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梁景法〈效法基督:(一)認識恩典〉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9)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8-30)

新的開始

主再來的日子近了!我們應如何把握在地上的每一天,更有價值的活著、以至見主面的時候可以歡歡喜喜的、不至於抱頭蒙羞呢?願意藉以下的經文彼此勉勵:「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4)我們要有努力的目標和方向,信徒所思、所想、所喜、所愛的,應當「只有一件事」,就是全心追求基督。「努力」一詞原文是用來形容競技場內賽跑的人,彎著身子,頭直向前,眼睛望著終點,那種盡力賽跑的精神。「忘記背後,」不單是忘記那些罪惡、失敗、不好的事,連從前種種的成就、得勝,也置諸腦後。時常懷念已往的成就,就會自高、自滿;不忘記自己的失敗和軟弱,就會灰心、沮喪,兩者都會成為我們往前的障礙。人世間的成就都須藉著努力得來!屬靈上的得著,也當像賽跑的人一樣,盡力去跑,才能得著勝利。深願我們都以保羅作榜樣、努力面前、有清晰的目標、積極的態度、從新開始、勉力上路。主給我們這一年的學習題目是「來跟從我」、願意我們從認識恩典開始、走這條跟從主的道路。

(二) 認識恩典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道成了肉身,」指神的話成了肉身,就是神穿上了人的生命和性情。成為具體、實在、可見、可摸的。這就是「神在肉身顯現」(提前三16)。所以祂的名為「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參太一23)。「恩典」指不須付出代價,可以白白得著的;恩典是我們不配受的,不是努力賺取的,而是白白得來的祝福。恩典指神在基督裏作我們的享受;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西二9),所以我們得著了基督,就得著了神的一切所是和所有。乃是豐豐滿滿、綽綽有餘的。 在福音書中,「恩典」是以「愛」的方式出現,特別表現在主耶穌的行動裏;「真理」則於主耶穌的話語裏。恩典不是物質事物的賜給,也不單是屬靈事物的賜給,恩典乃是神自己在基督裏作我們的享受。所以我們越多享受基督,就越多經歷恩典。恩典不是別的,恩典乃是基督自己;基督乃是至寶,基督之外的萬事,都不過是糞土。充滿基督的人生,乃是最充實、最實在的人生。

(三)有恩典也有真理

主耶穌來到人間與我們同住,我們不需要再另求別的恩典和真理,因為主自己就是恩典和真理,並且是充充滿滿的賜給我們。你是否認為犯錯受罰是應該的?我們常講究「真理」,卻不太懂得給別人「恩典」。我們常用真理對待別人,卻用恩典對待自己。在浪子回頭的故事裏,父親給予浪子恩典,那是「生命樹」的核心。而故事中的大兒子用真理對待浪子,那是「善惡樹」的核心。當我們思考父親對浪子的款待,發現神要我們有生命樹的果子,因為那是講恩典,也講真理。耶穌道成肉身,祂的本質有恩典也有真理。沒有真理的恩典是「溺愛」;相反的,沒有恩典的真理是「律法」。

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當我們做錯事時,神按真理本該發怒,但祂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當恩典和真理發生衝突時,怎麼辦?當一個行淫的婦人被抓到時,文士和法利賽人問耶穌應該怎樣處理。耶穌為了救這婦人甘願冒險和付代價,祂給這婦人恩典。當眾人離開之後,耶穌對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祂赦免她的罪,賜恩典給她。接著耶穌對她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耶穌的處理原則是「先恩典,後真理」!

(四) 夠用的恩典

「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詩二十七13)詩人重申對神的信賴,因為當時大衛遭遇患難,掃羅和他的軍隊在追殺他。他知道自己屬於神、神必保守;他深信只要耐心等候,耶和華必會答允他的祈禱,故可以壯膽堅決倚賴神。「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9)「我的恩典夠你用的,」是主對保羅禱告的回答;這裏啟示我們幾個有關禱告的敎導:

(1)一切難處,乃是為著逼我們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向祂禱告祈求。

(2)主不一定照我們所求的成全,祂知道我們的需要是甚麼,怎樣作才與我們最有益處。

(3)雖然表面看來我們的禱告並未得著主的答應,實際上主已經答應了我們的禱告。主總是要我們的眼目,從自己身上轉到主身上,藉此經歷祂對我們禱告的答應。

(4)禱告的最佳結果,乃是使我們能時刻親近祂、仰賴祂,天天經歷祂的恩典。許多基督徒也像保羅開始時對「刺」的反應一樣,求主把刺挪開,但主卻將刺留下,好叫我們能體驗祂的恩典。人知道、承認自己的軟弱,就不再拒絕神的手,神的恩典和能力就源源不絕的來到。承認軟弱就是支取基督能力的方法。當我們軟弱到極點,使得我們不能作甚麼的時候,恩典就得到充分工作的機會。「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參林後十一29)?受過主帶領的人敢誇自己的短處,沒有受過主帶領的人卻誇自己的長處。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太九12);承認自己有病,誇自己的軟弱,正是經歷這位屬靈至大醫生能力的訣竅。患難是主給我們的另一種形態的祝福;當我們完全服下來,安於神手所安排給我們的一切,祂的恩典就要帶領我們進入祂的安息,祂的能力就要覆庇我們、成為我們的保守。但怎樣才能依靠恩典進入祂的安息呢?

(五) 學主的樣式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29-30)主耶穌訓練門徒的方式,是跟隨和效法。他們三年的時間,跟道成肉身的神子在一起,看祂的每一言,每一行;從祈禱傳道,到醫病趕鬼,行神蹟;到祂在世的最後一夜,就是被賣的那一夜,給門徒洗腳,主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十三15)是要門徒照樣、效法主所作的。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抓緊善用短暫的今生,為將來的永生作最好的準備。負主軛的人生,是最有意義、最有價值,也是最有喜樂的人生。人生最終的目標是學主的樣式 –「效法基督」。這也是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所定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