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陳景聲〈愛惜光陰與聖靈充滿〉

以弗所書在最後三章論到我們在世該如何行事為人,「行事」一詞共出現了六次,為下半卷之鑰詞。

要愛惜光陰

以弗所書五章十六節特別提到要愛惜光陰,因為人的時間有限,正如摩西說人一生約有七十歲,強壯的可以到八十歲,所以他勸我們要數算自己的日子。

保羅說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世代邪惡,是與神為敵。若我們隨着世代的潮流、做法、所以為善或公義的去作,就是在此世代中花費了時間,失卻為着主的機會。愛惜光陰有贖回機會的意思,這些機會乃是為追求、經歷、得着主。求主讓我們如馬利亞澆香膏於主身上,因為她抓住機會作在主身上。就是一些看來是善的事,我們也要禱告尋求主,好檢視是否當作、會否令我們失卻作在主身上的機會。

保羅提到這個邪惡世代(諸如一些習慣、消遣)會消耗我們的生命,蠶食我們的時間。人通常在老病死的時候特別體會光陰的寶貴,例如最近有一位弟兄發現自己身患重病,於是他整個人改換一新,在聚會中更常讚美、更為投入。我們不希望在老病死之時才後悔沒有抓住機會,所以我們要得着智慧的心,抓住每一個為主的機會。因此,我們要檢視自己如何使用時間,有沒有每天親近主、向主禱告、參與服事、與弟兄姊妹交通,參加主日以外的聚會。特別現在許多電子產品都消耗我們的時間和精力,叫我們流失生命。

如何愛惜光陰

以弗所書五章十七節在原文開頭有「為此」一詞,表示保羅接着解釋當如何愛惜光陰。

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第一,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我們為何要愛惜光陰、爭取機會呢?我們必須明白主的旨意,叫我們曉得如何使用時間和人生。不明白主的旨意就不知道我們人生的意義、方向和目標。明白或不明白主的旨意有很大的分別,因為此事支配我們每天如何分配自己的時間和精力。保羅在以弗所書前三章交通了主的旨意為何,後三章乃論到我們的行事為人。以弗所書後三章乃是建基於前三章,神有一個隱藏的心意要向使徒開啓,就是神要從猶太人、外邦人中呼召屬祂的人成為新的族類,就是教會,並成為基督的身體和新婦,成為一班祂所要充滿的人,與世界分別。因此,我們不應跟隨這個世代,因為我們乃是屬於神和祂的旨意。一個認識神旨意的人每天的生活就會有所不同,反之,就是匆匆忙忙、漫無目的地過日子。

前陣子,我們有位弟兄坐飛機從內地公幹回港,飛機到達赤鱲角機場的時候卻遇上「黃雨」(編註:香港的暴雨訊號),機師唯有決定轉飛廈門。到達廈門後,乘客卻不被允許下機,於是一眾乘客被困於機上約三、四小時,很多人都按捺不住,鼓噪起來。這位弟兄卻禱告神說,主啊,為何飛機會飛到廈門呢?為何會有這樣的三、四小時被困於機上呢?我們看見願意明白神旨意的人就是如此不同。這位弟兄安靜在主前,直至眾人都躁動不安的時候,坐在他旁邊的乘客就問他為甚麼他可以這麼安靜,不受影響。弟兄就給他看加拉太書五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聖靈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也接着向這位乘客傳福音。於是,這位弟兄也明白了為甚麼回港的行程會有如此轉折。

主有宏大的旨意,而這旨意支配着我們每天的生活,因為神是有計劃的神,祂的計劃深奧而仔細,支配着我們人生的每分每秒。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這位神在我們身上有很榮耀的設計,祂每天都有許多安排,只要我們來尋求祂,明白祂,祂就帶領我們走路不迷失,也不浪費時間。保羅自己本來也不明白神的旨意,所以逼迫聖徒和教會,後來才明白了神的旨意。

要被聖靈充滿

第二,以弗所書五章十八節在原文以「也」開頭,就是說不單要明白主的旨意,也不要醉酒,乃要被聖靈充滿。被酒或被聖靈充滿是一個對比。當被酒充滿,就會被酒精控制,其實就是失控,行事為人也會失控、語無倫次、失常失禮。保羅所講的醉酒不單指着真的買醉,也指出讓邪惡世代充滿我們也是醉酒。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像在黑夜中無方向、目標,這樣的人在神面前是不受約束的,是放蕩的。相反,一個人被聖靈充滿、管理就是受控的,並且在神面前的行事為人是討神喜悅、遵從主旨意的。

