,我們有沒有天天親近主的時間?讓神在我們裏面作工?阿摩司只傳神的話:常有「耶和華如此說」(摩一 3)「主耶和華指示我一件」(摩七 1)的話。神常常藉著聖經,向我們說應時的話,使我們的心思轉向神。當神的意念成了我們的意念,自然得著生命的光,不在黑暗裏走(約八 12)。你今天的心靈是沉睡呢?是儆醒呢?你是否常作準備,接受神的差遣?

2. 就當殷勤,無可指摘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三 14)基督徒的本份是「殷勤」,殷勤的人才會有指望(參來六 11),閒懶的人不能結出屬靈的果子(參彼後一 8)。要愛惜光陰(弗五 16),抓住機會,殷勤追求。若不努力預備好自己,恐怕當主再來時,面對神家中的審判,將會遭受虧損。讓我們新一年開始,互相提醒,彼此勉勵;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常作準備,等候主來。

2023年2月19日:吳錦明〈與神同行的以諾〉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瑪土撒拉活到一百八十七歲,生了拉麥。瑪土撒拉生拉麥之後,又活了七百八十二年,並且生兒養女。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創 5:21-27)

「以諾因着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着他,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 11:5-6)

「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着他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他的剛愎話。』這些人是私下議論,常發怨言的,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諂媚人。」(猶 14-16)

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被神提接不見死,從舊約到新約,在教會歷史中都令人羨慕嚮往,「只是神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因他必收納我。」(詩 49:15) 「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着我的右手。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詩 73:23-24)可拉後裔和亞薩所描述的情形,很多讀聖經的人都認為是指著以諾的經歷來說的。倪柝聲弟兄有一篇信息叫《以諾的拾遺》,弟兄姊妹可在網上找來細讀,對我們有很多幫助和提醒。主若願意,在主快再臨之際,想從以諾的經歷,來對照我們今天的情況,彼此勉勵與神同行,直到見主面。

以諾的世代

該隱和亞伯都是亞當的兒子,但該隱因妒忌把亞伯打死了,因此該隱要離開神的面,神並說地不再給該隱效力,他必流離飄蕩在地上。但後來該隱卻為自己建造了一座城,在那裡定居,創世記第四章也記到另一位亞當的七世孫:拉麥,但跟以諾有天淵之別。

「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亞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土八該隱的妹子是拿瑪。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亞大、洗拉,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創 4:17-24)

這段聖經告訴我們遠離神的人在婚姻、生活、工作、娛樂、科技怎樣發展。拉麥是聖經有記錄第一位實行多妻的人,一夫一妻的婚姻是神所設立的,瑪拉基書說「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瑪 2:15 上),拉麥混亂了神起初一男一女婚姻的設計,一直到我們今天世界的婚姻關係,甚至性別都已變得混亂不堪,近日香港終審庭有關性別案件的判決,將來必定有更多我們想像不到的發展,因此我們屬神的人必須要按神的話語聖經去持守。「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 19:4-6)

拉麥的兒子雅八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該隱的後代由於離開神,於是把所有的時間和精神都花在地上的事物,簡陋的帳棚發展成華麗的居所,原始的牧養牲畜發展成規模化的牧場。雅八的兄弟猶八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本來人應當以神為敬拜的對象,但他們沒有神,因此發展出音樂和樂器來自娛,陶醉在美妙的旋律中,去減少自己的空虛苦悶。土八該隱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可說是科技的發展,由於使用的器具日漸精細,工具也要更鋒利,一面可以便利工作,但同時也是致命武器的出現 ,當時地上開始滿了強暴,拉麥豪言若有人殺他必遭報七十七倍,他不是神,何來這種肯定?估計跟土八該隱的銅鐵利器有很大的關係。

創世記四章該隱的家譜,只簡短記載了誰生了誰,和幾個人的事情,但創世記五章的家譜,神卻不厭其煩地從亞當記起,甚麼歲數生了兒子,之後又活了多少年才死。雖然亞當因犯罪,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死便臨到眾人,但神仍然記念這些人活和生兒子的年日,神看重跟生命有關的年日。

瑪土撒拉的啟示

以諾出生的時候,亞當 622 歲,以諾之上的列祖都在生,以諾仍能從亞當口中得知許多關於神的事情:神怎樣創造世界,亞當犯罪前神怎樣與亞當相處,從塞特知道怎樣呼求神的名。以諾 65 歲生瑪土撒拉時便開始與神同行,那時亞當是 687 歲,以諾不單有別人給他關於神的知識,以諾對神有親身經歷並且天天與神同行。亞當看在眼裡,必定既羨慕以諾又懊恢自己所失去的祝福。神說亞當犯罪必定死,他活到 930 歲就離世了,那年以諾已經與神同行了 243 年,以諾必定把神的心意告訴他的兄弟和子孫,在亞當離世之後 57 年,以諾總共與神同行三百年,神將他取去,不見死了。

