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黃漢先〈要得主的喜悅 「二」( 4 )〉

  保羅所說要得主的喜悅,這故然是說到他在主面前的行事為人,但同時也是給神兒女的勸勉。我們蒙恩,生活本就當作個得主喜悅的人,只是我們實在虧欠主,常在行事為人上顯出失敗的光景。唯感謝主,仍給我們機會,並以祂的話再給我們提醒與勉勵。在這哥林多後書裏保羅更把他自己的生活給我們作榜樣。事實,神的話給我們看見,在歷世歷代裏,祂都一直在尋找這樣的人。

一、得主喜悅的生活:

  我們曾從第一、二章裏看見保羅所活出那得主喜悅的生活,就如他說,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雖然環境使他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但就在這景況下,保羅不是想辦法,靠自己的聰明,他所有的就是依靠叫死人復活的神。這樣的功課實非容易的學習,然而卻是我們所必修的科目。感謝神,在聖經裏,神不僅把保羅的經歷給我們作榜樣。我們從列祖,例如:亞伯拉罕,約伯,但以理和他的三位同伴等身上同樣看見他們的經歷和表現。在他們所處的環境,面對的事物中,所以能得神的喜悅,同樣正是因為他們都學會了,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的神。保羅就曾給亞伯拉罕作見證:他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的神,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羅4:17-18)。保羅所顯得主喜悅的生活,也是在他的生活中,叫神因他得榮耀,並在基督裏,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這都應當是我們在生活上的學習。

二、得主喜悅的事奉:

  從第三章至第七章,保羅說到他在神面前所得的職事,也就是說到他的事奉,給我們看見的,可說正是他在事奉上如何得主的喜悅。

  我們曉得,我們蒙恩就是為著事奉主,這是我們所熟識的真理。神當日呼召摩西,打發他回到埃及去領祂的百姓出來,告訴他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又囑他對法老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打發我來見你說,容我的百姓去,好在曠野事奉我」(出3:12;7:16)。顯明神拯救祂的百姓出那為奴之地,正是為使這些百姓成為一群事奉祂的人。所以到了西乃的曠野,神就對他們說:「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19:4-6)。可惜,這些百姓卻未能滿足神的心,因著犯罪拜金牛犢,而失去了事奉的資格,剩下那站在神一面的利未人,得神的悅納作祭司,代替百姓事奉神。感謝主,今天我們蒙恩,聖靈藉彼得告訴我們,我們被揀選,得作君尊的祭司(彼前2:9)。這實在是主的恩典。可惜,不少神的兒女卻沒有重視這所得事奉主的恩典,倒作了那事奉瑪門者。

  我們當如何的事奉?自然,我們也曉得,事奉並不是靠我們的血氣,或照人的傳統,這從摩西和保羅蒙召前,就已能看見。如何在事奉裏得主的喜悅?感謝主,保羅在此給我們看見。他說:「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他所承當的是甚麼?他接著說:「祂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這正是他從主所接受的職事。甚麼是新約的執事?自然有別與舊約,所以他說,這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聖靈。神藉著摩西把律法給祂的百姓,但這律法因著人肉體的軟弱,無法達到律法的要求,也叫神的百姓落在捆綁中。但感謝主,神在基督裏賜下新約,也叫保羅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把律法、字句服事人,乃是把人帶到基督面前,得著基督,得著聖靈。他如何能承擔的職事?不是憑自己,乃是出於神,是神的呼召與交付。所以也因此,他的服事不需要人的薦信,他的薦信正是他所服事的神的教會。今天我們如何的服事?感謝主,我們服事主,也是一樣,不是憑我們自己,我們是因著主的恩典,憐憫,叫我們得進入這事奉中。而我們的服事,也必須看見,我們不是把人帶到字句,律法,人的傳統裏,乃是把人帶到基督面前,叫人認識基督,得著基督,這才是得主喜悅的事奉。

  再者,保羅說:「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在第四章一開始,他說:「我們既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我們在服事上喪膽嗎?或說,當我們剛開始學習在某一崗位上服事時,確曾喪膽,因為不曉得怎樣的服事。感謝主,我們若真看見自己的不能,我們學會得依靠主,這實在是我們蒙恩之點。但是否我們服事多了,就可以不喪膽?今天不少人確以為有了經驗,我們就可以有膽量事奉了,若是這樣憑著自己而事奉,恐怕你自己不喪膽,別人真替你喪膽了。我們若真認識所承擔這新約的職事,豈能在主面前不戰兢?然而,保羅說,就不喪膽,這是因何而不喪膽?因為他的服事,他所傳的不是自己。我們若是傳自己,高舉自己,自然有一天都要喪膽,因為照我們本相,無善足稱。然而我們若只傳基督耶穌,傳基督耶穌為主,就必不致喪膽。因為我們的主,是萬有的主,神已將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給了祂,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口稱耶穌為主。主的名叫撒旦戰兢、喪膽。我們傳揚祂,事奉這位得勝主,豈會叫我們喪膽?自然,這也並非沒有我們當注意的事,所以保羅說:「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換言之,我們的服事,當在光明中,當與這世界分別,並且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傳真理,將真理表明,這才使我們在基督裏不喪膽。傳基督耶穌為主,也是叫人認識祂是主,並服在祂的權下,以祂為主。這正是我們當學習的事奉,也是得主喜悅的事奉。

  事奉,不僅傳基督耶穌為主,把人帶到基督面前。保羅說:「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誰願意作人的僕人?恐怕沒有人願意,但一個真正服事主的人,卻不只當傳基督為主,也當顯出以主為主,自己作僕人的生命。並且不僅在主面前作僕人,也因耶穌基督願意在神的家中作神兒女的僕人。我們的主為著神的旨意,到地上來,祂就是如此取了奴僕的形像,祂來並非要受人的服事,乃為服事人,並且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主對跟從祂的門徒說,誰願為首,就要作眾人的僕人(太20:26-28)。「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這正是保羅的服事,也是他得主喜悅的服事。我們是否也願學習作個這樣服事人的?在神的家中學習彼此的服事?

  但願主恩待我們,叫我們更清晰看見,我們蒙恩所得事奉主的恩典,並靠著主,學習作個按祂旨意事奉主的人。重視從主所得的職份,只傳基督耶穌為主,且因著耶穌甘心作個服事神家的僕人,以得主的喜悅。願主的話叫我們同得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