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馮貴滿〈基督身體的供應——彼此的相顧〉

  基督的身體需要供應來成長,這供應是來自身體上的肢體;肢體不僅有各人的責任,也有彼此的相顧。

  說到「彼此」,主耶穌給我們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路加福音記載了主在所謂「最後的晚餐」時,對門徒們說的一句話:「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主耶穌是神的兒子,但祂來到地上的時候,祂特意找了一班人與祂作伴。祂從跟從祂的門徒中,選了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使他們常和自己同在。這些使徒並不是甚麼顯赫的人物,也不是有甚麼大才幹的人。他們在三年多跟從主的路上,沒有給主幫上忙,反倒是給主添了不少麻煩,但主卻是非常寶貴他們的同在。這些使徒對主是一直跟隨的,有時眾人因為主所講的道艱深難明而退去,但他們認定主有永生之道,所以仍然跟隨。甚至到後期,猶太人的首領非常痛恨主耶穌,準備要殺祂,使徒們還是不離開主。

  同伴是很重要的,神造人時,就給人有同伴的需要。神給人的第一個同伴的關係就是夫妻,這說出神要為祂兒子預備一個配偶。所以,人對同伴的需要,是要叫我們認識耶穌基督和祂的教會的關係。因此,今天我們肢體間彼此的關係,是要建立在主耶穌的身上。教會聚集在一起,不是要圖謀幹甚麼大事業,也不是有甚麼共同的興趣要發展,我們是為要一同來跟隨主的。你看身邊的肢體,也許沒有甚麼大才幹,也給不了你多少利益,但只要他願意一同跟隨主,就是好同伴。

彼此——團體關係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十二5 聖經中用「彼此」來說明我們在基督身體上,有相互的關係,就是彼此聯絡作肢體。

愛中建立

  • 彼此相愛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 基督身體的供應,最重要的是彼此相愛。主是以命令的方式來吩咐我們相愛,說明這是不可不作的。

  • 彼此切實相愛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彼前一22 彼得到晚年時,知道我們相愛會流於口號式的,所以他勸勉我們要切實相愛。

  • 彼此相愛,常以為虧欠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羅十三8 要切實的相愛,就要心中常有虧欠的感覺,認為自己愛得不夠。

內在的要素

基督身體的供應既以相愛為原則,就有好些內在的要素必須具備。

  • 同心

A)彼此同心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羅十二16 不同的人在一起,最難同心,因為各人總以為自己是對的,是最聰明的。

B)彼此同心,效法基督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 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羅十五5 要能同心,必須各人都效法基督,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 和睦

A)彼此和睦

「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你們裡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可九50 同心就產生和睦。

B)和睦,彼此建立德行

「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羅十四19 和睦是為建立德行。

  • 順服

A)彼此順服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五21 順服是從敬畏主而來的。

B)謙卑順服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五5 雖然在主裏年幼當順服年長的,但若聖靈的引導顯在年幼的肢體身上,我們就當謙卑的順服。

C)看別人比自己強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 若能看各人都比自己強,謙卑順服就容易了。

外面的實行

有了內在的的,自然就有外面的實行。

  • 服事

A)互相服事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五13 在基督身體中,不能只接受服事,要彼此服事。

B)彼此相待,追求良善

「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帖前五15 彼此服事,是為要追求良善。

C)彼此勸慰

「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帖前五11 服事不一定是明顯的崗位,許多時候,彼此勸慰更能建立人。

D)彼此勸戒

「弟兄們,我自己也深信你們是滿有良善,充足了諸般的知識,也能彼此勸戒。」羅十五14 勸戒是積極的服事,不是責備,是以良善和諸般的知識幫助別人。

  • 相顧

A)彼此接納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 神。」羅十五7 在肢體的關係上,彼此接納是重要的,無論是誰,只要是基督接納的,就該接納。

B)彼此相顧,激發愛心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十24 肢體間彼此的相顧,會產生影響力,能激發愛心,勉勵眾人一同行善。

C)彼此相顧 ,免去分門別類。

「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林前十二25 彼此相顧能免去肢體間的分門別類。

D)重擔互相擔當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六2 彼此擔當重擔,就超越了地上法律的要求。

E)互相款待

「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彼前四9 互相款待,要出於甘心,才會不發怨言。

F)彼此親熱,推讓

「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羅十二10 愛弟兄要顯出熱情;對人恭敬,讓肢體先得好處。

G)彼此聖潔

「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林後十三12 親嘴問安是當時的禮儀,但裏面的性質卻是要聖潔。

H)彼此等待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聚會吃的時候,要彼此等待。」林前十一33 這是當時哥林多教會聚會的情形,但原則卻是要顧到軟弱不足的肢體。

挽回

  • 彼此洗腳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十三14 彼此洗腳是為要互相除去沾染的不潔。

  • 互相寛容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弗四2 對肢體必須有寬容的心。

  • 彼此包容,饒恕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三13 肢體間相處難免有得罪對方的事,但想到主饒恕了我們極大的罪,怎能不饒恕別人呢?

  • 恩慈相待彼此饒恕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四32 饒恕是從恩慈、憐憫而來。

  • 彼此認罪,互相代求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五16 若自己得罪了別人,就當彼此認罪,一同禱告,以致同得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