父母為兒女起名,一定是有意思的,瑪土撒拉這個名字的意思是「飛鏢之子」(son of a dart),又可解作「他死後要發出」(his death shall send)。一般父母都不會把兒女名字跟死亡連上的,因此以諾必定是生這個兒子時,神給了他一個特別的啟示,讀聖經的人普遍認同,神在那時已起意要審判當時的世代,並且告訴以諾,當他這個兒子死的時候就臨到。因此以諾給兒子起名叫瑪土撒拉,之後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沒有一個人是尋求神的,總是神自己興起環境或給我們極大的看見,我們才在會改變自己的路向。以諾在他的時代與神同行,不與當時不敬虔的人同流合污,必須要付上代價。

討神喜悅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以諾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五和六節更準確的翻譯是「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被證明,他大大討神喜悅,人非有信就不能討神喜悅,到神那裡的人必須信神所是,神也成為那尋求他的人之賞賜。」(forbefore his translation he had been testified to–that he had pleased God well, andapart from faith it is impossible to please well, for it behoveth him who is comingto God to believe that He is, and to those seeking Him He becometh a rewarder. [Young’s Literal Translation] 來 11:5-6),新約的保羅也是這樣「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林後 5:9)

今天許多人說自己太忙,沒有時間與神同行,但以諾是在他人生最忙碌的階段開始與神同行,以諾剛有新生兒,又要照顧妻子和家庭的需用,以諾仍然能與神同行。他不是像修士那樣離群獨處,他與神同行三百年之中,仍生兒養女,繼續他作丈夫作父親的責任。與神同行的人不是要逃避現實生活中的困難,乃是在生活中選擇神的道路去面對和經歷。

「與神同行,生兒養女」

聖經說以諾是「與神同行,生兒養女」,「生兒養女」是說出當時以諾的生活責任,這個次序不能調轉,在教會歷史裡許多人是因為在實際生活中遇到困難,家庭關係很差,父母子女反目,甚至在工作上或社會中面臨巨大壓力,因此想逃離自己身處的環境,以往可能是做修士修女,完全不問世事,甚至連照顧自己的基本生活技能也沒有。

《與神同在》一書這樣記載:「勞倫斯弟兄既然因著與神同在和交通,得了安慰和祝福,自然他頂熱切地以此勸人。但是他的榜樣,比他的話語更有力量;他的臉面就能造就人。那種甘甜和藹、安靜敬虔的態度,叫見他的人不能不受感動。他在做事最忙的時候,還能保持他天上的思念。他按步就班,不慌不忙,很安靜地去做。他說:『我在做事的時候與祈禱的時候,毫無分別。雖然廚房裡很吵鬧,有時還有幾個人同時要幾樣東西,但是我有極大的平安和神的同在,好像跪下領受主的晚餐一般。』」

與神同行的生活

以諾只知道與神同行,他不知道有一天竟可被接到天上不見死,以諾是一天又一天與神同行,他在地上的年日是 365 歲,跟一年的日數剛好相等,好像提醒我們要天天與神同行,以諾與神越來越親近,神就定意要把他接走。與神同行,不是陶醉於一種親近神的感覺,有些信徒每想到主就淚流滿面,這種情緒不是不好,但不能成為每天生活的常態,要與神同行,就要揀選神的道路,每天有很多事情要作決定,是行自己的路還是捨己行神的道路,必須甘心順服,才能討神的喜悅。

保羅在以弗所書九次使用「行」(walk)這個字,三次說到消極要我們避免的行事,另外六次說明怎樣積極的行事,很具體把新約信徒與神同行的路指教我們。

• 「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walk)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walk),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弗 2:2-3)

•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good works),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walk)的。」(弗 2:10)•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walk)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 4:1)

• 「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的說,你們行事(walk)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walk)。」(弗 4:17)

• 「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walk),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弗 5:1-2)

• 「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walk)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弗 5:8-10)

• 「你們要謹慎行事(walk),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 5:15-16)

將來審判的異象

從猶大書我們知道神除了給以諾洪水時代審判的啟示之外,神又給以諾一個關於將來審判的異象,就是主要帶著他的千萬聖者降臨,審判一切不敬虔的人,這些人是私下議論,常發怨言的,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諂媚人。今天的世界越來越彌漫這些情況,有一套記錄片叫 The Social Dilemma,片中講述我們在社交媒體所接收的信息,許多都不是公正客觀的真相,只是科技公司為求增加流量而不斷把使用者所喜歡的資訊推給他們。我們要很小心去使用社交媒體,不然會被模造成為科技公司賺錢的一件工具而已。主再來的時候,要審判一切不敬虔的人所作的行為和所說的話語,「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 4:17上),主也要按我們所作的行為和所說的話語來審判,因此我們要把握地上不多的日子,好好學習與神同行,討神喜悅。

勸勉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 16:8-11),願大衛的禱告成為我們的禱告,在主再來之前,我們都生活在神面前,與神同行,使我們有一天也像以諾一樣,越來越與神親近,然後就被神提接到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