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趙永欣〈從十二門徒看與神同行 — 多馬〉

十二門徒中的多馬

多馬又名低土馬(雙生子的意思),多馬是希伯來語,低土馬則是希臘語。聖經中沒有記載他的蒙召及背景,只在約翰福音裏記載了有關他的一點事跡,但最令人想起他的,卻是他的多疑的性格。他雖是這樣一個多疑的人,但經過與主同行,主在他身上作了奇妙的工作,生命改變,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有傳說指他後來在帕提亞傳道,甚至腳踪遍及阿富汗、印度,最終為主殉道,被人槍殺死於印度。

在與主同行中,主在他身上所作的工

經歷神蹟,消除他的疑惑

在約翰福音十一章中,提到有人告訴主拉撒路病了,祂在所居之地住了兩天後,對門徒說要再往猶太去,門徒立時提出這是危險之地,但當主表明拉撒路死了,定意要前往時,多馬就對那同作門徒的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這裏我們看見他是抱著悲觀的態度,並不是有信心的前去。但當他願意去,主藉著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這不單叫馬大和馬利亞和當中的門徒(包括了多馬)看見了神的大能,也叫他們更多認識祂,信心得以堅固。今天當我們與主同行,有些時候會遇到困難,但主藉此讓我們更多經歷祂。這些經歷或成了我們生命中的一個神蹟,叫我們對祂有更深的認識,並且對主的信心更加堅固。

藉著啟示,消除他的疑惑

到了約翰福音十四章,主在地上的最後一個逾越節筵席上,主說為他們預備地方,祂若去為他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他們到祂那裏去,祂在那裏,叫他們也在那裏。多馬對主說,他們不知道祂往那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看多馬的回答,或許他對主的話不太理解,也不明白主所說要回到父那裏去,或還盼望主在地上作王,以為祂不至於死。他的話也正好表明他屬靈的悟性好像還未開一樣,因此對主的話心存疑惑。接著我們的主,以他自己的宣稱再說,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主藉啟示祂自己,讓他明白,好使他能信心堅固。今天我們感謝神,有真理的聖靈住在我們這班蒙恩得救的人裏面,這賜人啟示智慧的靈叫我們真知道祂,祂不單叫我們想起主的話,更帶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中,當主話一解開,便叫我們看見那條路、明白神的旨意,也叫我們認識主是又活又真的神,信心得著堅固。

主的顯現,消除他的疑惑

到了約翰福音二十章,主復活向門徒顯現,多馬不知甚麼原因不在場,後來門徒告訴他,他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他非看見主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他總不信。本有可信的見證人(其他門徒們)作見證,但他不單不信,並且要親眼看見,又要親手摸過才信,可見他那疑惑之大。感謝神,過了八日,主再向門徒顯現,並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原文是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的要求主都答應了,並且提醒他要信。藉著主的顯現,使他的疑惑全消了。結果他從心裏湧出說:我的主,我的神,坦然承認眼前這位主就是神,按聖經記載明明指出耶穌是神這是第一次。最終他成為一個對主有信心,並為主殉道的見證人。回顧過去,當我們面對一些困難的時候,或許我們也曾存過懷疑,並且心中盤算認定是不可能解決的;但感謝神,神是信實的,當我們經歷主的保守及帶領後,我們也得承認我們信心不足。但神卻真是又活又真的,並且祂常與我們同在,這叫我們對主的信心,更得以堅固。

當我們看見主在這多疑的多馬身上多次顯出的包容、體貼,及對他温柔而堅定的勸勉時,這讓我們想到這位與門徒同行的主是何等的慈愛,並且跟從祂與祂同行的人是何等有指望。

主盼望得著與對他有信心的人同行

主對多馬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主指出了不是憑眼見就信那才是最有福的。希伯來書十一章也告訴我們有很多信心偉人是不憑眼見就信,好像摩西,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財物更寶貴⋯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還有,我們從創世記中看到以諾這個與神同行的人,他生了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最後被神取去。希伯來書告訴我們,以諾是因著信被神接去,不至於見死,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甚麼是神所喜悅的?就是他對神有信心,因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神是),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參來十一5-6)。換言之,神盼望與祂同行的人,必須對祂有信心,這才能討祂的喜悅,並能滿足祂的心。今天我們在這知識爆炸的年代,人都多用自己的智慧、方法及技巧去處理事情,神卻盼望我們在生活上更多的信靠祂,與祂同行,以致能更多經歷主並被祂模造。

總結:願我們能從主在多馬身上的工作得著提醒,認識這位愛我們又滿有大能的神,以致願討祂喜悅,信而順從的與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