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游國榮〈不要作糊塗人〉

 

一、糊塗樣‧糊塗禍‧糊塗因

從舊約一些人物身上,看見有人心裡迷糊,如出埃及的以色列人,神說他們四十年時間觀看神,竟不曉得祂作為。有人做事糊塗,如掃羅王,撒母耳說他「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還有說糊塗話的,如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棄絕智慧指教,采納愚昧建議,用嚴厲的話對待以色列民,導致國家迅速分裂。

參孫被不正經女人弄成糊塗人,以利因縱容兩個不肖兒子,挪亞因喝醉酒。挪亞為那世代的義人,經歷洪水大審判後,神與他立彩虹之約,但竟做出這樣糊塗事!這類令人難以置信的事,聖經歷史中屢見不鮮。基甸大得勝歸來,卻用眾人所繳獲的金耳環,制造以弗得,使百姓陷在拜偶像的罪中。大衛登上王位,接回神的約櫃,神與他立約,建立他的家室,堅固他國位之後,淫亂又殺人。還有猶大好王約沙法、希西家,都是蒙神抬舉大得尊榮的時候,做出非常愚眛的事。

這些人絕非泛泛之輩,乃國家領袖、民族精英,得著啟示、經歷試煉,受神托付,曾奮不顧身與仇敵爭戰,成為那個時代的得勝者。後因一時糊塗,幾乎身敗名裂,禍及家庭子孫,連累通國,領袖糊塗,人民「埋單」,神的榮耀受虧損。

什麼原因令一個認識神、敬畏神的人變糊塗呢?一個是受環境迷惑,以為平安了,失去警醒,試探突如其來,就跌倒了。另一個原因,就是心偏向尋求屬地快活。所以要不糊塗,必須保持警醒,並不停頓的追求屬靈長進。弗5:18說的,即這方面勸勉。

 

二、不作糊塗人

1、明白神的旨意。我們都知道,要通過讀經、查考、聽道,彼此交通,反覆思想揣摩等等,察驗神的旨意。然而這樣做了,還不能說真知道。保羅對哥林多教會中某些有知識有口才的人說:「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8:2) 」 他們常常講道,對人解釋聖經,連使徒說的話也輕看,但保羅認為這些人其實並不明白神的旨意,因他們連自己說的,也不見去遵行。羅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一個愛世界的心,是無法察驗出神的旨意。主對尼哥底母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約3:11)」真理若非經反覆實踐,不敢說自己真知道。拿(憑著)不是真知道的去教導人,豈不是做糊塗事?

2、不要醉酒。醉酒會鬧出事的,如挪亞、羅得,都承當相當嚴重的後果。利未記10章亞倫二子獻凡火,被神擊殺後,神吩咐祭司事奉時,清酒濃酒都不可以喝;由此可見,二人很可能是喝酒出的亂子。酒在聖經中常用作象徵,比如象徵屬地的快活。世上有些事物,接觸多了,會令平日很理性的人,變得放蕩不羈。我們所用的手機裡面,就裝著許多這類的事物,有像清酒,有像濃酒,許多信徒天天在喝它。清酒喝上癮,不是好事;何況色情、暴力、詭詐、貪財這類濃酒?有人以為能自約,喝一點玩玩沒有問題,不料一嚐便醉倒。弟兄姊妹手機隨身帶,小心防備這個「小小酒瓶子」,不要被世界的王釀造的清酒濃酒、陳酒新酒灌醉。主快回來了,說不定半夜聽見喊聲:「新郎來了!」睡眼惺松,忽然起來不辨東南西北,還滿身酒氣,怎樣出去迎接榮耀的王?

3、要被聖靈充滿。等候主回來,要時刻警醒不倦,靠意志力是不行的,需要聖靈幫助;這裡說,要被聖靈充滿。使徒把醉酒和聖靈充滿擺在一起論「不作糊塗人」,因二者有相似之處,都是人的思想行為被某種能力所控制;不同的是,一個來自世界物質,一個來自神的靈。但怎麼得著聖靈充滿呢?弗5:18-21這段經文,對我們有指教。先是要明白神的旨意,不貪愛屬地的快樂,接下來就說到:「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 神。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這幾件,不需要大會所、大恩賜、大詩班,幾個弟兄姊妹聚在一起,同心同德高舉神的基督,聖靈就要充滿他們,因聖靈乃是為著榮耀基督而來的。我相信許多弟兄姊妹都經歷過聖靈充滿,只可惜那時間太短促,因我們的心很快又從主身上轉移出去了。

 

三、今宵酒醒何處?

大約前年,香港政府出了一個禁毒廣告「不可一、不可再」。有個官員到戒毒所講話,說成「只可一、不可再」,被人傳作笑話。毒品怎麼「可一」呢?一次就上癮啊!罪就這麼可怕!大衛王當初只想圖一時快活,送拔示巴回去後,再沒有召她進王宮,是拔示巴知道自己懷孕了,派人通知大衛的。你看就那麼一次,罪進到大衛裡面,控制他,迫使他一次又一次的犯罪,一次比一次犯得更大更可怕。

所以,保羅懇切呼籲以弗所教會長老,當自己謹慎,也要為全群謹慎。人蒙神抬舉,原是好事,須知「高處不勝寒」,接近神的人要格外警醒,若不慎被罪抓住,欲罷不能,給神家帶來災禍,可能大到難以想像。所羅門曾經誇口,他用酒使肉體舒暢,他的心卻仍以智慧引導(傳2:3)。結果呢?他被那些外邦女子誘惑,離開耶和華,隨從別的神。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智慧人,因為自負,失去警醒,變成大糊塗人,豈不悲哉!傳10:1「死蒼蠅使作香的膏油發出臭氣,這樣,一點愚昧也能敗壞智慧和尊榮。」正是他的寫照。

人偶然被過犯所勝,就「不可再」了。回想過去,覺得許多錯誤自己重復再犯,怎樣能「不再」呢?使徒在本書末了有句話:「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弗6:18-19)」特別後半句,彼此代禱,大家都不做糊塗人;也懇請大家為我祈求,脫離一切愚眛,轉向義人的智慧。感謝主!

 

□ 游國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