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梁景法〈儆醒不倦的禱告〉

讀經:弗六10,13,17-19

以弗所書以屬靈的爭戰作結。屬靈的爭戰是爭奪一個據點──在基督裏的地位。我們留在這個地位內,就是得勝;我們離了這個地位,就是失敗。人一站住了地位,撒但就失敗。撒但一切的詭計,是要我們離開在主裏的地位。「你們要靠著主,」原文『你們要在主裏』。基督徒剛強的秘訣,完全在於倚靠主;我們所需要的力量是『在主裏面』而來。 主已明説:「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十五5)並且「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一)屬靈的軍裝
屬靈的軍裝分兩個部份: 頭一部份是保護性的,先是鞏固自己的陣地,然後纔是攻擊敵人的營壘。保護性的軍裝是:真理的認識、公義的性情、和平福音的腳蹤、信心的生活和救恩的把握。是從日常生活中操練出來的屬靈的品格,保護我們不受惡者的傷害。例如我們腳蹤所到之處,是否傳播平安的福音? 我們是否和平使者,在神與人之間,人與人之間締造和平? 傳福音不單用口,更須藉日常的生活丶好的行為去活出基督,見證主的榮美。我們就像一部活的聖經( a walking bible) , 讓人認識基督。另一部份軍裝是攻擊性的,是在聖靈管理下來使用的武器,那就是神的話和禱告,是唯一能制服撒但的兵器。撒但所懼怕是神的話和神兒女的禱告。我們必須在神的話和禱告上下功夫,熟練的使用這兩樣武器,成為一個真正的屬靈戰士。

(二)用神的話來抵擋魔鬼
「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rhema)。」(太四3) 主是用神的話(「經上記著說」)來抵擋魔鬼;神的話是聖靈的寶劍,必勝過仇敵。事奉神的人,必須在生活上信靠神的話。印在聖經上的話,是客觀的話(logos),必須成為我們個人主觀的、應時的話(rhema),才能在我們身上發生效用。主耶穌不變石頭為食物,不是祂不能作,而是祂不肯作;事奉神的人,問題不在於能作甚麼,乃在於有沒有按著神的話去作。若沒有神的話,雖能作也不應去作;主的警告是我們最大的鑑戒「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馬太22- 23)若有神的話,雖不知如何作仍應樂意並盡力去完成。例子:「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裏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箴3:27-28)當我們存心遵行神的話,神就作工,神的兒女們便得及時的供應和幫助,魔鬼的欺騙和試探也就不能產生效用,願藉此小小經驗彼此互勉。

(三)隨時多方禱告祈求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六18)

a.『隨時多方』禱告: 不拘時間和形式,靈活運用。『禱告』是指一般性的祈禱,『祈求』則是指專一特殊性的禱告;「並要在此儆醒不倦,」意即要用一種堅持忍耐到底的態度來禱告。『儆醒』是不打盹、保持警覺、經常戒備;不讓別的事物分散我們的心。『不倦』代表忍耐,就是不厭倦、不鬆懈、不灰心,要恆切的意思。

b.「恆切禱告,」「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儆醒感恩。」(西四2)它表明禱告的人對神的不斷倚賴,和對神旨意不斷等候的態度。「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十八1) 有人會問,我們怎麼可能「常常」禱告呢? 禱告生活中最普通的失敗就是缺少恆心。最大的錯誤: 祈求一段日子,如果一無所得,我們就灰心,失望,於是不再禱告了。有始無終的人,無論在甚麼事上都是無結果的。半途而廢的禱告也是如此。信心的禱告是『有始有終』的。只有神能使禱告停止。我們不敢隨意停止禱告,除非答應已經來到,或者已經有把握了。我們若要恆切禱告,就必須儆醒。

c. 必須儆醒:要儆醒是因為有仇敵和危險。禱告是一種事奉,我們要認真學習儆醒,不讓撒但有機會來破壞我們的禱告。儆醒的準備1. 需要竭力找出時間來禱告;2. 要用禱告來保護那段時間,不致被仇敵所奪去,使我們有力量能好好的禱告。禱告的内容:1. 清晰的目標和內容,知道得越清楚,就越容易禱告。2. 隨時多方禱告,不會漏掉一件事。 禱告之後儆醒:1.仍要多多的儆醒。有甚麼新的發現、新的變化、都得注意。邀請別人代禱的肢體也有責任,不可糊里糊塗,要隨時留意並更新近況。2. 禱告是需要儆醒扶持的,因為惟有這樣,你的禱告才有效。

(四)為眾聖徒祈求,特別為神的僕人代禱
不要忘了為弟兄禱告;要在禱告上儆醒守衛;為戰場上的每一位戰士彼此代禱。如果教會不隨時、多方、儆醒禱告,教會就成了一個沒有牆的城,仇敵隨時可以來擄掠。信徒若要在屬靈的爭戰中得勝,就必須在禱告上勝過灰心,儆醒不倦。「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秘,」(弗六19)我們的禱告,不是求神減輕或免除我們的工作擔子,而是求神加添力量,能夠把交託給我們的事工完成。信徒除了為一般主內肢體代禱之外,還應當特別為神的僕人和事工代禱。世上沒有一個基督徒不需要弟兄姊妹們的代禱;神的僕人更是仇敵攻擊的對象。傳道人能否盡職,與一般信徒的代禱大有關係。

(五) 總結
(1)禱告是一種靈交:信徒與神經常保持親密的交通,享受著一種『住在主裏面』(約十五4~7)的生活,我們的心靈就活潑起來。故此有人以禱告譬如為信徒屬靈的呼吸,不可停止。(2) 禱告是一種事奉:每個信徒,可以藉著禱告,成功偉大的屬靈事工;參與教會的建造。(3) 禱告是屬靈武器,以對付最大的仇敵撒但。只有禱告纔能在屬靈的戰場上,叫神的話大有能力的擊敗仇敵。(4) 「耶穌進了殿,……對他們說:『經上說:“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路十九45,46) 感謝主葵芳家的聚會所已裝修完成,我們有更好的環境,但更重要是敎會的屬靈責任,我們要重視禱告,多多禱告,為肢體彼此守望,抵擋仇敵,與神同工。(5) 慕迪説過: 一切偉大的復興運動,無不起自肯跪下禱告的人,願主復興祂的敎會。