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梁景法〈神所喜悅的人和事 (四): 因信得榮〉

 

一. 因信成聖

  我們是因信稱義(重生得救),因信成聖(得勝生活),因信得榮耀(得贖被提)。重生是信仰的開端,屬靈生命的起步。稱義是叫人罪得赦免;成聖是聖靈內在的更新。聖潔是神的屬性(弗4:24),聖潔的標準就要回歸神的形像,有份於神的聖潔。「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1:30)我們因信領受基督的救恩,基督就將他的聖潔賜給我們,祂成了我們的聖潔。成聖不再是宗教外在的禮儀、食物的規條,或以「人」為標準。成聖乃是生命本質的問題,是以神為標準。耶和華神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11:45)成聖不是單靠人的努力,乃是基督為信徒作成的。信徒在生活上逐漸的成聖,是神藉著聖靈和他的道,在信徒裏作工,漸漸的改變聖徒,成為主的形像。稱義是瞬間的事,成聖卻是漸進的,是一生的功夫。神叫我們在基督裏漸漸成聖,直到完全。成聖不但憑信心,也需靠主過得勝的生活。我們在生活上日日更新,成長,每天經歷成聖。完全成聖是神的工作,藉著基督的再來,使聖徒完全的像他。

二. 得榮耀──神救贖工作的高峰

  因信得榮耀,是神成全了在聖徒身上的工作,將來被提在神的榮耀裏。「親愛的弟兄阿,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約壹3: 2 )「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林前2:7)「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或譯作模成祂兒子的形像).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29-30)「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羅8:17)

1.甚麼叫做「得榮耀」?

  「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30)。甚麼叫做「得榮耀」?「榮耀」本是形容神自己,聖經稱祂是「榮耀的神」(詩29:3),因每一次祂向人彰顯時,人無法用人的言詞來表達,便用「榮耀」來形容(參結1:28)。所以「得榮耀」和「進榮耀裏去」,是描述信徒被更新、變化、長大、模成到一個地步,神榮耀的特性可以從身體得贖的信徒得到彰顯。

2.模成祂兒子的模樣

  神不是要我們在生活行為模仿基督,而是們從裏面更新、變化與長大,以致模成基督的形像。神預知、揀選並預定我們,目的是使我們模成基督的樣式,使祂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為此,祂便來呼召我們,感動我們認罪悔改,相信接受耶穌基督,叫我們得以在地位上稱義和成聖,然後繼續作工,使我們的生命更新與變化,逐漸長大成熟,至終模成基督的形像,也是救恩的終極目的。

3.要與基督一同受苦

  「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基督是帶領我們進榮耀的先鋒,祂因受苦難得以完全(參來2:10),所以跟隨祂的人,也該有受苦的心志(參彼前4:1),和祂一同受苦,才能一同得榮耀(參彼前4:13)。凡不因著試煉、苦難、羞辱,和神的管教而喪膽的有福了。只有藉著十字架,才是達到榮耀的唯一道路。苦難其實是恩典的化身,我們「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4:16)

三. 身體的得贖

  「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8:23)甚麼叫做「身體得贖」呢?聖經把我們的肉身比作「地上的帳棚」(參林後5:1;彼後1:13-14),我們的肉身只不過是暫時的居處,將來要換成屬天、永存的房屋(參林後5:1),就是屬靈的身體(參林前15:44),這一個改換,就是身體得贖。主再來時,救贖就完成了,我們的身體要改變形狀,完全得贖、得榮耀。在我們改變形狀以後,我們全人靈、魂、體都要像主。那到底復活的身體是何樣式?當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曾多次向門徒與許多人顯現,祂讓我們看見復活以後身體的樣式。

1.復活的身體與基督的身體一樣

  「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約壹4:17)「我們都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按着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3:20-21)祂是完全聖潔和公義的,凡「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6:17) 我們在亞當裏所失去神的聖潔與公義,如今在基督裏已經完全恢復了。基督復活以後與門徒同吃同喝,門徒看見祂有實在的身體,祂也將被釘的手和受紮的肋下指給他們看。(參約20-21)祂復活的身體是來去自如,不受物質和空間的限制。我們成為祂身上的肢體,是祂的骨祂的肉。(參弗5:30)所以在祂裏面,我們復活的身體與基督是一樣的。

2.卑賤的身體改變成榮耀的身體:

  我們的身體是「卑賤的身體」,是由塵土所造,(創2:7)且為罪惡、軟弱、疾病和死亡所侵害。這身體是必死的,受制於疾病與死亡,需要得贖(參羅6:67:248:11。)。有一天,這身體要改變,和基督榮耀的身體相似。」基督復活的身體,超越朽壞和死亡(參羅6:9)。我們不僅在靈裡和魂裡像祂,也要在我們的身體上像祂,有祂完滿的樣式,那將是救恩的終極完成。信徒復活時有屬自己的身體。例如聖經記載耶穌在山上變像時,各人仍認得出有以利亞同摩西和主說話(參可9:4)。估計信徒的容貌和形體雖改變,但仍可被分辨。今天我們固然要愛護自己的身體,為主所用。但卻不宜過份眷戀,變成為肉體而活了!

四. 榮耀的盼望

  基督再來,教會被提,聖徒復活,身體得贖,這是每一個信徒心裡榮耀的盼望!神為我們預備的救恩是完全的救恩,叫我們的靈與魂與身體都得救。並使基督成為我們的一切。所以應存盼望喜樂的心等候主再來。我們有美好的盼望,乃是等候身體得贖,顯出神眾子的榮耀。在主再臨之前,聖經預言世上一片混亂,正如現今的日子。讓我們今天在世追求生命長進、經歷成聖、更新與變化!我們等候主再來,就不要愛慕地上的,因地上的一切都會過去。當然信徒對社會也應存積極負責的態度,儘公民的義務;例如今天是立法會選舉日、我們應當按著主的心意、選出行公義、好憐憫、真願意為社會公益做事的議員。最後以保羅對等候主再來的弟兄姊妹的勸勉作總結、藉此互勉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