保羅的兩個禱告

這兩點合起來就叫我們人生的時光不致失去,先有在聖靈的啟示中認識神的心意,再被聖靈充滿,叫我們受管理,也有力量按照神所啟示的旨意去過人生。這兩點呼應了保羅在以弗所書前三章的兩個禱告。保羅在以弗所書一章十七節為弟兄姊妹禱告,「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保羅在三章十六節則禱告「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就是求聖靈充滿以致得着力量剛強行事。我們也應該多為這兩件事情禱告,因為這是我們人生的關鍵。

被聖靈充滿的表現

保羅在以弗所書五章十九節至六章九節繼續交通關於被聖靈充滿的結果和表現,五章十九節說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

只言詩章頌詞靈歌

十九節在原文的第一個字是「說」,被聖靈充滿首先顯出來的就是在我們的言語上,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我們還要逃避老婦荒渺的話,也要小心我們的舌頭,因為舌頭能說大話,並且頌讚和咒詛從一個舌頭出來是不應該的。我們裏面所充滿的是甚麼,就會流露甚麼,所以問題是我們裏面所充滿的是甚麼呢?

保羅論到這說話的表達是詩章、頌詞和靈歌,並且彼此對說,可見我們這班屬神的人都被聖靈充滿時,我們的聚集是何等美好、榮耀。詩章、頌詞、靈歌表達了神的國中有公義、和平和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以弗所書一至三章論到神的教會是如何,而神的教會在說話上就顯出與世人不同。基督徒有很多詩歌、音樂,因為主耶穌就是我們的詩歌和音樂。

歌羅西書三章十六節提到另一個充滿,就是「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基督的道理就是神的話,所以當聖靈和聖經都充滿我們的時候,我們口裏所出的就如詩歌般甜美,並且教會作為被聖靈充滿的團體要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同走天路。彼此對說是橫向的關係,而以弗所書五章十九節下半節「口唱心和讚美主」是縱向的關係,教會在兩種關係裏都充滿了詩歌。

這個光景不受我們個人的人生際遇所影響,因為聖靈的充滿凌駕於環境因素,是得勝的。就像保羅和西拉是在聖靈的帶領和充滿下把福音傳到歐洲,在亞西亞的時候,聖靈不許他們講道,後來在每西亞的時候耶穌的靈又不許他們往庇推尼去,原來聖靈要帶領他們到腓立比去。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因趕出一個使女身上的巫鬼,斷了她主人的財路,所以被打了一頓,又被下在監裏。夜間,他們在監牢裏禱告唱詩讚美神,甚至叫囚犯都側耳而聽。他們這個口唱心和讚美主的靈感動了整個監牢,可見聖靈的充滿凌駕一切環境,叫我們可以過一個歌唱、頌讚的人生。「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8),這應該是我們的人生,不過這是聖靈充滿的結果,並不憑藉我們自己,所以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十九節就說「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在人際關係中彼此順服

以弗所書五章二十一節﹕「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此後,以弗所書五章二十二節至六章九節論到人際關係(諸如夫妻、親子、主僕)中的彼此順服。我們怎樣能得着喜樂的人際關係呢?唯有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而實行的要訣就在於被聖靈充滿,因為人的天性就是不屈從他人。

結語

以上的生活是明白神旨意、被聖靈充滿而有的生活,就是讓聖靈管理我們,成為我們的生命力量,活出我們不能憑自己活出的人生。保羅說乃要被聖靈充滿是一個命令,因為除此以外,我們不可能過討主喜悅的生活;此外,這句話在希臘文是現在時態,有常常、一直的意思,就是要常常被聖靈充滿。我們這個人要完全向聖靈打開,完全受祂管理,這是神的命令,但神也不會強逼我們,因為這句子同時也是被動句,我們可以選擇打開或關閉。我們一信主就有聖靈內住在我們裏面,但我們不單要有聖靈內住,更要被聖靈充滿。求主叫我們有這樣的渴慕。

(本文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